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標的5~10年至少增值10倍【陳雅潔╱台北報導】

 

美國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Andy Warhol)所繪製的毛澤東畫像,日前以1737.6萬美元(約台幣5.7億元)天價賣出,較原市場預期價格至少高出4成。買下這幅畫的香港富商劉鑾雄因此成為話題人物,也讓市場再見識藝術品增值空間和價值驚人力量,從事藝術品投資,似乎是有錢人才玩得起的遊戲。

 

RN06_002  

 

王玉齡背後這幅知名素人藝術家林淵的「舞龍舞獅」,她幾年前以900元買進,現在價值已經到10萬元。陳恒芳攝  

 

 

藝術金融理財新趨勢

 

但事實上投資藝術品,門檻並不高,一般上班族的能力也辦得到。蔚龍藝術總經理王玉齡就說,許多畫家成名前的作品藝術價值就很高,價格卻不高,假以時日等藝術家有了名氣,增值十倍、百倍以上,一點兒也不需感到訝異,所以的確也可以做為一般人的理財工具。  

 

年輕藝術家增值大,再加上除非是古董,一般畫作及藝術品並不視為資產,不必申報,也不必扣稅,很多有錢人買進高價當代藝術品,為的就是日後傳給子女可以避免贈與或遺產稅。比起買房子或買珠寶,投資藝術品更能達到節稅的目的。

 

而且就目前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來看,真正好的藝術品價格不會下跌,雖會停滯,但只要一開始流通,就會創下高價。因此很多企業或是老闆自己設立的美術館裡不斷增加館藏,除了是為達到鑑賞的目的,但更多其實是為了累積財富。

 

不過對藝術有興趣的人很多,真的要買下一幅幾萬元的畫作,可不是看了喜歡就一定會增值。到底該從何處下手?曾經擔任《典藏》雜誌總編輯,也在法國、台灣藝術界工作多年的王玉齡建議,先練眼力很重要。多到美術館走走,多參觀一些展覽,慢慢累積對藝術品以及藝術家的認識與了解,然後再開始到藝廊去了解大概的價位。

 

在台灣,拍賣公司的藝術品價格通常很高,但可以從有規模的畫廊開始接觸藝術品的買賣。

 

對藝術家的選擇,就從大畫廊推薦的年輕藝術家下手,因為學校畢業後入社會不到10年的藝術家通常創作力旺盛,作品價格卻不會太高,20號(約一般海報大小)作品3~5萬元就可買到,較適合初從事藝術品投資者入門,且5~10年後,可增值10倍以上,投資報酬率可觀。  

 

 

流通性佳價值更高  

 

王玉齡說,大畫廊推薦的藝術家一定是經過長期觀察,認為具有發展潛力的,所以可以做為一個指標。另外就是曾經參加過具公信力的國際大展,像是威尼斯雙年展等,曾經有過得獎經驗的藝術家,也可以考慮收藏他的作品。

 

另外作品有市場流通性是很重要的,因為愈流通,愈能創造價值。而如果這個藝術家未來能有歷史定位,增值爆發力會更強大。但是這些最終都要靠自己去判斷,王玉齡說,千萬不要光靠聽別人說的來做決定,因為藝術品的價值都是來自其原創性及稀有性,「一定要親眼看到,真正被感動,否則很難體會藝術品的價值。」

 

 

欲進一步了解或參觀、投資藝術品,請來電洽詢0905323712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陳勝軍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當代藝術 #書畫 #藝術品 #油畫 #水墨畫 #屋漏痕 #蘇富比 #開運 #銅雕 #景泰藍 #彩瓷 #漆線雕 #湘繡 #節稅 #避稅 #掐絲琺瑯 #石灣陶 #紫砂壺 #青花瓷 #富人 #資產配置 #獲利 #風險管理 #報酬率 #投資 #藝術金融 #陶藝 #收藏家 #拍賣會 #風水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