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9795.JPG 

 

4/23(一)我們中午來到靜岡縣藤枝市的玉露之里,距離「靜岡縣富士山世界遺產中心」大約一小時的車程。這裡是我第二次來,上次造訪是2014年11月,可參考當時的遊記「東京賞楓Day2:靜岡玉露之里」,因為以前跟團來過,所以高老師說要安排茶道體驗時,我就直接想到有這個好地方。

 

CIMG9723.JPG

 

這棟就是餐廳「茶の華亭」,看到海報上的玉露冰淇淋我想到以前曾來吃過。

 

CIMG9724.JPG CIMG9725.JPG

 

趁大家先去廁所時我先來逛「茶の華亭」,這裡有琳瑯滿目的土產。

 

CIMG9726.JPG CIMG9727.JPG

 

這裡除了跟抹茶有關的商品之外,也跟山梨縣一樣可以看到許多富士山周邊商品。

 

CIMG9728.JPG CIMG9729.JPG CIMG9730.JPG

 

高老師最愛收集的特色小方巾,我則是收集七彩閃亮小物或日本菸、御守、御朱印、溫泉入浴劑等。

 

CIMG9731.JPG CIMG9732.JPG

 

北海道馬油商品則是日本各地都有在賣。

 

CIMG9733.JPG CIMG9734.JPG CIMG9735.JPG

 

我跟小毛在找數量足夠且包裝漂亮的茶包,想送給團員們當禮物。

 

CIMG9736.JPG CIMG9737.JPG CIMG9738.JPG

 

我去上廁所時看到男廁裡的漫畫宣導很有趣,比我們用文字有創意多了,意思就是要男性遊客做到「向前一步靠、滴水不外落」。

 

CIMG9739.JPG CIMG9740.JPG CIMG9741.JPG

 

大家陸續往賣店往裡面走,就是「茶の華亭」的餐廳,大家很快就坐定位了。

 

CIMG9742.JPG CIMG9744.JPG CIMG9745.JPG

 

午餐也是特別請店家準備素食料理,而且是充滿靜岡茶的特色餐。

 

CIMG9746.JPG CIMG9747.JPG

 

桌上的牌子寫著中文,因為這裡是台灣團客會安排的餐廳,沒想到用詞很流暢,這樣行銷玉露冰淇淋應該效果不錯。

 

CIMG9749.JPG

 

日本茶園總面積4萬6800畝,產量高達8萬噸以上,靜岡縣日夜溫差大,擁有富士山融雪及大井川川霧等形成的純淨水質,特別適合種茶,栽種面積和產量各佔全國的40%左右,為日本最大茶鄉。

 

CIMG9750.JPG CIMG9751.JPG CIMG9752.JPG

 

我吃飯速度快,吃飽就先出來外面晃晃。

 

CIMG9753.JPG CIMG9754.JPG

 

原來附近也有紫藤名所呀!距離這裡約二十分鐘車程的蓮華寺池公園感覺很棒,下次可以安排來走走。

 

CIMG9755.JPG CIMG9756.JPG CIMG9757.JPG

 

從外面往餐廳看進去,大家還在用餐。

 

CIMG9758.JPG

 

「道の駅」的意思就是公路休息站,由國土交通省負責登錄認可,道之驛是指設置在一般公路旁、具有休憩與振興地方等綜合功能的道路設施,其作用類似設置在高速公路的服務區「Service Area」(SA)與休息區「Parking Area」(PA),目前全日本共有一千多處道之驛。

 

CIMG9759.JPG CIMG9764.JPG

 

我走到馬路上,朝比奈川對岸就是我們待會要去茶道體驗的「瓢月亭」。

 

CIMG9762.JPG CIMG9763.JPG 

 

看到賣店外的農產品,有名為「不知火」的椪柑,也太威了!

 

CIMG9765.JPG CIMG9766.JPG CIMG9767.JPG

 

看到這張就更能知道附近有哪些觀光景點。

 

CIMG9768.JPG

 

牆上的電視螢幕正播放著草津溫泉的「湯揉體驗」,三年前我去草津溫泉時錯過了,下次要安排去體驗看看。草津溫泉的源泉溫度高達51度~94度,因為太燙無法直接入浴,所以採用「湯揉」的方法,不用加水而讓水溫下降。用寬幅30公分,長度180公分的板子,伴隨著歌聲有節奏地攪動溫泉水。湯田附近的「熱乃湯」可欣賞「湯揉表演」並能參加「湯揉體驗」,是個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CIMG9770.JPG CIMG9771.JPG

 

大家用膳完畢後我們便過橋前往對岸,這時看到路標才知道有茶花園,「つばき」就是椿,指山茶花。

 

CIMG9772.JPG CIMG9773.JPG

 

進入庭園之前會有一間「長屋門」賣店,跟對面賣的土產差不多,眾多茶具是其特色。

 

CIMG9774.JPG CIMG9775.JPG CIMG9776.JPG

 

除了靜岡抹茶,當然也有甜點,各式各樣的糖果都有喔!

 

CIMG9777.JPG CIMG9778.JPG

 

來到庭園後,大家都在這裡拍照、散步,等茶道老師準備好就能進去茶室。

 

CIMG9779.JPG CIMG9780.JPG

 

整座山是乾乾淨淨那種綠意,顏色層次分明。

 

CIMG9781.JPG CIMG9782.JPG CIMG9783.JPG

 

除了白色的紫陽花(繡球花)之外,翠綠的竹林小徑也很雅緻。

 

CIMG9784.JPG CIMG9785.JPG CIMG9786.JPG

 

四年前來的時候雖然是楓紅季節,但沒有像今天拍得那麼細,幾乎每個角落都走到了。

 

CIMG9787.JPG CIMG9788.JPG

 

可愛的雁鴨與悠游的錦鯉,這裡不少綠色的楓葉。

 

CIMG9789.JPG CIMG9790.JPG CIMG9791.JPG

 

往河川對岸拍攝,則是我們剛才用餐的「茶の華亭」,前方還有滿開的杜鵑花呢!

 

CIMG9792.JPG CIMG9793.JPG

 

這裡的日式庭園真是美麗,四季皆美。

 

CIMG9797.JPG CIMG9798.JPG CIMG9799.JPG

 

禪意與風景交融的庭園造景令瓢月亭充滿雅緻氛圍,待會的茶道體驗更是一門藝術。

 

CIMG9800.JPG CIMG9801.JPG

 

終於可以進場了。

 

CIMG9802.JPG CIMG9803.JPG

 

這株楓樹就是四年前看到最艷紅的那株。

 

CIMG9804.JPG CIMG9805.JPG

 

團員們依序入席,人數多所以坐密一點,每個人前方都有日式甜點,我想應該是羊羹吧。

 

CIMG9806.JPG CIMG9807.JPG

 

玉露の里抹茶體驗ing!我們在「玉露の里 瓢月亭」看茶道老師如何泡出玉露茗茶。

 

 

 

玉露有三大主要生產地:靜岡縣藤枝市、京都府宇治市和福岡縣八女市。同樣是綠茶,但因製程不同,流淌出來的味道也截然不一樣眾多的日本茶當中,以「玉露」等級最高。

 

CIMG9809.JPG CIMG9811.JPG

 

跟我四年前喝到的玉露口感一樣,滑潤如昆布般。

 

CIMG9812.JPG

 

翠綠半透明的羊羹更是美味,搭配玉露可以降低其甜味。

 

CIMG9813.JPG CIMG9814.JPG

 

茶道老師一一為大家斟茶,玉露茶適合低溫沖泡,45℃的水溫最好,而且耐泡,第二泡比第一泡更甘香。

 

CIMG9815.JPG

 

沏茶有一定的程序外,品茶也有一定的規矩,和菓子一定要放在左膝前,從老師手中接過抹茶後,得先行禮道謝,端起抹茶碗以順時鐘方向轉兩下再喝,和菓子也不能一口吃完,得搭配茶飲慢慢品嚐。

 

 

 

為對面的住持、法師、高老師拍一張合照。茶道文化有其特色與禁忌,一定要坐在藍色布席上,若是坐到右邊的台上,茶道老師會很激動制止唷!所以要先對日本文化有所理解,才不會出糗,有專業的高老師從旁解說,真是令人茅塞頓開。

 

CIMG9817.JPG CIMG9818.JPG

 

從茶室「瓢月亭」裡可眺望外面的庭園。

 

CIMG9819.JPG CIMG9820.JPG

 

茶道體驗結束後,我們要前往下一個景點,今天欣賞了春天的庭園,也是難得的收穫。

 

CIMG9821.JPG CIMG9822.JPG

 

回去的途中,拍下了靜岡的鄉村景色,每一步都是美麗的畫面,希望以後有機會第三度造訪此處。

 

 

 

玉露の里官網http://shizutetsu-retailing.com/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gyokuronosato/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