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5463.JPG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要感謝想跟我去東北賞楓的陳大哥,由在地人開車帶我走北環景點。 

 

CIMG5401.JPG CIMG5402.JPG CIMG5403.JPG CIMG5404.JPG CIMG5405.JPG CIMG5406.JPG CIMG5407.JPG CIMG5408.JPG  

 

首先早餐品嚐了漁港米粉麵,並參觀了澎湖廳城等市區內景點。

 

CIMG5409.JPG CIMG5410.JPG CIMG5411.JPG CIMG5412.JPG CIMG5413.JPG CIMG5414.JPG CIMG5415.JPG CIMG5416.JPG CIMG5417.JPG CIMG5418.JPG CIMG5419.JPG CIMG5420.JPG CIMG5421.JPG CIMG5422.JPG CIMG5423.JPG CIMG5424.JPG   

 

今天走知性路線,接著來到篤行十村眷村文化保存園區,最裡側「張雨生故事館」於2009年5月23日開館啟用,他是我從小的偶像,高亢勵志的歌曲我幾乎都會唱,當年應該很多人也因為他的歌曲投筆從戎,但我最愛的卻是他詞曲創作抒情歌曲「這一年這一夜」。 

 

CIMG5425.JPGCIMG5426.JPG CIMG5427.JPG CIMG5428.JPG CIMG5429.JPG CIMG5430.JPG  

 

同時也參觀了「潘安邦紀念館」,不過他算是我上一輩的偶像,我比較不熟。 

 

原來澎湖有那麼多眷村,兩蔣時代大量軍人進駐澎湖,導致居住空間很小,可見澎湖戰略地位已超越金門、馬祖。  

 

 

 

CIMG5431.JPG CIMG5432.JPG CIMG5433.JPG CIMG5434.JPG CIMG5435.JPG  

 

澎湖宗教信仰虔誠,廟宇密度全台之冠,天軍殿位於湖西鄉成功村,創建時間約在清雍正年間,主祀趙府元帥,副祀二溫主、李千歲、城隍爺、聖帝祖、子龍爺、哪吒太子等諸神。1933年第二次改建時北洋政府時代中華民國第2任總統徐世昌和國學大師梁啟超還曾為之撰聯。 

 

CIMG5436.JPG CIMG5437.JPG CIMG5438.JPG CIMG5439.JPG CIMG5440.JPG  

 

徐世昌落款,鐫刻「義勇冠三軍長坂威風豈獨一身都是膽」、「神靈昭百世遺民崇拜真教萬眾盡低頭」。梁啟超題字「法雨洗金鞭威雄北極驅魅惟憑黑虎」、「明神護赤子澤被西灜歸靈每托玄鴉」。  

 

 

 

以前都是遠遠看,這是第一次近距離看到發電風車。中屯風力園區位於白沙鄉中屯村,民國90年8月正式運轉,由台電斥資1億1000萬架設,為台灣第二座風力發電的電廠。 

 

CIMG5441.JPG CIMG5442.JPG CIMG5443.JPG 

 

「再生能源」風力發電是利用風力帶動風車葉片旋轉,透過增速機將旋轉的速度提升促使發電機發電,約在每秒3公尺風速便可以開始發電,並產生風速在每秒13至15公尺時輸出力道;風力發電廠設置的地點必須具有風期長、平均風速大、風力平穩且不受遮擋的地方,地理環境若適宜,可減少投資成本並增加出力。  

 

 

 

感謝陳大哥帶我來參觀這間特色民宿,是澎湖唯一擁有私人海灘的民宿,無光害的星空夜景,及退潮時延綿百公尺的潮間帶,是兼俱寧靜絶景與自然生態的休閒渡假民宿。  

 

 

 

澎湖天堂路位於白沙鄉的後寮村東港舊碼頭,彎曲如海蛇般一路蜿蜒入海,成為近年網紅打卡景點,對別人也許是秘境,但對我而言是雞肋景點,也不夠漂亮,遊客太多,大家堵在舊碼頭拍照,旅遊品質很差,是可以省略的澎湖景點。  

 

 

 

通樑古榕位於澎湖縣白沙鄉通樑村保安宮前,樹齡已達300多年,是一株相當壯觀的大榕樹,共有數十條支幹,枝葉繁盛茂密,使榕樹向四方擴展,形成天然的遮陽棚,綠陰覆蓋660平方公尺,是世界上難得一見的大榕樹;居民為了保護枝幹,將每根枝幹皆用板子包圍起來,中間以架子、支柱來支撐巨樹。  通樑古榕的由來有兩種說法,其一為清朝康熙年間有商船航經澎湖,通樑吼門水道遇難沈沒,只剩下小榕樹拋流至海岸,被當地區民撿起而種植在保安宮前;另一說為300多年前由一艘貿易船運來的盆景栽種而成,並無歷經海難的過程,而這些榕樹歷300多年的成長為相當壯觀的榕樹群,成為澎湖著名的觀光景點。  

 

 

 

澎湖跨海大橋跨越吼門水道,連接白沙島與西嶼島,是澎湖群島主要交通要道之一,也是著名觀光景點。站在跨海大橋上方,即可眺望內海的大倉與西邊的馬公、西嶼、白沙、四角嶼、桶盤、虎井嶼等島嶼,附近有通樑古榕和漁翁島遊客中心供遊客遊憩。 

 

在大橋興建之前,兩島唯一交通方式為行船駛過吼門水道,但水流湍急,流速高達每秒三公尺以上,遇到季風強的冬季時節水流更是險急。政府在經過多年勘查後於1965年開始興建大橋,1970年完工正式通車,自此兩島的住民終於可以改為陸路交通往返於兩島之間,或是前往澎湖本島。 

 

跨海大橋初期曾是東亞第一座深海大橋,經過多年的潮汐及海風侵蝕,以及交通流量增加,原橋逐漸不敷使用,於是在1983年開始改建,並於1996年完工。改建後的新橋全長2494公尺,寬13公尺,其中雙車道寬9.5公尺,人行道寬3.5公尺。工程總經費10億2800萬元。 

 

 

 

CIMG5444.JPG CIMG5445.JPG CIMG5446.JPG CIMG5447.JPG CIMG5448.JPG  

 

參觀完歷經家族衰敗的永成古厝後,來到小門社區,小門嶼位於白沙與西嶼間的吼門水道,素有吼門之珠雅稱,並以俗稱跨海小橋的小門橋與西嶼本島相銜,是一座典型的玄武岩方山型小島,停好車之後,就能看到美麗的小門沙灘。  

 

 

 

CIMG5449.JPG CIMG5450.JPG CIMG5451.JPG CIMG5452.JPG CIMG5453.JPG CIMG5454.JPG CIMG5455.JPG CIMG5456.JPG  

 

鯨魚洞位於小門沙灘東北方海岸,穿過商店街後步行一小段路就能抵達。柱狀節理的玄武岩海崖,因受海蝕作用而形成一巨形海蝕洞,似擱淺海灘的鯨魚而得名,但我看不出來哪裡像鯨魚。  

 

 

 

拍完鯨魚洞之後,便來到「阿虹的店」吃午餐,小管麵線是我覺得最不值得吃的澎湖名物,因為小管沒幾塊,麵線也無特別之處,不如昨晚清香切一盤小管來吃,這樣要一百元還不如去萬華吃有蚵仔、大腸、肉羹的三寶麵線。 

 

馬糞海膽有牛奶味,鮮甜好吃,外殼的刺還會動,跟在日本吃的不一樣!水蓮羹是甜品,就是奶酪淋上仙人掌醬及碎冰,口感很棒。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是澎湖最知名的景觀之一,位在西嶼鄉池東村,日治時期為連絡西嶼跟馬公的海上交通,決定在大菓葉海邊建設碼頭,挖取石塊泥土時意外讓這片沈睡千年的柱狀玄武岩露臉。 

 

下方是大菓葉漁港,能欣賞蔚藍的海岸。每當下雨過後前方低窪凹地會積水,而高聳的岩壁會倒映在水面上,形成壯麗的美景,也成為網美打卡景點。 

 

柱狀玄武岩形成原因為熔岩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形成六角狀的玄武岩,可堆高到數公尺,這樣的地質景觀在澎湖許多島嶼上皆可見,但面貌皆不相同。而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相較其他地區顏色較黃,主要是因為土質與出土時間不同,因出土時間較晚、長年覆蓋於表土下,柱狀節理因此保存相當完整。  

 

 

 

離開池東村的玄武岩後,來到西方兩公里處的池西村,欣賞「池西柱狀玄武岩」,又稱「池西岩瀑」,從上而下的柱狀節理就像是石頭瀑布般,也是因火山熔岩噴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進而形成的柱狀玄武岩節理,比起池東村的大菓葉,池西這邊顏色比較深,紋理、稜角相對俐落乾淨,下方的廢棄九孔養殖場也成為了天然泳池,吸引許多人拍照,但走路要小心,有不少遊客摔傷,這裡道路狹窄,巴士開不進來,大多是自由行遊客會來。

 

 

 

西嶼鄉「池西岩瀑」又稱九孔瀑布,因為旁邊的廢棄九孔養殖場被許多網美拍照打卡而一夕爆紅,吸引攝影迷們朝聖,但岩石路不好走,要特別小心,走進去一點就能看到弧形的柱狀玄武岩瀑布,感覺就像是薯條般,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池西虎目滬距離九孔瀑布兩公里,與七美的雙心石滬不同,這裡是單心石滬,可惜澎湖本島沒有山可以居高臨下,要看到網路上那樣的美麗景色,只能靠空拍機鳥瞰。 

 

虎目滬為玄武岩砌成的圓弧石滬,在滿潮和乾潮前後三小時才適合前往,還要走過一段潮間帶方能得見。左右兩道石堤中間夾著一座心形的滬房,魚群漲潮時會游入滬房,退潮之後就會困在滬房裡,漁民待退潮時就能來此將漁獲捕撈上岸,可以說是漁民發明的捕魚陷阱,是早期澎湖人的生活智慧。  

 

  

 

CIMG5457.JPG CIMG5458.JPG CIMG5459.JPG CIMG5460.JPG  

 

昨晚來看夕陽,今晚則是看煙火,今年的花火節是18年來最「威」的一年,有6場漫威露天電影之夜,播放復仇者聯盟、美國隊長等熱門漫威英雄電影。也有漫威主題系列限定商品,包含紀念T恤、馬克杯、紀念帽、紀念杯墊等,不過我都沒買就是了。

 

 

 

煙火施放前的無人機表演,配和電影劇情出現,電影播放完才有煙火,大家都被唬住了。

 

 

 

CIMG5461.JPG CIMG5464.JPG CIMG5465.JPG CIMG5466.JPG  

 

2020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正宗無人機秀出場了,每出現一個英雄的標誌,就有一段煙火,但真正的煙火秀在後頭呢,很會賣關子。

 

 

 

今晚的「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2020」活動程序如下:

18:30 露天電影院《復仇者聯盟》放映

21:00 漫威無人機科技燈光秀&煙火施放

21:15 湖西國中管樂隊表演

如果只想看煙火,九點抵達都來得及。沒想到相機錄的煙火效果不如手機錄得好,相機對焦對很慢。

 

 

 

CIMG5467.JPG CIMG5468.JPG CIMG5469.JPG CIMG5470.JPG CIMG5471.JPG CIMG5472.JPG CIMG5473.JPG CIMG5474.JPG  

 

這段影片才是海上花火節的煙火完整版,用漫威音樂產生的聲光效果是不錯,煙火也漂亮,第一次來澎湖就參與此盛事,非常值得!不過跟過去幾年常看的台北101跨年煙火相比,老實說101的比較精彩,但人潮也比觀音亭更加擁擠,這次體驗完花火節,下次造訪澎湖我會避開夏天。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