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919_145739.jpg

 

9/19(日)上次烏來考察完吃了台雞店的桶仔雞料理後讚不絕口,請參閱遊記:【清流秘境考察趣:「台版美瑛青池」南勢溪、二訪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大羅蘭古水圳步道、「世外桃源」蝴蝶公園、台雞店、桂山冰棒、甲量冰棒】 

 

老妹說很想吃看看,於是我一早1045就騎到台雞店等1100營業,打算吃完打包回家給她,再騎去雙溪考察灣潭古道,等了五分鐘左右就先進去坐著看菜單,這次點了「招牌炸脆皮雞」,真的不錯,但味道就一般桶仔雞的炭燒味,還是上次吃的「招牌馬告桶仔雞」比較美味,跟之前帶團吃過礁溪的福哥石窯雞有點相似,外皮是脆的,請參閱遊記:【國旅第二團Day2: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蹦蹦車」茂興國家步道、鳩之澤溫泉、噶瑪蘭威士忌酒廠、福哥石窯雞】 

 

IMG_20210919_111359.jpg

 

然後點了上次吃過會爆漿噴汁的「招牌滷桂竹筍」,也是老妹愛吃的筍子。「招牌櫻花蝦炒飯」超香,粒粒分明很好吃,「炒水蓮」也很鮮甜。

 

IMG_20210919_111031.jpgIMG_20210919_110844.jpg

 

上次吃過泰雅鹹豬肉,這次點「招牌炒山豬肉」,三杯風味很下飯,山豬肉有嚼勁。最後的「煎香魚」有魚蛋,很好吃,大推!

 

IMG_20210919_111105.jpg IMG_20210919_111550.jpg

 

打包拿回家給老妹後,大約12點多出發,騎台9線北宜公路到坪林,再接北42線「坪雙產業道路」,沿途都能看到漂亮的山景及茶田。

 

IMG_20210919_133421.jpg IMG_20210919_134432.jpg

 

繼續騎往雙溪,快到區界前會先到闊瀨,這裡我有印象,小時候來過,父親的朋友在闊瀨派出所任職,坪雙路二段的路邊有個土地公廟,旁邊是小瀑布及美麗的水潭,有個夢幻名字「貴妃池」,應該是當地人的戲水秘境。

 

 

 

IMG_20210919_134600.jpg IMG_20210919_134634.jpg

 

跟著導航騎向灣潭古道的「夢潭」,途中經過闊瀨吊橋本想去走走,但封鎖線未拆作罷,可能太偏鄉,降二級還沒人去處理。接著又看到「英速魔法學院闊瀨校區」,看名字以為跟哈利波特有關,其實是雙語教學的夏令營校區。從坪林一直到「張家莊」露營地的這段山路騎超久,好不容易終於來到多孔橋。

 

IMG_20210919_142401.jpg IMG_20210919_142421.jpg

 

這裡的水潭超美,水質清澈見底,還看到堆超高的石頭,超強!還有家長帶小朋友來戲水,泳帽、救生圈都有,很棒!本來想騎上坡去夢湖,但旁邊大哥說上面有兩個大虎頭蜂窩,之前曾螫傷人,建議我別上去,感謝大哥告知,於是我拍完照之後騎往另一頭的「三水潭」。夢潭舊名門口潭,源自於山友美麗的錯誤,錯將門口潭認作夢潭。不過這裡的景致確實相當夢幻,稱之為夢潭也不為過,因此這個名稱就一直保留下來,甚至取代了舊名。早年夢潭曾經是熱門的溪釣地點,民國73年劃為水源特定保護區後,已禁止捕、釣魚,目前可說是秘境。

 

 

 

IMG_20210919_142455.jpg IMG_20210919_142645.jpg

 

夢潭與三水潭雖然距離很近,但那是從張家莊」步行過去的距離,騎車的話必須繞一圈山路,大約騎半小時左右。這邊有間「雙溪口福德宮,是大家休息的地方,有洗手間也有開飲機,可前往「灣潭古道」與「北勢溪古道」。

 

IMG_20210919_151022.jpg

 

灣潭古道位於新北市坪林區漁光村與雙溪區泰平村之間,為兩地往來的一條古道,因路線沿著北勢溪支流「灣潭溪」而行,故稱為灣潭古道

 

北勢溪古道位於新北市雙溪區泰平的料角坑,因古道沿著北勢溪的上游河岸而行,所以被稱為北勢溪古道。北勢溪發源於雙溪與宜蘭頭城接壤的山區,流經雙溪、坪林、石碇,至新店龜山,與南勢溪匯流成為新店溪,流向台北盆地,最後注入淡水河。

 

IMG_20210919_145412.jpg

 

騎到「三水潭」發現這裡真是漂亮!三水潭也稱為雙水潭、雙溪口。灣潭溪在此處匯入北勢溪,交會處呈Y字型,早年沒有多孔橋,若要過溪,需看準落腳點,踩著石墩過去,因此又被稱為「跳石汀」、「跳石碇」。

 

 

 

IMG_20210919_145936.jpg IMG_20210919_150028.jpg

 

這裡跟張家莊附近一樣有多孔橋,在靠近土地公廟那端拍照,某個角度讓我聯想到日本四国的「四万十川沉下橋」,碧綠的水色超美。

 

 

 

101864.jpg IMG_20210919_150627.jpg IMG_20210919_150727.jpg

 

由於昨晚睡眠不足,加上騎車一路陽光曝曬似乎有些中暑,今天考察入口就好,下次再去走古道,現在下午1530時間也有點晚,不如回程去走走老街吧!離開時在「中心崙二號橋」上看到有人在「黑龍潭」玩SUP及游泳,真是愜意,應該是露營區的遊客吧,下次我也想來泡泡水。

 

IMG_20210919_152652.jpg IMG_20210919_152712.jpg

 

沿著原路折返,騎了大約一小時來到「坪林老街」,整條老街約200公尺,以當地人信仰「保坪宮」為中心點,沿街有豆腐小吃攤、五金雜貨行、茶莊,包含聞名全台灣的「坪林包種茶」。店家結合坪林的茶文化,使用包種茶做出各種創意小吃,像是茶粿、茶饅頭、茶牛軋糖、茶油麵線等等。另外坪林的豆腐也很有名,使用在地山泉水,做出甘甜美味的豆腐料理。

 

先到「李記茶葉蛋」買了包種茶冰淇淋及老街茶葉蛋來吃,茶葉蛋真的跟外面吃到的不一樣,超濃郁的茶葉香氣,而且口感嫩又不死鹹,比便利商店的好吃N倍。

 

IMG_20210919_161626.jpg IMG_20210919_163457.jpg

 

然後來到另一家「良心饅頭」光顧,茶葉肉包很讚。

 

IMG_20210919_163806.jpg

 

離開坪林老街後,接著騎往「石碇老街」,說來慚愧,身為新店人,離家最近的五個老街中,深坑老街、艋舺老街、三峽老街都常去,坪林老街跟石碇老街卻從未去過,看來我應該要多去老街走走。騎車途中看到名店「石碇馬告香腸」就停下來買一支來吃,之前常經過卻尚未品嚐過,因為排隊人潮太多,今天前面只有兩組人,所以不用等太久。

 

IMG_20210919_171625.jpg

 

等待烤香腸時在馬路對面的小溪拍照,跟灣潭那邊一樣清澈見底,好多苦花魚游來游去。

 

IMG_20210919_171720.jpg

 

終於烤好了,這家的香腸屬於細長型,咬下去馬告很多,香氣十足,而且肉汁會爆漿,好吃!跟球哥馬告香腸及三峽陳記有得拚。可惜傍晚快打烊,只剩馬告一種口味,下次想來吃其他口味。

 

IMG_20210919_172207.jpg IMG_20210919_172327.jpg

 

騎到石碇老街發現路邊有個公廁,上完廁所看到下方溪流,也是一樣碧綠清澈,而且魚又大又多。

 

IMG_20210919_173224.jpg

 

一粒粽」有各式各樣的粽子,似乎是得獎名店,下次造訪會想買來吃看看。

 

IMG_20210919_173739.jpg IMG_20210919_174026.jpg

 

石碇國小旁有完善的步道,能看到河床中的岩石壺穴。

 

IMG_20210919_174040.jpg

 

在「陳記豆腐養生恬點」買了豆腐冰淇淋,坐在廣場吃,味道不錯。晚上店家陸續收攤就不在這裡用餐了。

 

IMG_20210919_174658.jpg

 

石碇老街是石碇最早發展的區域,以石砌橋墩所搭成的萬壽橋劃分成東西兩街,西街發展較早,早期以製造及買賣大菁、茶葉為主,房屋以當地石頭為主要建材所建築石頭屋;東街傳說則是乞丐的聚集住所,素有乞丐寮之稱。但目前東街的人口比西街多,並逐漸取代往日繁華的西街,這裡有百年豆腐店及眾多小吃、還有百年老鐵舖。

 

石碇東街不見天街是目前台灣僅存的吊腳樓建築,房屋就懸空在河床上方,僅靠柱子支撐,原來石碇的老房子均是採用當地溪石建蓋而成。

 

IMG_20210919_175701.jpg

 

離開石碇老街後沿著市道106乙騎回新店,過了7-11錠富門市圓環後,在「石碇萬紫桂花香腸」停留,這家也是當地名店,之前買過桂花香腸,吃起來有濃郁的桂花香,今天要嚐嚐其他口味。

 

IMG_20210919_181247.jpg

 

今天買的是紅麴黑胡椒香腸、美人茶香腸,沒想到兩種口味都很好吃,口感扎實,美人茶的香氣很濃郁,下次會再來買。接著就直接回家,結束今天的考察之旅。

 

IMG_20210919_181740.jpg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