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_pic_11976_20150316161106 

IMG_20151205_000604.jpg   

 

今天參加了雄獅的國內旅遊,要去奧萬大賞楓,表定行程如下:

 

0630快樂出發,敬請準時。      

 

07:00桃園地區旅客/南崁交流道/南下方向長榮航空大樓前上車。       

 

07:30新竹地區旅客/新竹交流道/南下方向光復路加油站前上車。

 

轉乘接駁小車,前往奧萬大森林遊樂區  

 

10:30『楓歲月-楓紅奧萬大-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南投仁愛鄉親愛村的奧萬大森林,素有『楓葉故鄉』之美稱,是全台知名的賞楓景點,海拔1100至2600公尺的高度,總面積達2787公頃,現已規劃為森林遊樂區,集萬大溪、瑪谷、清水、腦寮諸溪匯合,除林相四季變化萬千的美景外又有溫泉資源,秋冬楓紅季節,那深秋時火紅色的楓樹林最受遊客喜歡,總是吸引許多遊客。  

 

『奧萬大吊橋』全長199公尺,橋面離溪床高80公尺。橫越萬大北溪溪谷,行走其上可觀覽萬大南北溪匯流的景緻。居高而望,不僅可盡覽能高群峰,也可鳥瞰楓林區、松林區的全貌視野絕佳。現已成為吸引遊客、媲美竹山天梯的新景點。  

 

14:10換回大型遊覽車,返程帶著滿滿的回憶,告別奧萬大,準備前往田尾公路花園樂悠遊囉。  

 

16:20花歲月-田尾公路花園-花香單車樂悠遊沿一號省道,跨永靖、田尾二鄉包括港西、溪畔、柳鳯、打簾、饒平等五個村落。綿延的花海讓您目不暇給。現在己規劃成田尾形象商圈和百花齊放的單車道,沿途除了可欣賞專業景致園藝特定區內的休閒花田還可提供採花服務。團費已包含每人田尾單車費用。若要更換為電動車,需另外自費,一台電動車200元。  

 

18:00夜士人生-田尾花園夜市超大牛排、蒙古烤肉、小火鍋、蔥油餅,五花八門的夜市小吃,曹操有望梅止渴的傳說,在這裡,我們有望夜市流口水的傳奇。近來全台各地吹起一股夜市風,彰化田尾現在也成立大型觀光夜市,到處都有夜市,但這裡確是最名符其實的花園夜市,因為在白天,可以在田尾公路上騎單車聞花香,近距離欣賞百花美景。太陽下山了之後,田尾公路就變身成為花園夜市,同一個地點,一天兩種玩法,非常特別。   1

 

19:20集合準備返程  

 

22:20返抵出發地

 

DSC_0051.JPG 

 

清晨的月亮又大又圓呀!這是我第一次去奧萬大,集合時發現竟然有四團都要去奧萬大玩,我猜楓紅應該很美!

 

CIMG8590.JPG

 

第一站我們來到新竹加油站接新竹旅客,並放大家休息上廁所。

 

第二站來到高速公路清水休息站讓大家上廁所,之前有極上團友告知在清水休息站也能買得到徹思叔叔的起司蛋糕,沒想到今天跟團去奧萬大賞楓,遊覽車就停在這裡休息,我利用短短的時間趁他們即將開始營業時買了兩盒剛出爐的蛋糕(不是中央廚房的唷),一盒是幫同學買的,一盒是團友說冰的更好吃,我上次吃到溫熱的打算這次買回家冰,蛋糕常溫下可擺放12小時,今天都在低溫的山上,所以很放心不會壞,等吃完冰的再向大家報告口感如何。

 

CIMG8591.JPG CIMG8592.JPG

DSC_0052.JPG

 

到了南投,遊覽車停妥後,我們轉成小巴士去奧萬大,跟之前去竹山天梯、大雪山、太平山、六十石山一樣,台灣很多一線道山路是大型遊覽車無法開進去的,所以這種觀光巴士很多地方都有,第一台的司機會兼導遊,用無線電跟各車旅客導覽講解或是說笑話,他們也有無線電專業術語,如:小客車叫小烏龜、單車或機車叫風火輪等等。

 

CIMG8593.JPG CIMG8594.JPG CIMG8596.JPG CIMG8597.JPG

 

今天是風光明媚的好天氣,沿途風景讓人心曠神怡,旁邊的水庫是霧社水庫,導遊說他共有三個名字,又稱萬大水庫或碧湖,不能當作民生飲用水,只能提供發電,日治時代興建,戰後由美國協助完成的,而當時的外籍工程師宿舍就是現在台電萬大發電廠的宿舍,不知道能不能去參觀?

 

CIMG8598.JPG CIMG8599.JPG CIMG8600.JPG CIMG8601.JPG

 

抵達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之後,車隊在一個大草坪停妥車,我們便跟著領隊走森林步道。

 

奧萬大停車場就讓人感覺很舒服!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CIMG8602.JPG CIMG8603.JPG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官網:http://awdonline.forest.gov.tw/

 

以下是森林遊樂區地圖:

 

AWD_awd-lso-3(1)  

 

CIMG8606.JPG CIMG8607.JPG CIMG8608.JPG CIMG8609.JPG CIMG8610.JPG CIMG8611.JPG CIMG8612.JPG CIMG8613.JPG

 

沿途筆直的樹木及美景彷彿像在歐洲一樣,但我今天失策了,沒有先上網了解奧萬大,雖然台北很冷,我直覺這裡山區會更冷,像上次在福壽山賞楓一樣,但結果奧萬大不是在山上而是在山谷,而且有點熱,我羽絨外套白穿了,只好收到背包裡,連長袖帽T都脫下來,想當然爾,楓自然是沒紅,但落羽松卻紅得非常漂亮,我建議奧萬大最好是十二月中旬後再來,以後我也會按此要領。

 

CIMG8614.JPG CIMG8615.JPG CIMG8616.JPG CIMG8617.JPG CIMG8618.JPG CIMG8619.JPG

 

又失策了!我以為奧萬大不用爬山,像福壽山農場或武陵農場一樣走平地拍照賞楓而已,結果穿著牛仔褲跟休閒皮鞋來,應該要穿運動褲跟運動鞋比較合適,但我體能好,依然從好漢坡一路往上衝,邊流汗邊做森林浴真舒服!

 

CIMG8620.JPG CIMG8621.JPG

 

上週在棲蘭神木園學到的植物「猴不爬」九芎,今天再度看到!

 

CIMG8622.JPG CIMG8623.JPG CIMG8624.JPG CIMG8625.JPG CIMG8626.JPG CIMG8627.JPG CIMG8628.JPG CIMG8629.JPG CIMG8630.JPG CIMG8631.JPG

 

好漂亮的地方,遊客也很多,每週一次森林浴真棒!

──在奧萬大賞鳥步道

 

  

 

CIMG8632.JPG CIMG8633.JPG

 

到了賞鳥平台很多遊客都在這裡休息,我在這拍了遠方的河床景色及奧萬大吊橋,便又繼續往上走,想去走那驚險的吊橋,但大部分的遊客走到這裡就累了,在這打道回府蠻可惜的,但平常沒運動的老弱婦孺真的不能勉強。

 

CIMG8634.JPG CIMG8635.JPG CIMG8636.JPG CIMG8637.JPG CIMG8638.JPG CIMG8639.JPG CIMG8640.JPG CIMG8641.JPG CIMG8642.JPG CIMG8643.JPG CIMG8644.JPG CIMG8645.JPG

 

走很高很驚險的奧萬大吊橋,風很大所以橋很晃。

奧萬大吊橋

  

CIMG8648.JPG CIMG8649.JPG CIMG8650.JPG CIMG8651.JPG

 

從吊橋上拍攝周圍的景色,好美好壯闊呀!

 

CIMG8652.JPG CIMG8653.JPG CIMG8654.JPG CIMG8655.JPG CIMG8656.JPG CIMG8657.JPG CIMG8658.JPG CIMG8659.JPG CIMG8660.JPG CIMG8661.JPG CIMG8662.JPG CIMG8663.JPG

 

 

  

 

CIMG8665.JPG CIMG8666.JPG

 

很多人在松林區涼亭附近野餐,我也將領隊在遊覽車上發的西點餐盒拿出來,把麵包吃完後休息一下,吹著微風看著美麗的風景,享受這美好時光,不過也才二十分鐘而已,因為接下來我要用半小時衝回停車場集合。

 

我們奧萬大行程停留時間約在12:00到14:00,只有短短兩小時,如果要走來松林區會很趕。我後來有請領隊回去要反映給雄獅,奧萬大至少要停留三小時才夠,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爬山用跑的。

 

CIMG8667.JPG CIMG8668.JPG CIMG8669.JPG CIMG8670.JPG DSC_0057.JPG 

 

奧萬大松林區(相機拍攝)

 

  

 

CIMG8671.JPG CIMG8672.JPG CIMG8673.JPG CIMG8674.JPG CIMG8675.JPG CIMG8677.JPG CIMG8678.JPG CIMG8679.JPG CIMG8681.JPG CIMG8682.JPG

 

回程時的奧萬大吊橋(相機拍攝)

 

  

 

CIMG8683.JPG CIMG8684.JPG

 

來到奧萬大不走吊橋就太可惜了,風景超棒又刺激,再過一個月這裡就會滿山楓紅了吧?下圖的楓紅是網路擷取的:

 

IMG_20151205_000417.jpg

CIMG8685.JPG

 

回到賞鳥平台,從這裡遠距離拍攝我剛才休息的松林區涼亭,看似距離很遠,但我不到二十分鐘就衝下來了。

 

CIMG8688.JPG CIMG8689.JPG CIMG8690.JPG CIMG8691.JPG

 

回到遊客中心前,這裡的小客車停車場周圍很多落羽松,顏色都好美,當然要多拍幾張啊!

 

CIMG8692.JPG CIMG8693.JPG CIMG8694.JPG CIMG8695.JPG CIMG8696.JPG CIMG8697.JPG CIMG8698.JPG CIMG8699.JPG CIMG8700.JPG CIMG8701.JPG CIMG8702.JPG CIMG8703.JPG CIMG8705.JPG CIMG8706.JPG CIMG8707.JPG CIMG8708.JPG CIMG8709.JPG

 

從奧萬大吊橋飆汗急行軍回來,在遊客中心拍落羽松。

奧萬大

 

  

 

CIMG8710.JPG CIMG8711.JPG CIMG8712.JPG

 

在路上看到肖楠,也是上週在棲蘭神木園學到的,跟紅檜、扁柏同屬於台灣本土高山植物。

 

CIMG8714.JPG CIMG8715.JPG CIMG8716.JPG CIMG8717.JPG CIMG8718.JPG CIMG8719.JPG CIMG8720.JPG CIMG8721.JPG CIMG8722.JPG CIMG8723.JPG

 

集合時因為停車場很混亂,所以大家耗費不少時間等待,而我當然不會浪費時間,就去附近拍了已經變色的落羽松,好壯觀呀!

 

CIMG8724.JPG CIMG8725.JPG

 

離開奧萬大搭乘小巴士的沿途風景(相機拍攝)

 

  

 

CIMG8727.JPG 

 

霧社水庫興建於台灣日治時期1939年,原設計為97公尺高的混凝土重力壩,但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戰事日益劇烈,無法繼續施工,遂於1944年停工,僅完成全部壩體的6%,而輸水管、廠房、水輪機、發電機全部安裝完成。戰後台電受美援協助,委由美國墾務局(英語:United States Bureau of Reclamation)重新設計大壩,將日本人原先設計的直線形壩改為拱壩,下接壓力隧道及鋼管至萬大發電廠,裝置有豎軸法蘭西斯式水輪發電機二部,容量為207,700瓩,在1953年5月重新開始動工,1957年霧社水庫完工,一號機及二號機開始蓄水發電,整體工程於1960年8月興建完成。  

 

DSC_00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