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8818.JPG

 

4/21(六)極上關東深度文化之旅第三天的第一個行程,來參與法水寺的「落慶法要」(落成法會),也是我設計本次行程中最重要也不可或缺的地點。

 

 

 

早上從伊香保天坊飯店出發,距離只有兩公里,不用十分鐘就到了,今天我讓小毛提供給客人的礦泉水成本比較高,每天都是大太陽,一定要補充水分,預防中暑。

 

CIMG8810.JPG

 

到了之後,腹地非常寬廣,入眼就是雄偉的淺間山,日本很多淺間山,而這座位於群馬県渋川市伊香保町。

 

CIMG8812.JPG CIMG8813.JPG 

 

大家沿著階梯往上走,在彌勒佛前拍了一張合照,大家都充滿了法喜。

 

CIMG8815.JPG CIMG8817.JPG 

 

影片中說的「鷹ノ巣山」是在淺間山後方,從這裡應該被遮住看不到。

 

 

 

往朝山會館方向的造景很美。

 

CIMG8820.JPG CIMG8821.JPG

 

快要抵達時,我們又再拍一張合照,每位貴賓都很高興能共襄盛舉。

 

CIMG8824.JPG CIMG8825.JPG

 

寺內的建築氣勢雄偉,許多工作人員與法師來回穿梭。

 

CIMG8826.JPG CIMG8827.JPG

 

我們跟著住持來到大雄寶殿,釋迦牟尼佛像甚是莊嚴。

 

CIMG8828.JPG CIMG8829.JPG

 

法水寺官方介紹:  

 

日本佛光山法水寺は台湾「佛光山寺」が日本佛光山の総本山として、水沢山の麓に設立した寺院です。佛光山は日本国内において、東京佛光山寺をはじめ佛光山本栖寺、大阪佛光山寺など、各地に複数の寺院や施設があります。本山である台湾「佛光山寺」は約40年前に星雲大師によって開かれ、今では全世界各地に200以上の別院があります。また1992年、星雲大師がアメリカで設立した「国際佛光会」は2003年に国連のNGO組織に認定されました。東日本大震災では救援活動として、救援物資400トンや奨学金、留学支援金の提供などに尽力し、現在も支援を継続しています。現在、国際佛光会は全世界に500万人の会員を有するまで成長しています。      

 

日本佛光山法水寺は、星雲大師による「教育による人材の育成」「文化による弘法」「慈善による社会への奉仕」「修行による人心の浄化」という四大宗旨をもとに、「人間仏教」の実践や「この世の浄土」の実現を目指しています。

 

 

 

CIMG8830.JPG

 

我景仰的關公(伽藍菩薩)像,雕工精美,是佛教寺院的守護神。

 

CIMG8831.JPG CIMG8832.JPG

 

韋陀菩薩也是護法神,代表「護法」。有的雕像是菩薩合掌,寶杵放在手臂上,有的雕像是菩薩手垂下來,寶杵頂在手掌中。一般韋陀菩薩的塑像都是塑立像,都是站的,代表恭敬保護道場,保護修行人的意思。只有杭州東天目山的韋陀菩薩是坐像,東天目山是韋陀菩薩自己的道場,在自己道場當然可以坐在當中,別的地方護法,多半是用立像。

 

CIMG8833.JPG CIMG8834.JPG

 

看到新聞影片介紹,我才知道佛光山屬於臨濟宗,台灣的佛光山、法鼓山、中台禪寺、靈鷲山等知名宗教團體都屬臨濟宗。

 

 

 

臨濟宗為禪宗南宗五個主要流派之一,自洪州宗門下分出,始於臨濟義玄大師。義玄從黃蘗希運禪師學法33年,之後往鎮州(今河北正定)滹沱河畔建臨濟院,廣為弘揚希運禪師所倡啟「般若為本、以空攝有、空有相融」的禪宗新法。這種禪宗新法因義玄在臨濟院舉一家宗風而大張天下,後世遂稱之為「臨濟宗」,而黃蘗禪寺(位於江西宜豐黃檗山)也因之成為臨濟宗祖庭。因其禪風比較剛勁,故而後世與理論較為細密的曹洞宗相比,稱「臨濟將軍,曹洞士民」。

 

義玄的師父希運禪師(唐,-850年) 繼承了馬祖道一「即心即佛」的思想,力倡「心即是佛」之說。「性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即是法」。提倡無心,「無心者,無一切心也。如如之體,內如木石,不動不搖;外如虛空,不塞不礙。無方所,無相貌,無得失。」又說:「但能無心,便是究竟」。 

 

義玄(唐,-867年)從希運學法33年。他要求弟子和信徒首先必須建立對佛法、解脫和修行的「真正見解」;確立「自信」,相信自己「佛性」與釋迦文佛、達摩老祖無別,無需向外求佛求祖,尋求解脫成佛;主張修行不離日常生活。主張「以心印心,心心不異」,後世有 「心心相印」一說。臨濟義玄上承六祖惠能,歷南嶽懷讓、馬祖道一、百丈懷海、黃蘗希運的禪法,以其機鋒凌厲,棒喝峻烈的禪風聞名於世。現存《臨濟錄》和《祖堂集》卷十九、《景德傳燈錄》卷十二等記載了他的生平事跡和禪法。

 

3-8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著大鼻子的京都「妙心寺靈雲院」則竹秀南禪師,住持形容他非常風趣幽默,是日本得道高僧。

 

CIMG8836.JPG

 

在廣場中,各地到來的信眾紛紛列隊集合,這裡會停留到中午,這三個小時的空檔我打算步行去水澤觀音寺參觀。因為我四月初才皈依密宗,不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參加這樣的法會?後來問了楊老師才知道藏傳佛教也是佛教的分支,去哪個寺院參拜都可以,道教廟宇也可以,佛教不會有分別心。

 

CIMG8837.JPG CIMG8838.JPG

 

跟小毛及高老師告知一聲後我便往山下走去,從這裡看出去的景色真的是美輪美奐,建議有來群馬縣旅遊的朋友,也來法水寺參觀,是很不錯的心靈之旅。

 

 

 

CIMG8840.JPG

 

這個季節在寺內能欣賞到芝櫻唷!不過規模比昨天在東武寶藏花園看到的小很多。

 

CIMG8841.JPG CIMG8842.JPG

 

看到停車場的直升機,我想應該有日本的大官或記者來吧。

 

CIMG8843.JPG CIMG8844.JPG

 

接著,我要行軍兩公里到知名的水澤觀音寺了,對我而言,這點距離不算什麼,但在烈日底下走就真的很熱,還好我有戴帽子。

 

CIMG8845.JPG  

 

星雲大師一生心願:「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4月21日一座以法水為名的「臨濟宗佛光山法水寺」舉辦落成法會,讓全球弘法逾三百家道場的佛光山又增弘法據點。 

 

落成典禮中貴賓雲集,特別是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的一百三十位僧信。社會賢達有群馬縣涉川市市長高木勉、涉川市議會議長茂木弘伸、伊香保溫泉觀光協會會長大森隆柏、楠山建設、東武建設、楠山建設、企業家等,以及中國大陸、日本、馬來西亞、韓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菲律賓、台灣等萬千信眾四方湧入,讓日本群馬縣伊香保盛況空前,人天歡喜。 

 

位於台灣的佛光山為總本山,臨濟宗佛光山法水寺是日本佛光山的本山,目前佛光山在日本擁有東京佛光山、佛光山本栖寺、大阪佛光山、名古屋佛光山、福岡佛光緣等道場。 

 

落成典禮萬眾齊心,恭迎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中華漢傳佛教訪日代表團團長暨中國佛教會副會長湛如法師、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主席明光法師、中國佛教協會副秘書長常藏法師、佛光山退居和尚心培和尚、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監事長首愚法師、閩南佛學院常務副院長界象法師等七大師主法。 

 

心保和尚表示:「千載一時,一時千載,今天是歷史的一刻。星雲大師說,成就歸於大眾、光榮歸於佛陀,法水寺的落成是每一個人的成就與發心。十幾年前建設之時,法水寺遭遇許多困難,但透過大家的發心都一一克服了。」「期盼法水寺未來能與當地社區一起成長,服務大眾。星雲大師主張佛法是普世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佛法,佛法就是心中的貴人,希望大家常回到此吉祥寶地。」 

 

隨之,心保和尚代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致贈一筆字予中日韓宗教界代表,有日中韓國際佛教交流協議會理事長、比叡山住持武覺超、湛如法師、妙心寺靈雲院住持則竹秀南禪師、日本東大名譽教授木村清孝教授,平等院住職神居文彰、水澤寺住職山本德明、大韓佛教曹溪宗釜山聯合會會長深山法師、立正佼正會總務部長澤田晃成等。 

 

現場亦有來自大本山百萬遍知恩寺法主福原隆普法主、大正大學校長大塚伸夫、山梨縣甲斐市市長保阪武市長的賀電祝福。 

 

最後,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介紹,今日法水寺能圓滿落成,是集體創作的成果,在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智慧領導,再由臨濟宗佛光山法水寺總長慈容法師指導、佛光山法水寺住持滿潤法師具體完成任務,還有東京別院住持覺用法師、本栖寺監院如愷、大阪佛光山監寺妙崇法師、名古屋佛光山覺勝法師、福岡佛光緣覺岸法師、日本佛光山信徒代表謝明達居士、楠山、東武建設公司、各界功德主和萬千信徒等共創榮耀,推動人間佛教、建設人間淨土。

 

佛光山法水寺官網:http://web.fgs.org.tw/introduction.php?ihome=E30107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