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高中物理老師蘇文正老師贈予我字號
也就是"曜涵"二字
當時我快畢業了
希望他能給我一些啟示
他就說古人的字都是長輩或尊敬的人所賦予
而且禮貌上不直呼姓名
都只稱呼字表示親密
如關羽字雲長
跟他交情好的都叫雲長
只有罵人或語帶惡意才直呼姓名
所以說直接叫名字是不禮貌的
原本蘇老師說要找個三光聚合.兼容博大的字詞給我
我直覺就想到日月星
不就陳星明嗎
當時真的很單純
所以當他解釋曜及涵的字意時
我才恍然大悟
原來"曜"字裡就有七星:
日.月及金.木.水.火.土七星稱為七曜
並以此代表一星期的星期日至星期六
而"涵"字:水澤多.包容.容納.沉潛.潛水
加上我曾說自己命中缺水.所以也幫我找了涵字
也期望我累積涵養.能更內斂
以效法古人的精神
我算是現代人少見有字號的吧
謝謝蘇老師



所以曜涵詩文集就是我的作品
不是哪個古代詩人
也不是我從哪抄來的
是我當時熱血少年的情感抒發
所留下來的文采
★昱樹臨風,樺別群雄,上山下海,尉為英豪!★老驥伏瀝,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軍可以奪帥;匹夫不可以奪志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