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7759.JPG 

 

4/15(一)極上甲信越櫻花雪牆之旅的第三天,重頭戲就是中部山岳国立公園「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之旅了,離開「大出公園,車程不到一個小時便抵達扇澤站,昨晚氣象預報深夜會下大雪,我還很懊惱若遇到封閉替代方案是要去白馬滑雪呢?還是要去其他景點,還好只有立山方面封閉,原本就是規劃從扇澤方向走,但雪之大谷無法開放,最多只能到室堂。

 

 

 

CIMG7712.JPG

 

先在扇澤拍張合照吧!

 

IMG_20190415_100025.jpg CIMG7713.JPG CIMG7714.JPG CIMG7715.JPG

 

我發現最容易遇到台灣旅客的地方不是大阪心齋橋或是東京淺草寺,而是在立山黑部,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很喜歡來這裡。

 

CIMG7716.JPG

 

一次就把票買好,就不用每站都買,扇澤室堂往返9050円,票一定要保管好。

 

CIMG7717.JPG

 

為什麼票券會寫電気バス元年呢?因為1993年引進的電車已逾20年,備用零件漸漸短缺。由於路線位處國家公園內,關西電力公司考量成本及環保,於2017年決定更新車輛,改用技術成熟的超級電容巴士。同時向國土交通省北陸信越運輸局提出「關電隧道無軌道電車(関電トンネルトロリーバス)」事業廢止的申請,並在2018年舉行各種告別紀念活動,營運超過50年的無軌電車正式畫上句點。2018年底停駛後,同系列的立山隧道無軌電車將成為日本僅存的無軌電車。

 

CIMG7718.JPG CIMG7719.JPG

 

2019年則開始採用充電式電動巴士関電トンネル電気バス,也就是說,我在開山第一天到訪,是首批搭乘全新巴士的旅客,不過我倒是沒有特別興奮,原以為會像岩手縣八幡平雪之迴廊開山那樣有剪綵或記者採訪,可能是天候惡劣,所以都沒看到。

 

 

 

CIMG7721.JPG

 

與2014年6月造訪「立山黑部」看到充滿綠意的景色截然不同,今天一片雪白的水壩就像幅水墨畫。

 

 

 

CIMG7722.JPG

 

每次來日本都是春夏秋三季居多,2014年2月在神戶遇到下雪,之後就只看過殘雪而沒遇到下雪。

 

 

 

今年日本到了四月還一直下雪,天氣真的不好掌握。

 

 

 

CIMG7724.JPG CIMG7727.JPG

 

排隊時會區分個人與團體,各家旅行社都有,而且幾乎都是台灣團。

 

CIMG7728.JPG CIMG7729.JPG CIMG7730.JPG

 

到了黑部平後,因為有賣店,不少日本旅客在這裡用午餐。

 

CIMG7731.JPG CIMG7732.JPG CIMG7733.JPG CIMG7734.JPG CIMG7735.JPG CIMG7736.JPG

 

開山第一天以台灣團客最多,日本人跟其他外國人各佔四分之一左右,我搞不懂為什麼台灣人喜歡來這裡,下次我希望秋天來這裡賞楓。

 

 

 

CIMG7737.JPG

 

搭乘擠滿人的立山纜車真的很難拍攝,外面只有黑與白,如果是秋天一定很美,也只有賞楓才值得我花錢搭纜車,但立山沒辦法,不搭纜車沒辦法上去。

 

 

 

CIMG7738.JPG

 

現在要搭乘日本僅存的「立山隧道無軌電車(立山トンネルトロリーバス)」。

 

CIMG7741.JPG 

 

這裡的剪票人員是台灣到日本工作的女孩喔,說中文也通。

 

CIMG7742.JPG CIMG7745.JPG

 

其實我對換搭交通工具很排斥,尤其大多數時間都在排隊等待,唯一欣慰的是剛才搭到2019年全新巴士。

 

 

 

CIMG7746.JPG CIMG7747.JPG

 

雖然看不到雪之大谷,但還是有雪之小谷可以看,比我當年造訪時還高,畢竟當時是六月。本來想臭屁開山首日拍到的雪牆一定比別人還高,可以像斷水流大師兄那樣猖狂,沒想到剛開山的天候最不穩定,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還好我夠強運,這次的經驗告訴我最好晚兩週來,安排在黃金週之前最佳。

 

 

 

CIMG7748.JPG

 

 

下圖為2014年拍攝的室堂外景色,天氣還算不錯,跟今天差很多。

 

CIMG4533.JPG

 

雖然雪之大谷封閉,只能在室堂外走走,但大家看到雪牆也是很興奮,即使下著冷颼颼的大風雪也不怕。

 

 

 

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山上物資運送困難,愈高處商品愈貴,尤其是自動販賣機飲料,每一層高度價格不同哦!突然想起以前在馬祖買茶裏王綠茶要30元,比台灣貴10元。

 

 

 

CIMG7750.JPG

 

在室堂買了全国名水百選「立山玉殿の湧水 星の空」地域啤酒。

 

CIMG7751.JPG CIMG7752.JPG CIMG7753.JPG CIMG7754.JPG

 

看到這土產「星之雫」,閃亮亮的包裝很是吸引我,當下試吃也覺得好吃,但回家拆開來吃,發現跟在室堂賣店的味道不太一樣,粉粉的感覺。有兩種口味,一是牛奶口味,像在吃不甜的奶粉;二是黃豆粉口味,像信玄餅的粉末,裡面一樣是杏仁果,個人認為呼吸巧克力比較好吃。

 

而外盒有星星紋樣的七彩鐳射很炫目,內盒包裝卻陽春到不行,每顆巧克力都個別包裝,感覺很不環保,我是勉強吃完的,好險沒送朋友,不好吃的土產送出去會漏氣,若以收集七彩包裝為目的就值得買。

 

CIMG7755.JPG CIMG7756.JPG CIMG7757.JPG CIMG7758.JPG CIMG7760.JPG 

 

等待纜車時,感覺風雪有比來時小,但高山上的寒風還是很刺骨。結束開山第一天的雪牆之旅,回程搭纜車下山。

 

 

 

CIMG7762.JPG

 

在黑部平戶外有雪之小小谷可以走,影片前段可以看到某位遊客表演如何滑倒最華麗。

 

 

 

CIMG7763.JPG CIMG7764.JPG CIMG7765.JPG CIMG7766.JPG

 

黑部水壩為日本代表性水壩之一,堤高186公尺,是全日本最大的拱形水壩;水庫的建造共歷時七年,攔截御前沢所形成的人工湖黑部湖,貯水量在2億立方公尺以上,為日本最大的水庫,1963年正式完工啟用,由關西電力公司耗資513億日元建設。

 

 

 

這次的阿爾卑斯路線走法是由東往西從扇澤至室堂,原路折返回扇澤,這樣走法的好處是較能避開團客,因為團體旅遊大多是從立山進,沿著美女平上山,過了室堂往東邊下山,然後巴士司機會開三個多小時的車從立山經過新潟縣繞到扇澤來等旅客。不過今天例外,因為立山站那半邊封閉,大家都集中從扇澤站上去。

 

CIMG7768.JPG CIMG7769.JPG

 

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只要立山黑部行程各家旅行社都要強調搭乘六種交通工具,搭過就知道很無聊,不論去哪,交通工具是愈少愈好,是沒東西可以當噱頭嗎?明明景色很美,自然生態都可以當主角,偏偏要突顯那些配角中的配角,搞得好像搭那種高原大眾交通工具跟搭太空梭一樣珍貴,唬外行人、劃錯重點也該有個限度。

 

我想可能是沒人才吧,別人寫什麼就跟著抄,FB常跳出這種已經看到膩的東西,就算日商找的小編也不專業,我才發現台灣旅遊業真的很不用心也不創新,就像部隊一灘死水,隨便交差了事。

 

CIMG7770.JPG CIMG7771.JPG

 

 

 

勝軍老師的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台灣人最熟悉的「立山黑部」是阿爾卑斯登山路線之一,隨季節優美變化,在海拔高度不同的景點皆能觀賞到壯闊絕景。

2019年開始採用関電トンネル電気バス,也就是說,我在開山第一天到訪,是首批搭乘全新巴士的旅客,不過我倒是沒有特別興奮,原以為會像岩手縣八幡平雪之迴廊開山那樣有剪綵或記者採訪,可能是天候惡劣,所以都沒看到。

黑部水壩為日本代表性水壩之一,堤高186公尺,是全日本最大的拱形水壩;水庫的建造共歷時七年,攔截御前沢所形成的人工湖黑部湖,貯水量在2億立方公尺以上,為日本最大的水庫,1963年正式完工啟用,由關西電力公司耗資513億日元建設。

本來想臭屁開山首日拍到的雪牆一定比別人還高,可以像斷水流大師兄那樣猖狂,沒想到剛開山的天候最不穩定,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還好我夠強運,這次的經驗告訴我最好晚兩週來,安排在黃金週之前最佳。

 

 

 

論語「雍也」篇第三十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旅遊理念: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405635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