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f029007fc428c33d9d927537521c43e

 

11/14(六)參加了雄獅國內團到福壽山農場賞楓,去年知道福壽山的楓紅是台灣的賞楓名所時我就一直想來,今天終於如願了,表定行程如下:
 
04:30 逾時不候,準時出發。
 
--:-- 國道風光/雪山隧道/旅客可在遊覽車上小憩片刻。
 
05:40 宜蘭上車/7-ELEVEN(佳怡門市)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一段184號門口前上車。
 
05:50 前往福壽山,此時天空已漸漸擺脫黑夜,沿途可欣賞中央山脈峰峰相連壯觀景色。
 
08:30 抵達宜蘭南山村中國石油加油站,讓您休息片刻。
 
--:-- ◎『福壽山巡禮』
 
--:-- 楓紅~
松盧楓紅為本場著名觀光景點,每年從11月中逐漸轉紅,為楓紅最美的時期。本場松盧前楓樹品種為掌葉楓,其葉片較為精緻小巧,葉色的轉化也較為多層次,由春天幼芽新發時的綠林茂盛,到初秋漸黃時的楓林繽紛,靜望著黃、綠、紅交織的甜美層次,映著一旁古色古香的松盧,伴著隨風舞動的楓,令人不禁感動於楓林愜意自得的悠閒,徜徉在日式庭園的典雅氛圍中。盛放在晚秋初冬之際的松盧楓紅佇立在福壽山中靜候您的蒞臨。 
 
--:-- 福壽山農場特色午餐
想要一嚐新鮮水果及頂級高山茶作為食材的料理,並體驗風格獨具的精心料理嗎?福壽山農場餐廳將會是您最好的選擇!
 
--:-- 農場漫步 自由自在~
農場裡有樹型像壽字的介壽松,還有松廬旁的經國松,或者您也可以前往鴛鴦湖步道散步,或者到果樹觀察區,有解說牌為您說分明。在福壽山遠眺高山是一種享受,靜坐在景觀平臺上就能輕鬆一覽雪山、合歡山、南湖山、白姑山等山脈山系,和眼前農場的田園景觀相輔相成,構成一幅景緻怡人的畫面,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14:30 整理美美的照片,準備返程囉
 
20:00 返回出發地
 
福壽山農場官網: http://www.fushoushan.com.tw/
 
出發前聽導遊說楓紅已經有六、七成了,會看到紅橙黃綠各色的美,而我這幾天都有追蹤臉書福壽山農場紛絲團,等於是台灣的紅葉前線,所以知道來的時間正好,幸運的是今天也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開心!以下六張是用手機拍的照片:

 

DSC_0158.JPG DSC_0160.JPG DSC_0161.JPG DSC_0166.JPG DSC_0167.JPG DSC_0168.JPG 

 

我們早上04:30從台北車站出發,往宜蘭大同鄉的路線去,預計車程五小時,因為很早起床,大家在遊覽車上幾乎睡翻,而我則是用手機看電影「墊底辣妹」、「紙之月」,中途有到茶之鄉上廁所。

    

DSC_0156.JPG DSC_0157.JPG

 

大約09:30抵達福壽山農場,一下車就感覺好冷,台北最近兩天超熱但這裡山上的氣溫是需要穿羽絨外套。福壽山農場

 

CIMG8073.JPG

 

在停車場的公廁上完廁所後,就已經有團員在旁邊的果菜攤挑選蔬果,但這裡東西非常貴,搞得好像是從日本搭飛機來的,所以我都沒在這邊買。

 

CIMG8074.JPG CIMG8075.JPG

 

在門口看到不少露營車,才知道福壽山農場不僅是賞楓勝地,更是露營勝地啊!

 

CIMG8076.JPG CIMG8078.JPG CIMG8079.JPG CIMG8080.JPG

 

到旅遊服務中心拿簡介,裡面寬敞明亮,難怪能塞下不少團客,這裡擺飾的照片都拍得好美。

 

CIMG8081.JPG CIMG8082.JPG CIMG8083.JPG CIMG8084.JPG

 

福壽山農場位於合歡山與雪山群峰間,海拔高2100公尺至2614公尺間,群山環抱,視野遼闊。福壽山農場佔地八百餘公頃,雲霧變化萬千,加上擁有獨特的田園景觀,由本場制高點遠瞰農場全景美不勝收,更有「台灣小瑞士」之稱。

 

CIMG8085.JPG CIMG8111.JPG 

 

旁邊就是著名的紅葉名所「松盧」,會先看到蔣公銅像,一堆人聚集在這拍照。

 

CIMG8087.JPG CIMG8088.JPG

 

我在松盧外側拍攝的影片,許多熱愛攝影的遊客備妥腳架,整齊圍成一圈。

 

  

 

CIMG8089.JPG CIMG8090.JPG CIMG8091.JPG CIMG8093.JPG

 

「松盧」坐落於場部旅遊中心前方,外觀為一座三合院式的木造建築,為經國先生當年督導巡視中橫工程常駐之宿所,位置居中又在高處,為農場場員住所-唐、宋、漢莊及場部環繞。後靠山丘座東面西居領導地位,四週環繞松木並種植梅、楓,到秋、冬景色特美,尤以楓紅與建築紅牆紅瓦的相映爭輝,及冬梅各色繽紛綻放在後山介壽亭與蔣介石先生銅像旁之盛況為最。


本區的松科植物均偏老齡現象,推測本區應許久未受火災之干擾,而場區松盧及辦公室前的兩棵老齡的大松樹,更是詮釋本區環境特色及場區歷史的最佳地點。目前的植物相均呈現天然次生林及人工造林的部分,因此在天然次生林相中,常可見到台灣赤楊、玉山假沙梨、假黃楊等代表性植物,松廬為經國先生之行館,屋內景觀古樸、雅緻,經國先生謝世後才改為別莊,並開放住宿服務。

 

CIMG8095.JPG

 

松盧旁還有梅花唷!

 

CIMG8096.JPG CIMG8097.JPG CIMG8098.JPG CIMG8099.JPG CIMG8100.JPG CIMG8101.JPG CIMG8102.JPG CIMG8103.JPG CIMG8104.JPG CIMG8105.JPG CIMG8106.JPG CIMG8107.JPG CIMG8108.JPG CIMG8110.JPG CIMG8112.JPG CIMG8113.JPG

 

我從松盧一路往鴛鴦湖走去,其實距離都很近,這邊還有住宿區。

 

CIMG8114.JPG CIMG8115.JPG CIMG8116.JPG CIMG8118.JPG CIMG8119.JPG

 

位於場部辦公室對面的鴛鴦湖景觀步道,除了步道入口的香草園、奇花異草館及海芋區外,還包含賞楓步道,沿著賞楓步道前行,只見各式不同品種的楓樹搖曳在微風中,令人不禁佇立在步道中,靜靜眺望著寧靜雅致的鴛鴦湖,享受這片刻的悠閒與自得,繼續前行則可來到天然次生林區,在山林映著綠水間,體驗與山林交會的樂趣,而後沿著湖畔漫步回海芋區旁的鴛鴦亭稍事休息,亦可在此靜觀不知名的鳥兒與您分享山中的喜悅。


越過盛開的海芋區,回到奇花異草館內,只見形色不一的奇異植栽爭奇鬥艷,令人驚奇不已。最後,可選擇從奇花異草館、香草園返回場部辦公室區結束步道遊程,或是往觀雪亭和果樹觀察區繼續意猶未盡的賞景之旅。

 

CIMG8120.JPG CIMG8121.JPG CIMG8122.JPG

 

海芋真是漂亮!

 

CIMG8123.JPG CIMG8124.JPG CIMG8126.JPG CIMG8127.JPG

 

場長室外的狗狗正在睡大頭覺。

 

CIMG8128.JPG CIMG8129.JPG CIMG8130.JPG CIMG8131.JPG

 

終於來到蘋果王,我這麼愛吃蘋果,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蘋果樹,其實這裡很多果樹我都是第一次看過,都市長大的我鮮少來到農場,水果攤倒是常去。

 

CIMG8132.JPG CIMG8133.JPG CIMG8134.JPG CIMG8135.JPG

 

農場辦公室前的蘋果王為農場的珍寶,亦是每位旅人蒞臨時必訪的景點。只因一顆蘋果樹上可同時發現43種不同品種的蘋果,是只有福壽山農場才有。樹上除了可長到一台斤重的世界一號外,更有櫻桃般小巧精緻的圓葉海棠,獨特的令人嘆為觀止。

 

CIMG8136.JPG CIMG8137.JPG CIMG8138.JPG CIMG8139.JPG CIMG8140.JPG

 

繞了一圈又回到松盧,這時腳架區已被突破,終於可以近距離拍攝,陽光撒下來照在紅葉上超美!

 

  

 

CIMG8141.JPG CIMG8143.JPG CIMG8144.JPG CIMG8145.JPG CIMG8146.JPG CIMG8147.JPG CIMG8148.JPG CIMG8149.JPG

 

我拍得差不多後就往世外桃源的玄關走去,下去之後就是果樹觀察區,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果樹,但我是直接按照地圖走,想去後方亭子欣賞美景。

 

CIMG8151.JPG CIMG8152.JPG CIMG8153.JPG CIMG8154.JPG CIMG8155.JPG CIMG8156.JPG CIMG8157.JPG CIMG8158.JPG CIMG8159.JPG CIMG8160.JPG CIMG8161.JPG CIMG8162.JPG

 

這裡風光明媚、林木蒼翠,陽光愈顯刺眼,景色就更美,到了飛雪亭,才知道山景多麼壯麗,跟清境農場有得拚。福壽山農場飛雪亭

 

CIMG8163.JPG

 

飛雪亭位於果樹觀察區與桃園之間,為本場賞桃花之中途休憩點,飛雪亭前方立有退輔會第三任主任委員趙聚鈺先生之銅像,除紀念趙聚鈺主委於農場初始設立時之諸多照顧外,亦是感念趙主委任內積極推動興建梨山賓館等措施,帶動梨山地區觀光事業與知名度之功績。另於飛雪亭除可緬懷這段塵封的歷史外,亦可於桃花盛放時,欣賞桃花爭豔的美景,夏、秋兩季則可觀賞整排結實纍纍之果樹,冬季如遇下雪則可窺見果園雪景之壯麗。

 

CIMG8164.JPG CIMG8165.JPG CIMG8166.JPG CIMG8167.JPG

 

在福壽山遠眺高山是一種享受,靜坐在景觀平臺上就能輕鬆一覽雪山、合歡山、南湖山、白姑山等山脈山系,和眼前農場的田園景觀相輔相成,構成一幅景緻怡人的畫面,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CIMG8168.JPG CIMG8169.JPG CIMG8170.JPG CIMG8171.JPG CIMG8172.JPG

 

我從飛雪亭往左方山丘走去,看到的應該是花田吧,還有農夫載著奇怪的瓜類。

 

CIMG8173.JPG CIMG8174.JPG CIMG8175.JPG CIMG8176.JPG CIMG8177.JPG CIMG8178.JPG

 

從這個人工池看出去的山景,實在漂亮呀!此時太陽最烈,我走到流汗,便將羽絨外套收到背包裡,換穿輕薄的防風衣。

 

CIMG8179.JPG CIMG8180.JPG CIMG8181.JPG CIMG8182.JPG

 

從松林步道走下來看到一片美景,難道這裡也有薰衣草花田?

 

CIMG8184.JPG CIMG8185.JPG CIMG8186.JPG CIMG8187.JPG CIMG8188.JPG CIMG8189.JPG CIMG8190.JPG CIMG8191.JPG

 

繞了一大圈又回到鴛鴦湖步道,連路邊的花朵都好漂亮,這裡有海芋田及松樹。

 

CIMG8192.JPG CIMG8193.JPG CIMG8194.JPG CIMG8196.JPG CIMG8197.JPG CIMG8198.JPG CIMG8199.JPG CIMG8200.JPG CIMG8201.JPG 

 

這時來到觀雪亭,景觀也是非常漂亮,有遊客坐在這裡休憩吃水果,真是愜意呀!

 

DSC_0164.JPG DSC_0165.JPG

 

要不是有雲層遮住,不然是可以清楚看到雪山唷。

 

CIMG8202.JPG CIMG8203.JPG CIMG8204.JPG CIMG8205.JPG CIMG8206.JPG CIMG8207.JPG CIMG8208.JPG CIMG8209.JPG CIMG8210.JPG CIMG8211.JPG CIMG8212.JPG CIMG8213.JPG CIMG8214.JPG CIMG8215.JPG CIMG8216.JPG CIMG8217.JPG CIMG8218.JPG CIMG8219.JPG CIMG8220.JPG CIMG8221.JPG CIMG8223.JPG

 

沿著鴛鴦湖步道欣賞楓紅,真是唯美!不只深紅色,橙色、黃色、綠色,交相爭艷,與藍天、白雲、綠樹一同揮灑出色彩繽紛的風景畫。

 

CIMG8224.JPG CIMG8225.JPG CIMG8226.JPG CIMG8227.JPG CIMG8228.JPG CIMG8229.JPG CIMG8230.JPG CIMG8231.JPG CIMG8232.JPG CIMG8233.JPG CIMG8234.JPG CIMG8235.JPG CIMG8236.JPG CIMG8237.JPG CIMG8238.JPG

 

第三度來到松盧,這裡遊客更多了,陽光更為耀眼,所以這時拍楓葉極美,大家都卯起來拍。

 

CIMG8239.JPG CIMG8240.JPG CIMG8241.JPG CIMG8242.JPG CIMG8243.JPG CIMG8246.JPG CIMG8247.JPG CIMG8249.JPG CIMG8250.JPG CIMG8251.JPG

 

松盧的楓紅真的不輸我在日本看到的。

 

  

 

CIMG8252.JPG CIMG8253.JPG CIMG8254.JPG CIMG8255.JPG CIMG8256.JPG CIMG8257.JPG

 

11:30走回遊客中心裡的餐廳,剛好是導遊要集合的時間,但是餐廳裡還有團客在用膳,所以大家必須等到12:00才能進去吃,在等待的同時我跟導遊說福壽山農場這一區我都走完了,拍照也滿足了,但行程沒有排入天池跟達觀亭,我想去但是來回要走十公里,體力是沒問題,但下午14:30要集合回台北,時間肯定不夠,這裡有沒有辦法叫車接送或是計程車?

 

於是她徵詢有多少團員想一起去,她再去協調當地的導覽車輛,協調過程中有說二十個人的車,一人收200元;或是十二人搭比較好的車一人收400元;但人數都湊不齊或是嫌400元太貴,我是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執著個性,即使別人不去,我一個人也要花錢去,最後殺價到300元,十八個人要去,等吃飽飯後12:30出發。

 

CIMG8258.JPG

 

這是在遊客中心看到的「北瓜」,也是剛才看到農夫載著的奇怪的瓜類,我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這種瓜。

 

CIMG8260.JPG

 

「北瓜」貌如西瓜,肉似冬瓜,又稱魚翅瓜,台中梨山福壽山農場植栽生產北瓜已多年,副場長楊正南表示,未大量種植及販售,主要是送人。

 

據他了解,北瓜主要生長在加拿大及中國北方,因比較奇特,他取名「福壽北瓜」,並做了一首順口溜:「肉似東瓜、貌如西瓜、是種南瓜、名叫北瓜。」凡有掛上「福壽北瓜」牌子的北瓜,幾乎都是他送出去的,至今約有上千顆。另民間傳說北瓜於唐朝時被進貢給閻王而消失於人間,外形像西瓜,果肉似冬瓜,跟南瓜一樣須煮熟食用,果肉呈絲條狀有如魚翅,也因此被稱為「魚翅瓜」,北瓜味甘,但台灣少有人種。

 

CIMG8261.JPG CIMG8262.JPG

 

這裡之所以是露營愛好者的天堂,正是因為來這看夕陽、夜晚觀星、清晨日出都是絕佳選擇呀!

 

CIMG8263.JPG

 

進入餐廳用膳,發現大家都很能吃,我們這桌吃超乾淨,以下是今天的菜色,我覺得還蠻棒的,七菜一湯一水果兩瓶飲料,好吃!

 

CIMG8264.JPG CIMG8265.JPG CIMG8266.JPG CIMG8267.JPG CIMG8268.JPG CIMG8269.JPG CIMG8271.JPG CIMG8272.JPG

 

這水果我也是第一次吃到,原來是叫人果呀!口感有點像楊桃,汁多但微甜。

 

CIMG8273.JPG

 

「茄瓜」別名:香瓜茄、、仙果、香艷梨。科屬:茄科,茄屬。英文名:Solanum muricatum。

 

茄瓜是高蛋白的「人果」茄瓜形狀多似心臟形和橢圓形,成熟時果皮呈金黃色,有的帶有紫色條紋,果肉多汁,具有高蛋白、低糖、低脂肪的特點,且硒、鈣的含量大大地高於其他的水果和蔬菜,有「人果」的美稱。

 

其不僅有抗癌、抗衰老、降血壓、降血糖、消炎、補鈣、美容、強心、補腎、生津止渴、補脾健胃、調經活血等功能;還能被加工成果汁、飲料、口服液、罐頭、果脯等供人們食用。

 

我吃飽飯後到販賣部去買水果,打算回程在車上吃,人蔘果一顆才25元,但蘋果大的一顆要超過100元,而且又不漂亮,太坑人了,立馬放回去,我在日本長野買信州大蘋果,比這裡種的大顆又漂亮,價格只有這裡的三分之一。

 

CIMG8274.JPG

 

大家集合後,搭上兩台九人座休旅車,跟去竹山天梯一樣,駕駛兼導覽,他們兩位這趟真是賺翻了,開五公里來到天池,路程都是上坡的蜿蜒山路,路很小又很塞,所以開有點久。

 

CIMG8275.JPG CIMG8276.JPG CIMG8277.JPG CIMG8278.JPG 

 

到了天池的觀景台,風景真是棒呀!這裡只停留三十分鐘。福壽山之天池

 

  

 

CIMG8279.JPG CIMG8280.JPG

 

天池位於福壽山最高處,標高2614公尺,可遠眺雪山西峰。下午時分,整個雪山西峰雲霧縹緲,景緻優美、宛如仙境,據傳沿天池繞行三圈後許願,可心想事成。
 

而天池亦是觀夕照的著名景點之一,其中以天池往露營區的方向觀夕照最為美麗,除可遠眺場區田園風貌外,更是雲彩匯聚最為精彩的景點,另天池停車場旁因擁有遼闊的視野,亦是觀夕照與雲彩的絕佳位置,而最特別的一點則是因天池磁場強烈靈氣匯聚,亦為台灣著名禪修之所。

 

CIMG8281.JPG CIMG8282.JPG

 

一來到天池,我不是先拍照,而是依照當地導遊說的繞著天池左三圈、右三圈走,然後許願。他們說很靈驗,六圈走完後我才開始拍照。

 

CIMG8283.JPG CIMG8284.JPG CIMG8285.JPG CIMG8286.JPG

 

這邊有天然生成的蒲團樹,不是像其他地區人工栽種的,所以很特別。而天池磁場據說是全台磁場感應最強,所以是修行人必訪景點。

 

CIMG8287.JPG

 

這邊就有位遊客在比手畫腳了,不知這位師姊是否為乩身,是否正在跟神明感應?

 

CIMG8288.JPG

 

從天池往達觀亭拍去,是許多攝影愛好者的必拍景點,漂亮是漂亮,但水濁就扣分,為什麼不能像日本的湖水那麼清澈呢?

 

CIMG8289.JPG CIMG8290.JPG 

DSC_0170.JPG

 

邊走邊拍明池與達觀亭。天池-觀達亭

 

  

 

CIMG8291.JPG CIMG8292.JPG CIMG8293.JPG

 

看到一隊修行團來繞池,裝備真是齊全。

 

CIMG8294.JPG CIMG8295.JPG

 

 

達觀亭是先總統蔣介石先生修心、思考國事之處所,入口為一條幽境可直通停車場,有一崗亭為外衛,進入不遠又有一崗亭為內衛,旁有一棟木建築為警衛宿舍,可瞰視農場主要山頭及露營區,再入內有古屋-達觀亭,達觀亭為一棟十字形格局之二層樓房。一樓部份,有玄關、侍衛傳達房、中庭、書房、暫憩房供蔣介石先生修心、思考國事處所,中庭只有簡單擺設,裝潢簡樸明亮,書房已改為場史館,暫憩房尚有二張臥床一張坐椅,後門廳有場史介紹與相關圖照,二樓部份有外景觀陽台及議事廳,四面都是落地玻璃窗,視野清晰四週並有座椅,可供蔣介石先生於天候不佳時,在室內漫步之用。


在達觀亭外則是著名之天池,環繞天池有二層步道,一高一低,可隨性遊走,若在早晨易遇松鼠,且可靜聽松濤,若在午後則常有霧氣,可體會雲兒在林梢,雲深不知處的意境。屋外左側松林中有一磚砌烤肉架,是為了 蔣介石先生與夫人在此烤肉所造,可稍窺夫人之美式生活作風。

 

 

CIMG8296.JPG CIMG8297.JPG

 

之後我便拖鞋進入達觀亭參觀,許多遊客坐在裡面喝咖啡,好悠哉呀!

 

CIMG8298.JPG CIMG8299.JPG CIMG8300.JPG CIMG8301.JPG CIMG8302.JPG CIMG8303.JPG CIMG8304.JPG CIMG8305.JPG CIMG8307.JPG CIMG8308.JPG CIMG8309.JPG

 

 

離開達觀亭之後就集合上車,導遊說要載我們去秘境,結果到了露營區,有超多人在這露營,還有小木屋唷!

 

CIMG8311.JPG CIMG8312.JPG CIMG8313.JPG CIMG8314.JPG CIMG8315.JPG

 

我們下車後導遊要我們往裡面小路走,原來是要去「藍茵湖」,看照片很美但這裡實際超荒涼,而且沒有指標也沒跟我們說怎麼走,於是我們兵分兩路走到快沒路才折返,覺得應該是在下方,結果卻是乾涸沒有水的枯湖,殘念!不過倒是有拍芒花。

 

CIMG8316.JPGCIMG8317.JPGCIMG8318.JPG

 

後來上車大家都說導遊沒講清楚,時間還夠,要他帶我們去製茶廠賞楓。

 

CIMG8320.JPGCIMG8321.JPGCIMG8322.JPGCIMG8323.JPG

 

往裡面走果然有一排楓樹聚集不少人,我們利用五分鐘時間過去拍照,據說這裡的楓紅是今年福壽山農場最先變色的。

 

CIMG8324.JPGCIMG8325.JPGCIMG8326.JPGCIMG8327.JPGCIMG8328.JPGCIMG8329.JPGCIMG8330.JPGCIMG8331.JPGCIMG8333.JPGCIMG8334.JPGCIMG8335.JPG

 

我們拍完後,一下子就回到停車場,大家上完廁所紛紛回遊覽車上,結束今天的行程。

 

CIMG8336.JPG

 

 

福壽山農場四季氣候分明,晨昏雲彩變化萬千,孕育出四時迥然不同美麗景色!隨著四季更替,春季櫻花、李花、桃花、蘋果花相繼含苞綻放,為農場歡迎春日的到來;緊接著夏日金黃貓耳葉菊點綴青山中,黃綠相間在陽光照射之下更顯光耀奪目;接踵而來的則是豐收的季節,桃、梨、蘋果等結實纍纍,甜美飽實,嬌豔欲滴。

 

每當秋風吹起,大片波斯菊花海翻騰與遠山相映成色,楓紅妝點著農場處處,為福壽山農場色彩最豐富的時刻;初冬,梅花歲寒,白雪山頭,展現一幅北國風情畫。

 

因四季各有不同風采,十二個月份亦各有不同景色,特別用一首詩表達農場的十二月風情,

 

『一月雪天飛,二月讚櫻花,三月舞桃花,四月笑蘋梨,五月齊花開,六月捻茶香,七月瀲菊黃,八月覓桃香,九月品梨甜,十月秋豐收,十一月賞楓趣、採蘋樂,十二月盈霜降。』

 

夜晚的福壽山農場更是罩上滿天星宿,向大夥傾述著希臘古老神話,如此豐富的景色,總是吸引遊人一再拜訪福壽山農場,這次您絕不能再錯過這美麗天地!

 

 

DSC_0172.JPG

 

高山上通常午後就起霧或下雨,難怪要那麼早出發,現在天色變了,還好是已經要回家了。

 

CIMG8337.JPG CIMG8338.JPG  

 

遊覽車在中橫某段停下來,大家紛紛下車察看,原來遇到大樹倒塌,橫臥公路上,所有車子都停下來等,我下車走過去看,才走到一半前方的人就說通車了,真是蠻特別的坍方體驗。最後花了六個小時車程回到台北,交通真的是很不方便,但這樣的楓紅美景,還有讓我認識到幾種農作物,此趟有所學、有所獲,真的非常值得!

 

 

DSC_017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