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616.JPG

 

天龍寺 - 總門 【總門】
天龍寺的入口「總門」上掛著「大本山天龍寺院」的門牌,需經過很長的參道之後才可抵達方丈。位於參道南側的「天龍寺前庭」每當秋天形成大片的楓樹,使得天龍寺成為賞楓名勝。

 

 

CIMG3657.JPG

 

我從野宮神社走出來後,從天龍寺門口進入,走了一段路才看到售票亭,沿途的各院落櫻花都很美,買了票進去後首先看到了大大的「方丈」兩字匾額,再往裡邊走是豁然開朗的庭園美景,池子的錦鯉還真是大,天龍寺聞名的地方就是「曹源池庭園」,猶如水墨畫般美麗,令人讚嘆。


走到庭園後方更是美麗,除了櫻花外,還有各種說不出名稱的花卉,尤其盛開的臘梅更是美麗,難怪我每次上網找關西團的時候,都會看到旅行社寫到這段:「若嵯峨野小火車停駛,則改參觀天龍寺庭院,敬請見諒。」原來這裡可是世界文化遺產,來到嵐山就一定要來天龍寺參觀,我認為天龍寺是嵐山最值得一訪的景點。— 在天龍寺

 

CIMG3658.JPG CIMG3659.JPG CIMG3660.JPG CIMG3661.JPG CIMG3662.JPG CIMG3663.JPG

 

天龍寺是一位於日本京都府京都市右京區嵯峨天龍寺芒之馬場町的寺院,為臨濟宗天龍寺派大本山的寺院。

山號「靈龜山」(れいぎざん)。本尊釋迦如來、開基(創立者)為足利尊氏、開山(初代住持)為夢窗疎石,當初是足利尊氏為了撫慰後醍醐天皇的亡靈而設。

該寺規模十分宏大,在京都五山中位居第一位,除了被日本列為特別名勝古蹟外,也在1994年12月時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一部份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單之中。

由於品種不同,天龍寺的櫻花通常較京都其他地區提早開花,而成為賞早櫻的知名勝地。

足利尊氏為了籌備建造天龍寺的資金,使用室町幕府公認的貿易船「天龍寺船」以重新開始與中國元朝的貿易。

天龍寺作為京都五山的第一寺廟佔地廣大、權勢龐大,但隨著室町幕府的衰退也一並減弱勢力。

現在雖然廟裏7棟殿宇排列,但多次的戰火燒燬了幾乎所有殿宇。現存殿宇是日本明治時代以後重建。1869年滴水宜牧等人致力於復興,於1900年形成現在的規模。

 

 

CIMG3666.JPG CIMG3667.JPG

天龍寺 - 庫裏 【庫裏】
庫裏原先是寺務處兼廚房的殿宇,演變為住持及家族的住居,不天龍寺僅是禪宗,其他宗派的寺院也有同樣的殿宇。因為原先是廚房,庫裏屋頂設有櫓造型的煙囪。

天龍寺 - 硯石 【硯石】
1899年法堂重建時畫家鈴木松年在天花板描畫了據說可以守護佛法的龍。畫龍時,60多位僧侶磨了墨。硯石是為了紀念畫家等而立。傳說只要對這硯石拜拜書法即可進步,因此前來參拜的人來自日本全國。

 

CIMG3668.JPG CIMG3670.JPG CIMG3672.JPG CIMG3674.JPG CIMG3675.JPG CIMG3676.JPG CIMG3677.JPG CIMG3678.JPG CIMG3679.JPG CIMG3680.JPG

 

天龍寺 - 大方丈 【大方丈】
大方丈建於日本明治時代,周圍以迴廊包圍,可以經由迴廊參觀,也可以由迴廊欣賞「曹源池庭園」。大方丈裏安置著日本藤原時代所作的正尊「釋迦如來坐像」。據說雖然天龍寺自創建以來遭遇8次火災,唯有正尊免於受到災害。釋迦如來坐像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

 

CIMG3682.JPG CIMG3683.JPG CIMG3681.JPG CIMG3685.JPG CIMG3684.JPG CIMG3686.JPG CIMG3687.JPG CIMG3688.JPG CIMG3689.JPG CIMG3691.JPG CIMG3690.JPG CIMG3692.JPG

 

天龍寺 - 曹源池庭園 【曹源池庭園】
使天龍寺聞名的曹源池庭園是名園中的名園,位於大方丈西邊。庭園被認為是夢窗國師之作,也有人說是利用了龜山行宮的庭園。池子裏配置著表現出鯉魚力爭上游瀑布的「龍門瀑布」及石橋等石群,也巧妙的借用右邊的愛宕山及小倉山、正面的龜山、左邊的嵐山為背景,所表現出來的情景如同獨特的日本畫般美麗。天龍寺的殿宇全是日本明治時代之後重建,唯有曹源池庭園保留著創建當時的情景,非常珍貴。庭園是日本國家史跡,也是日本國家特別名勝指定的第一號

 

CIMG3694.JPG CIMG3693.JPG CIMG3695.JPG CIMG3696.JPG CIMG3697.JPG CIMG3698.JPG CIMG3699.JPG CIMG3700.JPG CIMG3701.JPG CIMG3702.JPG CIMG3703.JPG CIMG3705.JPG CIMG3706.JPG CIMG3707.JPG CIMG3708.JPG CIMG3709.JPG

 

天龍寺 - 多寶殿 【多寶殿】
這裡曾是禪宗第一間道場「台林寺」的古蹟,也是後嵯峨天皇及其皇子龜山天皇營造離宮的遺址。多寶殿也履遭火災,現存殿宇是1934年重建。後醍醐天皇在此學習、長大。多寶殿是後醍醐天皇的聖廟,因此室內安置著天皇的雕像。因為後醍醐天皇死於吉野,多寶殿的建築樣式採取日本吉野朝時代的紫宸殿造。多寶殿正面有顆很大的「樹枝垂櫻」,是這一帶數一數二的櫻花。同樣在多寶殿正前方、樹枝垂櫻旁邊有「後醍醐天皇菩提塚」。

 

CIMG3710.JPG CIMG3711.JPG CIMG3712.JPG CIMG3713.JPG CIMG3714.JPG CIMG3715.JPG CIMG3718.JPG CIMG3717.JPG CIMG3719.JPG CIMG3720.JPG CIMG3721.JPG CIMG3723.JPG CIMG3724.JPG CIMG3725.JPG CIMG3716.JPG CIMG3726.JPG CIMG3727.JPG CIMG3728.JPG CIMG3729.JPG CIMG3731.JPG CIMG3732.JPG CIMG3730.JPG CIMG3734.JPG CIMG3733.JPG CIMG3735.JPG CIMG37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