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池  

 

今天我參加了雄獅國內團「縹緲明池森林秘境~馬告神木生態之旅一日」,其實整個十一月我每週都安排國內賞楓,這週是去我期待已久的明池森林秘境,以下是表定行程:

 

06:20台北車站集合 『領隊穿著紅色背心,迎接大家完成報到手續,並且劃訂座位』,出發當天請保持旅客聯絡手機暢通,以免無法接通導致行程延誤。  

 

06:30準時出發,逾時不候,若有外站請於報名時告知,謝謝。  

 

09:30【明池森林遊樂區】 座落在宜蘭縣大同鄉北橫公路的最高處,標高約1200公尺,終年煙嵐繚繞、雲霧縹緲,景觀瞬間變化,高海拔的自然風景靈秀涼爽,亦是最佳避暑勝地,素有「北橫之珠」的美譽。明池森林遊樂區為國內首座以「園林」手法規劃設置,設計了唐代風格的「靜石園」、「慈園」,有著豐富的柳杉人工林、原始檜木林、鳥類及蝴蝶生態,規劃了許多觀景步道與環池步道。本區海拔1150-1700公尺間,氣候涼爽,景觀動人,宛若仙鄉,為北部地區一避暑勝地。 (深呼吸稍做休息,感受森林洗禮,準備前往馬告生態公園)  

 

10:15【馬告生態公園】(搭乘馬告生態之旅專車,前往神木園區) 馬告生態公園,園內的一百神木群紅檜與台灣扁柏,是宜蘭的國家瑰寶。其中樹形特殊的檜木,依照樹齡對照中國歷史古聖先賢來命名,例如:孔子神木、唐太宗神木、司馬遷神木、武則天神木。不但極具趣味,也方便記憶。穿越神木的生長地帶,輕鬆散步的方式盡賞神木及生態之美,更可以在馬告森林中享受富含芬多精和負離子的珍貴森林浴,漫步林間步道,擺脫城市的煩惱喧囂,留下與自然同調的真心。

 

13:00【午餐】 於森林間享受山區簡易便當餐,山區飲食受限,敬請見諒  

 

15:00【明池森林遊樂區】 豐富的森林景觀外,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皆為林間穿梭的常客,豐富的生態譜出令人著迷的大自然樂章,遊客至此莫不流連忘返。其它如明池苗圃、森林浴步道、桃蘭亭、慈孝亭、等遊憩設施以及世間稀有的蕨園、苔園、靜石園、童話森林迷宮,為本區憑添賞遊的情趣。  

 

16:30【返程】  

 

19:30【預計抵達出發地】  

 

DSC_0028.JPG

 

今天是06:20集合,台北車站已經有很多人聚集,準備去各地旅遊。我們這團搭乘20人座中型巴士出發前往宜蘭大同鄉,跟我上週去福壽山農場及二月去武陵農場的路線一樣。途中有在九寮溪、泰雅大橋附近的加油站上廁所。

 

CIMG8343.JPG CIMG8344.JPG CIMG8346.JPG

 

大約09:30我們就抵達明池森林遊樂區,導遊先幫大家買門票,她說馬告生態公園包含了明池及棲蘭神木園,地理位置介於宜蘭大同鄉、桃園復興鄉、新北烏來區、新竹尖石鄉,隸屬雪山山脈。

 

CIMG8347.JPG CIMG8348.JPG CIMG8349.JPG CIMG8350.JPG CIMG8351.JPG CIMG8352.JPG 

 

明池真的好美呀!而且還有人演奏音樂。

明池森林遊樂區-明池湖

 

  

 

DSC_0031.JPG 

 

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湖泊水質無法像日本一樣清澈,但岸邊還是能清楚看到魚兒巡遊。

 

CIMG8353.JPG CIMG8354.JPG CIMG8355.JPG CIMG8356.JPG CIMG8357.JPG CIMG8358.JPG CIMG8359.JPG CIMG8360.JPG CIMG8361.JPG CIMG8362.JPG

 

山上的煙嵐將明池點綴成像仙境一般,非常漂亮,中間三個島的楓紅讓許多攝影愛好者在環湖步道周圍立起腳架拍攝,下圖的角度正好是一位攝影大哥取景的地方,我也跟著他在旁拍照,不過我只有用一般的數位相機。

 

CIMG8363.JPG CIMG8364.JPG CIMG8365.JPG CIMG8366.JPG CIMG8367.JPG CIMG8368.JPG

 

我在這個位置遇到兩位大姊,跟她們聊天後才知道她們不是跟團,是從國父紀念館站搭接駁車來的,來回600元,並在明池山莊訂房住小木屋一晚,兩天一夜一個人大約5000元左右,我說我是跟團,當天來回一個人1850元,等我以後有對象再來住宿渡假。

 

明池山莊官網有交通資訊,想自行前往的旅客可以參考:http://www.lealeahotel.com/makauy/pageviewc.asp?pageno=16

 

 【自行開車】

1.)國道5號→宜蘭交流道下→宜蘭市→台7線→員山→大同→北橫公路→明池(台7線68km處)

2.)國道5號→羅東交流道下→三星→泰雅大橋→台7線→北橫公路→明池

3.)國道3號→大溪交流道下→北橫公路→明池

4.)台2線→濱海公路→頭城→台9線→礁溪→宜蘭市→台7線→員山→大同→北橫公路→明池

5.)台9線→北宜公路→礁溪→宜蘭市→台7線→員山→大同→北橫公路→明池

 

【專車接駁】 - 預約付費制

※  去程:

AM09:00 捷運 - 國父紀念館4號出口  (準時出發)

AM10:00 宜蘭火車站前   

AM11:00 棲蘭山莊   

PM12:00 明池山莊

※ 回程:

PM01:15 明池山莊  (準時出發) 

PM03:30 棲蘭山莊 

PM04:40 宜蘭火車站前

PM05:40 捷運 - 國父紀念館4號出口

 

1.)費用:來回每位600元 ( 原價$800元 )

2.)從宜蘭火車站出發至棲蘭/明池山莊之旅客,每位來回費用為400元

3.)宜蘭火車站若無旅客上下車,車輛將行駛下一站

4.)以上時間皆為暫定,正確時間將視當日交通狀況而定。 

 

CIMG8369.JPG CIMG8370.JPG CIMG8372.JPG CIMG8373.JPG CIMG8374.JPG CIMG8375.JPG CIMG8376.JPG CIMG8377.JPG

 

從蕨園拍攝湖景的影片,從蕨園步道上去就是往明池山莊及停車場,但附近都沒有指標。

明池蕨園

 

  

 

CIMG8378.JPG CIMG8379.JPG

 

明池知名的明星動物「黑天鵝」阿鵝,這裡還有鴨子、鴛鴦唷!

 

CIMG8381.JPG CIMG8382.JPG CIMG8383.JPG CIMG8384.JPG CIMG8385.JPG CIMG8386.JPG CIMG8387.JPG CIMG8388.JPG CIMG8389.JPG CIMG8390.JPG

 

這裡的魚群還真多,看到人就圍過來討食,鴨子也不怎麼怕人。今天出發前就知道會下雨,所以有帶雨傘,雖然不是晴朗好天氣,但雨天有雨天的美,讓這個人間仙境更顯得撲朔迷離。

 

CIMG8391.JPG CIMG8392.JPG CIMG8393.JPG CIMG8395.JPG CIMG8396.JPG CIMG8397.JPG CIMG8398.JPG

 

10:15分集合,要從停車場搭乘當地接駁車上去棲蘭神木園走森林步道,我繞了明池兩圈才從蕨園走上去,穿過明池山莊才知道這裡的房間長什麼樣子,木屋是不錯,但後面堆積的桌椅傢俱跟垃圾讓我誤以為是廢墟還是廢棄校園,感覺就是管理有問題,我不相信這麼賺錢的財團在經營還會人手不足,所以一個飯店優不優,不是光看門面,要看後面才知道,沒人注意的地方也要做好才是成功企業。

 

CIMG8399.JPG CIMG8400.JPG

 

有「霧中仙鄉」美譽的明池森林遊樂區,其終年煙嵐繚繞,景色迷濛曼妙的美景,向為人所稱道。在這個深秋的季節裡,更是繽紛浪漫,因為讓人期待的楓葉早已轉紅了,再搭配金黃的銀杏,將園區妝點的多姿多彩、如詩如畫,在賞楓時還能與全國最大的檜木群一起森呼吸,舒爽宜人。  

 

位在宜蘭大同鄉和桃園縣復興鄉交界的明池森林遊樂區,是北橫最高的高山湖泊又稱「池端」,標高約1200公尺。這裡是早期森林保育處培育樹苗的苗圃,因終年雲霧繚繞,景觀瞬間變化,又有「霧中仙鄉」的美名,吸引許多人造訪這處高海拔的靈秀自然之地。  

 

明池湖泊內,並矗立著紅檜枯木及設有生態島及涼亭,讓人欣賞湖光山色,不時並可驚喜的發現候鳥們正在棲息覓食。森林遊樂區內的日式庭園建築,則可讓人靜坐冥想,還有日本茶道中的水琴窟,藉由聽水琴來修身養性。  

 

深秋的明池景色更是與眾不同,因為楓葉轉紅了,處處可見層層楓葉舞秋風。加上明池湖中的落羽松也轉紅了,與湖水相映,絕美的湖光倒影引人駐足流連,彷彿是畫裡才有的美景,竟然在明池就欣賞得到。  

 

在賞楓之外,亦可順道一遊與明池同屬馬告生態公園的神木園區,園區裡有全國最大檜木群,擁有近百棵千年以上的紅檜與台灣扁柏,最老的巨木達2500多年,已被文建會提報為世界遺產中唯一的生物遺產。這些神木並以中國歷代古聖先賢之名命名,用樹齡與歷史人物巧妙的結合,可讓人深入了解園區內生態及文化歷史。此外,在環形森林浴步道中更可享受含量最高的負離子,一方面感受千年神木之靈氣,同時吸收讓人身心舒暢的芬多精。

 

官網: http://www.lealeahotel.com/makauy/index.asp

 

CIMG8401.JPG CIMG8402.JPG

 

我們搭乘馬告的20人座中型巴士上山,車程大約一小時,整個山路非常狹小破爛,竟然會坐到整個人彈起來,比挖捷運的坑洞爛路還遭,而且會車時很驚險,所以各車在沿途都要用無線電相互知會,不暈車的人來這都容易暈車。

 

CIMG8403.JPG CIMG8404.JPG

 

下車之後氣溫更冷,但空氣更新鮮,旅行社有安排生態導覽的老師帶我們享受森林浴,林老師非常專業,以前是負責這個森林規劃的長官,退休後來為遊客解說導覽。

 

CIMG8405.JPG CIMG8406.JPG CIMG8407.JPG CIMG8408.JPG CIMG8409.JPG 

DSC_0034.JPG 

 

這裡空氣超讚!住台北空氣品質不好,我當然要用力將芬多精吸入體內來均衡一下。等大家上完廁所就要開始介紹啦!

馬告生態公園-棲蘭神木園

 

  

 

CIMG8410.JPG CIMG8411.JPG CIMG8412.JPG CIMG8413.JPG

 

跟團才能學到東西!林老師導覽介紹神木、扁柏、紅檜…等生態知識,不但介紹這裡的歷史背景,還教我們怎麼分辨植物。

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

 

  

 

CIMG8414.JPG CIMG8415.JPG

 

紅檜全世界只有台灣有,而這裡早該登錄世界遺產卻不得其門而入,只因為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像這樣的森林應該要讓國際知道才對。

 

CIMG8416.JPG CIMG8417.JPG CIMG8418.JPG CIMG8419.JPG

 

首先看到的神木分別是柳宗元、陸游、陶淵明、歐陽修,這裡以前由文化大學森林系測量樹齡,然後由台大歷史教授命名,依照樹的年紀與哪些古人相仿來為它們取名字。

 

CIMG8420.JPG CIMG8421.JPG

 

以下照片是這裡最年長的神木,所以命字是春秋時代孔子,超過兩千歲等於站在這裡兩千年呀,真是難以想像。

 

CIMG8422.JPG CIMG8423.JPG 

DSC_0036.JPG 

CIMG8424.JPG CIMG8425.JPG 

 

旁邊的那彎曲狀可不是氣根喔,那是藤蔓植物,但因為藤類並非神木所以沒有年輪,所以無法測出年齡,但能依附神木長到那麼粗,想必也上千歲吧。

 

CIMG8426.JPG CIMG8427.JPG

 

接下來看到的是最粗的司馬遷。

 

CIMG8430.JPG CIMG8433.JPG CIMG8434.JPG

 

右邊的神木區的道路因風災被破壞,現在正在整修中,很危險所以封鎖起來不能進入,我們只能往左邊走。

 

CIMG8435.JPG CIMG8436.JPG

 

接下來看到的是唐太宗,但這棵神木已經生病了,被其他植物寄生侵害,曾經救過但仍是一樣。

 

CIMG8437.JPG

 

林老師拿了幾片黃色葉子給我們一人撕一小塊,然後在手上揉捏,聞聞汁液是什麼味道,我一聞就覺得很像是香茅,結果老師說這是馬告的葉子,就是原住民食用的山胡椒,以前就常被拿來當食材香料,而且有抗憂鬱的效果。

 

CIMG8438.JPG

 

馬告是台灣原生種,樹高約2~3公尺且雌性與雄性為不同植株,分布於闊葉樹林內山區,可以在海拔300公尺左右的烏來山區,也可以在2000公尺左右的梅峰見到其蹤跡;每年約初春開花時,總能為大地畫上一抹淡淡鵝黃色彩。由於整株散發出獨特香氣,因此提煉成具有檸檬香氣的精油成為它另一種特殊用途。  

 

它的中文名稱「山胡椒」,但它的俗名卻有山雞椒、豆鼓薑、山薑子、山蒼子、香樟、賽樟樹等。而眾多名字中,還有一個總讓人驚訝及好奇,因它聽起來如此與眾不同,在無法依靠中文逐字推理其特徵之下,充滿疑惑及神秘。這個你應該不陌生的名字在泰雅族語中有著充滿生機、生生不息之意,它就是──馬告。  

 

研究顯示其揮發性成分具安眠、鎮痛、抗憂鬱等調節動物中樞神經的活性;在生活步調快的城市裡,擦上一點馬告氣息,能讓思緒暫時逃離喧囂,踏進自然原野,你也可以感受大地帶來的奇幻味覺旅行。  

 

充滿胡椒與薑氣味的馬告,是許多原住民族傳統飲食裡的常用且重要的香料;新鮮馬告果實除了可直接食用外,洗淨曬乾後拌入食鹽就能長期保存成部落傳統料理中極佳的調味料。不但提振食慾,賽夏族、泰雅族人也會搗碎馬告的新鮮果實,泡水飲用緩解宿醉後的頭痛;另外,早期太魯閣族人也會擷取馬告的部分根部熬湯飲用或貼於額頭,亦有減緩頭疼效果。

 

此外,馬告花朵可以泡茶、新鮮嫩葉可入菜;鳥類及飛鼠也非常喜歡食用其果實,其獨特香氣總吸引著青帶鳳蝶、黃星鳳蝶及大黑星弄蝶等昆蟲前來取食或產卵。  

 

馬告不僅是一種食材,更牽引著部落傳統的生活及精神。泰雅族人稱棲蘭山區為馬告,即因當地盛產此植物。原住民是智慧的大地探險家,他們比平地人更懂得與自然生態共處,熟悉萬物的利用方式後也不輕易掠奪,反而融入尊崇精神,取用有度,並代代學習傳承。  

 

CIMG8439.JPG CIMG8440.JPG CIMG8441.JPG CIMG8442.JPG CIMG8444.JPG

 

林老師講解到一半,發現上方出現貴客,牠就是「藍腹鷳」,老師要大家保持安靜,不然牠聽到聲音會跑走,我趕緊將鏡頭拉近,終於拍到幾張難得一見的保育類動物。

 

藍腹鷳外型長得跟「帝雉」很像,兩者同被列於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中,我戲稱牠們為「國寶級山雞」,要如何區別牠們呢?很簡單,藍腹鷳的腳爪是紅色的,而帝雉的是黑色

 

CIMG8446.JPG CIMG8448.JPG CIMG8449.JPG CIMG8451.JPG

 

藍腹鷳(學名:Lophura swinhoii),又名藍鷴、藍鷳、藍腹鷴、臺灣藍鷳、華雞或斯文豪氏鷴,俗稱臺灣山雞,是一種大型雉類,雄性通體藍色。

 

牠的近緣種白鷳與之形態相似,都在高山林地生活,但二者體色一藍一白,且藍腹鷳只在台灣山區有分布,這對於研究動物地理、系統演化有著重要的意義。  

 

CIMG8452.JPG CIMG8453.JPG

 

藍腹鷳分布於本島低中海拔森林,棲息在海拔2000公尺以下中低海拔的闊葉林或混生林中,行動謹慎,常常悄然無聲地活動,故不易見到。以植物的果實、種子為食,也吃一些無脊椎動物。

 

CIMG8454.JPG CIMG8455.JPG

 

藍腹鷳為深藍色的大型雉類。雄性頭頸黑色,羽冠白色有時帶黑斑,後頸及頸側為深藍色,帶悅目的金屬光澤,上背白色,下背及尾上覆羽黑色,並具有寬闊的帶金屬光澤的藍色羽緣,肩羽赤紅色,翼上覆羽及次級飛羽黑色具寬闊的帶金屬光澤的綠色羽緣;初級飛羽棕色;尾羽除一對中央尾羽為鮮亮的白色外,均為黑色並帶有藍色光澤。雌性為雄性的暗色版本,以褐色、土黃和黑色的條紋為主要色調。

 

CIMG8456.JPG

 

繼續往下走,就快到電影拍攝場景,這時看到一棵神木,我們就來分辨紅檜跟扁柏,紅檜(Benihi)的樹皮薄俗稱「薄皮仔」、樹枝多上揚、葉先端較尖;而扁柏(Hinoki)樹皮厚俗稱「厚殼仔」、樹枝多下垂、葉先端較鈍。

 

CIMG8458.JPG CIMG8459.JPG CIMG8460.JPG CIMG8461.JPG CIMG8462.JPG CIMG8463.JPG CIMG8464.JPG CIMG8465.JPG

 

這一帶是電影拍攝地,像「賽德克巴萊」、「聶隱娘」、「就是要香戀」都是在這取景的,林老師當年退休前還陪同賽德克巴萊劇組在這裡拍攝唷。

棲蘭山神木區

 

  

 

CIMG8466.JPG CIMG8467.JPG CIMG8469.JPG CIMG8470.JPG CIMG8472.JPG

 

神木的根部綿延好遠,山林就靠它們抓牢,才不會有土石流或坍方,森林維護真的很重要。

 

CIMG8473.JPG CIMG8474.JPG CIMG8475.JPG CIMG8476.JPG CIMG8477.JPG 

 

林老師說這裡就是電影「賽德克巴萊」花岡一郎切腹的地方。 

 

DSC_0038.JPG 

 

這附近還有個土地公廟唷!

 

CIMG8478.JPG CIMG8479.JPG CIMG8480.JPG CIMG8481.JPG CIMG8482.JPG CIMG8484.JPG CIMG8485.JPG

 

當我們來到志清亭,是這裡的制高點之一,這裡有公廁,也看到標高1470公尺,但最令人驚豔的是這裡可以清楚看到遠方的中央山脈,雨停了之後雲霧散去,整個壯闊山景映入眼簾,大家都非常興奮。

 

CIMG8486.JPG CIMG8487.JPG CIMG8488.JPG CIMG8489.JPG CIMG8491.JPG CIMG8492.JPG CIMG8493.JPG CIMG8495.JPG CIMG8496.JPG CIMG8497.JPG CIMG8498.JPG CIMG8499.JPG CIMG8500.JPG

 

成吉思汗神木非常高聳!

 

CIMG8501.JPG CIMG8502.JPG

 

看到曹操神木當然一定要拍。

 

CIMG8503.JPG CIMG8504.JPG CIMG8505.JPG CIMG8506.JPG CIMG8507.JPG CIMG8508.JPG

 

王陽明神木旁邊兩棵光滑樹皮的是俗稱「猴不爬」的九芎,九芎是正港的臺灣原生植物,所以又有臺灣紫薇的別稱。

 

紫薇花從白到紅都有,九芎則是純淨的白,每年夏至秋季可持續開花不間斷,盛開時可見其花團錦簇的美麗風貌,因其花期可長達百日餘,開紅花的紫薇又有「百日紅」的別稱,花的數量多、形狀像是衣裙的花邊花絲長短不一相當有趣,當然這是「千屈菜科」的共同特徵,兩種樹木非常類似,可觀察紫薇近乎沒有葉柄,而九芎則有短葉柄,紫薇的果實比較大,長9至15公厘,九芎的果實只有6至8公厘來分辨。

 

CIMG8509.JPG CIMG8510.JPG CIMG8511.JPG

 

來到李靖神木就表示森林步道終點快到了,已經可以看到遊客中心。

 

CIMG8512.JPG CIMG8513.JPG CIMG8514.JPG CIMG8515.JPG CIMG8516.JPG

 

當我們快抵達時又開始下雨了,山區午後很容易下雨,階梯旁的袁崇煥神木是最後一棵神木。

 

CIMG8517.JPG CIMG8518.JPG

 

當我走到室內後就跟著大家排隊,然後領取便當跟熱呼呼的馬告魚丸湯,這裡的景觀很棒,但是擠滿了人,於是我就走到樓上去找位子。

 

CIMG8519.JPG CIMG8520.JPG CIMG8521.JPG CIMG8522.JPG

 

樓上位子也不錯,風景優美又有遮雨的棚子,便當還不就那樣,但魚丸湯真的很好喝,吃飽後我就坐在那看日劇,等14:10集合搭車,只是氣溫下降愈坐愈冷。

 

CIMG8523.JPG CIMG8524.JPG CIMG8525.JPG CIMG8526.JPG CIMG8527.JPG CIMG8528.JPG

 

在告別棲蘭神木園前,我又拍了幾張美麗的中央山脈、雲海,以及附近的景緻,這裡真的很棒!

 

CIMG8529.JPG CIMG8531.JPG CIMG8532.JPG CIMG8533.JPG CIMG8534.JPG CIMG8535.JPG CIMG8536.JPG 

 

上車之後又是一路顛頗,但外面的風景超漂亮,壯麗的山景不斷出現在我們眼前,下次要選擇坐右側的位子,才好拍攝美景。

 

DSC_0039.JPG 

 

大約15:20我們又回來明池了,預計16:20回台北,所以這一小時我就開始每個景點慢慢逛。

 

CIMG8537.JPG CIMG8538.JPG  CIMG8539.JPG CIMG8540.JPG 

 

下午的風景跟早上不一樣,整個都霧濛濛的,彷彿是飄渺仙境。我往竹林走去首先看到的是已經變黃的落羽松,真的很漂亮!

 

CIMG8541.JPG CIMG8542.JPG  CIMG8543.JPG CIMG8544.JPG 

 

到了竹林小徑就好像來到京都的嵐山。

 

CIMG8545.JPG CIMG8547.JPG CIMG8548.JPG CIMG8549.JPG CIMG8550.JPG CIMG8551.JPG CIMG8552.JPG CIMG8553.JPG CIMG8554.JPG CIMG8555.JPG 

 

我先在公廁解放一下,然後順著登山步道往上走,要前往導遊推薦的慈孝亭。

 

CIMG8556.JPG

 

雖然在制高點,卻因濃霧看不清下方的明池,不過各有各的美,在這裡反而更像身處縹緲仙境般。

馬告生態公園 明池湖慈孝亭

 

  

 

CIMG8557.JPG CIMG8558.JPG CIMG8559.JPG CIMG8560.JPG CIMG8561.JPG CIMG8562.JPG CIMG8563.JPG CIMG8564.JPG 

 

從慈孝亭下來後,看導覽圖有幾個日式庭園,雖然格局不錯卻缺乏管理與整修,所以屋瓦或圍牆不是青苔就是雜草,無法像日本觀光景點般乾淨漂亮。

 

CIMG8565.JPG CIMG8566.JPG CIMG8567.JPG CIMG8568.JPG CIMG8569.JPG CIMG8570.JPG CIMG8571.JPG CIMG8572.JPG 

 

這裡的石庭是仿京都龍安寺,龍安寺我還沒去過,但我去過銀閣寺,看過類似的石庭佈置,實在覺得有點畫虎不成反類犬,下圖是網路找到的龍安寺照片,可以做個比較。

 

龍安寺0516 

 

上圖是正宗京都龍安寺,下圖是明池的石亭,差很多吧!

 

 

 

CIMG8573.JPG

 

來到曲水庭,看到門口的屋瓦就讓我失望了。

 

CIMG8574.JPG CIMG8575.JPG CIMG8576.JPG CIMG8577.JPG CIMG8578.JPG CIMG8579.JPG 

 

簡單走完剛才幾個景點,我又回到明池湖畔,還是這裡比較賞心悅目。

 

CIMG8581.JPG CIMG8582.JPG CIMG8583.JPG CIMG8584.JPG  CIMG8585.JPG

 

集合時間快到了,趕緊紀錄這夢幻美景!

 

  

 

CIMG8586.JPG CIMG8587.JPG CIMG8588.JPG CIMG8589.JPG  

 

聽導遊說這裡不是國家公園,是半私人的森林遊樂區,現由力麗明池股份有限公司擁有,應該就是日月潭力麗哲園那個飯店集團在管的吧?

 

該集團官網:http://www.lealeahotel.com/

 

最後希望政府能趕快徵收這裡成為國家公園而不是生態公園,畢竟已經拖很多年了,明池山莊與棲蘭山莊之前是政府委託椰子林企業管理,現在則是力麗哲園,住宿給財團他們賺沒關係,但建設方面業者跟政府都要負起責任,這麼美麗的一個地方,為什麼缺乏整理?指標少又不清楚;步道及石階、扶手都該換新;建築物及庭園造景都要整頓;山路應該要施工拓寬並鋪平;聘請外語導覽並推廣觀光。這樣才能讓國際知道台灣的山林之美,只要嚴格管理就不必擔心生態破壞,看看日月潭跟礁溪就知道,破壞最嚴重的都是飯店業者,希望我語重心長的建言能讓政府聽到,否則台灣的觀光產業不會進步。

 

DSC_0041.JPG  

 

明池16:30就要閉園休息了,所以這是回去前的最後拍攝,這裡雲霧繚繞、山嵐飄渺,真的好美!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回程時在茶之鄉停留15分鐘休息上廁所,這次我買了很好吃的茶燻蛋及蜜香紅茶、抹茶冰淇淋。

 

DSC_004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