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P-DVD[(011635)23-47-55].JPG KMP-DVD[(015122)23-50-11].JPG    

無名小站BBS創始於1999年,由台灣新竹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學生簡志宇,利用交通大學的校內頻寬與資訊工程學系的機器所架設,以申請即通過的手法,吸引想要擁有個人版面的使用者加入這個BBS站。之後推出網路相簿網誌留言板功能,只要是該BBS站的註冊會員,都能擁有這些服務;但是若超過三個月未有登入BBS站的記錄,即被取消帳號,同時網路相簿等服務亦被收回。因為當時無名小站提供的網路服務幾近毫無限制,並且寄生於學術網路之時便開始接受商業廣告,引起系上對無名小站的不滿與外界對其使用學術網路牟利的質疑。

2004年11月,無名小站的會員已經達20萬人有多。在逐漸失去學校內部支持,以及流量過大造成系統當機五天之後,2005年3月,無名小站決定正式脫離TANet(台灣學術網路),朝商業模式運作,移出交通大學,成立「無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並在「甲伯伯」賈文中的資助以及推廣付費會員下繼續維持營運。

2006年12月13日,無名小站表示,由於網路頻寬不足等因素,與Yahoo!奇摩合併,以便使會員享受更良好的服務品質。無名小站目前暫時仍是獨立運作。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2007年3月29日做出「不禁止其結合」的決議。

2007年9月3日,無名小站與Yahoo!奇摩開始正式合併帳號,但一個Yahoo!奇摩帳號只能對應一個無名小站帳號,擁有多個無名小站帳號的使用者必須再自行申請多個Yahoo!奇摩才能一一整合。這波整合持續到10月1日為止,屆時登入將會要求整合才能使用各項服務,也因此遭致很多網友批評無名小站根本不無名反而應該改名成有名大站。

2008年5月31日,無名小站將 BBS 部分捐贈給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新名字尚未決定,暫名 null,搬遷公告中提及 IP 為 140.113.17.239。在 5月29日 23:59 之前沒有進站選擇同意將資料轉移的使用者,其資料將被刪除;5月2日 之後註冊的使用者將一律轉移資料。

同屬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 BS2 BBS 站開放使用者申請將無名小站 BBS 中的資料匯入,原訂 5月31日 公開匯入介面,但因為資料量龐大影響 BS2 開站時間,決定先行開站,將匯入開始申請的時間延後,但未確定延至何日。

爭議:名小站股份有限公司

  • 無名小站的商業化在網路社群中引起不小的爭議。有人認為無名小站從學術網路到商業化的過程中有瑕疵,亦有人對無名小站的站長群與幕後大股東的誠信與經營模式提出相當大的疑問。
  • 由於無名小站在被Yahoo!奇摩併購之前,不斷指稱該站可能被併購之事為不實報導,在購併後,又將之前承諾白金會員的優先認股權,改成只能從一年期金卡VIP、個人網誌出版、現金500元三項方案中,選擇一種做為補償,然而同樣擁有所謂「優先認股權」的和信集團,卻可擁有高達上億元的補償。無名小站對待白金會員的態度,與在新聞媒體上前後不一的發言,引起白金會員強烈不滿,質疑無名小站經營層沒有誠信可言。
  • 2006年12月,無名小站當機將近兩周,兩百多萬名免費會員無法正常瀏覽照片或上傳照片,僅付費制的會員部落格未受影響。
  • 朱學恆2006年12月21日,在其部落格批評無名小站:「創新創業不能不擇手段,創新創業必須Do No Evil才值得鼓勵,以無名小站今年以來的種種紛爭看來,這一堂課鐵定是次負面教材,交大、教育部、教育資源網路的純淨性全部重傷,只有幾個人在全面皆傷的狀況下,自己賺到錢。」
  • 2007年1月8日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湯火聖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稱無名小站利用免費的學術網路建立資料庫,卻將其作為私人財產,於雅虎併購後一併售出,在商業上是不道德的行為。
  • 2007年7月,無名小站片面要求300萬會員更改密碼,許多網友揚言抵制。
  • 2007年9月,民眾向無名小站購買金卡會員30日的服務,卻收到署名給「陪妓?」的發票

重大事件:

  • 2007年2月11日,無名小站的代理伺服器設定出現交通大學的IP;無名小站宣稱該代理伺服器是Open Proxy,並強調沒有使用學術網路圖利。同年2月14日,交通大學主任秘書郭仁財表示,該代理伺服器因為老舊、不易管理,遭到國外駭客植入程式,成為攻擊別人站台的跳板。雙方說法不一。
  • 2007年4月14日凌晨,無名小站所有原本上鎖的相簿都變成可自由點閱。PTT的「八卦版」與「恨版」有數百名網友留言表示,那些上鎖的相簿「明明有鎖密碼跟有使用群組才能看,現在居然都能點進去了。」該日10時50分,無名小站發佈公告:「最近因為相簿流量大漲,我們在做一些增進效能的改善計劃。今天清晨短暫時間中,相簿系統有些問題,不過我們已經迅速處理完成。」
  • 2007年7月16日前後,無名小站被中國大陸GFW屏蔽,域名www.wretch.cc亦被列入關鍵字黑名單。現可以臨時用IP位址http://203.188.204.86/打開,但無法看到任何圖片。

  股份有限公司  

市場資料

  非上市  

簡稱

  無名小站、無名  

成立時間

  1999  

總部地點

 

 

中華民國 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00號12樓  

 

重要人物

  勞永晉(董事長)  

口號

     

  資訊服務業  

  電子資訊供應服務等  

 

資本額

  0.32億  

     

     

淨利

     

總資產

     

淨資產

     

市值

     

     

市盈率

     

每股盈利
 

     

結算期

     

  雅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  

主要股東

     

主要部門

     

     

  http://www.wretch.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