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382976_10158526892583869_5948198439727314238_n.jpg

 

2021/03/13 話說2/25那天早上在拉拉山帶賞櫻團,身體很不舒服,腹部及腰部在痛,臉色跟嘴唇發白,坐在恩愛農場路邊休息,根本沒心情賞櫻。吞了隨身攜帶的止痛藥,症狀是冒冷汗全身無力。請教了腸胃科權威林醫師,要我找時間去做超音波,今天早上終於有時間去萬華仁濟醫院看診。結論是我兩邊腎臟各有一個結石,其中右邊比較嚴重,堵住輸尿管導致腎積水,腎功能只剩一半,要我趕緊轉診去慈濟醫院看泌尿科。

 

原來腎結石是看泌尿科而不是腎臟科,膽也有結石但不影響,血壓跟體重都來到人生巔峰,伴隨著呼吸中止症、足底筋膜炎等症狀,最後我問了林醫師一句,以40歲的人而言,我的身體算很糟糕嗎?他點了頭要我多保養。也就是說我的活蹦亂跳是外強中乾,若身體不健康如何帶領大家周遊列國呢,真的要好好注意。

 

 

 

2021/03/15 台北慈濟醫院2005年就建好了,住新店那麼久都只有經過,16年來第一次到慈濟醫院看診,照完X光後明天住院開刀。剛跟老爸講住院的事,才知道原來不止三叔有腎結石,四叔也有,五叔有痛風,看來家族有易結石、痛風及高血壓體質,我剛好三個都中,再不好好保養以後可能會一直來,唯一慶幸的是家族沒有禿頭,但我髮量也不比年輕時多。

 

2021/03/16 第一次住院:從小到大從未住院過的我,今天總算有機會體驗住院了,雖然輸尿管內視鏡也算小手術,但跟以前手術完當天離開不同,這次要住院兩天,所以中午就請假回家準備盥洗衣物。

 

1400前完成報到,原來住院要填很多資料,大部份時間都在等待跟發呆,還好現在有智慧型手機隨時能上網,不然真的很無聊,記得以前去臺大醫院顧母親時都會帶著書到病房看。辦完手續後順便參觀一下台北慈濟,這裡有設立誦經的佛堂,也有人彈鋼琴,裝潢也不像醫院,氣氛倒像是故宮那樣的博物館。

 

IMG_20210316_141451.jpgIMG_20210316_141606.jpgIMG_20210316_141650.jpg 

 

到地下室看到很多美食,雖然沒有台大醫院美食街厲害,但這裡特色是全素食,連拉麵、披薩都是素的,住新店又吃素的朋友可以考慮來這裡用餐。

 

IMG_20210316_141641.jpgIMG_20210316_141730.jpgIMG_20210316_141924.jpg 

 

到了病房,健保給付的是四人一室,可以聽到別人打呼、追劇、聊天。病床很軟很舒服,廁所又乾淨,難怪以前在軍中阿兵哥動不動就愛轉診住院,因為住起來不僅比營區舒適,甚至比自己家裡還好,又能脫離部隊管教。

 

IMG_20210316_142447.jpgIMG_20210316_142733.jpg

 

這裡不稱病患某某先生、小姐,而是「大德」,感覺很有趣。晚餐時發現自助餐的菜色跟中午一樣,看來是剩菜加熱過繼續賣,加上又是秤重計價,便打退堂鼓,最後吃素披薩,比外面葷披薩好吃多了。有人住院吃這樣嗎?發現醫院美食街都不輸外面欸,披薩是素的喔!

 

IMG_20210316_190100.jpg

 

洗澡是使用護理師提供的紅色沐浴乳,味道跟以前麥當勞打工用的那種一樣,是很有殺菌效果嗎?深夜2400之後我就不能進食或喝水,希望明天一切順利。

 

IMG_20210316_145834.jpg

 

2021/03/17 住院第二天,早上躺病床等待手術,發現昨晚洗澡使用的紅色沐浴乳,原來是「抑平菌」殺菌液。等待手術之前看了魔物獵人電影版,有玩過遊戲的人都說糟糕,但我沒玩過所以覺得好看。

 

IMG_20210318_062818.jpg

 

輪到我時,有穿藍背心的運送人員(傳送)推我去六樓手術室,早上0950從背後打麻醉針,下半身麻痺沒有感覺,腳被跨起來,彷彿女性內診般,臉被遮住什麼都看不到,只覺得冷氣很冷。

 

1030手術完內視鏡雷射手術完成,醫師說結石取出來了,也留一顆讓我帶回家做紀念,以後要放在書桌前警惕自己。

 

IMG_20210318_063328.jpg

 

1130每次護理師來量血壓都要換大的,不然魔鬼氈會被我的粗壯手臂撐開。觀察完回病房,回到病房終於可以進食跟喝水,但沒有人陪我,只有一個麵包跟蘋果能果腹,這時發現到有討老婆的人比較幸福,至少生病有人陪。

 

下半身還沒有知覺,要躺到1550才能下床,但時間還不到我就能活動自如了,看到下體插著尿管連接著尿袋,移動到哪都要隨手提著走,真的有點丟臉。感謝同學阿蘇傍晚來探視,跟他去樓下美食街買山崎麵包來吃,以後改變飲食習慣只能跟你喝茶,不能喝酒了。

 

晚上老妹跟老爸來看我,一起去美食街吃素食自助餐,這天我一毛錢都沒花到。晚上很早就寢但睡眠斷斷續續,有護理師來處理尿袋,我被對面床的阿公在喊要尿尿給吵醒,我就拍拍他的看護請她起來處理。 

 

2021/03/18 今天一早先吃藥,0800拆尿袋,護理師說數到三吐氣哈一聲轉移注意力,尿管拔下來的瞬間彷彿是人生最暢快的時刻,比便秘解脫還舒服N倍,不然稍微動一下總是有不舒服又怪怪的感覺,從沒想過尿道可以塞入這樣粗的管子。

 

我每小時都有喝水,兩次排尿都正常沒有血尿,期間醫師有來關心並告知回診時間,繼續等出院通知,一直躺到1020,只有吃一個麵包的我實在很餓,報備後就去美食街覓食,這樣的素食便當75元,在我觀念裡是價值50元內的一般菜飯,但卻比葷食便當還貴。

 

IMG_20210318_101107.jpg

 

吃飽回到九樓,已經可以辦出院了,我收拾完就下去繳費,住院三天總金額才2654元,有健保真好,解決困擾的結石問題不用三千,從來沒保保險的我真是幸運,有保險的好處是選擇住自費病房不用擔心錢的問題,現在拿完藥準備回家盥洗再去上班。

 

IMG_20210318_104049.jpgIMG_20210318_105308.jpg

 

離開慈濟醫院時看到流蘇樹正盛開,是與桂花、茉莉花有關係的品種。

 

IMG_20210316_135021.jpgIMG_20210318_115913.jpgIMG_20210318_120040.jpg  

 

2021/03/20 有時覺得自己很神勇,剛出院就扛重物忙搬家。手術前因積水右邊腎功能只剩一半,我還能生龍活虎到處趴趴走,可以想像年輕時的體能是多麼勇猛頑強,還好以前在部隊打下的體能基礎讓我可以撐到現在,之後就是養生階段了。

 

2021/03/25 昨晚去鄰近診所看痛風,醫師開了秋水仙,說腎結石不會導致痛風,但痛風有可能導致腎結石,要我今天回診時問游醫師結石是否含有尿酸成份。剛回診後,結石成份要化驗才知道,游醫師說手術完的確有些人會引發痛風,有可能是血液的關係,但實際原因不明。並安排下週震波左腎的結石,然後再過兩週取雙J管。

 

2021/04/01 右邊的結石上次解決後,今天一早要去慈濟回診當大德,讓醫師處理左邊的舍利子,牽車看到椅墊慘狀,不知是哪隻鳥烙賽亂噴,實在無言。今天愚人節我都還沒愚人,鳥就先愚我。

 

/tmp/php9cb7qW  

 

2021/04/02 第一次震波:真波碎石初體驗!今天早上0730就到醫院抽血、照超音波、麻醉諮詢,但因為只請半天假,下午上班需要騎車,所以決定不麻醉。躺在儀器上,左腰處鏤空,醫師沒有出現,全程由護理師操作,這40分鐘都沒有出現人生跑馬燈,只是像電蚊拍的聲音從不間斷。

 

疼痛也還好,只是很不舒服,感覺就像搖呼拉圈或震動瘦腰機不斷撞擊同一個部位,讓我有時深呼吸、有時擺頭,最後護理師說全身麻醉會躺好不動,儀器較能精準震到結石,當下有點擔心今天沒有一次解決問題。

 

 

 

結束後可以行動自如,只是左腰酸酸的,到門診向醫師請益,其實左邊的舍利子0.7公分,位置也很明確,儀器很容易對準,兩週後會陸續排出體外,再看看右側的超音波,積水問題已解除,難怪最近精神比較好,加上過去一週感覺毛髮有比較濃密,看來腎功能真的恢復了,果然是「腎藏精其華在髮」,下次給中醫把脈,應該不會再說我腎虛了吧,還有,腎虛不是腎虧啦!

 

昨晚開始禁食、禁喝水,真的餓壞了,趕緊去醫院內的星巴克吃早餐,一份溫野菜與一杯冷淬咖啡要價300元,比門診手術批價後的250元還貴,覺得很誇張。

 

離開前在醫院如廁,起身看到馬桶內的血尿超紅,如同前天在阿里山喝的蔓越莓汁那樣,這兩週的顏色從沒這樣過,看來震波也是蠻傷的,記得以前探望叔叔時,他在病床上很虛弱,我不麻醉直接震真的很勇猛。左腎預備右腎預備全腎預備開始復原!

 

/tmp/php9pwPf0  

 

2021/04/15 話說今天是回診的日子,主要是取出右邊輸尿管的雙J導管,見醫師將黑色儀器下緣的內視鏡塞進我的尿道,進去時有點不舒服,會有想上廁所的感覺,看著螢幕裡的肉色畫面感覺像在看謎片,最後來到管線處一拉就出來,不怎麼痛但還是有血水,才發現綠色的雙J導管那麼長,我的體內塞了這根一個月啊!

 

接著起身去照X光,由於太多人排隊,拍完只能等下午診,而中午就在懷念的B1餐廳吃素食,邊吃邊看進擊的巨人,1400來到門診,醫師說我右腎都沒問題了,但左腎上次震波沒有碎,僅原本長0.78公分、寬0.6公分的結石變細了,目前長0.72公分、寬0.4公分,我很內疚上次沒打麻醉,導致震波不舒服時身體有扭曲抖動,醫師說是體質問題結石比較硬,所以安排五月再來震波一次,下次我要請整天假,並乖乖打麻醉了。

 

/tmp/phpHb8taJ  

 

2021/05/11 第二次住院:回家打包住院用品,這感覺跟出國一樣呢。千金難買早知道,昨天騎車運動,5/5第二次震波碎石讓左腎兩顆結石掉下來卡住輸尿管,下午又要住院,明天一樣做輸尿管內視鏡手術。躺在病床上想起朋友勸我,年輕是最好的本錢,不過仍會隨著時間流逝。趁年輕,好好保護身體。也好,趁現在把結石處理乾淨,有的沒的都在台灣搞定,以後去日本才能生龍活虎。抽血的時候量體重瘦一公斤是今天最欣慰的消息!

 

2021/05/12 這次在手術房打麻醉的可能是菜鳥,打的時間是上次的三倍,打很多針,讓我痛很多次,我已經像跳水那樣非常彎曲,還說找不到骨頭。那為什麼上次那位麻醉醫師一下子就搞定?搞得我腳現在還在麻,不像上次三點多就下床到處晃,現在還是行動不便的狀態。

 

 

 

手術圓滿順利,大家想看我的舍利子嗎?可以拍照分享喔!手術時看著螢幕內視鏡打結石是很特別的體驗,沒有上一次的緊張感,也沒有像在太平間那麼冷。因為結石很硬打比較久,醫師說我算他遇過數一數二硬的,可見我是個硬漢。感謝好兄弟智曄,在慈濟上班的嫂子抽空來探望,她帶的水果被我秒殺,吃了水果精神都來了!

 

2021/05/17 雖然血尿是正常現象,但現在每次上廁所左側腎臟都很痠,痠到站不直那種,變成右手持槍而左手要插著腰的狀況,上次右側裝雙J導管也沒有這麼誇張,我已經能體會女生月經來是什麼感覺了,但不知道她們痠痛在哪個部位就是了。上次右腎積水嚴重,雙J導管裝一個月才取管,還好這次左腎只要一週就可以取管。

 

 

 

2021/08/05 再度跟捐血無緣,上次要捐時,因剛針灸完不能捐血,今天要捐時,因結石的內視鏡手術半年後才能捐血,所以要等到11月之後再來。

 

2021/08/19 三個月後的手術回診,原本是上週,拖了一週才來慈濟複診,發現原本左邊遺留那顆小的0.4掉下來了,可能跟我每天搖呼拉圈有關,總之可以解決掉就是好事,總比一直留在體內好,決定明天安排做震波碎石。

 

2021/08/20 第三次震波:治療結束,這次我動都沒動,希望能順利碎掉,護理師說我好厲害都沒亂動,我說第一次震波沒打麻醉,效果不佳,第二次震波有打麻醉,原來是像點滴那樣,不是打背部,震時沒有感覺,所以順利碎石。

 

今天是第三次震波,因疫情關係只有吃止痛藥就上去震,希望下次回診能有好消息。

 

2021/08/21 連續三天來慈濟,前天回診、昨天震波、今天則是第二次睡眠檢查。

 

2021/09/06 下班去慈濟回診,X光照不到結石,但超音波發現還是有積水,醫師說應該有從上面掉下來但卡在輸尿管某處,建議我住院再做一次內視鏡,我說想先喝水吃藥一週看看,預計下下週一回診。現在我要買啤酒來喝,有沒有人要跟我喝一下?

 

2021/09/28 上次回診醫師說左腎積水嚴重,還是要手術,為了省錢請醫師住院三天改成兩天,於是我9/27請假去慈濟做各項住院檢查及流程,然後9/29上午手術。

 

今天中午吃飽去雙和醫院打疫苗,有問醫師手術前可打疫苗嗎?醫師問了什麼手術後,說打疫苗不影響明天內視鏡手術。沒想到打疫苗超快,我一直盯著護理師手中的針,但沒標籤看不出來是什麼疫苗,應該不會被偷換成高端啦,打BNT果然比較安心,出國的門票已經拿一半了,感謝郭董賜票!休息15分鐘順便看接種須知,第一次來雙和醫院,規模雖然沒有比慈濟大,但比較像正統醫院,美食街也不大,但有葷食也有知名飲食品牌。

 

2021/09/29 第三次住院:今天手術超快,只花20分鐘,1100打麻醉,1120就結束,但恢復室超冷,睡到發抖,護理師拿暖被來才比較舒服,現在回到病房等1700麻醉退掉,再去美食街覓食。

 

手術前我有跟醫師提出化驗結石成份的需求,想知道最終成份是草酸鈣還是尿酸問題,想從最根本飲食來改善,希望別再有結石困擾。之前看一位美國醫師的影片,動物性蛋白是成因,自從證實吃蛋不會膽固醇過高,愛吃的我變本加厲,早餐吃兩顆蛋,一天加一加吃四顆以上很正常,但現在已經有吃沒吃無所謂了。

 

至於吃,現在很少吃吃到飽,平常有斷食,食肉量也比以前少三成,但相對其他食材也少三成。小時後看大力水手後,很愛吃菠菜,一次吃一盤也沒問題,但近年很少吃,結石後更沒再碰。

 

豆類製品自從十幾年前痛風後就有控制,啤酒更是少喝,以前去夜店或唱歌都是啤酒喝到飽,現在有喝酒也是以白酒為主。

 

如果是尿酸結石,我問醫師吃秋水仙有用嗎?醫師也很頭痛,畢竟是急性才會用到秋水仙,真要根治他也沒辦法,草酸鈣我還能靠飲食改善,之後會去請教中醫有沒有什麼調整體質的方法,之後想每天泡檸檬水喝。

 

原來台灣有200萬人有結石問題平均每十人就有一位。台灣人外食族多,顯示食材跟調味很多問題,古人說的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台灣餐飲業對國人健康影響很大。

 

隔壁床大哥大姊好熱心,看我一個人住院說要幫我買便當,我說謝謝,等麻藥退了自己去B1美食街就好。從小一個人上學、一個人聯考、一個人入伍、到現在一個人住院,已經習慣獨立,當然也很羨慕媽寶跟靠爸族有人可以依靠,希望我以後壽終正寢前不會是一個人這麼孤單。

 

剛才醫師巡視病房,說我的結石很小,並會直接拿去化驗,左側輸尿管之前可能受結石刮傷,管壁有受傷卡住結石,導致阻塞,建議我雙J導管放久一點,最多可放三個月,不能像上次只放一週就取下,最少也要一個月,看來之後尿尿又要腰酸了。大約1530就能行走了,今天麻藥退很快,明天出院。

 

2021/10/11 今天回診看完後,醫師要我雙J導管再放一個月,然後就回家了。

 

2021/11/18 本來11號要回診,但今天在慈濟將體內的導管取出後,結石的問題就全部結束,不用再來醫院了。以後就是完全健康的我,減重之後足底筋膜炎也康復了,走多久都沒問題。在醫院看到許多中老年人帶著病痛,發現跟我出遊的人都很有福報,可以健健康康到處遊玩就是人生一大樂事。

 

2021/12/03 今天左腎又不舒服,於是又去慈濟掛號泌尿科,照了X光看不出所以然,但醫師說有水腫,可能是殘留的小結石又卡住輸尿管但體積太小或位置的問題導致X光照跟超音波檢查不出來,我說我不想再住院動手術了,請醫師開兩週利尿及鬆弛的藥讓我自然排尿尿出來看看。

 

2022/01/03 原本兩週前要回診,但因帶團拖了兩週才回診,雖然沒有不舒服,但超音波檢查仍是左腎積水,我已經三次住院內視鏡手術、三次震波碎石,心中有點火大,來這麼多次卻還無法結束,醫師希望我手術,但住院要花錢,我現在留職停薪沒有多的錢住院,於是一樣請醫師開利尿及鬆弛的藥讓我自然排尿出來。

 

2022/01/04 今天去「諾那華藏精舍」拜四面佛,告知身體狀況並擲筊請示看中醫是否能解決結石問題,結果是聖杯,又問去「西門町全昌堂」找陳醫師看診是否可行,結果又是聖杯,剛好週二陳醫師有診,於是傍晚我就去全昌堂掛號,我跟陳醫師說去年您把脈說我腎水過多,要少喝點水,其實不是這樣,而是結石導致腎積水,去年住院三次加震波三次仍是剩小顆的沒處理掉,想知道中醫是否有治腎結石的藥,陳醫師說有,他岳母就是吃這帖藥治好的,原來中藥也有治療結石的處方,化石草、金錢草就是,而甘草有鬆弛作用,於是開了一週的藥,也在頭上針灸,這次若吃中藥有效,之前手術的痛楚就當學經驗。

 

/tmp/phpoYv7R5  

 

2022/01/27 我已經吃三次中藥了,1/11跟1/19分別又去全昌堂給陳醫師看診,除了各拿一週藥也針灸,看診一次不用200元,比去慈濟醫院看診一次390元以上便宜多了。這三週下來有很常喝水排尿,但總覺得沒將結石尿出來,於是昨天1/26又去拜四面佛,擲筊得知再吃一次藥就會將結石排出,於是今天我來西門町看診,跟陳醫師說快過年了怕藥吃完診所春節休息無法拿藥,於是用慢籤開了兩週藥,我還請陳醫師加重化石草的劑量,然後針灸完就回家。

 

2022/01/31 今天是除夕,心中有些疑問想去諾那華藏精舍拜四面佛,天氣冷就沒騎機車,走路去七張站,打算搭捷運到松山,到七張站先去男廁上廁所,因為吃藥關係會很常上廁所,沒想到尿道有異物感覺,就在小便斗尿出兩顆小結石,結石橙黃色又有點紅,但我沒撿起來,直接將結石尿進洞裡,心理感覺的輕鬆比身體還多。到了精舍就先擲筊請示四面佛,跪在有關健康的側面,先問左腎結石是否剛剛都已在捷運站排出,結果是聖杯,再問剩下的中藥是否繼續吃對身體比較好,結果又是聖杯,感謝四面佛、感謝慈濟游醫師、感謝全昌堂陳醫師,新年最開心的禮物就是將結石排出,虎年的我一定會健健康康、虎虎生風!

 

2022/03/03 今天主動來慈濟照超音波,想知道除夕那天在捷運站廁所排出兩顆小結石後,腎積水問題是否改善,檢查結果是左腎積水全退了,聽到游醫師這樣說,我真的超開心,諾那華藏精舍四面佛真準!果然如上次擲筊結果一樣,可是為什麼擲筊卻要我繼續吃中藥呢?原來超音波檢查出右腎有0.5公分的結石,不知道是去年沒處理掉的,還是新長出來的,總之上週中藥吃完後,本就打算今天下午去西門町全昌堂拿藥及針灸,未來會繼續吃中藥,半年後再來慈濟回診檢查看看。從去年三月困擾我的尿路結石問題,歷經一年的西醫及中醫治療後,算是告一段落了,減重真的治百病,2022年我會愈來愈健康的。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