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71217142358_oi7x 

 

今天終於看完「拿破崙之村」,雖然是兩年前的日劇,但確實是我今年看過最棒的日劇,非常勵志、感人、充滿正能量,是繼「遲開的向日葵」之後,讓我感受到希望與未來的日劇。

 

F1490078351432 

 

唐澤壽明所飾演的主角淺井榮治最常說的拿破崙名言「沒有不可能」,真的很熱血!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心沒有什麼事做不到,公務員就該有他那種高度,要有為民服務的熱忱與使命感,「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不就是形容他這樣的典範嗎?這真是一部值得台灣所有軍公教及政治人物來學習的好日劇。

 

 

 

 

同劇的演員還有搞笑的室剛,第一次看澤村一樹演反派,他的奸笑還蠻有意境的。

 

napoleon-chart 

 

此劇的原案為高野誠鮮的著作《ローマ法王に米を食べさせた男 過疎の村を救ったスーパー公務員は何をしたか?》(給羅馬教宗吃米的男人 拯救人口稀少的村落的超級公務員做了些什麼事呢?),探討「限界集落」之主題。

 

 

「邊緣村落」(指村內超過50%皆為65歲以上老年人口之村落。),鄉村地區因人口老齡化、人口流失等問題,造成鄉村規模縮小,甚至醫院、學校等公共建設因而面臨與其他區域整併或裁撤之鄉村地區。

 

高野誠鮮是日蓮宗僧侶、立正大學客座教授、金澤大學理學部講師,但也是公務員,曾經在石川縣羽咋市公所服務,羽咋市神子原區面臨廢村命運,高野誠鮮不服輸,振興了神子原村。神子原村大豐收,種出新米,高野誠鮮就扛著45公斤的神子原新米,從石川縣的神子原村親自送到東京的梵諦岡教廷駐日大使館,希望大使轉交給羅馬教宗。梵諦岡駐日大使欣然接受,對高野誠鮮說「神子原村只有500人,梵蒂岡是個只有800人、世界最小的國家,就讓我來當彼此的橋梁吧」。教廷大使確實把神子原米獻給教宗,國內外媒體接著爭先報導,神子原米變成名牌米,引起搶購熱潮。

 

phpKVj7Ek  

 

負責2020年東京奧運等計畫的高級公務員淺井榮治(唐澤壽明飾),自東京都廳調任至東京都西部人口稀少瀕臨廢村合併的邊緣村落「星河市神樂村」,淺井決心讓自己回歸起點,融入鄉村生活,為了讓這個小鄉村重振過去的風華時光而努力。

 

f_14821025_1 

 

劇中常出現拿破崙的名言與畫像,其中這幅讓我好懷念,因為他是知名砲兵將領,以前曾在美術館買了這幅畫掛在21砲指部的軍官餐廳。這幅是《跨越阿爾卑斯山聖伯納隘道的拿破崙》,為拿破崙御用宮廷畫師「雅克路易大衞」所畫。1800年拿破崙率兵翻越阿爾卑斯山,最終在馬倫哥戰役打敗奧地利軍隊。

 

拿破崙的名言佳句:

不要為昨天的失敗困擾,今天該專注把昨天的失敗修正,來成就明天的希望!

勇敢是一種基於自尊的意識而發展成的能力。

不曾做過一番事業的人,不足以成為一個良好的顧問。

你有一天將遭遇的災禍是你某一段時間疏懶的報應。

身為總司令的人,是倚他們自己的經驗或天才行事的。工兵和砲兵軍官的戰術與科學,或許可以從書本中學到,但是將才的養成,卻只有通過經驗和對歷代名將作戰的鑽研才能做到。

沒有信仰的人是空虛的廢物。

在政府事務中,公正不僅是一種美德,而且是一種力量。

偉大的思想能變成巨大的財富。

狂熱者的腦袋裡沒有理智的地盤。

在那些厭惡壓迫的人們中,卻有許多人喜歡壓迫別人。

一個人應養成信賴自己的習慣,即使在最危急的時候,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與毅力。

我們應當努力奮鬥,有所作為。這樣我們就可以說,我們沒有虛度年華,並有可能在沙灘上留下我們的足跡。

人類最有價值的道德是什麼?那就是愛國心。

世界上有兩根槓桿可以驅使人們行動,利益和恐懼。

人生的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於能夠屢敗屢戰。

良好的軍事領導能左右周圍事物。

真正的才智是剛毅的志向。

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如果你能利用閃電,這比加農炮更為厲害。

德行之力,十倍於身體之力。

凡事必須要有統一和決斷,因此,勝利不站在智慧的一方,而站在自信的一方。

默認自己無能,無疑是給失敗製造機會。

信息靈通,生意興隆。

強將手下無弱兵。

真誠的人,不會恨人。

世上只有兩種力量:利劍和思想。從長而論,利劍總是敗在思想手下。

勇氣如愛情,需要希望來滋養。

 

Jacques-Louis_David_-_Napoleon_Crossing_the_Alps_-_Kunsthistorisches_Museum   

 

這部日劇還有一個很棒的地方,就是主題曲,這首歌超好聽!是平井堅的歌「君の鼓動は君にしか鳴らせない」(只有你能引發你的悸動)

 

 

日劇的拍攝場景,是我最愛的日本鄉村美景,大自然的美一覽無遺,以下是取景地:

茨城縣猿島郡境町役場

大山千枚田(千葉縣鴨川市)

星畑棚田(千葉縣鴨川市)

瀧田 澤山不動尊・可鹿橋(千葉縣南房總市)

南足柄市夕日瀑布(神奈川縣南足柄市)

鴨川市立國保病院(千葉縣鴨川市)

正和營地(神奈川縣相模原市)

多摩川(東京都青梅市)

道志溪谷 野原吊橋(山梨縣道志村)

不動瀑布(長野縣高森町)

大谷石採石場遺跡(栃木縣宇都宮市大谷町)

 

 

「拿破崙之村」第三集飾演美食記者的混血美女是賀蘭千秋(ホラン千秋),1988年天秤座的她從小就很可愛!

 

1449_original 20150529_21 

 

父親是愛爾蘭人、母親是日本人。 她以前還演過魔法戰隊的反派,短髮的造型果然比長髮好看!

 

E3839BE383A9E383B3E58D83E7A78B6 E3839BE383A9E383B3E58D83E7A78B-e666a G20150429010258610_view horanchiakitop Screenshot_20170622-081532 Screenshot_20170622-081833 Screenshot_20170622-130812 Screenshot_20170622-1308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