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本武藏(天正12年(1584年)?—正保2年五月十九(1645年6月13日)),
是江戶時代初期的兵法者(劍術家),亦是書畫的藝術家,留下不少出色的作品。
有名二刀流與兵法流派二天一流的始祖,亦是知名的水墨畫家及工藝家。
苗字是宮本、或用新免、通稱武藏,本姓藤原,
諱玄信(げんしん、または、はるのぶ)。
幼名是辨助(べんのすけ、弁助、弁之助),號二天、二天道樂。
著作『五輪書』中是以新免武蔵守藤原玄信全名為署名。

現在,很明顯地宮本武藏親筆給有馬直純及松井興長收的書信上的確實寫上「宮本武藏玄信」,
長岡佐渡守書狀有「二天」這個稱號。
而熊本市削弓的墓碑上寫有新免武蔵居士,
養子伊織在武藏逝世之後9年建立《新免武蔵玄信二天居士碑》(小倉碑文),
標明「播州赤松末流新免武蔵玄信二天居士」。
死後71年後《本朝武芸小伝》以「政名」的名字介紹。
自此所引用的系圖及傳記、武藏供養塔的介紹以及武藏的小說,多數使用「政名」的名字,
二天一流門弟及宮本家史料等,沒有使用「政名」的名字。

武藏在京都與兵法家吉岡一門對決,和巖流島與巖流兵法家的決鬥故事,
至今成為許多小說、時代劇電影、乃至電視連續劇(歷史電視劇)等發揮的題材,並名聞於世。
其自著《五輪書》亦為現代日本人在哲學、經營、乃至運動各方面的指導書籍,
在世界各地也有諸多翻譯版本與喜好讀者。
武藏後期的文藝作品,如『鵜圖』、『枯木鳴鵙圖』、『紅梅鳩圖』、
以及『正面達摩圖』、『盧葉圖』、『盧雁圖屏風』、『野馬圖』...等水墨畫,
以及馬鞍、木刀、工藝作品都為日本國家指定的重要文化財產。

從著作《五輪書》的序文中記載「年六十」推算,
五輪書完成年間為寬永20年(1643年)10月10日,武藏應為天正12年(1584年)所生。
出生於播磨國(今兵庫縣)。(著作《五輪書》序文記載)

在《五輪書》中,武藏自述在13歲初次決鬥戰勝了「新當流」的有馬喜兵衛,
16歲擊敗但馬國剛強的兵法家秋山,21歲赴京都,與來自各國的兵法家交手,
從13歲到29歲,決鬥60餘次,沒有一次失手。

慶長5年(1600年)宮本武藏自稱隸屬於宇喜多家的新免氏武士,
以西軍身分參加了關原之戰;
然而從黑田家之文書(《慶長7年・同9年黑田藩分限帖》),
記載著武藏父親新免無二在關原之戰以前是在東軍的黑田家仕官,
因此武藏也很有可能和父親一同和當時豊前家的黑田如水在九州激戰。

《五輪書》中記載「21歲赴京都,與來自各國的兵法家交手,沒有一次不成功的」。
從天正12年(1584年)武藏出生推算的話,赴京應是慶長9年(1604年)。
在『新免武藏玄信二天居士碑』(小倉碑文)記載「扶桑第一之兵術吉岡」,
應是吉岡流一門沒錯。
而武藏與吉岡兄弟決鬥的故事,則在各文藝作品間廣傳至今。

武藏的決鬥事蹟中,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巖流島決鬥」莫屬。
也就是在慶長年間在長門國(今本州山口縣下關市)的舟島(浮在關門海峽上的巖流島),
與巖流的兵法家佐佐木小次郎對決的故事。
傳說佐佐木小次郎是被宮本武藏一刀斬下,其實宮本武藏的確勝出。
但沒有殺了佐佐木小次郎,佐佐木小次郎是醒後被海盜殺的。

大阪之役(大阪冬之陣與大阪夏之陣)之中,宮本武藏以豐臣軍名份參戰的故事,
實為稗官野史詄聞毫無根據之誤傳。
實際上武藏是以水野勝成的客將以德川軍名義參陣之。
與水野勝成的嫡長子勝重(又名水野勝俊)活躍的戰蹟,亦在數個歷史文獻中記載。

之後宮本武藏在姬路城主本多忠刻的交涉下,參予了明石的町割(都市計劃),
以及姫路、明石等城寨、寺院的修築建設。
而在《海上物語》的記載,
武藏也在這個時期和夢想權之助(神道夢想流祖師)在明石進行決鬥比試。

元和初年(1615年),水野家家臣中川志摩助的三男三木之助的養子,
出仕並侍奉姬路城主本多忠刻。
但三木之助卻在寬永3年(1626年)在本多忠刻亡故後接著殉死。
宮本家則在三木之助的弟弟繼任後填補了三木家的空缺。
同年播磨武士侍田原久光的次男伊織成為宮本家的養子,
宮本伊織貞次隨後出仕前往明石城侍奉城主小笠原忠真。
宮本伊織在寛永8年(1631年)20歲時成為小笠原家的家老。

寬永15年(1638年)發生島原之亂,小倉城主小笠原忠真與恃從伊織出陣鎮壓之,
武藏與忠真外甥中津城城主小笠原長次也參陣其中。
島原之亂後從武藏寄給延岡城主有馬直純的書信中,
寫著「我不會再被石頭打到了」的紀錄看來,武藏有被當時島原一揆軍投石擊中而負傷。
另外,在小倉寄宿之中,
武藏依忠真之命與寶藏院流槍術的高田又兵衛比武。

寬永17年(1640年)宮本武藏受熊本城主細川忠利邀請移駐熊本。
門人7人每人分給18石共300石之俸祿,並在熊本城東部的千葉城武家一處房舍供居住之,
武藏更破格可參予以往只有家老身分方可參予的獵鷹活動。
細川忠利也邀請武藏和同樣客人身分的足利義輝的遺孤足利道鑑,3人依同前往山路溫泉。
但隔年忠利猝死,其第二代藩主細川光尚同樣給予300石的待遇對待之。
《武公傳》的武藏弟子士水(山本源五左衛門)記載:
「士水傳紀錄:武公肥後的門弟、為首有太守長岡式部寄之、澤村宇右衛門,
其他如御家中、御側、外樣、與陪臣、輕士共千餘人入門武藏門下。」
在教授劍術兵法之餘,則以繪畫與製作工藝作品流傳至今。

寛永20年(1643年),宮本武藏登上九州肥後岩戶山(今熊本市附近),
並閉居山下的靈岩洞,開始執筆撰寫『五輪書』。
另外,在武藏死亡之前數日,武藏則把二書『獨行道』與『五輪書』合稱為「自誓書」,
並授與弟子寺尾孫之允。

正保2年5月19日(1645年6月13日)宮本武藏於千葉城的武士居所死亡。
墓地葬熊本市弓削的武藏塚。
北九州市手向山則有養子伊織立的「新免武藏玄信二天居士碑」,
該碑文為伊織與武藏關係的最古老紀錄,通稱「小倉碑文」。

二天一流中所謂「二天」就是指「二天曬日」(《五方之太刀道序》)之意,
指的是太陽和月亮:即陰與陽,也就是象徵對立的事物。
世界一切都是由相對事物組成,
由這些相對事物相互浸透而使所有事物發展統一,生新的事物。
二刀的技法簡單的講就是統一左右兩手手上大小二刀的動作,由此達到戰勝對手這一目的。
由這對立的二極昇華統一而發展這個事實,不單是劍術,
甚至是「世界之理」(武藏書狀) 因此命名為「兵法二天一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