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K91axT

 

玉露可說是日本頂級茶的代名詞,靜岡朝比奈、京都宇治、福岡八女為「日本玉露三大産地」,而玉露之里位於靜岡縣藤枝市,擁有日式庭園與典雅茶室「瓢月亭」,可邊眺望庭園和邊品嚐當地特產玉露茶,體驗茶道文化,感受最道地靜岡茶的旅遊景點,隔著朝比奈川,對岸是古民家風格餐廳「茶之華亭」,使用當地食材並以茶入菜的特色料理。

 

玉露是日本茶的一種,與煎茶的製作及飲用方法相同,但種植方式不同,茶葉在採收前一個月搭棚覆蓋,降低陽光照射。採摘茶葉的新芽之後,經過乾燥及揉捻的過程,便可製作出玉露茶。沖泡玉露茶的特色是水溫較低,大約降至45度左右,水溫過高則會產生澀味。玉露茶的色澤翠綠,味甘並帶有昆布香氣。(照片攝於2014.11.21及2018.04.23)

 

CIMG7654.JPGCIMG7621.JPG CIMG7622.JPG CIMG7628.JPG CIMG7630.JPG

 

寫著「一期一會」的茶道教室裡,有茶道老師為我們沏茶及介紹,玉露在日本茶中是非常高檔的,入口滑潤甘醇,帶點昆布的味道。

 

CIMG7632.JPG CIMG7633.JPG CIMG7634.JPG CIMG7636.JPG CIMG7637.JPG CIMG7638.JPG

 

庭園的池塘很清澈,錦鯉好大尾。

 

CIMG7639.JPG CIMG7640.JPG CIMG7644.JPG CIMG7645.JPG

 

賣店有販售靜岡土產,有可愛的金平糖跟茶具唷。

 

CIMG7647.JPG CIMG7648.JPG CIMG7649.JPG CIMG7651.JPG CIMG7652.JPG

 

販賣各種水果都很大顆,靜岡茶酒精飲料很特別,玉露霜淇淋很好吃。

 

CIMG7657.JPG CIMG7658.JPG CIMG7661.JPG 

 

睽違四年,於2018年春天再度造訪玉露之里,因帶的是宗教團,所以午餐先安排在茶之華亭享用素食餐點

 

CIMG9764.JPG/tmp/phpwzKPgz CIMG9745.JPG CIMG9746.JPG CIMG9750.JPG CIMG9762.JPG CIMG9766.JPG CIMG9774.JPG CIMG9778.JPG

 

步行約五分鐘,過橋跨越朝比奈川,到對岸的茶室瓢月亭體驗茶道。

 

CIMG9763.JPGCIMG9779.JPG CIMG9780.JPG CIMG9781.JPG

 

茶室外的日式庭園很美,春綠跟楓紅季節完全不同,還有白色的紫陽花。

 

CIMG9783.JPG CIMG9784.JPG CIMG9785.JPG CIMG9786.JPG

 

竹林與苔癬真是絕配,彷彿置身京都。

 

CIMG9787.JPG CIMG9789.JPG CIMG9790.JPG

 

看到許多綠色的楓葉,秋天變色後會非常漂亮。

 

CIMG9796.JPG CIMG9797.JPG CIMG9798.JPG CIMG9800.JPG CIMG9804.JPG

 

欣賞完日式庭園後進入茶室,茶道老師示範專業玉露茶沖泡方式。

 

CIMG9819.JPGCIMG9809.JPG

 

眾多的日本茶當中,以「玉露」等級最高玉露有三大主要生產地:靜岡縣藤枝市、京都府宇治市和福岡縣八女市。同樣是綠茶,但因製程不同,流淌出來的味道也截然不同

 

 

 

品茶也有規矩,和菓子一定要放在左膝前,從老師手中接過抹茶後先行禮道謝,然後端起抹茶碗以順時鐘方向轉兩下再喝,和菓子也別一口吃完,要切成小塊搭配玉露慢慢品嚐。

 

CIMG9812.JPG CIMG9813.JPG

 

茶道文化有其特色與禁忌,一定要坐在藍色布席上,若是坐到塌塌米旁的台上,茶道老師會很激動制止唷!所以要先對日本文化有所理解,才不會出糗。

 

CIMG9815.JPG

 

茶道老師一一為大家斟茶,玉露茶適合低溫沖泡,45℃的水溫最好,而且耐泡,第二泡比第一泡更甘甜更香。

 

 

 

CIMG9820.JPG CIMG9821.JPG

 

回去的途中,拍下了藤枝市的鄉村景色,每一步都是美麗的畫面,希望以後有機會第三度造訪此處。

 

 

 

藤枝市有「日本一の藤の里」美譽,聽名字就知道跟藤花有關,市花及市徽都是藤花,若下次規劃黃金週造訪東海地區,我會安排到「蓮華寺池公園」長500公尺的藤棚下漫步賞花。

 

/tmp/phpRZjskm

 

在日本抹茶生產量中,靜岡的藤枝抹茶佔了25%,來到藤枝市當然不能錯過「世界で一番濃い抹茶ジェラートななや 藤枝本店。世界第一濃的抹茶冰淇淋曾旋風來台,跟著達人腳步到總店品嚐最夯的美食就對了,待疫情過後歡迎報名參加。

 

/tmp/phpEf5BEe/tmp/phpvoJOT9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