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232.JPG

 

8/23(四)今天是飛星紫微斗數心法基礎班聚餐的日子,我一下班就衝去永和的餐廳等張老師及賴大哥,我們這班只有我跟賴大哥,但我有約住附近的楊老師一同聚餐。8/2我跟楊老師初訪的時候,招牌還是舊的鍋霸天(如下圖),當天食記如下:

 

晚上跟楊老師約好小酌兩杯,用餐時間就到上次中午想吃卻沒開的小店去,還好晚上有營業。原來老闆娘yumeko姊頂下這家餐廳將近兩年,主要是做無菜單料理,要吃石頭火鍋也是有,但她炒的家常菜才是真正經典啊! 

 

今天第一次光顧的我們覺得超好吃,而且可以依照客人需求料理,像我愛吃蛋料理,她還特地做出令人驚艷的蟹黃蔥蛋,邊喝邊聊才知道姊是歷練豐富有故事的人,雖然每道菜我都沒拍照,但一試成主顧,以後聚餐就約那了。 

 

愛喝酒唱歌的朋友不妨去品嚐香辣美味的下酒菜,此店只有晚上營業,專做老客人,她能同時料理出兩桌宴席,但要先預約才能準備食材喔,對保養品有需求的女性也能向她諮詢唷!  

 

38139419_1828821477207582_8192086956713181184_o  

 

我大約1840抵達,看到招牌已經換新,而且裡面整理得很乾淨漂亮,很適合一群好友邊品嚐美食邊小酌。如果想學飛星紫微斗數的朋友可以聯繫張世賢老師,教學FB:https://zh-tw.facebook.com/transtarcomacsam/ 

 

每堂課均有實例命盤輔助解說,或學員可以提供命盤在課堂上解說、可錄音錄影。聯絡電話:0931-310-576 

LINE、WeChat ID:comacsam   

上課地點:台北市松山區忠孝東路五段236巷10弄20號2樓

 

CIMG0233.JPG

 

所以兩週前我就先跟老闆娘預約,並傳LINE請她準備大家想吃的料理,內容大致上是:張老師喜歡燉牛腩或客家小炒;我喜歡蛋料理跟烤物;楊老師喜歡花生或辣的下酒菜;賴大哥喜歡炒螺肉魷魚等酒家菜,可以加個拿手魚或拿手湯,總共七八道菜應該OK,我們會想喝金門高粱及啤酒,冰塊要多一些。

 

CIMG0234.JPG

 

張老師跟賴大哥大約1910抵達,我就請老闆娘陸續上菜,而楊老師要修佛助念到2000才會過來。

 

CIMG0235.JPG

 

第一道是昨天就開始燉很久的紅燒牛腩,是張老師喜愛的菜色,我吃了超驚艷,好香好嫩!而且湯可以直接喝,不會鹹耶,老師跟賴大哥都覺得很美味。

 

CIMG0236.JPG

 

第二道是花椰菜炒干貝,干貝很鮮甜美味。

 

CIMG0237.JPG

 

第三道焗烤鮮蚵,非常下酒的一道菜,忘了拍酒,今天一樣是喝58度的紅標金門高粱,好酒配好菜才是人生啊!

 

CIMG0238.JPG CIMG0239.JPG

 

第四道很特別,我以為是客家小炒,原來是充滿創意的臭豆腐小炒,這道也是絕佳的下酒菜。

 

CIMG0240.JPG

 

今晚的主食是乾拌麻油麵線,很香唷!

 

CIMG0241.JPG

 

第五道菜也很下酒,是我為賴大哥點的螺肉炒魷魚,結果到了才知道他想吃的不是這個,是我誤解他之前上課所形容的菜,原來他懷念的是只有冬天才有的酒家菜,魷魚螺肉蒜並非熱炒,而是一道湯品,是知名的台灣料理,聽說現在已經很少餐廳能吃到。

 

CIMG0244.JPG

 

原來這道知名酒家菜是政商名流宴會的官菜,老闆娘說她會做,我就跟賴大哥約冬天來吃這道。台灣的酒家菜依不同時期的發展,主要區分為1920年及1960年兩個時期的發展。第一代酒家多自1920年起算,因為太平洋戰爭爆發而沒落,著名的酒家包括江山樓、東薈芳、蓬萊閣等,都算是第一代酒家,且多集中於延平北路二段或民生西路處,可謂酒家的一級戰區。酒家菜以閩菜為主軸,第一代酒家菜以食材高檔,做工精細為主要特色,代表性的料理為佛跳牆。林文月曾在《飲膳札記》一書中提到,其外祖父連雅堂,常與文人雅士到江山樓飲宴,江山樓老板為投其所好,逢年過節都會送上最愛—佛跳牆。佛跳牆食材有十幾種,舉凡地上爬的、海裡游的都有,像是魚翅、海參、豬腳、豬肚、香菇、芋頭、紅棗,有的人還會加入小排骨、鳥蛋。佛跳牆的難度在於每樣食材都必須個別處理,像是豬腳及豬肚必須先滷過、排骨先炸六分熟、芋頭去皮切塊炸熟、魷魚及香菇也要分別浸泡切好。其中高湯取自各食材備料過程的湯汁為基礎,例如魚翅的羮湯、海參的濃汁、豬腳的滷汁以及發泡魷魚香菇的水。整體而言,佛跳牆做工細緻,還講究烹煮時的火候與容器。酒家宴席菜的總數以十道,十二道,十四道偶數計,當用餐到一半時,也就是六道菜時,稱之為「半宴」。這時會上甜湯,由主人更新餐具後再用甜湯,用完甜湯後會請客人稍事休息,或抽菸或擦手洗臉,之後再由主人將客人請回餐桌。藝旦則是安排在開席或半席間表演。 

 

第二代酒家約1960年,戰爭結束後,隨著經濟發展與國民收入增加,酒家蓬勃發展,更是大老板們談生意與黑道大哥喬事的好去處,像是黑美人、五月花以及醉月樓等,北投的溫泉酒家亦在此時興起,但仍以大稻埕地區為主要戰場。第二代酒家菜的主要特色在於料理的原創性高。因為經濟快速發展,許多人談生意、喬事情都會跑酒家,但生意人常常一個晚上都要跑個兩三攤,酒家都是最後一攤,而這些人早就已經吃飽了;為了賺這群老闆們的錢,廚師必須想盡辦法讓人動筷子,因而致力於研發新菜色。據說每位在酒家工作的大廚們都要有研發一,二百道新菜的能力,口袋裡都備有一張神秘的小菜單。魷魚螺肉蒜可以說是這個時期的經典代表作,據說還有著作專門在研究這一道菜。這道菜的來源主要有三種說法:一、這是過去家庭的宴客菜變成火鍋;二、因為當時經濟發達,所以各式罐頭很多,因而想辦法讓罐頭入菜;第三種說法是饕客出題,要廚師將罐頭食品變出一道料理來。第二種與第三種說法的背景都是因為當時罐頭食品盛行,但如何將食品還原為食物原味,則是功力的考驗。魷魚螺肉蒜的主要食材有魷魚,螺肉以及蒜苗,但細部的配料仍有南北的分別。一般而言,北部會加入里肌肉羹;南部則是加上香菇及竹筍一起煮。最後再把螺肉的罐頭湯加進去提鮮,據說,螺肉罐頭一定要指名雙龍牌才對味。鯉魚蝦、炸冰塊等,都是當時著名的菜色。

 

 

 

第六道是我愛吃的蟹黃蔥蛋,對我而言只要有蛋就很下酒啦!

 

CIMG0245.JPG

 

第七道私房炸蝦,是我完全沒嚐過的味道,真的很美味,大家都稱讚!

 

CIMG0246.JPG

 

最後這道蓮藕黃豆豬腳湯,不油不膩,湯頭鮮甜,非常暖胃,喝酒時很適合這道煲湯。

 

CIMG0248.JPG

 

我們後來都在聊天、討論命盤的宮位飛化,大家都吃很飽,酒酣之際,老闆娘招待了瓜子、還有這盤大家都以為是牛肉乾,結果是旗魚乾,她非常自豪的說都沒有人吃得出來,是在南方澳漁港買的下酒菜,非常適合不吃牛的朋友。

 

CIMG0249.JPG

 

而這道蔥爆香菇也很下酒,我們大約吃到1030結束,整整三小時品嚐美食跟美酒,感謝賴大哥招待,今晚大家吃得超開心。

 

CIMG0250.JPG  

 

愛小坊創意家常料理地址:新北市永和區中正路680巷3號 

 

預約電話:0952003636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