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   

 

11/7(六)中午我一個人騎車出發去復興鄉的桃源仙谷賞黃金楓,因為第一次去路不熟,就用Google map導航,距離約55公里,從萬華、板橋、樹林、鶯歌、大溪、龍潭、關西一路橫跨好幾個縣市,邊走邊停下來看手機地圖,耗了兩小時總算到了石門水庫。

DSC_0070 DSC_0071

CIMG7774.JPG CIMG7775.JPG CIMG7776.JPG CIMG7777.JPG

 

去年12月我有來這裡賞楓,剛好去桃源仙谷會經過這,就順便舊地重遊,我花了30元買票進去,停下來拍照卻都還沒變色,可惜了,不過水庫滿水位比起去年的缺水景色算是變很漂亮。

 

CIMG7778.JPG CIMG7779.JPG

 

我跟著導航走卻因道路封鎖無法前進,繞了老半天後去旅客中心問了兩位大姊,才知道從石門水庫要繞羅馬公路過去,距離會很遠,等到了桃源仙谷恐怕都四點了,她們建議我出石門水庫走省道到關西再進去桃源仙谷。— 在石門水庫

 

CIMG7780.JPG CIMG7781.JPG CIMG7782.JPG CIMG7783.JPG CIMG7784.JPG CIMG7785.JPG

 

於是我照著做,騎省道台三線到台塑加油站後就看到指標,進去之後就延著山路直行15公里,沿途給我的感覺像烏來山路,一路上不少車子,路邊的景觀咖啡廳都蠻漂亮的。

CIMG7786.JPG

 

當我抵達桃源仙谷時已經15:20了,我買有茶點的套票399元,有點小貴,在售票處塗抹香茅防蚊乳液後,就入園參觀。

 

CIMG7787.JPG 

 

在售票處拿的地圖,其實沒發揮作用,因為跟實際景緻不像,倒是背面各季節賞花較吸引我。

 

CIMG7866.JPG CIMG7862.JPG

CIMG7788.JPG CIMG7789.JPG CIMG7790.JPG CIMG7791.JPG CIMG7792.JPG CIMG7793.JPG

 

順著步道走,會經過池塘,鴨子很可愛都不怕人,繞了幾處小景點卻發現雜草叢生、沒有整理,還有不少枯枝落葉,是因為颱風影響嗎?怎麼跟官網還有別人的遊記不一樣,讓我有點失望。

 

CIMG7794.JPG CIMG7795.JPG CIMG7796.JPG CIMG7797.JPG CIMG7798.JPG CIMG7799.JPG CIMG7800.JPG CIMG7801.JPG CIMG7802.JPG CIMG7803.JPG

 

來到中心地帶就是彩虹花田了,這裡是今天最有看頭的景色,雖然規模不大,但很漂亮,尤其是水仙花非常芬芳,不少情侶在這裡拍照,花田後方就是販賣餐點的地方,我打算逛完再來吃。

 

CIMG7804.JPG CIMG7806.JPG CIMG7807.JPG CIMG7808.JPG

 

彩虹花田!

 

  

 

CIMG7809.JPG CIMG7810.JPG CIMG7811.JPG CIMG7812.JPG

 

之後我往賞楓步道走,看到的黃金楓卻沒有幾株,也沒有很黃,反而顏色看起來髒髒的,唉!果然還是無法跟日本的楓葉比。

 

CIMG7813.JPG CIMG7814.JPG CIMG7815.JPG CIMG7816.JPG CIMG7817.JPG CIMG7818.JPG CIMG7819.JPG CIMG7820.JPG CIMG7821.JPG CIMG7822.JPG

 

過了鐵橋再往下走就是松樹區域,也沒有比在日本看到的松樹漂亮,不過在這裡遠眺山景倒是不錯。

 

CIMG7823.JPG CIMG7824.JPG CIMG7826.JPG CIMG7825.JPG CIMG7828.JPG CIMG7829.JPG

 

後來看到一群人走來,前面是導遊在講解,我就故意走慢一點旁聽,原來有一株我覺得很獨特的植物叫做「龍舌蘭」呀!以前常喝這種基酒,但卻是第一次看到植物的真面目。

 

CIMG7830.JPG

 

龍舌蘭屬(學名:Agave),又名龍舌掌、番麻、萬年蘭、百年草,一般直接稱為龍舌蘭,屬於天門冬科龍舌蘭亞科龍舌蘭屬的多年生常綠灌木,原產於北美洲,其中在墨西哥有最多的種類,適於溫暖氣候,莖非常短,它的葉子又寬又長,是龍舌蘭最引人注意的部分;成長約十年成熟後開花,外觀類似蘆薈但兩者並不相近(兩者皆是天門冬目,然而後者分類為蘆薈科)。


其葉部纖維處理後可製成繩索及織布。葉片堅挺不易枯萎且不懼烈日,適合戶外園藝擺設做為觀葉植物。可種植成排作為圍籬、海岸防風林、定砂植物。可利用其鋸齒葉、葉尖利硬及汁液毒性,做為防禦用。


藍色龍舌蘭(英語:Agave tequilana)和黃邊龍舌蘭的鱗根中包含的豐富多糖可以分解成果糖製成龍舌蘭糖漿(英語:Agave nectar)。藍色龍舌蘭的鱗根提煉出來的糖漿再發酵蒸餾可製成龍舌蘭酒(Tequila)。


鱗根含豐富澱粉,可煮熟後食用。中醫上可用做解毒、止血、潤肺、化痰、止咳、治虛勞咳嗽、吐血、哮喘。臨床實驗嘗試運用龍舌蘭口服液治療慢性支氣管炎。

 

CIMG7831.JPG CIMG7832.JPG CIMG7833.JPG CIMG7834.JPG

 

之後又看到一種姿態長得很漂亮的植物,那位導遊稱它叫「小葉欖仁」,也是一種變色植物。

 

科名: 使君子科(Combretaceae)欖仁屬(Terminalia)。

 

別名: 細葉欖仁、非洲欖仁、雨傘樹、錦葉欖仁 (白葉栽培種)。

 

原產地: 東非、馬達加斯加。

 

分布: 在台灣廣泛種為行道樹、庭園樹。樹材可供建築,果皮含韖質,可作染料。

CIMG7836.JPG

 

莖:枝條特色輪生主幹,層層分明有序向四方開展,酷似經過人工修剪整型,極為優雅美觀。幹直挺、細長;側枝輪生;平展,樹型整齊細緻。外型像雨傘疊在一起。


葉: 葉片單葉叢生於小枝先端,小提琴狀倒卵形,先端圓,長約5公分。葉片細密且單薄,幾片小葉簇生在枝端,葉朝上舉。冬季落葉,枝條細密。


花: 花白色,花小而不顯著,呈穗狀花序。花期在秋季。


果實:長約1.5公分,類似橄欖,果肉甚薄,黑褐色。植物體耐鹽分,種子可依靠海漂及蝙蝠傳播。


特性:落葉喬木,樹高5至10公尺。株高多2至3層樓高,幹極直挺,細長,側枝輪生,水平開展,層次分明,葉片小,倒卵形,細密且單薄,並叢生枝端,上舉;冬季落葉,但落葉時不先轉為紅色,十分美麗可觀,新春萌芽。

 

CIMG7837.JPG CIMG7838.JPG CIMG7835.JPG 


這兩種植物是向那位不知名導遊學到的,是我今日最大的收穫,之後還有看到銀杏,但樹並不大,葉子也沒很黃,我應該選在下個月來賞楓才是。

— 在桃源仙谷

 

CIMG7839.JPG CIMG7840.JPG CIMG7842.JPG CIMG7843.JPG CIMG7844.JPG CIMG7845.JPG CIMG7848.JPG CIMG7849.JPG CIMG7850.JPG CIMG7851.JPG CIMG7852.JPG

 

在園內走完一圈,觀察了幾種植物後回到花海後方的餐飲部,我用票券換了一杯洛神花茶、一份手工餅乾、一個咖啡凍,找最前面的座位坐著邊吃邊欣賞美景,飲料蠻好喝的,坐到16:40就準備離開。

CIMG7853.JPG CIMG7854.JPG

 

我覺得桃源仙谷要整理一下才更漂亮,然後門票減半比較合理,離開前看到有牌子說電影「賽德克巴萊」的櫻花場景在這裡取景,網路也瀏覽到部落客在這賞鬱金香的遊記,所以我想春天來賞花可能會比較適合,最後回程時經過池塘,鴨子變多了,還互相追逐呢。

 

CIMG7855.JPG DSC_0073

DSC_0074

 

鴨子戲水!

 

  

 

CIMG7856.JPG

 

騎回台北我完全不靠導航,只看路標,其實就一路從台三線直行,經過鶯歌時再轉替代道路到板橋,這條路也剛好是我之前夜騎單車的路線,所以很熟。

 

最後在堤外便道看見星月橋,趕緊拍了幾張七彩光雕的照片,結束這長途跋涉的一天,本來打算上週跟雄獅國內團來,搭遊覽車比較輕鬆,但是天氣預報會下雨我只好取消了,這週雖然放晴,但雲層厚,拍照效果也不理想,但至少完成了一個心願,終於來過桃源仙谷了!

 

當時看到指標石門水庫附近還有拉拉山、六福村跟小人國,下次可以來舊地重遊。— 在星月橋

 

CIMG7857.JPG CIMG7858.JPG 

 

七彩星月橋!

 

   

 

CIMG7860.JPG CIMG78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