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難得放風,上午大約十點出發,本來要去溪谷秘境,但昨晚按摩師說新聞報導有溯溪團出事,一死二傷,所以本來想去的三棧玫瑰谷跟翡翠谷我都先取消了,免得被抓交替。改去睽違16年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當年一中隊在空隊時辦的軍士官團活動,大家從礁溪開車去花蓮玩,不過對太魯閣國家公園沒什麼印象,因為沿途都在聊天打屁,沒有深度走訪大自然。今天騎車去一定能玩得更細膩,途經仁和隧道,看到美麗的卡那剛海灘,立馬紀錄這美麗海景。

 

上週的清水斷崖快閃之旅只有去匯德景觀步道,當時就決定要找機會來南邊2公里處的崇德休憩區,抵達崇德隧道北口後,發現這裡不像匯德那樣能停大巴士,只有幾輛車的空間,觀景平台的石階下去是條短程步道,終點的平台也有清水斷崖石碑。

 

 

 

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沒多久,便來到溪畔壩,有四位大叔在涼亭內玩撲克牌,這裡又稱立霧壩,主要功能為提供台電東部發電廠的立霧發電廠發電之用。驚人的是這水色根本是台版「白金青池」呀!景色比福島金山町還厲害,因為大理岩地理環境中,碳酸鈣溪水使色彩呈現藍綠色面貌,加上多日無雨與豔陽,讓平靜的水面照射出更夢幻的蒂芙尼藍。

 

CIMG5216.JPG CIMG5217.JPG CIMG5218.JPG CIMG5219.JPG CIMG5220.JPG CIMG5221.JPG CIMG5222.JPG CIMG5223.JPG CIMG5224.JPG CIMG5225.JPG CIMG5226.JPG CIMG5228.JPG CIMG5229.JPG CIMG5230.JPG CIMG5231.JPG   

 

 

來到燕子口後,第一眼就看到驚險刺激的錐麓吊橋,錐麓古道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唯一的史蹟保存區,為合歡越嶺古道殘存遺跡。海拔765 公尺,全長約10公里,106年3月16日起實施收費,須先辦理入園申請,入園當天到台8線178.1k燕子口步道東口小木屋,憑入園許可證購票,全票200元。

 

CIMG5232.JPG CIMG5233.JPG CIMG5234.JPG 

 

 

來到睽違多年的燕子口,發現太魯閣最適合騎機車旅遊,第一是這裡都要戴安全帽,騎車本來就會戴,不需要租借,第二看到美景停旁邊拍照完全不用脫帽,第三地上若有落石也很好閃。途中可欣賞太魯閣峽谷、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燕子口步道可說是一條兼具地形、生態與人文特色的步道。

 

CIMG5235.JPG CIMG5236.JPG CIMG5237.JPG CIMG5238.JPG CIMG5240.JPG 

 

 

錐麓斷崖又稱大絕壁,位在燕子口和九曲洞之間,是一片垂直陡立的大理石峭壁,寬約1200公尺,海拔高約1100公尺,是立霧溪切穿三角錐山之稜所形成的深窄直立的斷崖。公路這裡是一段寬闊路面,可停車賞景;在此仰望斷崖,景觀雄壯奇特,氣勢不凡。

 

CIMG5241.JPG CIMG5242.JPG CIMG5243.JPG CIMG5244.JPG CIMG5245.JPG   

 

 

山壁有許多「壺穴」,是燕子口最具特色的地形景觀。壺穴的形成有兩種,一種是地下水在飽和狀態時,會從岩縫中滲出,溶蝕成洞穴。一種是立霧溪湍急的溪水受到阻礙便形成漩渦,漩渦水流帶動河沙,不斷淘蝕岩壁,經長久歲月形成壺穴。去年秋天造訪「日本三大峽谷」之一的清津峽,在我心中已被今天看到的太魯閣峽谷給超越,等下次造訪另外兩處後,看看有沒有更厲害些。

 

CIMG5246.JPG CIMG5247.JPG CIMG5248.JPG CIMG5249.JPG CIMG5250.JPG CIMG5251.JPG CIMG5252.JPG CIMG5253.JPG  

 

 

流芳橋位於中橫公路176.5K處,錐麓斷崖與九曲洞之間,立霧溪在此有個九十度的大轉彎,流芳橋就在這裡橫跨過立霧溪峽谷。站在觀景平台上,可欣賞雄偉瑰麗的太魯閣峽谷。

 

 

 

九曲洞是太魯閣峽谷最精華的路段之一,步道全長700公尺,需原路折返。步道緊倚著高山深壑,下方是湍急的立霧溪,鬼斧神工與險峻的地勢令人讚嘆。大理岩壁上的斷層、節理、褶皺等地形,都是值得觀察的重點。

 

CIMG5254.JPG CIMG5256.JPG CIMG5257.JPG CIMG5258.JPG CIMG5259.JPG CIMG5260.JPG CIMG5261.JPG  

 

 

在九曲洞終點處享受峽谷風之後,邊折返邊聊聊心得,這是人生第三次造訪太魯閣,卻是對這裡感受最深刻的一次,也許是投身旅遊後看待自然景物的慧根突然開竅了吧。

 

CIMG5262.JPG CIMG5263.JPG CIMG5264.JPG CIMG5265.JPG CIMG5266.JPG CIMG5267.JPG CIMG5269.JPG CIMG5270.JPG CIMG5271.JPG  

 

 

離開九曲洞之後來到綠水,但我覺得改叫青山會更貼切,觀景平台的遊客中心已歇業 ,不少旅客坐在椅子上用餐休息。這裡有長度1.97公里、單程步行約1小時的綠水步道,原為合歡越嶺古道的其中一段,還可以露營唷。

 

 

 

天祥休憩區為河水長年的堆積侵蝕,造就了多層河階地形,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峽谷中的大型溪階遊憩園區。此區腹地廣闊,餐飲店、飯店、公車站、停車場、郵局等一應俱全。我在小七購買冰咖啡提神,稍做休息之後要前往白楊步道健行。

 

CIMG5272.JPG CIMG5273.JPG CIMG5274.JPG CIMG5275.JPG CIMG5276.JPG CIMG5277.JPG CIMG5278.JPG CIMG5279.JPG CIMG5281.JPG  

 

 

從天祥出發沒幾分鐘就看到中橫公路168.6k處停車場,跟著人群往回走,白楊步道入口就在隧道中間,從入口到白楊瀑布約2公里路程,沿途有七個隧道,大家都用手機的手電筒功能照明;整條步道沿溪而行,前段遇見的是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後段所見則是立霧溪上游的塔次基里溪,一路都是美景。白楊瀑布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最大最壯觀的瀑布,太魯閣族人稱它為「達歐拉斯瀑布」,意思是斷崖瀑布,訴說著三棧溪被斷崖截斷的故事。瀑布下方有觀景平台,以白楊吊橋銜接步道,可惜花蓮多日無雨,瀑布沒什麼水,只剩下方壯觀的激流。

 

CIMG5282.JPG CIMG5283.JPG CIMG5286.JPG CIMG5287.JPG CIMG5288.JPG CIMG5289.JPG CIMG5290.JPG CIMG5291.JPG CIMG5292.JPG CIMG5293.JPG CIMG5294.JPG CIMG5295.JPG CIMG5296.JPG CIMG5297.JPG CIMG5298.JPG

 

 

從白楊瀑布向前穿過兩座隧道,約300公尺就能到達水濂洞。這是地下湧泉從隧道頂端傾洩而下,形成一幕水濂的特殊景觀。山泉沁涼但要小心相機被淋濕,建議穿涼鞋來,水簾洞主要成因是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不慎挖破地下水脈,於是地下水循著岩石裂隙流出不曾間斷。因此地質學家研判,隧道內的岩層可能會受到地下水沖蝕後而鬆動掉落,有潛在倒塌的危險。

 

 

 

白楊步道是民國73年台電「立霧溪水力發電計畫」所闢建的施工道路,當時陸續完成6條施工道路引起學界、媒體、營建署關注,擔心一旦計畫完成,立霧溪中游的水皆被引用發電,下游河床將乾涸,靠溪水形成的太魯閣峽谷景觀將因無水而大受影響,經建會彙集各方意見後決定擱置計畫。沿途景色優美,平坦好走,有些人回頭觀看日環蝕,我則是專心走回停車場。

 

CIMG5299.JPG CIMG5300.JPG CIMG5301.JPG CIMG5302.JPG CIMG5303.JPG CIMG5304.JPG  

 

 

白楊步道健行完之後,回到天祥買小米酒香腸、剝皮辣椒香腸來吃。接著一路折返,離開太魯閣國家公園往花蓮市方向騎去,因為還沒去過知名景點七星潭,就先去拍拍照。

 

CIMG5305.JPG CIMG5306.JPG

 

七星潭又稱月牙灣,位於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花蓮市北郊、空軍花蓮基地東側。七星潭是花蓮縣唯一的縣級風景區,連接太魯閣國家公園、東海岸和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原本為南北縱向長條湖泊,因似北斗七星故名七星潭。1936年日治時期,為了建設花蓮港北飛行場(現今的花蓮機場)就填平了七星潭,現今只剩約四個零星湖泊。

 

月牙灣是原七星潭居民被日本當局遷居的地方,由於他們自認為七星潭人並懷念七星潭,就將新遷居之地稱為七星潭。現今七星潭為瀕臨太平洋的弧形海灣,由大大小小的礫石所鋪陳。地質上屬陡降型沙灘,瘋狗浪出沒,為全台十大危險海域之一。近年縣政府於七星潭興建石雕園區、賞星廣場、觀日樓、兒童遊樂場、港濱自行車道等休憩設施、在漁場附近設有海岸生態的解說牌,並且利用防風林區闢建德燕海濱植物園區,加上動植物生態豐富,成為花蓮縣境內著名的休憩景點。

 

CIMG5307.JPG CIMG5308.JPG  

 

 

剛抵達東大門夜市要購買原住民美食,就看到人潮聚集,原來是有原住民舞蹈表演,真是熱情奔放呀!

 

 

 

花蓮東大門國際觀光夜市,簡稱東大門夜市,舊稱南濱夜市、自強夜市或彩虹夜市,架構可細分成福町夜市、自強夜市、原住民一條街及大陸各省一條街四大區域,占地約9公頃。創立於2015年7月,營業時間為每日的1730至2330,攤位總數共計400攤,平均每月有10至12萬觀光人次,曾於2016年11月獲經濟部評定為全國二星優良市集。我所謂商家都比較有特色的意思,是指不會像北部其他夜市有太多連鎖攤販。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