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開完政研會,我非常不悅,
被心輔官說的一文不值,
你又不是沒當過主管,怎麼能說這種不負責任的話呢?
今天我又不是沒幫他反映問題,
也跟家長做過溝通,竟然還被誤解,
真的是有夠冤枉!

某新兵的親戚請心輔官幫他調單位,
因為他是在台灣長大的馬祖人,親戚都住南竿,
想從北竿調到南竿,問題是他戶籍地在桃園八德,
除非把戶籍遷去南竿,才可按眷住地調整,
連上正要下基地,要以任務為重,
人力調配也不是我們連級單位可以決定的,
所以我有向群級人事部門反映,
也跟處長回報,
當然長官說一切按規定,
心輔官難道不知道規定嗎?

我問他為什麼一定要去南竿?
理由是想島休時想去親戚家有點遠,又要花來回的船票錢,
我問親戚家在哪?
他不知道路也不知道地名,只說小時候去過,
這理由實在太牽強了,
拜託,北竿離南竿才十五分鐘船程,
比我家新店到景美還近,這樣就嫌遠,
更何況阿兵哥會真的看親戚我也很懷疑?
最後還不是往網咖跑,姑且不論探親是真是假?
今天新兵到部聽到要下基地會害怕是正常的,
但每個人都這樣過來,難道你不如那些資深弟兄嗎?
當你歷練過了就會覺得其實沒什麼?參謀主任約談時也是這麼對他說,
更何況在外島下基地比台灣部隊輕鬆許多,
又不用部隊移防打野外,
我們連上風氣和樂,完全沒有學長學弟制,在這單位服役真的算很幸福了,
在北竿算是友軍,畢竟是戰管單位,
沒有南竿部隊那麼多雜事,應該值得慶幸並珍惜,
這樣利弊分析還不懂的話,擺明就是畏苦怕難想逃避基地任務嘛。

我即使是社工出身,將來也會歷練心輔官,
但今天身為輔導長,我有我的考量、我有我的立場,
連隊主管,最重要就是維繫連隊士氣及向心力,
如果今天每個新兵到部前都找家人、長官甚至立委來關說,
想調哪就調哪,請問幹部要怎麼帶兵?沒人了基地還要下嗎?
他真的有本事的話就像周杰倫一樣不要當兵嘛,
不然當初他怎不拼一點去當替代役?或是去向總統陳情呀?
那幹部是不是也想調哪就調哪?
我也想當空軍呀,我也想去醫院服務呀,怎麼長官都不幫忙?
所以我該幫他的都幫了,即使在電話裡被刮、在會議裡被酸,
我都概括承受,但真的是吃力不討好,左右為難兩邊不是人,
更何況我所面對的上一級單位不是你幕僚,而是要向群部負責,
人事異動不是你這邊指揮部說要怎樣就能怎樣,
長字輩的雖然有兵權,
但你身為心輔官應該知道,
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我有我的難處,你何苦咄咄逼人?
不然你來當輔導長好了,
輔導長不是只有擔任連隊的的心輔官而已,
也要當連隊的保防官、監察官、福利官呀,
戰時還要身兼連隊心戰官,我想心輔官你也歷練過基層應該了解,
你是學長我尊重你,但有必要講成這樣嗎?

就像今天弟兄犯錯,基於心輔的立場當然希望能多輔導,
關心他、原諒他,人性本善,一定會改變的,
但是看看最近的不關禁閉政策,
長官說關弟兄禁閉的幹部是無能的幹部,
沒錯!不能因處分而處分,處分只是一種手段,而不是我們的目,
但阿兵哥犯錯不能按規定處分,
他們心想反正頂多罰勤、禁足又不會被關禁閉,誰會害怕?
幹部失去領導威信事小,但軍紀廢弛事大,
能不考慮後果嗎?
如果真的人性本善,怎麼還會有那麼多軍紀案件?
我們幹部要盡力照顧官兵、教育官兵,但不是縱容官兵,
今天他們在外面二十年才進來軍中,
若成長於背景複雜的環境下其實很多劣根性已經定型,
靠這一年的部隊教育就真能改變他們的惡習嗎?
太天真了,若將所有人都視之為聽話守規定的好弟兄,
那才是真的隱憂呀!

沒錯,部隊大部分的弟兄都很正常、很守規矩,
但許多個案是不能用常理去衡量的,
連隊幹部要更有警覺心及危機意識才對,
今天這個事件讓我很無奈,
畢竟我們立場不同,
若真的把他調走,其他弟兄怎麼想?幹部又怎麼想?
我們秉持服務弟兄的心是對的,但僅限於基本需求,而不是滿足他們的欲望,
就像買東西前,會考慮到這是需要?還是想要?
如果是他們的權益或是他們所必須的,我會盡力協助並力挺他們,
甚至改善環境,給們良好的生活空間,
但如果是無理的要求,甚至是過分的福利,
很抱歉,恕難從命,因為軍隊必須維持該有的紀律,
而不是讓他們予取予求,若什麼都答應他那還得了,
那乾脆大家都休假,事情都不要做,還當兵幹麻?

今天我很憤慨的打完這篇文章,
目的就是要說,該依規定就依規定,
照顧他是我的責任,我一定會盡責,
但主官有主官的考量,請幕僚尊重主官裁量權,
要下基地了連長的壓力很大,
我能幫他的不多,但至少全連的心緒我要掌握,
不能讓團體因為這種無理的事有所浮動,
我也很尊重你學長的建議,但請別強迫我做出非我能力所及的事,
心輔官跟輔導長的立場畢竟有些不同,我有我的堅持!
總之,該做的我都有做了,幫他呈出港單,公費搭船探親已是最大底限了,
如果你是一個值得讓學弟尊敬的心輔官,就該聽聽幹部的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