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代戰隊:秘密戰隊-五連者-1975年
第2代戰隊:JAKQ電擊隊-1977年
第3代戰隊:戰鬥狂舞J-1979年
第4代戰隊:電子戰隊-電子人-1980年
第5代戰隊:太陽戰隊-太陽火神-1981年(這是3人的戰隊)
第6代戰隊:大戰隊-Goggle Five-1982年
第7代戰隊:科學戰隊-炸藥人-1983年
第8代戰隊:超電子-生化人-1984年
第9代戰隊:電擊戰隊-變化人-1985年
第10代戰隊:超新星-閃光人-1986年
第11代戰隊:光戰隊-面罩人-1987年
第12代戰隊:超獸戰隊-生命人-1988年
第13代戰隊:高速戰隊-渦輪連者-1989年
第14代戰隊:地球戰隊-Five Man-1990年
第15代戰隊:鳥人戰隊-噴射人-1991年
第16代戰隊:恐龍戰隊-獸連者-1992年
第17代戰隊:五星戰隊-大連者-1993年
第18代戰隊:忍者戰隊-隱連者-1994年
第19代戰隊:超力戰隊-OH連者-1995年
第20代戰隊:激走戰隊-車連者-1996年
第21代戰隊:電磁戰隊-MEGA連者-1997年
第22代戰隊:星獸戰隊-銀河人-1998年
第23代戰隊:救急戰隊-Go Go Five-1999年
第24代戰隊:未來戰隊-時連者-2000年
第25代戰隊:百獸戰隊-牙吠連者-2001年
第26代戰隊:忍風戰隊-破裏劍者-2002年
第27代戰隊:爆龍戰隊-暴連者-2003年
第28代戰隊:特搜戰隊-刑事連者-2004年
第29代戰隊:魔法戰隊-魔導連者-2005年
第30代戰隊:轟轟戰隊-冒險者-2006年
第31代戰隊:獸拳戰隊-2007年

超級戰隊每組都有一個隊徽,由五至六人組成,以顏色代表各戰士。
變身後、對戰前總會叫出使敵人嚇怕之口號。
而用巨大機械人作戰就是戰隊的特色,成為日後必定會用的機体。

自1975年秘密戰隊開始,播映接近兩年,五色戰士形像得到好評,之後陸續製作新戰隊。

1977年由四名生化機械戰士化身特務成為皇牌電擊隊,去追查犯罪者踪,後期加入一名行動隊長。

1979年在BF J首次加入巨大機械人(BATTLE FEVER ROBO)的大規模戰鬥,大大增強了戰隊的特性。

1980年電子戰隊加了手上變身器,奠定日後戰隊指定模式,機械人亦可以變形(戰鬥機)。

1981年只有三名戰士的太陽戰隊,初以動物為力量來源做主題,合体機械人亦在這年誕生。

1982年大戰隊各戰士的武器及必殺技融合了運動項目(新体操),特技方面又增加了難度。

1983年最多爆炸場面的科學戰隊,亦是正邪科學之對决。

1984年超電子初代YELLOW FOUR壽命最短,只有十集。機械人合体簡單,但是必殺技是最多的。

1985年由地球防衛隊組成的電擊戰隊,借助外界傅說獸的力量,是戰隊的新嘗試。

1986年超新星改以異星人保衛地球,二號機械人亦同時誕生。
後期的戰隊,無論在戰士格鬥或是機械人打鬥,將其特技效果強化。

1987年光戰隊在戰鬥中融入中國拳法,打鬥中亦加了火花效果,給觀衆有視覺新鮮感。

1988年以野獸為主機械人的超獸戰隊,其中獸戰機(獅子)的活動能力更是電動模型的大突破。
二號機械人加入後,更可以與主機械人超級合体。維護世界和平己不再是防衛隊專利。

1989年高速戰隊的五名戰士全是學生。

1990年地球戰隊則是教師,而且是親兄弟,所以加入不少親情戲。
兩隊的基地更可以變成機械人,與一、二號機械人合身。

1991年以空軍組織結成的鳥人戰隊,大大展示戰士的空中飛行特技。

1992年恐龍戰隊為了使故事更豐富,開始加入第六名戰士,帶來以後的發展。

1993年五星戰隊戰士格鬥形式再次融合中國武術,機械人更參照中國武士造型演變而成。

1994年忍者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古時人物,忍者戰隊邪鬼退治,而每隻妖怪都有它們的傳說。

1995年以國際空軍(U.A.O.H)組成的超力戰隊,發掘超古代文明技術,
開發新力量將戰士強化,機械人數目比之前的防衛軍還要多。

1996年激走戰隊破天荒利用大型實物建築(後樂園)作戰鬥車基地,結局篇最終與敵人成為朋友。

1997年電磁戰隊描寫五位學生的校園生活為題,精彩的宇宙格鬥特技更是一絕。

1998年以郊外森林為背景的星獸戰,簡單描寫戰士的田園生活,將他們在戰鬥以外純真一面表現出來 。

1999年救急戰隊的五兄弟全是任職救援工作,透過他們盡顯急救隊、消防隊及警察的運作過程。

二十一世紀的戰隊,主題曲片頭開始加上超級戰隊系列之文字標記。
2000年全新意念以時間為主題的未來戰隊,現代人和未來人合力對抗敵人,
五架戰機可合体變成兩種形態機械人,可算是創新的組合。

2001年踏入廿五周年,故此百獸戰隊與其他的戰隊有所不同,故事中的威力獸採用電腦動畫制作,
將牠們的神情活現於螢幕上,二十三隻威力獸互相合体成多個機械人,是衆戰隊中最多組合的。

2002年忍風戰隊是忍者及操縱巨人的超忍術大鬥法,
第六名忍者更有二十種變裝絕技,變裝之名人全是參與過戰隊的演出。

2003年爆龍戰隊各戰士的戰衣可進化成暴形態,更顯示出他們的威力。
伯亞凌鴐對小舞呵護備至,兩叔姪的感情好比親生父母。

2004年超級英雄特搜戰隊,五位警察戰士緊急出動,對付宇宙界中企圖破壞地球的罪犯,
戰士之人數衆多,共有十名。

2005年亦是超級戰隊系列成立三十周年,魔法戰隊的紅戰士是史上最年輕的,
而且無論是戰衣、出場及絕技都是紀念秘密戰隊的誕生。

超級戰隊成立三十年,期間經歷了不少變遷,
戰隊之正義及團結精神是我們所學習,更是陪伴小孩成長的特撮英雄。
歷代超級戰隊見證了時間歷史,他們的精神是永不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