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編集一些在日本戰國時期獨有的,並且在定義或意思上有少許難以明白的語彙。

赤備:
「為了在戰場上分別自軍與敵軍,而把所有軍事裝備都染上紅色以作統一的精銳部隊。
武田家的山縣昌景、德川家的井伊直政、大阪之戰時的真田幸村都以此聞名。」

宛行:
「君主給與部下的封地。」

穴太眾:
「居住在近江國的穴太,以建築石垣而聞名的優秀建築集團。
在戰國時期被譽為貴重的寶物,各地的大名在興建城鎮時都雇用之。」

安堵:
「用以維持勢力平衡的東西。通常是當地侍眾(地區勢力)宣佈臣服於當地之戰國大名時,
由已變成主公的大名保證他們能夠繼續經營他們的領地,被稱為安堵。」

石突:
「在槍柄最後的位置所安裝的鐵器,作用是保護槍柄,縱使將槍柄擊在地上也不受傷害。」

一領具足:
「是土佐大名長宗我部氏所創立的兵制。雖然平時以農民生活,
但通常會預備一套作戰用的裝備,合戰時就以這些裝備投入戰鬥的,半農半兵身分的低等武士。」

一揆:
「百姓、土著、當地勢力人士等等非政府組織因某些目標而集結之團體。」

夷狄:
「不服從朝延的,以及未開化之人民的簡稱。」

馬印:
「也會寫成馬驗。是一種束立在將軍馬匹旁、外形似滅火棒的東西。
這東西的功能是用來誇大自軍的威勢以及表示自軍總大將所在的地方。」

馬迴:
「在君主出陣時協助固定馬匹,直屬於君主的護衛。君主通常會選擇在武藝上比較優秀的人出任。」

大手:
「是指城的正門。引申而言就是向敵軍正面發動攻擊之軍隊。」

折(土屏):
「為了提高防御能力,故意將防衛用的木板折曲,套用於戰場之上。」

改易:
「是指犯了罪的大名或武將,君主將他所賜予的土地或俸祿收回、並取消他現有的工作的一種懲罰。」

水夫:
「是指控制海軍船隻的工作人員,即是伐船的人。
他們大多數閒時是從事漁業,在需要時才加入戰鬥的。」

過所:
「是傳訊兵用以通過關所的證明物,以及是關所或警崗的通行書。」

金掘攻:
「以閒時負責掘金的工作人員在戰時開闢一條地底坑道以攻入敵方城池的一種攻城方法。
其主要目標是為了令敵方喪失戰意。」

傾奇者:
「是喜歡奇異的舞的人。在戰國時期以前田利大(慶次郎)為首。」

搦手:
「是指城的後門,引申而言就是指從敵軍背後攻擊的軍隊。」

起請文:
「是指軍令狀。詳細內容是記錄了關於某件事的約定以及聲明不會違反約定的一種文件,誓紙。」

京(木升):
「豐臣秀吉在太閤檢地實施以來,在秀吉政權下的官方田尺。以前主要在京都一帶使用。」

切支丹大名
「是指信奉天主教的大名。這些大名會在領國內至力傳教以及保護信眾。
以九州為中心的西日本較常見,與南蠻貿易(西方貿易)亦相當盛行。
聞名的有大友宗麟、有馬晴信及高山重友(右近)。」

軍監:
「在戰場上監督軍隊進退的監軍。亦會稱為軍目付或軍奉行。」

軍忠狀:
「是指在合戰時大名自己、家臣及部下等等,記錄軍功及死傷狀況等等的報告書。
君主承認後會跟據此作為論功行賞的證據。」

軍配˙采配:
「是指指示軍隊的布陣、進退的命令,以及是為了發出指為而生的道具(軍配團扇)。
雖然沒有嚴格的規定,但通常是大名或總大將級者使用軍配,而軍師、武將級數的人會使用采配。」

化粧料:
「是君主給予女性的領地或俸祿的名稱。
通常是在女性下嫁時與田地(稱為化粧田)及嫁妝一併發放的。」

虎口:
「在以最細小的目標下而建設的城門。在古時稱作城戶。」

後詰:
「是部署於先鋒隊和本軍後方,在戰鬥時為了支援所控制的軍隊。
以及在圍城戰時包圍敵軍後攻擊敵方城池後門的部隊亦稱為後詰。」

小荷(馬太)部隊:
「是部隊的其中一種、主要是負責自軍兵糧之運搬。亦可稱為輜重部隊。」

逆茂木:
「在野戰時為了防止敵軍的突擊,把木頭複雜地放置的臨時性的欄柵。」

仕置家老:
「在各大名家中、所有派系中補佐君主的、在家臣中最高位的重臣。亦會稱為筆頭家老。」

庶子:
「在後宮等等非正室而誕下的子女,以及與農民等等武家以外之女性所胡混所生的子女的總稱。」

殿軍:
「在撤退時為了保護主力部隊不受到追擊,而安排在軍團中最後的位置以阻止敵方追擊的一種部署。」

陣鐘:
「在戰場中指示軍隊進退所使用的小型梵鐘,這個與號角及陣太鼓等等配合使用以傳達命令。」

陣羽織:
「在戰國時期非常流行的一種衣物。由絹等所織出來的無袖羽織,
再配合上鎧甲或保護物穿上。亦會稱為具足羽織。」

水薨:
「是水葬的其中一種,當戰死的人既多而身份又低時,
把他們的遺體棄置入河流或湖泊中的處理方法。」

捨棄扶持:
「是指對一些婦孺等被世俗捨棄的人的維持生活的經濟支援。
織田家四重臣之一瀧川一益在投降給豐臣秀吉後,就是接受捨棄扶持而生活的。」

戰國大名:
「在戰國時代擁有一國(專有名詞,等同中國的省),在國內享有獨自的支配統治體制的大名。
雖然戰國大名在形式上是受室町幕府的統治,但實際上幕府亦沒有統治他們的能力。」

奏者:
「是指負責向大名轉達家臣之拜見或人民的請願等等事項的職位及其在職者的稱謂。」

多聞櫓:
「是一種與倉庫、城兵的居住空間以及防衛圍牆共同的城堡建築方式,由松永久秀所創。」

嫡子:
「由正室所誕下的第一名男孩,有著承繼家督的身份。」

當世具足:
「與戰國以前的大而無當的鎧甲不同,當世具足是以實用性作優先的防護鎧甲。
因為受到南蠻具足強烈的影響,因為多數會備有防禦子彈的鐵板。」

陪臣:
「簡單而言,對於大名而言,就是「家臣的家臣」。對於家臣而言,這些人被稱為「直臣」。
舉個例子,上杉景勝的直臣直江兼續,對於豊臣秀吉而言,他就是陪臣了。」

被官:
「是在大名支配下的所有人的總稱。這包括了臣服了的地方勢力。」

深井:
「為了取代由泥沼中打水而造出來的井。」

筆本改:
「大名之間的軍事同盟或是同盟書等等的重要文件中的印鑑、圖章等等的署名,
再確認一次是由簽署本人所記下來的一個程序。」

奉公構:
「由秀吉所發表的命令:既犯了罪又背叛了主君的命令的被放逐者,
不得再到其他大名接受任何官位的懲罰。
黑田長政的猛將後藤又兵衛就是受到這種處分,而落得成為乞丐的下場。」

棒道:
「為了有行戰事的進行而開闢的軍用道路。以武田信玄所作的『武田棒道』聞名。」

干飯:
「把米煮熟了,再把米曬乾了而成的乾糧。如果放入熱水中再煮就會成為『湯漬』(泡飯)。」

棒手振:
「扛著長長的天秤棒在道路中一邊叫賣一邊行商的商人。」

卷攻:
「將敵城完全包圍後斷絕城內糧食供應,以降低士氣作開城手段的戰略,與「兵糧攻」大致相同。」

面面稼:
「指在戰場中士兵們各自所立的戰功。在賤岳之戰中所謂『七本槍』之威名就是這種戰功之一。」

燒[偅力]:
「是指燒毀敵方城下的田地和民居的攻城法。
這種攻城法的目的是斷絕敵方兵糧供給和給予敵方精神上(士氣)傷害。」

矢錢:
「大名或幕府所徵收的軍資金。」

猶子:
「雖然並不是自己的兒子,但要使其承繼自己的家業(家督),而將之當作自己的兒子收養的政治工具。」

祐筆:
「在大名家中擔當記錄及編寫官方文件的職務的人。當然地,這些人大多數都是寫作高手。」

橫矢:
「在戰爭時從敵方左右側攻擊的戰法。通常會寫成『橫矢切入』(進入橫矢)。」

寄騎:
「也會寫作『與力』,在戰國時代的寄騎(有謂室町時代及德川時代,從略。)
是侍大將等大名部下之直屬武士,騎士。
舉個例說,在織田家中的柴田勝家旗下直屬部下前田利家正是所謂寄騎。
總括而言,就是大名的部下的直屬部下。」

林薨:
「當戰爭完結時陣亡者既多且沒有身份地位者時,將遺骸放棄在野外的戰後處理方法。」

[月劦]大將:
「是一種以協助總大將處理軍務形式存在的職務。」

刀狩:
「最早由柴田勝家在越前實行, 內容主要是沒收農民手上的武器,
完全的做到兵農分離的目的,但實際上是為了防止一揆的發生,加強對庶民的統治,
也因此日本武士和庶民身份階級更加穩固。
1588年豐臣秀吉向全國發出刀狩令,當時沒收的武器都拿去塑造京都東山大佛殿的釘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