發這篇文章並不是放馬後炮、事後諸葛,而是我內心真摯的感想。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沒有在看中華職棒,不看的原因不是曾經涉賭打假球而灰心,
而是我支持的味全龍多年前解散了,
以前小時候我超迷棒球,小學也參加過聲寶的棒球夏令營,
但是國二那一年我突然「棄棒從籃」了,
畢竟接觸了「麥可喬丹」這號人物及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漫畫後,台灣的棒球就不再吸引我,
而且約人打籃球比打棒球容易,就算是一個人也可以報隊,
籃球九個人可以報三隊,棒球九個人只能組一隊,
總之,當時我的迷上NBA,就比較少接觸棒球。

後來再度關心棒球是因為日本漫畫常出現令人熱血的「甲子園」三個字,
所以才多少注意日本職棒與美國大聯盟的動態,
當時很欣賞「野茂英雄」、「鈴木一朗」、「索沙」、「馬奎爾」等明星球員,
而每次國際賽,我都支持日本隊,原因無它,
因為中華隊打的球真的不好看,跟美國、日本比實在差太多了,
當然,還有比我們差的,那就是中國隊,
而我最討厭的是韓國隊,只因為他們很賤,老愛犯規或是耍小動作,為了贏球不擇手段,
我的理念是既然要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就要看最好的,
所以我也從不看台灣籃球,畢竟NBA好看太多了,光是灌籃及三分球就讓我大呼過癮,
喬丹的最後一擊是「有夠精采」;世念的最後一擊是「擦板很塞」,
這就是所謂LP比雞腿呀!
而今年的精典賽,也是該讓全台灣的球迷清醒了。

看到大陸從美國聘請泰瑞柯林斯來當教練,目的就是要改造他們的棒球,
我想上次贏我們應該不是「僥倖」,而是「實力」,
大陸人多人才也多,以前輸我們是因為不重視棒球,
但現在呢?變成別人比我們重視棒球,
所以這次再度贏中華隊我一點也不意外,別怪球員了,要怪就怪所有人、怪這大環境,
棒球是美國人發明的,老美才是最懂最厲害,
我們是不是也該找有大聯盟背景資歷的教練團來徹底改造棒球隊呢?
棒球之所以好玩,不是因為揮球棒很帥氣,
而是因為它比其他球類運動都還要容易逆轉,有一種「以小博大的精神」,
不像籃球要兩分三分慢慢追、足球跑到斷氣也不見得能進球,
棒球只要連貫打線,加上對方緊張、失誤,很容易就能追回分數,
而且棒球戰術多元,可以配合不同球員、球路做變化,
日本人把「野球」當成國球,
我猜想是因為戰後可以用老美愛打的棒球贏老美,藉以恢復民族自信,
就像他們利用很多特攝影片、漫畫,
把戰隊、騎士愈挫愈勇、團結一心的劇情、台詞將年輕一輩的觀眾「洗腦」,
所以你會發現主角都是紅色衣服,因為象徵日本國旗,
他們的高中棒球就很強,到「甲子園」比賽對很多人來說是遙不可及的,
至於我們就沒有類似像「甲子園」這樣的標的。

美國對球員的重視,從薪資、場地、設備、選秀、醫療團隊就可以發現了,我們台灣有嗎?
不僅大聯盟,NBA也是,所以我們整個硬體設施、球員照顧都該更上一層樓,
如何進步呢?
很簡單,以夷之長以制夷,猶如工業革命,學洋人的船堅利砲,
把別人厲害的地方學過來,讓自己厲害,
當然,這方面需要政府、球團的支持與重視,
101大樓比別人家還高的確讓台灣多了些知名度,
若我們巨蛋也比別人大,我相信不只知名度提高,台灣的體育界也會跟著行情看漲,
只要機場、運動場的建築及周邊規劃做的好,
我相信就能邀請很多國外名隊來台交流,這點請政府跟我的偶像「嚴長壽」先生請益。

另外,日、韓民族性強,他們徵召球員參加國際賽比我們順利多了,
我們徵召不利也不能全怪球員,難得可以去美國職棒界混飯吃,如果受傷了,將來怎麼辦?
如果小民像大輔那麼大牌,說話有份量,我想球團也不敢不放人,
我們輸球的因素很多,但簡單的說只有四個字:「不夠重視」,
所以,請別說我唱衰,因為我早料到中華隊不會贏球,
剛好前陣子看ROOKIES漫畫出現「贏球是奇蹟;輸球是滑稽」這一句話,
就順手就拿來當標題了,
如果台灣的棒球依然沒振作,我建議棒球就別當「國球」了,
改其他球類運動當「國球」獲勝機率還比較大,
東方人體型上原本就不像西方人高壯,
籃球需要身高;足球需要腿長;橄欖球要夠壯;台灣氣候不適合發展冰上曲棍球;
常打高爾夫球跟網球的又大多是有錢人家,
我們可以改支持不依賴體型的「技術型球類運動」,
如桌球、羽球、保齡球等等,而且上述球類曾讓我們站上世界頂端,值得大力推展。
至於我曾經熱愛的棒球,唉!
哀哉中華隊!痛哉中華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