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
我沒有義務,也沒有可能回應所有的批評。
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所有的批評都必須回應,那就太難為人了。
第二,
我希望批判者能夠公開亮相,使用真名實姓或者常用筆名,
這樣比較公平,也顯得光明磊落。
起碼,你不能明槍暗箭一起來,打一槍換一個名字,那就變成騷擾了。
第三,
我希望這種批評是與人為善、心平氣和、實事求是的,
至少也是負責任的。

「批評」是人類神聖不可侵犯的權利,
你不能要求所有的批評都有道理,也不能要求所有的批評都負責任。
而且,當他們的這個權利受到損害時,我們還應該出來幫助他。
這就是西哲所謂「我堅決反對你的意見,但我寧願犧牲生命也要捍衛你說出這意見的權利」。
不過,作為個人,作為公民,權利都是對等的。
你有說和不說的權利,我也有聽和不聽的權利。
我不能要求你說的都對,都有道理,都負責任,
你也不能要求我都聽,都同意,都接受,甚至不能要求我都回應。

學術的討論目的,不是比個高下,爭個輸贏,而是探明事理,啟迪智慧。
成都武侯祠有清人趙藩之「攻心聯」云:

「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我略改數字,以為自勉,並與諸君共勉:

「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書非好辯;不審勢,即褒貶皆誤,後來治學要深思。」



節錄易先生這一篇文章,是要給PTT的偏激網友們及所有的網路小白,
希望他們能好生自愛,
我雖然沒有易先生那種修養氣度,但說實在話,
如果那些網友說的話有份量,就不會躲在暗中傷人了,
所以,
一個網友的批評或一群網友的起鬨,演變成攻擊意味濃厚的筆戰,
我都當他們是個屁!
愈是在乎就愈是跟自己過不去,何必理會呢?
敢站出來的人不會說這些話自討沒趣,
就是因為不敢站出來,所以才放肆敢重傷別人,逞口舌之快,
然後在電腦螢幕前暗爽,彷彿小人得志般,
這是無恥的行為,也是我阿樺所不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