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y It Forward 讓愛傳出去

這部電影是我在2001年看的,
當時我只是個排長,看完之後很令我感動!
即使它不是我最愛的動作片、喜劇片、戰爭片,但它是我看過最有意義的電影,
所以當時我把這部片放給每一期的輔訓生看,有人動容、有人落淚,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更何況是那些社會邊緣人?

所以從那時起,我立志要從自己做起,
我不亂丟垃圾、我搭車會讓座、我會幫助弱者、我堅持做對的事,
有人要移車我會幫忙、有人問路我會幫忙指引、有人查詢公車我也會主動告知,
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幫助我就會主動過去,
雖然這些只是微不足道的小動作,
但助人為快樂之本不是嗎?
自從出國觀察到外國人有良好生活習慣、守法、環保、熱心、有禮貌,
實在令我汗顏,因為這是我在台灣社會看不到的。

現在,我也會放給每個單位我帶過的阿兵哥看,
即使已經是多年前的電影,但如果影響了其中幾個人,
他們也把愛傳出去,主動幫助他人,
或是改善自己的習慣,不去危害他人,
我的目的就達到了!
相信不久的將來他們出社會後必會給其他人溫暖,
讓冷漠、現實、自私的台灣社會有所改變。

我討厭我生活的環境,所以我要像男主角一樣增添善行;
我厭惡軍中的陋習,所以我要改變這個環境。
即使現在我只能影響一百多個人,
但只要我的堅持這個信念,一傳十、十傳百,
未來台灣一定會更好!
台灣病了,而且病的不輕,但我是小小的抗體,我要增生更多的抗體,
讓千千萬萬個抗體,使它康復。
我要改變這個社會!我要改變這世界!
我要用我的影響力去改變週遭的人,即使只有少數也好!



影片大意:

「如果你認為這個世界讓人不滿意,讓人失望,那麼從今天開始,你要想一個辦法,
將這個社會中不想要的東西通通去除,把這個世界重新改造一次。
這就是你們這個學期的課外作業,一個可以改造這個世界的作業,
不能只是空想,它必須能夠付諸實行,並且從你開始執行。」

七年級的社會學老師尤金席莫奈(凱文史貝西飾)對每一年的七年級學生都會做一樣的演講,
給相同的作業,他不覺得今年的學生與去年有什麼不同,
他希望,但是並不期待這群學生會認真地把他指定的作業放在心上。
想不到,十一歲的崔佛(海利喬奧斯蒙飾)真的聽進去了。

崔佛的童年生活並不愉快,父親是個不負責任的浪子,行蹤飄忽不定,
母親一個人挑起生活的重擔,為了給崔佛更好的物質生活,
母親身兼了兩份差事,晚上在脫衣舞孃的酒吧端盤子,白天在賭場裡打雜,
為了崔佛,她毫無怨言,但是就在她一心一意為了孩子付出的時後,
崔佛卻一個人孤獨地渡過他的童年,對他來說,他並不需要更多的物質,
他只希望母親可以常常陪在他身邊,跟他一起過生日,過普通的家庭生活。

尤金老師的一席話無疑開啟了他的思維模式,給了他想要改變世界的力量!
於是他的方法是:「以我為中心,幫助三個人,他們不必回報我,
但是他們要另外幫助三個人,讓愛傳出去,兩個星期就可以有超過四百萬人受惠。」
這個計劃聽起來似乎是可行的,讓尤金老師不得不對這個年輕學生刮目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