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J20aVT 

 

花園神社」自江戶時代的宿場「內藤新宿」開始以來,就被當作是當地守護神社祭祀。神社常定期舉辦各種劇團的活動,是祈求五穀豐收、家庭與商業繁盛的神社,每年11月的「酉の市」是從江戶時代流傳至今的祭典活動,發源地是淺草「鷲神社」,由來是日本武尊出征東夷時許下勝利祈願,凱旋歸來後還願謝天的祭典。按古曆的天干地支,在每年11月的酉日舉行,人們會來到神社祈求開運招福以及生意興隆。祭典當天人聲鼎沸,各種庶民美食應有盡有,最特別的是超過50家攤商專賣「熊手」。

 

熊手酉の市」代表性物品,原為清掃樹葉的竹耙子,取其將落葉聚集起來、象徵著把好運也聚集起來之意,製作成各式尺寸,並加入寶船、扇子、面具、布偶等象徵求財、納福的飾品,種類非常多元,是祈求生意興隆的裝飾。當熊手賣出後,商家會以特定節奏鼓掌或擊響木、口唸吉祥話語來祝賀,熱情的呼喊聲很有祭典的氣氛,很值得體驗。(照片攝於2014.11.22

 

CIMG8467.JPGCIMG8471.JPG CIMG8468.JPG CIMG8469.JPG CIMG8470.JPG

 

當天晚上看了好多夜景,最後來到新宿花園神社,出國前日本朋友說有些神社會辦一年一度的酉之市(酉之日),是祈求商業繁盛的祭典,共區分一の酉、二の酉、三の酉,已在橫濱參加過的了。而二酉剛好是今天,很幸運這次出國有遇到,其實就像台灣的廟會那樣熱鬧。神社外面人行道已經是滿滿的攤販小吃,跟台灣夜市一樣。

 

CIMG8472.JPG CIMG8473.JPG CIMG8475.JPG CIMG8476.JPG CIMG8477.JPG CIMG8478.JPG CIMG8479.JPG CIMG8480.JPG CIMG8481.JPG

 

進去後真的是人擠人,好多賣熊手的攤位,正巧朋友剛開日本料理店,買個熊手送他放在店裡當擺設,祝他生意興隆,沒想到日本朋友也買了一個送我,購買之前可以跟店家殺價,談成後他們會唸祝福的話,一群人圍著敲打木條哼著搜咧~搜咧!搜咧~搜咧!我被圍著祝福的樣子很有趣。

 

 

 

CIMG8486.JPG CIMG8487.JPG CIMG8488.JPG

 

熊手也是生意人最愛的吉祥物,透過店家當場做的招財納福儀式,帶回家掛起來,可以保佑未來一整年事業順利、生意興隆。

 

CIMG8489.JPG CIMG8490.JPG

 

各式各樣的熊手,有裝飾布偶、娃娃、Hello Kitty等造型,好可愛;也有傳統的、華麗的、巨型的熊手,其實就是用掃落葉的竹扒子在上面做各種裝飾。

 

CIMG8492.JPG

 

熊手(くまで/kumade)就是竹耙子,加上緣起吉祥之意,表示可以把明年的好運、身體健康和生意興隆通通帶來。耙子上的裝飾物越多,似乎幸福就會越多,於是各種代表五穀豐收、幸福慶賀的象徵都會出現在熊手上。七福神、稻穗、鶴、龜、鯛魚、招財貓、稻穗、稻米或祝酒等等都是很常見的,貓頭鷹和面具也都會出現其中,買一支熊手就可以看到日本各式各樣的吉祥物。

 

CIMG8493.JPG CIMG8494.JPG CIMG8496.JPG CIMG8497.JPG CIMG8498.JPG CIMG8501.JPGCIMG8502.JPG 

 

淺草鷲神社、新宿花園神社、府中大國魂神社並稱「関東三大酉の市」,未來規劃秋季的關東行程,若日期有搭配上,也會安排旅客來體驗這樣的祭典,也可以趁這機會購買熊手送給開店經商的朋友。

 

花園神社 酉の市/tmp/phpag54Kd/tmp/phpCWRzas鷲神社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