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新聞底下很多網友在罵、或酸、或譏笑,不隨波逐流的我只有一個想法:「我們都不是防疫專家,沒立場批評外國的政策作法,人家至少比防堵多了一種選擇,也就多了一絲希望,如果成功,英國等於是犧牲自己救全世界。

就好比大禹治水,河堤愈堵愈高是無法解決水患,疏導河川方能治水。換言之,避開病毒的確是能偏安苟活,但解決病毒才是根本之道,不然病毒它還是在。就像以前在部隊教育弟兄:「逃避問題,問題它永遠會在那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才會成長」,這句話不僅能用來勸導酗酒、吸毒或輕生,面對瘟疫也適用。

歐洲人引領世界進步幾百年,他們有他們的考量,加上前幾天跟同學討論人類的起源。還特別看了保羅貝特尼主演的電影《愛,進化》,敘述英國博物學家、地質學家、生物學家、發明家查爾斯•達爾文的故事,及《物種起源》、《小獵犬號航海記》等都與《演化論》有關。

英國畢竟是歷經黑死病與鼠疫的國家,像1665年發生的「倫敦大瘟疫」大規模傳染病,超過10萬人死於這次瘟疫之中,足足相當於當時倫敦人口的五分之一。

在歷史長河中「SARS」也不過是滄海一粟,與肆虐歐亞大陸的「黑死病」比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了。

黑死病每一次大爆發都會帶走數以萬計的生命。黑死病在當時難以預防,難以治療,感染上的人幾乎都活不過一週的時間。同時黑死病傳播迅速,覆蓋了4個大洲,受害者達到2億人。中國歷史上也多次爆發過黑死病瘟疫,例如前幾天看的電影《大明劫》。

歷史上有三次大規模爆發:第一次稱作「查士丁尼瘟疫」,第二次是重創歐洲經濟的「中世紀大瘟疫」,以及標誌著黑死病逐漸消亡的第三次「鼠疫大流行」。每一次爆發都更具殺傷力,最後卻又消弭於無形。許多學者認為是醫學的進步和環境的改善消滅了黑死病。

但我的看法是人類會用生命寫歷史,適者生存,這是大自然給我們的考驗,「病毒都會演變難道人類不會演變嗎」,當然人體演變前,頭腦要先演變,在網友批評英國或歐洲其他國家時,有提出什麼具體建議或解決方法嗎?

方法不是用想出來的而是實踐出來的!」就如同人生一樣,對未知的事感到害怕,但你不做就永遠都不會,做了之後才發現其實不難,或是遇到困難就一步步解決,當年推「十大建設」很多人罵,結果呢,對後世的我們很有利不是嗎?與其貪生怕死躲在家裡,既然歐洲有義勇軍、敢死隊肯站出來發揮實驗精神,我們難道不應該感恩嗎?

新冠病毒在未來可能只是小咖中的小咖,因為預言中會有更厲害的超級細菌,人口將從八十億減少到五十億,根本不需要「薩諾斯」彈手指來消滅一半人類。地球是有生命的,大自然會留優汰劣,用宏觀的角度思考「無常為常」,歷史就是這樣不斷循環再循環,與其說英國「佛系防疫」,我認為他們才是最積極的一群。以下是新聞節錄:

 

 

反正遏止不了 索性靠染病生出免疫

政府首席科學顧問瓦倫斯(Patrick Vallance)9日說:「你辦不到且不應去做的,就是想徹底壓制疫情。若只想全力壓制,後果就是年底疫情捲土重來,屆時正是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最吃緊的冬季,然後就會以麻煩不斷告終。」

英國政府「行為洞察團隊」(BehavioralInsights Team)負責人、同時也是政府防疫委員會成員的郝普恩(David Halpern)表示,這項計畫是要建立起一定等級的社區免疫,如此一來,染病風險最高的族群就能獲得保障。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