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56.JPG 

 

鯉魚潭位於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腳下,距花蓮市僅18公里,是花蓮地區早期即頗負盛名的一處風景區。鯉魚潭南北最長處約1.6公里,東西最寬處約930公尺, 是花蓮縣內最大的內陸湖泊。當地人原稱之為「大陂」,阿美族人則稱之為「巴鬧」,後因東傍鯉魚山而被命名為鯉魚潭。

 

CIMG3680.JPG CIMG3681.JPG CIMG3682.JPG CIMG3683.JPG

 

吃完午餐後,領隊小卓又加行程了,真開心!這次的旅遊真是物超所值,表定行程是光復糖廠,但途中會經過瑞穗舞鶴的北回歸線線標,全台灣就只有澎湖、嘉義、花蓮才有,所以我們到北回歸線標誌公園拍照、上廁所,這裡有不少天文的介紹唷!

 

CIMG3684.JPG CIMG3685.JPG CIMG3686.JPG CIMG3687.JPG CIMG3688.JPG CIMG3689.JPG CIMG3690.JPG CIMG3691.JPG CIMG3692.JPG CIMG3693.JPG CIMG3694.JPG CIMG3695.JPG

 

接著我們來到光復糖廠,跟月眉糖廠一樣是觀光工廠,有老火車及池塘讓人遊憩,還有牛車可搭乘,我在想假日花蓮人是不是都跑來這,今天看到最多人的地方就是在糖廠,每個人都人手一支冰,這裡冰淇淋口味眾多,領隊說這裡最有名的是月明冰(55元),就是冰淇淋裡有蛋黃、花生、葡萄乾,還蠻好吃的,搭配起來有布丁的味道,我還買了木瓜冰淇淋(50元),也很好吃,如果下次再來花蓮,我還會想來這裡吃吃其他口味的冰品。— 在光復糖廠

 

 

CIMG3696.JPG CIMG3697.JPG CIMG3698.JPG CIMG3699.JPG CIMG3700.JPG CIMG3701.JPG CIMG3702.JPG CIMG3704.JPG CIMG3706.JPG CIMG3707.JPG CIMG3708.JPG CIMG3709.JPG CIMG3710.JPG CIMG3711.JPG

 

我們大約14:40來到鯉魚潭,這也是今天表定的最後一個行程,有些人直接去遊船,而我則是花100元租了台單車去環湖,鯉魚潭給我的感覺很像我的故鄉碧潭,這裡除了有最近很夯的紅面番鴨,還有很多種造型的腳踏船可以租來踩船,也有人搭乘快艇環湖或划獨木舟,因為我是第一次來鯉魚潭,所以蠻好奇這個潭有多大,騎了一圈後,感覺面積並不大,但比碧潭大一點,但這裡有鯉魚山步道跟人工濕地。鯉魚潭附近沒有便利商店也沒有提款機,據說是商家聯合抵制超商在此開業,非常不方便。

 

CIMG3712.JPG CIMG3713.JPG CIMG3714.JPG CIMG3715.JPG CIMG3716.JPG CIMG3717.JPG

 

根據地質學家的研究,在鯉魚山、銅門山及木瓜山之間,曾有一條古銅蘭溪,鄰近的文蘭溪、荖溪、白鮑溪與平和溪均為古銅蘭溪的支流,而鯉魚潭目前的地點,則是古銅蘭溪一段河面較寬的河面。由於向源侵蝕的作用,平和溪與白鮑溪之間,以及荖溪與白鮑溪之間均曾發生過河川襲奪現象,造成荖溪的流向改變,古銅蘭溪的水量驟減。加上鯉魚潭北側的文蘭溪沖積扇因崩塌淤積,造成鯉魚潭出水口的堵塞,以及荖溪伏流的湧出,形成一處堰塞湖,也就是今日鯉魚潭的雛形。

 

由於週邊遊憩資源豐富,鯉魚潭很早就發展成一處知名的風景名勝。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成立後,更整合現狀積極規劃,將鯉魚潭塑造成一處具可輕舟悠遊、單車環潭或漫步水岸的多元化遊憩活動據點。潭北設有遊客中心,遊客可由此取得最詳細的各項旅遊資訊;潭西的水岸休憩區裡設有各項親水活動與休憩設施,適合全家老少小歇賞景;長約5公里的環潭自行車專用道,讓鐵馬騎士們以車代步,享受怡人的湖光山色;標高601公尺的鯉魚山上更有數條森林步道,是享受森林浴、賞鳥賞花賞景的最佳健行路線。如果不想那麼快離開鯉魚潭,往南走幾百公尺,本處已規劃建設完成一處設施完善、環境優美的露營區,並已於97年6月12日委由民間廠商經營。讓遊客體驗以天幕為帳、大地為床的野營樂趣。

 

 

CIMG3718.JPG CIMG3719.JPG CIMG3720.JPG CIMG3721.JPG CIMG3722.JPG CIMG3723.JPG CIMG3724.JPG CIMG3725.JPG CIMG3726.JPG CIMG3727.JPG CIMG3729.JPG CIMG3730.JPG CIMG3731.JPG CIMG3732.JPG CIMG3733.JPG CIMG3734.JPG CIMG3735.JPG CIMG3736.JPG CIMG3737.JPG CIMG3738.JPG CIMG3740.JPG CIMG3739.JPG CIMG3741.JPG CIMG3742.JPG

 

第一次來鯉魚潭,踩船範圍比碧潭大,船的造型眾多,大鴨小鴨好可愛。

 

  

 

CIMG3743.JPG CIMG3744.JPG CIMG3746.JPG CIMG3747.JPG CIMG3748.JPG CIMG3749.JPG CIMG3750.JPG CIMG3751.JPG CIMG3752.JPG CIMG3753.JPG CIMG3754.JPG CIMG3755.JPG CIMG3756.JPG CIMG3758.JPG CIMG3759.JPG CIMG3760.JPG

 

還車之後我還去了經國梅園,但現在不是花季,旁邊有觀景台,可以一覽整個鯉魚潭美景,附近也有露營區跟景觀咖啡廳,環境還不錯,適合全家一起來遊憩渡假,最後我到廁所換了件乾衣服,於16:00集合搭車離開。— 在鯉魚潭 Liyu Lake

 

  

 

CIMG3761.JPG

 

 

最後的鯉魚潭行程結束後,領隊看時間還足夠又加行程,帶我們去美麗的東華大學參觀,這裡一片翠綠,景色怡人,雖然沒放晴,但仍是非常漂亮,尤其是東湖與山景映入眼簾簡直美得像幅畫,一樣是人工湖,我母校政戰學校的成功湖明顯輸了。

途中看到一位在校園騎單車的先生,他的貓就站在龍頭上,威風凜凜的樣子好似在龍舟上一副要奪標的神情,超可愛!— 在東華大學 東湖河畔

 

CIMG3762.JPG CIMG3763.JPG CIMG3764.JPG

 

 

東華大學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近年與花蓮教育大學合併後另外有東華大學美崙校區。如果說東海大學具有東方古韻,那麼東華大學便是歐風典雅,歐式建築與廣大的校園環境構成一幅位於花東縱谷中的水彩畫,讓人踏進校園有來到小歐洲的感覺;校園內生態完整,早年常見野兔奔馳於校園中,現在若定神觀察仍會不時有小動物環繞在周圍唷!

 

若要票選全台灣最美的大學,肯定東華榜上有名。人工的東湖與自然隱密的華湖,讓典雅的建築倒映在湖上,湖光山色和花蓮特有的蔚藍天空、白雲,遠處的中央山脈,交織成最自然美麗的畫面。

 

CIMG3765.JPG CIMG3766.JPG CIMG3767.JPG CIMG3769.JPG CIMG3771.JPG CIMG3772.JPG CIMG3773.JPG CIMG3774.JPG CIMG3775.JPG CIMG3776.JPG

 

離開東華大學之後,我們來到阿美麻糬觀光工廠來參觀、買名產,這裡的包裝食品比曾記麻糬還好吃,因為曾記適合現吃,不適合久放,所以大家都愛買阿美來送禮,這裡最貴的產品是晶沙酥、最特別的是木瓜酪,所有產品我幾乎每一種都試吃過,好滿足啊!看到大家消費力驚人,我只買鳳梨酥(300元)、土鳳梨酥(350元)各一盒送日本朋友,買一包綜合麻糬餅(120元)放家裡吃。

 

 

CIMG3777.JPG CIMG3778.JPG CIMG3779.JPG CIMG3780.JPG CIMG3781.JPG CIMG3782.JPG CIMG3783.JPG CIMG3784.JPG CIMG3785.JPG CIMG3786.JPG CIMG3787.JPG CIMG3788.JPG CIMG3789.JPG CIMG3790.JPG CIMG3791.JPG CIMG3792.JPG CIMG3793.JPG CIMG3794.JPG CIMG3795.JPG CIMG3796.JPG CIMG3797.JPG CIMG3798.JPG CIMG3799.JPG CIMG3800.JPG CIMG3801.JPG CIMG3802.JPG CIMG3803.JPG CIMG3804.JPG CIMG3805.JPG CIMG3806.JPG CIMG3807.JPG CIMG3808.JPG CIMG3809.JPG CIMG3810.JPG CIMG3811.JPG CIMG3812.JPG

 

 

最後,我們17:50抵達花蓮火車站,搭自強號直達專車回台北,結束這次的賞花之旅,來的時候車程花六個小時;回去時只花三小時,在月台還拍了普悠瑪號,普悠瑪在卑南族語是「團結」的意思,晚餐則是在列車上吃了台鐵便當,味道普普。

 

CIMG3813.JPG CIMG3814.JPG CIMG3815.JPG CIMG3816.JPG CIMG3817.JPG CIMG3819.JPG CIMG3820.JPG CIMG3821.JPG CIMG3822.JPG CIMG3823.JPG CIMG3824.JPG CIMG3825.JPG CIMG3826.JPG CIMG3827.JPG CIMG3829.JPG CIMG3833.JPG DSC_0042.JPG DSC_0043.JPG

 

今天的花蓮之旅真的是非常充實,幸運的是天鵝颱風擦身而過,還好昨天花蓮的豪雨不影響今天的行程,雖然沒有大晴天讓我們拍美麗的照片,但好處是比較涼爽、旅客比較少,我也如願看到金針花海,而且是別有一番朦朧美那種。也吃了不少當地美食,雄獅的團三餐每次都讓我很飽足。

 

至於行程景點,更是要感謝領隊小卓,時間拿捏得巧妙、講解非常專業豐富、推薦的美食都好吃,還加了尖閣亭、北回歸線標誌公園、東華大學、阿美麻糬等四個景點,對我這種特愛充實豐富行軍式旅遊的人來說,真的是賺到,物超所值啊!

 

DSC_0050.JPG DSC_0051.JPG

 

 

DSC_00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