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7949.JPG 

 

4/16(二)極上甲信越櫻花雪牆之旅的第四天,離開「鬼押出し園」後,便驅車北上前往「草津溫泉」,草津溫泉位於群馬縣,是日本最知名、最有人氣的溫泉鄉,已有千年歷史,與兵庫縣有馬溫泉、岐阜縣下呂溫泉並稱「日本三名泉」,並連續16年獲得「日本溫泉百選」第一名,是具有殺菌力的強酸性溫泉,使大部分細菌無法繁殖。記得2015年夏天造訪此地時,還認識了日本朋友,相隔四年又來到熟悉的地方,請參閱當年的遊記:

《日本》東京浪漫旅Day6:光泉寺、草津湯畑

《日本》東京浪漫旅Day6:草津飯店 Kusatsu Hotel

《日本》東京浪漫旅Day6:草津溫泉街、來來軒拉麵

《日本》東京浪漫旅Day7:草津片岡鶴太郎美術館

《日本》東京浪漫旅Day7:西之河原公園

 

CIMG7942.JPG

 

車程大約40分鐘抵達,路邊下車後就直接去「熱乃湯」參觀湯揉表演,因為溫泉的水溫特別高,早期會透過攪拌溫泉達到降溫的效果,稱為「湯揉(湯もみ)」,此動作已經發展成特別的演出,由大浴場改建而成的熱乃湯每天都有六場的公演,想在溫泉鄉體會載歌載舞的熱鬧氛圍,千萬不能錯過此表演。

 

CIMG7944.JPG

 

上次來草津溫泉住宿,沒機會看到湯揉表演。不過會自告奮勇上去體驗的大多是日本遊客,外國遊客都在旁邊看。

 

 

 

CIMG7945.JPG

 

濺出水花的第二段湯揉表演,我一直以為坐在前排的會被噴得滿臉都是,但其實不會。

 

 

 

CIMG7950.JPG CIMG7952.JPG CIMG7951.JPG

 

參觀完湯揉表演後就來泡足湯,並逛逛溫泉街,這裡的外國觀光客依然是那麼多。

 

CIMG7953.JPG CIMG7954.JPG CIMG7955.JPG

 

接著來到了「光泉寺」,出國前就跟住持熊坂女士有約,但她臨時要回福島一趟,所以委託她妹妹接待,我帶著小潘鳳梨酥光泉果汁牛乳前去。

 

CIMG7956.JPG CIMG7957.JPG CIMG7958.JPG CIMG7959.JPG

 

2015年我還沒有收集御朱印的習慣,這次來當然要收集啊!

 

CIMG7960.JPG CIMG7961.JPG CIMG7962.JPG 

 

下圖左是「光泉寺」御朱印。

 

CIMG8127.JPG

 

下圖是「光泉寺」豬年招福干支守、勝守。

 

CIMG8145.JPG

 

草津山光泉寺是真言宗豊山派寺院,為「日本温泉三大薬師」之一,薬師如來專治病痛,三大藥師指的是「癒しの湯」湯治用途的溫泉。關東的草津溫泉與關西的有馬溫泉,加上山中溫泉、城崎溫泉、道後溫泉三者之一合稱日本三大藥師之湯。(草津+有馬+山中=三大藥師;草津+有馬+城崎=三大藥師;草津+有馬+道後=三大藥師。行基創建の有馬温泉温泉寺に、山中温泉薬王院温泉寺または道後温泉石手寺か城崎温泉温泉寺(道智上人開基)の一つを合わせて「日本温泉三大薬師」と呼ばれている。

 

 

 

CIMG7963.JPG

 

東の草津、西の有馬」這句話是說日本溫泉的「二大双璧」,就好比是「東の富士山、西の大山」這樣的美譽。

 

CIMG7964.JPG CIMG7968.JPG 

 

準備離開草津溫泉時,經過湯路廣場,這裡右轉有公廁。

 

CIMG7970.JPG CIMG7969.JPG  CIMG7971.JPG CIMG7972.JPG

 

停車場「湯畑観光駐車場」就位在光泉寺後方,原來這裡別有洞天,之前都是走樓梯上來光泉寺,現在知道有另一條較省力的路了。

 

CIMG7973.JPG

 

在寺院看到這句諺語「花は美しく 人は潔く」:加く有副詞的用法,花美麗地(綻放);人高潔地(生活)

 

CIMG7974.JPG

 

 

 

勝軍老師的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草津溫泉位於群馬縣,是日本最知名、最有人氣的溫泉鄉,已有千年歷史,與兵庫縣有馬溫泉、岐阜縣下呂溫泉並稱「日本三名泉」,並連續16年獲得「日本溫泉百選」第一名,是具有殺菌力的強酸性溫泉,使大部分細菌無法繁殖。

因為溫泉的水溫特別高,早期會透過攪拌溫泉達到降溫的效果,稱為「湯揉(湯もみ)」,此動作已經發展成特別的演出,由大浴場改建而成的熱乃湯每天都有六場的公演,想在溫泉鄉體會載歌載舞的熱鬧氛圍,千萬不能錯過此表演。

草津山光泉寺是真言宗豊山派寺院,為「日本温泉三大薬師」之一,薬師如來專治病痛,三大藥師指的是「癒しの湯」湯治用途的溫泉。關東的草津溫泉與關西的有馬溫泉,加上山中溫泉、城崎溫泉、道後溫泉三者之一合稱日本三大藥師之湯。

東の草津、西の有馬」這句話是說日本溫泉的「二大双璧」,就好比是東の富士山、西の大山」這樣的美譽。

 

 

 

論語「雍也」篇第三十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旅遊理念: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405635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