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226.JPG 

 

11/6(三)從鳳鳴四十八滝」出發,向南行駛約一小時,來到白石市,在參觀白石城之前先去附近的迴轉壽司餐廳平禄寿司 宫城白石店」用午餐。

 

CIMG3207.JPG

 

在日本吃過無數次壽司,卻未在日本品嚐過迴轉壽司,於是中午就在白石城附近的「仙台平祿」用餐,看看跟平常在台灣吃的迴轉壽司有什麼不同,畢竟發源於日本,台灣也是從日本引進的,體驗的心得是都大同小異,但日本稍貴。

 

 

CIMG3208.JPG

 

跟台灣一樣都是用上方的面板點餐,先送餐過來的是茶碗蒸與毛豆泥冰淇淋。

 

CIMG3209.JPG 

 

來到宫城縣一定要吃毛豆相關美食才不虛此行啊!毛豆泥被叫做「ずんだ」,與戰國名將「伊達政宗」有很深的淵源。有一說是伊達政宗在以「陣太刀」切毛豆的緣故,陣太刀(じんたち)在東北方言發音為「じんだづ」,漸漸流傳,毛豆泥就被稱為「ずんだ」。也有一說是名為「じんた」的平民將毛豆泥麻糬獻給政宗,政宗十分喜愛,因此得名。

 

IMG_20191106_130911.jpgCIMG3210.JPG CIMG3211.JPG

 

仙台烤牛舌與炸雞!

 

IMG_20191106_131521.jpg 

 

每次來到東北,我都會找機會品嚐牛舌,仙台牛舌的由來源於二戰之後,駐日美軍大量食用牛肉,但老外不吃的牛舌、牛尾、內臟等部位則被捨棄,當時的人民生活困苦,為了不浪費食材,仙台人便動腦筋研發出特色美食,昭和23年(1948年),當時經營「味太助」串燒店的第一代老闆佐野啟四郎,從西餐燉牛舌的鮮味取得靈感,好奇牛舌用烤的會是什麼味道,於是開啟了仙台烤牛舌之路,漸漸累積人氣之後,許多店家爭相模仿。現在光是仙台市內就有超過兩百家以上的牛舌專賣店,成為宫城縣必吃美食。

 

CIMG3212.JPG CIMG3213.JPG

 

我點的握壽司陸陸續續送到我面前。

 

CIMG3214.JPG

 

炸牡蠣軍艦壽司也是必點的!來到宫城縣不能錯特產牡蠣,宮城縣的三陸沿海是世界三大漁場中漁貨量最大的地方,來自沿岸森林的養份,成為蜉遊生物最佳的生長環境,加上附近海域風平浪靜,成為魚類的絕佳棲息地。宮城縣的牡蠣養殖歷史可追朔到17世紀,出貨量高居日本第二,僅次於廣島縣,尤其松島牡蠣最是著名,因為海域位置的不同,廣島縣的牡蠣大多是熟食用的,而宮城縣的牡蠣幾乎是作為生食用的,更加純淨鮮甜。

 

CIMG3215.JPG

 

回転寿司」的由來,日本每年的迴轉壽司市場營運額高達2千4百億日圓,迴轉壽司由白石義明發明,傳統壽司店都是由師傅捏好後,學徒捧著壽司盤送到顧客面前,當時因壽司店人手不足,看到朝日啤酒廠的啤酒瓶運輸帶後,靈機一動將這種概念引用到壽司店中,經過五年的發展,1958年白石於大阪開設第一間迴轉壽司店,名為「元祿壽司」,發展到最巔峰,元祿壽司有240家分店遍布日本各地,可惜現今已衰退許多。

 

CIMG3216.JPG CIMG3217.JPG

 

用完午餐後,驅車五分鐘停在「白石城城下広場駐車場」,旁邊有「介護老人保健設施 清風」,我想就是安養院吧,沿著指標走一小段路就會到「白石城」了。

 

CIMG3218.JPG CIMG3219.JPG CIMG3220.JPG

 

白石城又名益岡城、桝岡城,是座落在白石市中心的「梯郭式平山城」,為了使地勢高低有利作戰,作為丘和臺被建造的城。是仙台南部的要塞,關原之戰以後到明治維新的260多年間,伊達家的重臣片倉氏以這裡為居城。明治7年時被毀壞,於平成7年在三階橹(天守閣)和大手一門、大手二門根據史實恢復了原貌,並成為白石市的象徵,雖未被「公益財団法人日本城郭協会」列入2007年紀念40周年的「日本100名城」中,但在2017年紀念50周年被列入「続日本100名城」的第105號。

 

CIMG3221.JPG

 

首先看到「歴史探訪ミュージアム」,但我打算最後再來逛這裡。

 

CIMG3222.JPG CIMG3223.JPG CIMG3224.JPG

 

很早就想來白石城,主要原因是十年前玩過PS2遊戲戦国BASARA」,自從知道片倉小十郎」這號人物,不論是遊戲角色還是史實人物我都非常崇拜他,而這裡是他的居城,當然要來朝聖,白石城同時也是伊達家南方領地的要塞,2016年NHK大河劇「真田丸」的場景之一,可以安排甲冑體驗並與城堡合照。

 

 

CIMG3227.JPG

 

我沒有打算上去天守閣,以後有機會在春天賞櫻造訪時,登天守會比較漂亮。

 

CIMG3228.JPG CIMG3229.JPG

 

名為「大砲萬右衛門」的第十八代橫綱力士等身雕像,他是當地出身的知名相撲力士,身高194公分,重134公斤,是當時力士中身高最高者。1901年4月被吉田司家授予橫綱證書,生涯贏了98次,輸了29次,勝率77.2%。橫綱是相撲力士資格的最高級,本義是指最高級力士重達20公斤的腰帶。一般而言大關階級選手要連續兩個場所獲得優勝才可獲得的榮譽,同時期在役的橫綱通常不會超過四個。橫綱力士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十分崇高,享有終身俸。

 

CIMG3230.JPG CIMG3231.JPG CIMG3232.JPG

 

接著前往白石鎮守的「神明社」,有收集御朱印及御守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這裡。

 

CIMG3233.JPG CIMG3234.JPG CIMG3235.JPG CIMG3236.JPG

 

接鄰白石城、位於益岡公園一隅,有著主祭神為天照大神的神明社」,也是合祀伊達政宗(武振彦命)及片倉小十郎景綱(奇敏鎌刈田彦命守護神社。來這裡除了收集御朱印之外,更要收藏日本最帥氣的御守。

 

 

CIMG3237.JPG

 

超帥的破邪御朱印帳,要按鈴才會有神社職員過來寫朱印。

 

CIMG3238.JPG CIMG3239.JPG CIMG3241.JPG CIMG3242.JPG

 

在我心目中,日本最帥氣的御守非它莫屬了!

 

CIMG3243.JPG CIMG3244.JPG

 

下圖右為在此收集的神明社」御朱印。

 

CIMG3507.JPG

 

下圖為宮城縣「神明社」的破邪守、智勇向上守、結守。結び是指人與人情感、緣分的維繫與結合。經常可以看見的「縁結び」、「結びの神」等詞,就是「結緣」意思 

 

CIMG3518.JPG CIMG3519.JPG  

 

參拜完之後就要前往白石城歷史博物館,這邊的茶屋沒營業,可能平日沒客人吧,待會有重要景點,可能無法看海報上的短劇,只能買紀念品。

 

CIMG3245.JPG CIMG3246.JPG

 

白石城歷史探訪ミュージアム」裡只有我一個遊客,超冷清。

 

CIMG3247.JPG CIMG3248.JPG

 

下圖左為「白石城歴史探訪ミュージアム」購入的御城印,第一次收集到這種朱印,但沒登天守閣有點不好意思。

 

CIMG3510.JPG 

 

這裡等於是遊客中心,有許多旅遊資訊,像「南三陸ホテル観洋」的絕景露天風呂就很吸引我啊!

 

CIMG3249.JPG

 

超可愛的迷你御朱印帳扭蛋!

 

CIMG3250.JPG

 

可以在這裡拍攝大頭貼,可惜我已經過了這年紀。右上布簾是伊達家的竹雀家紋。

 

CIMG3251.JPG CIMG3252.JPG CIMG3253.JPG CIMG3254.JPG

 

白石城歴史探訪ミュージアム」一樓販售超多跟伊達政宗有關的紀念品,都很可愛。

 

CIMG3255.JPG CIMG3256.JPG CIMG3257.JPG

 

可惜我朱印帳太多了,不然我很想購買。

 

CIMG3258.JPG CIMG3259.JPG

 

日本武將中我最欣賞的前三位,他們的鎧甲真是帥氣!

 

CIMG3260.JPG CIMG3261.JPG CIMG3262.JPG CIMG3263.JPG CIMG3264.JPG 

 

最後我買了兩件T恤,出自近年很夯的藝術家「墨絵師 御歌頭」之手,大家可以追蹤他的IGFB,這兩件分別是真田幸村與伊達政宗

 

CIMG3265.JPG IMG_20191106_230416.jpg

 

這裡也有食堂,但才剛吃飽,只能下次再捧場。

 

CIMG3266.JPG CIMG3267.JPG

 

 

最後分享戦国BASARA」的人物片倉小十郎與伊達政宗人物圖像。片倉景綱(1557年-1615年12月4日)是伊達氏家臣。伊達政宗的近習,後來擔任軍師,通稱「小十郎」為片倉世襲的當家名稱。在伊達家中與「武之伊達成實」(武の伊達成実)並稱,被稱為「智之片倉景綱」(智の片倉景綱)。擅長劍術,亦曾擔任政宗年幼時的劍術指導,因此被認為是智勇兼備的武將。在內政、戰時亦有謀略,以優秀的計策支持政宗,政宗亦多數會直接採納。

 

其才能連當時的天下人豐臣秀吉都有很高評價。在奧州仕置時,秀吉希望景綱成為自己的直臣,於是打算立景綱為三春藩五萬石大名,不過景綱因為對政宗的忠義而辭退。上杉家的直江兼續並稱「天下二陪臣」兩人均為戰國後期的名將,人稱文武兼備、內外皆能、智勇雙全之才將。片倉家直到明治時代為止,11代都管治白石之地。現今白石市的市章「黑釣鐘」,是景綱的姐姐喜多決定使用的旗指物紋章。

 

0000037541 M_date ss11 s46086870699ca s46086880c662c s4608689c8206c s4608688be13db 2008100210352572 2008100210352371 2008100210352365 081116013429101 081116013428366 97698735706 97698735705 86706554677 0000182561 0000182560 片倉小十郎 片倉小十郎 片倉小十郎 片倉小十郎 片倉小十郎 片倉小十郎 4955be355fe5d.jpg 02780617.jpg tvdw070727basara04s.jpg dotanA.jpg 20090121_04ea4db1af79596a79d9zUDPYlT3lTr9.jpg 3248247257.jpg 2008100210352365.jpg B0682EF4641B2F23079A2D62FAAEEC0C.jpg 14aa0b0952c9ff.jpg 14aa0b09a2e376.jpg 14aa0b09aba7b9.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白石城又名益岡城、桝岡城,是座落在白石市中心的「梯郭式平山城」,為了使地勢高低有利作戰,作為丘和臺被建造的城。是仙台南部的要塞,雖未被「公益財団法人日本城郭協会」列入2007年紀念40周年的「日本100名城」中,但在2017年紀念50周年被列入「続日本100名城」的第105號。是伊達家南方領地的要塞,2016年NHK大河劇「真田丸」的場景之一,可以安排甲冑體驗並與城堡合照

神明社主祭神為天照大神的,也是合祀伊達政宗(武振彦命)及片倉小十郎景綱(奇敏鎌刈田彦命守護神社。來這裡除了收集御朱印之外,更要收藏我心目中日本最帥氣的御守白石城歴史探訪ミュージアム」可收集御城印,還有藝術家「墨絵師 御歌頭」所繪的真田幸村與伊達政宗T恤

「小十郎」為片倉世襲的當家名稱。初代小十郎在伊達家與「武之伊達成實」(武の伊達成実)並稱,被稱為「智之片倉景綱」(智の片倉景綱)。其才能連當時的天下人豐臣秀吉都有很高評價,秀吉希望景綱成為自己的直臣,於是打算立景綱為三春藩五萬石大名,不過景綱因為對政宗的忠義而辭退。上杉家的直江兼續並稱「天下二陪臣」兩人均為戰國後期的名將,是文武兼備、智勇雙全之才將。

※宫城縣名物「毛豆泥」、「烤牛舌」、「牡蠣」與「迴轉壽司」的由來都有敘述,請參閱內文。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