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128.JPG CIMG3129.JPG

 

8/15(六)06:20在台北車站集合,要去雪霸爬山還有拍美麗的山景,我們搭中型巴士,中途在竹東車站休息,粉紅色蘑菇屋還挺可愛的。


 

CIMG3130.JPG CIMG3131.JPG CIMG3133.JPG CIMG3135.JPG

 

大約兩小時車程,我們抵達新竹縣五峰鄉時,領隊先去辦入山證,我則買了藍莓冰棒來吃。

 

CIMG3136.JPG CIMG3137.JPG CIMG3138.JPG CIMG3139.JPG CIMG3140.JPG CIMG3141.JPG

 

又走了兩小時顛簸山路才到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遊憩區,結果一下車就下雨,氣溫只有17℃,感覺很冷,大家都紛紛穿上外套,走雲霧步道時看到雲霧茫茫彷彿仙境,空氣很新鮮,唯一的缺點就是即使撐傘,全身依然被淋濕,天氣不好自然看不到我期待已久的聖稜線了。— 在觀霧遊客中心

 

CIMG3142.JPG CIMG3143.JPG CIMG3144.JPG CIMG3146.JPG CIMG3147.JPG CIMG3148.JPG CIMG3151.JPG CIMG3150.JPG CIMG3152.JPG CIMG3153.JPG CIMG3154.JPG CIMG3155.JPG

 

雪霸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雲霧步道︰


全長846公尺的雲霧步道,是自然路面與防腐柴木棧道連聯之環形步道,也是眺望觀霧山景、感受雲霧輕嵐的最佳景點,本區曾於民國83年發生火災,現為造林地,種植紅檜、山櫻花等樹種。可觀賞聖稜線的美麗壯闊,同時享受漫步在雲端的感受。

 

  

 

 

CIMG3156.JPG CIMG3157.JPG CIMG3158.JPG CIMG3159.JPG CIMG3160.JPG CIMG3161.JPG CIMG3162.JPG CIMG3164.JPG CIMG3165.JPG CIMG3166.JPG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雖然看不到聖稜線,但在生態中心看到活生生的觀霧山椒魚,是文化大學的老師帶學生來這裡做研究才難得看到,領隊說他這今年帶團來雪霸十二趟,直到今天第十三趟才終於看到山椒魚,這要運氣很好才能遇到,黑黑的小小隻好可愛,還能觸摸牠,這可是一級保育類動物,即使在動物園都看不到喔。

雪霸國家公園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

 

CIMG3167.JPG CIMG3168.JPG CIMG3170.JPG CIMG3171.JPG CIMG3172.JPG CIMG3173.JPG CIMG3174.JPG CIMG3175.JPG CIMG3176.JPG CIMG3177.JPG CIMG3178.JPG CIMG3179.JPG CIMG3181.JPG CIMG3180.JPG CIMG3182.JPG CIMG3184.JPG CIMG3186.JPG CIMG3187.JPG CIMG3188.JPG

 

山椒魚是兩棲綱有尾目隱鰓鯢亞目(Cryptobranchoidea)動物的總稱,雖名魚,實非魚類。曾與恐龍並存,較恐龍早一億年出現,在地球存活了三億年,是現存世上少有的活化石之一。

該亞目包括大鯢(大山椒魚,亦稱娃娃魚)和小鯢(山椒魚),除了隱鰓鯢(美洲大鯢 Cryptobranchus alleganiensis)一種以外,其餘所有的山椒魚都分布於亞洲。

大山椒魚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兩棲類之一,全長約50至150公分,最大可達180公分。不過大部份的種類都為20公分以下的小型兩棲類,一般的山椒魚身長約5至9公分。

其四肢很短,前肢4指,後肢5趾,有一短而側扁的尾巴。和其他兩棲類相似,皮膚只有黏膜,沒有鱗片覆蓋。皮膚呼吸佔總呼吸量的大半,在乾燥、不潮濕的地方都無法生存。

台灣至少有五種山椒魚(台灣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南湖山椒魚、觀霧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棲地不連續,獨立演化,數量稀少。

肉食性,只要是能塞進嘴巴裡的小動物都會吃;在食物短缺時,也會發生同類相食的現象。

通常是在水中生活;也有在陸上生活的種類,在森林的落葉下等較潮濕的環境棲息。

— 在雪霸國家公園

 

  

 

CIMG3190.JPG CIMG3192.JPG CIMG3193.JPG CIMG3194.JPG CIMG3195.JPG CIMG3196.JPG

 

我們11:30還看了二十分鐘的山椒魚生態影片,非常精彩,是豐富知性又值得省思的生態之旅。

 

CIMG3197.JPG CIMG3198.JPG CIMG3199.JPG  

 

山椒魚讓我唯一有印象是以前看日劇「Rookies菜鳥總動員」熱血老師說的那段勵志的話,出自小說家井伏鱒二《山椒魚》:

「這是何等的失策阿!
在他游過岩石之間時,
被鬆動的岩石卡住了,無法動彈。

人們也會陷入如此的困境,
在房間裡不停地來回踱步著。

但是,
山椒魚的棲息處卻無法讓他這樣地遊來游去。

他只能前後左右地搖擺身體,
結果到頭來只是蹭著巖壁上的水銹,
觸感光滑。

他深信這樣下去,
自己的背、尾巴及肚子上終將會長滿了青苔。

他深深地歎了一口氣,
宛如在自言自語地說:
『至少要下個決心吧!
既然無論如何都出不去,
我也算想得很清楚了。』

但是,說到底。
他所想通的並不是什麼高明的道理。

巖洞的頂上長滿了杉苔蘚和錢苔蘚。
錢苔蘚用自己的綠色鱗片像佔地盤似地不斷繁殖;

而杉苔蘚非常纖細,
在鮮紅的花梗尖上開著可愛的花朵,
可愛的花結著可愛的果實,
它按著無花植物的授粉法則,
不時地灑著花粉。

山椒魚不喜歡看著這些杉苔蘚和錢苔蘚,
甚至想離得遠遠的,
杉苔蘚的花粉總是飄落到巖洞的水面上,
而山椒魚深信,
自己的住處已經被污染了。

不僅如此,
巖壁和洞頂的坑窪處也全長滿了霉斑,
霉斑有它多麼愚蠢的習性阿!
總是長了、沒了,
完全沒有要繁殖下去的意思。

山椒魚喜歡把臉貼在洞口,
看著洞外的世界。
他想著從昏暗的角落窺視明亮的地方,
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嗎?
而且,沒有什麼比從小小的窗口往外張望,
能夠看到得更多了!

只是山椒魚卻一直沒有想過,
巖洞外其實有另一個光明的世界。
愚蠢的山椒魚一直以為自己無法出去,
而且也未曾想過要改變自己,
只是在那小小的洞穴裡享受他井底之蛙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