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一句成語叫:「沉魚落雁,閉月羞花」,這句成語現在被用來形容女子的美貌,但其實它最早是專指中國古代的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蟬、楊貴妃。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西施

成語中的「沉魚」,指的就是西施。

西施,原名夷光,春秋戰國時代浙江人。當時浙江孛蘿山下有兩個村,一為東村,一為西村。 村中多數姓「施」,因為施夷光住在西村,所以 人稱「西施」。傳說西施經常與女伴們在浦陽江 邊浣紗,她那出水芙蓉般的容顏,被水裡的魚兒 看到之後,都大為驚艷而沉入江底,因此有「沉魚」之說。

當年吳王夫差打敗越國,越王勾踐忍辱偷生,同時對吳王百般慇勤以鬆其戒心。勾踐還想要以 「美人計」來誘惑吳王,因此到處求訪美女。當 他聽聞西施有「沉魚」般的美貌之後,便攜重金 來找西施。西施為協助完成復國大業,只得犧牲 小我,答應了這件事。 據說西施穿上了綾羅綢 緞,坐上豪華馬車之後,更顯儀態萬千。

好多路人爭相圍觀,為的就是要一睹她的迷人丰采。勾踐將西施帶回後,派樂師敎其歌舞儀態,足足三年,才讓大臣范蠡把西施和鄭旦一起獻給吳 王,期望能麻痺吳王的鬥志。

范蠡將西施獻給吳王時,吳王驚為天人,以為仙女下凡。伍子胥在旁邊提醒他說:「我聽說商朝因妲己而亡,周朝因褒姒而亡。只要是美女啊,都是亡國之物,大王您千萬不要接受啊!」可是 吳王根本聽不進去了。 吳王得到西施之後,果然終日沈迷於西施的美色而不自知。

他在姑蘇城建了一所「春宵宮」,開始他的夜夜春宵。並且還為西施建造了一個專供她跳舞的場所,據說每當西施穿上木屐,纖腰款擺、翩翩起舞時,吳王便如癡如醉無法自拔。吳王的萎靡無 鬥志,荒廢朝政,導致眾叛親離,終於被越王勾踐消滅。

西施以其天生麗質的美色,助勾踐完成復國大事,可說成就了一樁好事。但她自己在完成使命之後,卻不知去向。有人說,曾經看到西施與勾踐的大臣范蠡一起泛舟五湖。李白有詩《西施》一首,可為西施一生的最佳註腳:

西施越溪女,出自苧蘿山。

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閑。

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

勾踐征絕豔,揚蛾入吳關。

提攜館娃宮,杳渺詎可攀。

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今日的浙江紹興市有「西施殿」,僅供後人憑弔。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王昭君

王昭君

王昭君,字嬙,西漢南郡人。王昭君出身書香之家,自幼聰穎清秀。漢元帝時,王昭君以「良家子」被選進宮裡。氣質出眾又有見識的王昭君,因人品清高、不屑以巧取手段強求,所以進宮多年之後,仍沒機會受到皇帝的寵愛,不免「積悲怨」,鬱鬱寡歡。

正當此時,匈奴王呼韓邪單于來中土請求和親,當時後宮很多佳麗都怕被選去「和親」,因為誰都不願嫁到荒煙漫草的不毛之地,況且還要和匈奴人一起過著塞外生活。但王昭君知道這件事之後,竟自願請求出嫁於匈奴。

於是,漢元帝選好日子,讓呼韓邪單于和王昭君在長安成婚。當王昭君向漢元帝謝恩的時候,漢元帝才看到王昭君原來是個容貌姣好、氣質優雅的美女,當她站立在皇宮中時,整個皇宮都為之增色。漢元帝驚為天人,曾動了私念想要把王昭君留在身邊,但又怕失信於呼韓邪單于,只好作罷。

據說「昭君出塞」時,因感於離鄉背井及身世的飄搖坎坷,王昭君不禁悲從中來,彈奏「出塞曲」以抒發憂愁。王昭君出塞和親之後,長期紛擾的胡、漢兩國戰事為之停歇,總共維持了六十多年的和平,這不可不說是王昭君的功勞。也因此,有人認為王昭君在歷史上的功勞可與漢代名將霍去病齊名。

王昭君死後,匈奴為其立碑紀念。今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城的「青塚」,據說就是王昭君當年的墓園。墓園內王昭君與呼韓邪單于的雕像相傍而立,似在緬懷那世的跨國姻緣。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貂蟬

貂蟬

貂蟬是東漢末年司徒王允的歌女,國色天香,有傾國傾城之貌。見東漢王朝被奸臣董卓所操縱,於月下焚香禱告上天,願為主人擔憂。王允眼看董卓將篡奪東漢王朝,設下連環計。王允先把貂蟬暗地裡許給呂布,在明把貂蟬獻給董卓。呂布英雄年少,董卓老奸巨猾。為了拉攏呂布,董卓收呂布為義子。二人都是好色之人。從此以後,貂蟬周旋於此二人之間,送呂布於秋波,報董卓於嫵媚。把二人撩撥得神魂顛倒。

呂布自董卓收貂蟬入府為姬之後,心懷不滿。一日,呂布乘董卓上朝時,入董卓府探貂蟬,並邀鳳儀亭相會,貂蟬見呂布,假意哭訴被董卓霸佔之苦,呂布憤怒。這時董卓回府撞見,怒而搶過呂布的方天畫戟,直刺呂布,呂布飛身逃走,從此兩人互相猜忌,王允便說服呂布,鏟除了董卓。 京劇有《鳳儀亭》就是敘述這段故事的。

中國古代四大美女-楊貴妃

楊貴妃

唐代蒲州永樂人(陜西華陰縣人)。通曉音律,能歌善舞。最初為唐玄宗的第十八子壽王的王妃,唐玄宗見楊玉環的姿色後,欲納入宮中,著為女道士,號太真。天寶四年(745)入宮,得唐玄宗寵幸,封為貴妃,(時玄宗年六十一,貴妃年二十七)父兄均因此而得以勢傾天下。貴妃每次乘馬,都有大宦官高力士親至執鞭,貴妃的織繡工就有七百人,更有爭獻珍玩者。嶺南經略史張九章,廣陵長史王翼,因所獻精美,二人均被升官。於是,百官竟相仿效。楊貴妃喜愛嶺南荔枝,就有人千方百計急運新鮮荔枝到長安。

安史之亂,唐玄宗逃離長安,途至馬嵬坡,六軍不肯前行,說是因為楊國忠(貴妃之堂兄)通於胡人,而致有安祿山之反,玄宗為息軍心,乃殺楊國忠。六軍又不肯前行,謂楊國忠為貴妃堂兄,堂兄有罪,堂妹亦難免,貴妃亦被縊死於路祠。安史治亂與楊貴妃無關,她成了唐玄宗的替罪羔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