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八高地」標高48公尺,正式名稱為「奇萊鼻」,早期是軍事用地,現在為七星潭自行車道,是近年拍攝網美照的打卡勝地,可居高臨下欣賞180度海岸絶景,將七星潭月牙灣盡收眼底。距離「花蓮觀光酒廠」不遠,縣道193號上轉彎處有規劃小型停車場,入口處位於國軍靶場旁,步行約5分鐘可抵達拍攝點。

 

今天晨跑時,看到巷口有石碑寫著「和平林道」四字,我就好奇去看看,人車可通行但禁止大客車進入,於是早餐後便騎車去堪察。 

 

進入之後有分左右兩條路,我看右邊路較大就往右轉,沿途上山沒有護欄,感覺就像礁溪的跑馬古道,可遠眺海岸景色,繼續深入都沒有遇到來車,後來看到幾位原住民鄉親聚在一起,原來昨晚大雨後樹木倒塌擋住去路,正要用電鋸排除障礙,我問了一下前方有沒有漂亮景色、會通往何處?他說會從「澳花村」繞回來,於是我便牽著車從縫隙鑽過去,繼續探險。 

 

接著又騎了幾公里,沿途都是山景、砂石場,以及少數幾戶人家,發現有一種黑白灰相間的鳥,都用超低空飛行方式,像蜻蜓點水般飛在我前方,之前去澳花瀑布也有看到,不知道是什麼鳥,我覺得可愛就叫牠們「引路鳥」,沿途樹叢也有烏鴉、猴子、蝗蟲等。 

 

繼續深入看到「八達崗隧道」,沒有燈光,又黑又長像是來到另一個世界,穿過去後的盡頭則是「台電東部發電廠碧海機組」,算起來大約騎了11公里,雖然有美麗的碧綠色水潭,可惜沒有路了,剛好有位大哥走出來,便請教他怎麼走,他說這裡是管制區,上方有水壩,遇到豪雨會有大水,要特別小心,因為深山裡只有電廠單位,外人不會來到這裡,於是他便熱心引路,讓我得以繞出去。

 

 

 

進入八達崗隧道前有個岔路,是砂石車在走的石子路,騎起來要小心,沿著石子路騎經砂石廠,來到大濁水溪河床上。 

 

和平溪又名大濁水溪,屬中央管河川,是花蓮縣與宜蘭縣的界溪,和平溪發源於南湖北山東側,總長約有50.73公里,流域面積約為561.60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和平南溪與和平北溪,流經宜蘭縣南澳鄉與花蓮縣秀林鄉,出海口分為兩處,下游建有大濁水橋,和平溪的溪流主線在短短50公里內的距離下降近3000公尺,在上游造成劇烈的侵蝕作用及崩塌,再加上此區在冬季是東北季風的迎風面,在夏季又常有颱風侵襲,因此雨量豐富,故河水的搬運作用極強,因河水的沙石含量極大,造成溪水混濁,故又有人將其稱為大濁水溪。 

 

 

 

在河床中間只有我一輛機車荒野奔馳,偶爾與砂石車擦身而過,那些司機看到一定覺得很奇怪,最後從澳花村旁的道路騎出來,也就是「澳花隧道」入口處彎進去那條專門給砂石車走的內側道路,每次去瀑布都會經過,接著在「大濁水橋」上拍照,然後加個油就回去,下次我會於和平林道左轉,再去探路看看有沒有美景。

 

 

 

看到每個來花蓮玩的朋友都會在貨櫃星巴克打卡拍照,威秀影城也在那裡,不來勘查好像說不過去,原來地點很偏僻,離市區有段距離。 

 

 

 

回程在花蓮市尚志路的「護國宮三山國王廟」拍攝到絕美夕陽景色,令人讚嘆!

 

 

 

帶婁哥來欣賞和平海灘,車停在綠洲守望哨然後步行下去,看到幾位正在海釣的大哥,我便問了一位可愛的原住民大哥,得知這裡可以釣很大的魚,而且是海釣聖地,畢竟是出海口淡水與海水的交匯處,甚至台北及桃園熱愛海釣的人都會來,以前他一小時能釣上七尾各品種的大魚,但這兩年魚很少,據說是受漁船捕撈的影響。

 

 

 

早上運動時拍攝台泥DAKA園區,近期非常夯,除了是道路休息站,也成為一處景點。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