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2006年11月3日打的文章,現在重新排版,再貼一次。

軍人是不是弱勢族群?
我個人覺得是,
以我個人親身感受,
感覺國人對軍人的評價不高,
且新聞媒體喜歡拿放大鏡看我們,對國軍有雙重標準。
把軍紀事件加以放大,
甚至模糊焦點,白的說成黑的,
以偏蓋全、斷章取義,
連部長都在立法院被羞辱,
導致形象負面、年輕人怕當兵、退伍弟兄充滿怨念,
或是一昧以刻版印象貼我們標籤。

過去戰時需要我們把我們看很重;如今太平盛世卻輕視我們,
許多不肖百姓想佔軍人便宜,
不論是軍車擦撞的交通案件,
或是一有磨擦看到軍人講話就特別大聲,
連副供站都提供很遜的食材,不然就是偷工減料,
所以我驗菜都超嚴格,絕對不讓黑心廠商剝削阿兵哥,
現在經濟不景氣,軍人算是不錯的職業,
雖然從軍不是我的理想,即使為了五斗米折腰,
但我有愛國心,也不忍看見國軍如此不堪!
這年頭當公務人員真的很可憐。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
資訊時代的多元社會,受到物質虛榮的影響,
以政客、藝人、豪門、財團為關注焦點的社會亂象,
讓年輕一輩效法,實不可取,
道德教育缺乏,
許多事情都變質了,
國之興亡,匹夫有責。
更何況我是受過訓練的國軍幹部!
美軍的社會地位很高,歐洲國家的百姓有全民國防的認知,
日本、韓國民族性強,團結一致,
看別人如此尊重軍人、如此愛國,真是情何以堪!
我一向以身作則,重視官兵福利及體能戰技,
塑造一個氣氛團結和樂的大家庭,
也讓許多弟兄對軍人的負面看法從此改觀,
證明部隊其實有很多好軍官,不是每個人都是出一張嘴的米蟲,
但仍有許多害群之馬的幹部在破壞軍人形象,
或許制度層面也有問題,
或許是民族性使然,
但我沒有多大能力去改變現況。

記得從入伍前的捍衛戰士、軍官與魔鬼、搶救雷恩大兵,
到獵風行動、黑鷹計畫、怒海潛將、勇士們、K19、獵日風暴、珍珠港、
特種部隊、諾曼第大空降、機戰未來、海防最前線、硫磺島的英雄們,
每次看到國外軍人戰爭電影都熱血沸騰!
以前的英烈千秋與八二三砲戰還可令人感受到滿腔愛國意志,
現在呢?
只有報告班長、狗蛋大兵等貽笑大方的諧星電影一直在第四台重播...
如果各界能重視,
我們一定能拍出好的軍教片或戰爭片,
像歐美一樣可以提升形象,
而不是突顯醜態。

所以現在國軍最需要的是獲得國人重視與尊重,
美軍一個美國大兵的薪資比我還優渥,
且社會地位高,往往軍校是大家的第一志願,
能當軍人不但很有榮譽感,也很有保障,
訓練嚴格且嚴淘汰,才能留優汰劣,
我們應該學習美軍的長處。

另外,就是應該從基層做起,
不管軍士官,都該從兵當起,專業派職, 擇優受訓然後晉升,
才能摸透所有事務,
野戰單位加給要更多,尤其是特種部隊,
不能像現在的後勤單位、中央單位吹冷氣、上下班領的薪俸,
跟一般戰鬥單位流汗、出操領的一樣。
考量單位任務性質,改善薪資問題,才是真正的公平,
重賞之下才有勇夫,
否則有軍事素養的人跑去夜市擺攤收入豈不更高?

再來就是駐地及環境改善問題,
美軍營區旁就是官舍,如此才能安家,
不但有學校、超市、酒吧、電影院等,更有許多社區建設,
只要一有緊急狀況,一通電話短時間內便能就戰鬥位置,
也要精進幹部職能,
不論軍士官都該適切輪調部隊才會像活水,
適應各種不同的部隊生態及現地戰術,
而不是流於八股迂腐的準則背誦,
做些形式化的測驗。

還有體檢制度需改善,不管是遺傳痼疾或是智能鑑定,
我曾辦過不少因智能偏低或精神失常停役案例,
不只是義務役也有志願役,
這表示智力測驗不可靠,或是為了兵源草率了事,
軍人是保國衛民,應擇優拔擢,
而不是讓一些有問題的人拿槍上戰場,
這些都是部隊隱憂,
不改善只會減弱部隊戰力!
我的觀念是不該當兵的就不要當兵,
不想當的也沒資格當,
國家要的是懷抱愛國心榮譽心的專業人才,
而不是蠢材、庸才,打混度日的毒瘤。

還有提昇政戰人才,
心戰、心輔之外更要注重軍事新聞媒體,
老共會用三戰,我們也該有反制之道,
看到賓拉登善用電視媒體耍的美軍團團轉,又能鼓舞士氣,
披露美軍虐囚案讓美軍形象大減,喧騰一時,
伊軍成功的打贏謀體戰的這場戰爭,
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報紙也該跟上時代脈動,
基本的排版編輯若像蘋果日報一樣生動且色彩艷麗,
不想注意都很難,
生硬的部隊報導要變的活潑生動,
且需要全民來吸收、關注,而不是只有官兵。

最後則是全民國防的理念,
像歐洲國家尤其是瑞士做的最落實,
全民不分男女都要有軍事概念、敵情觀念及短期訓的教育,
這樣才能全民皆兵共同保衛國土,
而不是軍訓課翹課後再來後悔沒扣到役期,
這是本末倒置呀!
春秋戰國時代以來,
諸子百家都是為了社稷而盡一分心力,
國與國之間外交、戰爭、權謀、政爭頻繁,
開啟了中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始頁,
台灣的社會已經變質了,
雖不致病入膏肓,
但電視一轉開便是一堆亂象,
新聞台除了非凡我其他都不想看,
每台都一樣,都在搧動負面情緒,
怎不報一些社會溫暖的角落?
或是更能改善人心的正面報導來回饋社會,
而不是盡播報一些八卦、醜聞、貪瀆、色、羶、腥,
中國為禮儀之邦,
道德倫理卻是大家都被當掉的科目,
除了汗顏還是痛心呀!
軍人到底是不是弱勢族群?
希望這個疑問句在不久的將來能成為歷史考古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