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201502041714523365  

 

我們通常會將商品分為「現貨」以及「期貨」,現貨指的是實際存在的商品,而期貨是一種合約。

 

就拿最早出現的農產品期貨來說吧,對一個種植玉米的農夫來說,什麼事最重要?答案只有一個,就是賺錢!

 

但是玉米價格常常在變,天候狀況也不是自己能掌握的,就深怕一個不小心,玉米收成差又賣不好。

 

於是就出現了期貨的最初雛形,也就是訂定一個標準化的合約,包含數量、品質、價格、交易月份跟交割方式等,建立一個通用的規則,讓大家都遵守。

 

於是種玉米的農夫們就可以利用玉米期貨去鎖定價格保住獲利。因為玉米農夫擁有現貨(玉米),玉米價格上漲他才賺的多,因此,他去放空玉米期貨(也就是先賣出玉米期貨)。

 

如果未來玉米價格下滑,那麼他在玉米期貨上因為放空所以賺錢,但是卻在玉米現貨上賠錢,最後他把玉米賣掉,也把玉米期貨的部位結束,一賺一賠下,他還能獲得他所要的一定的獲利。

 

這就是避險的觀念,也就是期貨最初的由來!

 

當然,如果玉米價格上漲也是一賺一賠。說到這裡,您可能會覺得這樣不是根本沒搞頭,一直都被另外一邊的虧損給侵蝕掉獲利了,不過期貨他的原意是避險,也就是避開一切你不曉得的狀況發生,或是確保狀況發生後,你還能保住獲利全身而退,所以,虧損那是必須的。

 

演變至今,各種期貨商品紛紛上市,金融類期貨的出現也使得避險現在已經變成是投機居多了,不過,在各行各業中仍是有著避險的需求或是正在進行著期貨的避險交易,舉凡食品公司、進出口貿易公司、油商、金屬大盤商以及投信、保險等金融機構之類,都正在進行。

 

美國是期貨市場的發源地。1848年,82位商人發起組織了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最主要的目的是改進運輸與儲存條件,為會員提供資訊,這是現代期貨交易的雛形。

 

1865年,交易所推出第一張標準化合約,同時實行保證金制度(不超過合約價值的10%),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制度創新。

 

1882年,交易所允許以對衝方式免除履約責任,增加了期貨交易的流動性。這也使得期貨交易的制度進一步完善。 國際期貨市場的發展,經歷了由商品期貨到金融期貨,交易品種不斷增加,交易規模不斷擴大的過程。

 

商品期貨主要包括農產品期貨、金屬期貨和能源期貨,農產品期貨除小麥、玉米、大豆等作物期貨外,還包括棉花、咖啡、可可等經濟作物。

 

最早的金屬期貨交易誕生於英國。1876年成立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開金屬期貨交易之先河,其中以銅最為著名,是國際有色金屬市場的晴雨表(註)。

 

註:晴雨表是比喻能及時反映事物變化的指示物

 

聰明理財不求人,打造退休搖錢樹,寶物獵人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詳情請洽:0905323712 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