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593.JPG CIMG3594.JPG CIMG3595.JPG CIMG3596.JPG CIMG3597.JPG CIMG3598.JPG CIMG3600.JPG CIMG3601.JPG

 

中午來到了嵐山,導遊讓我們在渡月橋拍照逛賣店,時間大約只有四十分鐘,就說要在這裡的餐廳集合用餐,用完餐就要去大阪了,不會再回來京都,因為我想多點時間走景點,就跟他說我中午不吃飯,要自己去竹林步道跟野宮神社,老妹她這幾天走到腳酸要我自己去,所以我便一個人趕行程。

首先在渡月橋附近拍櫻花跟松樹,河川上的輕舟遊覽船很獨特,濛濛煙雨及山嵐景色,這裡不愧稱之為嵐山,我過橋後都沒有逛任何賣店,直接照指標走,左轉進入巷內就是竹林步道了。

因為人多又撐傘,所以景色就不如往常看到照片般那麼清雅,但翠竹跟櫻花仍是很美,這條竹林小徑還不少外國人,很且路程蠻長的,走到裡頭轉角處,看到一個黑色鳥居有不少人進出,這裡就是野宮神社了。

這是個很迷你的小神社,主要是祈求學業進步,我在裡頭買了御守、拍了照,看看還有些時間,便快步前去參觀天龍寺— 在嵐山渡月橋

 

 

 

CIMG3602.JPG CIMG3603.JPG CIMG3604.JPG CIMG3605.JPG

 

嵐山是日本京都府京都市的一個觀光地,以賞楓葉(秋季)和櫻花(春季)而知名。「嵐山」這地名原本是專指位於桂川右岸、屬於京都市西京區一部份的嵐山地區,而河對岸、屬於右京區的地區則名為嵯峨野,但近年來許多觀光導覽資料都概括性地,將以橫跨桂川的渡月橋為中心之河左右兩岸周邊地區,合稱為嵐山。

 

位於京都市區以西的嵐山自平安時代以來就是許多貴族的別莊所在地,其名稱經常出現在歷史故事與古典文學作品之中。由於桂川河岸在每年春季與秋季都有大面積的野生櫻花與楓林可觀賞,因此長期以來也是觀光旅遊的熱門點之一。

 

整個嵐山地區是以橫跨桂川的渡月橋作為中心,這條橋的命名起源於龜山上皇的一句「似滿月過橋般」的詩作而得名,雖然外觀上渡月橋有著木橋般的造型,但今日的渡月橋實際上是座鋼筋混凝土構造、能夠讓汽車行走其上的現代化橋樑,只是採用復古的木製護欄以配合周遭的景致。在渡月橋附近的桂川河段習慣上又被稱為大堰川(おおいかわ)。

 

除了自然景觀外,嵐山地區也是很多日本知名古剎神社的所在地,與多位古代日本天皇的安葬之處,因此前來此地參拜廟宇神社也是遊客主要的觀光重點之一。在諸多神社廟宇之中,地位最重要的應屬名列世界遺產名單的天龍寺,除此之外像是曾經出現在日本文學名著源氏物語中的野宮神社,與收藏有日本國寶級佛像的清涼寺,也是非常重要的歷史建築與景點。

 

在1980年代,位於渡月橋北側的大街上陸續開設了許多藝人商店タレントショップ),並逐漸變成學生進行修學旅行(畢業旅行)的熱門去處。但由於觀光客大批湧入,再加上附近地區老舊的街廓無法容納太大的交通流量,因此近年來當地政府開始採用交通管制與鼓勵轉乘大眾運輸等方式,抒解壅塞的車流。

 

 

CIMG3606.JPG CIMG3607.JPG CIMG3610.JPG

 

渡月橋是一座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跨越桂川上的車行與人行橋樑。橋北側的嵯峨野地區屬右京區的範圍,而南側的嵐山則是西京區的一部份。從北面渡過渡月橋的話,經過中之島(嵯峨中之島町)就會到達嵐山的山腳。

 

 

 

CIMG3611.JPG CIMG3612.JPG CIMG3613.JPG CIMG3614.JPG CIMG3615.JPG CIMG3617.JPG CIMG3618.JPG CIMG3619.JPG CIMG3620.JPG CIMG3621.JPG CIMG3622.JPG CIMG3623.JPG CIMG3624.JPG CIMG3625.JPG CIMG3626.JPG CIMG3627.JPG CIMG3628.JPG CIMG3629.JPG CIMG3630.JPG CIMG3631.JPG CIMG3633.JPG CIMG3634.JPG CIMG3635.JPG

 

「締結良緣」及「學業進步」這兩大特色,讓野宮神社香火不絕。寺廟裏美麗的青苔及週邊的竹林,讓野宮神社的美成為日本文人芭蕉及蕪村的俳句題材,在日本文學作品《源氏物語》的《賢木之巻》也有描述。

 

野宮神社奉祀的許多神明,包括中央正殿祭拜的健康及智慧之神「野宮大神(天照大神)」;右邊是祈求多子多孫、順利生產、事業發展的「白福五稻荷大明神」,以及財運亨通、學藝進步的「白峰辯財天」;左邊則有「龍神」能救護生病之人,還有「野宮大黑天」保佑信徒締結良緣,據說只要摸野宮大黑天旁邊的神石「龜石」,即可實現願望。

 

美麗的景色,也使野宮神社成為日本文人筆下歌詠的對象。除了芭蕉及蕪村的俳句之外,在《源氏物語》的《賢木之巻》中,光源氏前往六條御息所時,紫式部也描寫了神社猶如鋪上綠色地毯般的青苔庭園,其靜美堪稱京都第一。

 

「黒木之鳥居」以及以烏樟作成的小籬牆(小柴垣)也一同出現於《賢木之巻》中,可感受到濃厚的歷史氣息。使用留著樹皮的木材所建的「黒木之鳥居」,是日本神社牌坊形式中最為原始、也最古老的。

 

除了這裡以外,如此構造的鳥居也只能在京都府加佐郡大江町的「元伊勢皇大神社」見到,非常珍貴。

 

另外,野宮神社的週邊竹林,是嵯峨野地區的代表性風景,自古即以「野宮竹」的名稱聞名,漫步其間,可感受遠離塵囂的神聖氣氛。

 

野宮神社其實由「野宮」發展而來。相傳每當天皇換代,將由未婚的皇室女性中挑選代替天皇的「齊宮」到伊勢神宮,擔任祭祀的工作。在出發到伊勢神宮之前,齊宮齋戒沐浴3年的地方稱為「野宮」。

 

野宮的地點每次不同,但多由嵯峨野地區挑選清靜的地方。嵯峨天皇年間的仁子内親王時,將野宮建於現今野宮神社的地點。齊宮前往野宮時的隊伍稱為「齋宮群行」,包括隨同官人、女官、宮女及僕役等,約500人,規模十分浩大。

 

如今每年10月的第3個星期日舉辦的「野宮神社例祭」中,「齋宮行列」在中午12點開始,重現了當時的儀式,非常可觀。

 

所謂的「齊王制度」在日本南北朝時代的後醍醐天皇後被廢除,只以供奉天照大神的神社繼續留存。野宮神社曾於戰亂中一度衰退,在後奈良天皇及中御門天皇等的皇旨下復興,之後備受皇室的崇敬。

 

CIMG3636.JPG CIMG3637.JPG CIMG3638.JPG CIMG3639.JPG CIMG3640.JPG CIMG3641.JPG CIMG3642.JPG CIMG3643.JPG CIMG3644.JPG CIMG3645.JPG CIMG3646.JPG CIMG3647.JPG CIMG3648.JPG CIMG3649.JPG CIMG3650.JPG CIMG3651.JPG CIMG3652.JPG CIMG3653.JPG CIMG365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