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留意其手執棍的陰陽表裏,而有今天日本劍道和杖道影子和打法。
何以棍法稱《劍經》真是一謎,
俞大猷學了失傳的《荊楚長劍》於李良欽,
劍經下文中也提及恩師,但俞大猷的劍法隻字沒有留下來,
卻花精神著作《劍經》,其中玄機可能是當時的環境有史書沒有記載的事,
正如何以戚繼光可以在打仗時於一個日本倭寇懷中得《陰流劍法圖文》,
而且神奇在戚繼光可以再續寫下圖文習法心德,史稱《辛酉刀法》,
但鮮有提及前部日文目錄,戚繼光或俞大猷可能曾受教於日本劍客,
而且一本連日本都失傳的孤本怎會隨便在一倭寇身上,也是耐人尋味的?

名將程宗猷說:「欲學劍、先學棍。」,
而中國武術名著「劍經」就是一本闡述棍法的書。
劍之走勢可分:撩、點、戳、刺、削、掃、雲劍(圈劍)等,
棍之運用有:力劈、攔架、舞花、戳棍、掃棍、埋伏棍(敗勢棍)、提撩棍等。
而劍不像刀以劈砍為主,主要鋒頭是在劍尖,旁邊兩刃偏鋒是在做掃、削二法才用得到!
而防禦是以雲劍為主,以雲劍來蕩開敵人攻勢。
棍法是集槍、劍二法為一身的武器,既能「槍扎一線、棍打一片」、「出棍要點、收槍要捲」,
當中亦富含劍法技巧,而且花樣也比劍法多。

力劈華山(劈刀之勢)、前刺棍(刺劍之勢)、撩棍(雲劍之勢)、摘心挖眉(戳劍之勢)、
老虎厥尾(挑劍之勢)、提撩棍(撩劍之勢)、犀牛揚角(雲劍與掃劍之勢)、扛棍(藏刀之勢)、
老翁砍材(削劍之勢)、下扎棍(點劍之勢)、左右算棒(撩劍與雲劍之勢)、攪棍(掃棍與圈劍之勢)、
平掄棍(掃刀與掃劍之勢)、撥棍(掃劍與削劍之勢)、斜挑棍(削劍與挑劍之勢)、
烏龍翻江(雲劍之勢)....等

棍法所表現出來的劍勢與刀勢皆是以「雙手」來使用,
而瘋魔棍法又帶有一點苗刀刀法的特徵,所以會瘋魔棍法的人對苗刀刀法是極容易上手的。
俞大猷的「劍經」所講述的棍法,其實就是明朝軍隊所學習的「軍技棍術」!
招式皆是二人對練、不崇花招的攻防應對技術,可說是「基礎中的基礎」!
而原圖因為不像現今武術叢書會以連環圖像或是線路方向來表示、
當中也夾帶文言文(但是若有基礎國文能力當然看的懂),
所以學起來不比現在的有連環圖還有白話文解釋的書籍輕鬆。
而「劍經」只是就「棍法如劍法」的原因而稍作補充而已。



劍經 明﹝俞大猷﹞著    

總訣歌
 
中直八剛十二柔    上剃下滾分左右
 打殺高低左右接    手動足進參互就
 總訣歌
 剛在他力前      柔乘他力後
 彼忙我靜待      知拍任君鬥

總訣歌
 
陰陽要轉       兩手要直
 前腳要曲       後腳要直
 一打一揭       遍身著力
 步步前進       天下無敵

習鈀簡,步十進,足如環無端,進一足,中平當大壓,又進一足壓死,又進一
 足小壓,又進一足壓死,又進一足高大當,又進一足大壓死,又進一足高小當
 ,又進一足小壓死,又進一足高大當,又進一足大壓死。

鈀習步法
 中平起,大斜壓,他大飛天,我轉角趕上壓,他再大飛高,我小高直當即小壓
 下,他小飛高,我小高直當,即小壓下,他再小飛高,我大高直,即當大壓下
 過小,你抽直殺來,我再大壓過小,他入我大上角,我用身力轉角趕上,略收
 低,他再入我大上角,我轉角對手直殺去,跳回一步,他打來,我伏回,即趕
 上,大起一掃下,再跳回,中攔止,大壓小壓,已粘他捍,即大進上,[金斬]
 死他。
 


總訣歌
 
視不能如能      生疏莫臨敵
 後手須用功      遍身俱著力
 動時把得固      一發未深入
 打翦急進鑿      後發勝先實
 步步俱要進      時時俱取直
 更有陰陽訣      請君要熟識

習步法
 起中平 推牽 扁身殺 丁字回殺 旋手 進五步殺 跳退三步原位
 直打直挑進五步殺 腰刀挑打
 滴水獻花步殺   跳退三步原位進打 穿後手馬前雞啄進三步殺
 馬前斬草進三步殺 跳退原位
 打沉讓他先起穿後手   抽回
 吊前抽回 三腳並進五步 殺進
 大門趁棍走 小門趁棍走進直符殺 洗 倒頭 直打 直起磕
 打殺擺腰 進三步 翦 殺
 跳退原位
 總步目
 直破打剃大翦 小翦 揭〔用手〕 力上扁身 滴水獻花 弔翦 下起接
 讓高低,俱有大起棍,從小門去打他手,不論中不中,須急退丁字回,他決進
 我小門來傷我,此時我一揭一進,壓剃落打他手,決中矣。

侵他二尺,低打低,揭連幾下,待他忙時,急退丁字一步,急大進步,弔翦他
 手,急收回原勢立,他進來打我,我就大門下起,接他一大翦,急變扁身中攔
 殺。

兩人小門,對打對揭,須急變〔急變時,勿使他揭著,揭著,則不及矣〕,大
 門下起接大翦〔或順勢打〕,中攔殺,或於揭時,即用小翦變大翦,中攔殺。

兩人大門對打,不進前腳,不折後腳,不能勝〔須有順勢折腳,知是逃閃之法
 〕。

兩人大門齊對打,我且將棍提在高〔連腳抽回些些〕,遲斯須,進步壓打下,
 即進變扁身中攔,若我打去,他棍提回讓我,我須勿將棍尾打下,只進步,對
 他胸喉直殺去。

我從天門,順用單鞭壓深入,他用力來抵〔若追近〕,大剪我離了子午,若迫
 近,我急抽就下面,過小門掛他手上一殺,他用小剪,我一揭一殺,或急抽過
 大門剪殺,或又過小門倒牽,若未迫近,即打下小門,作敗狀。

我從大門順入,他用力來抵,大剪我離了子午,我大進步,就小門急起,滴水
 來捧,他如前第三問者。

我起流水漸進,他決來打我手,我將腳坐下,直對他手一捧,或殺皆可,又他
 來打我手,我從小門一揭接,或大門一起接,要在我右手前七八寸之間,與他
 棍尾相磕一響為度,二門起,俱繼以剪,急變扁身中攔殺。

兩人大門對打,棍尾在地下,讓他先起,穿他小門手上〔須兩手捧,高使他打
 不下〕。

兩人大門對打,我讓他先起,就揭他小門,用小剪變大剪〔即[金殳]門鋑〕,
 殺若他小門來壓我,急就下面過大門剪殺。

兩人大門對打,他弱我用強,他強我弱讓,兩在高,讓他先打下,我便進壓,
 兩在低,讓他先提起,我便進.接連打殺,李欽師父,每每用此二步。

喜鵲過枝有四,他直高打來,我將棍抽過大門,讓他下,隨用大剪,一也,他
 直高打來,我將棍抽過小門,讓他下,對胸殺去,二也,他直平打來,我坐腳
 過枝,進步小門殺他,三也,平直殺,或打來,我打後腳,即順勢大門剪殺,
 四也,以上過枝,俱在下面,過入他棍二尺,即過。

治伏棍低棍,須用小剪,離他手前一尺之間,他急過大門,我或揭進打,亦可
 〔飛風箭亦可〕,急變大剪殺,亦可〔又我小剪他,他抽走,我急進步,起高
 棍打,須在他手上小門〕。

他打來,臨身在小門,則趁棍走一打,在大門,則走馬回頭丁字步一打,順棍
 上一殺,又一大剪,扁身中攔殺。

大門接兇棍有五,扁身中攔接,一也,高棒接,二也,下起磕,三也,我棍略
 橫,離前手一尺,受他打一下,四也,待他打將到身,用手前一尺,磕他一下
 ,五也,各接後,須急用大剪,繼之以殺。

他雞啄,我須起兇棍入,剪他手前二尺之間,他連起,我連剪,我雞啄,他起
 兇棍,我讓他先起,穿他小門手上〔我接先棍步亦可〕。

他直殺來,須進腳向小門剪,或向他棍尾小門起,變大剪,或端的直破閃腰剪
 ,凡剪後,須至進殺,都不如定四步,坐直趕上。

凡小門,一揭一打,一打又一揭,終無結尾,必須乘揭用小剪〔如鐵門鋑〕,
 過大門結尾,或將抽退,他打來,我就大門下起接剪,他殺結尾。

凡起手,要打要殺,俱要在他門內一尺之間,未可將手勢發盡,待他趕來傷我
 ,他手勢已盡,此時或大或小,或剪或揭,或自大下起接,各將他棍死了,然
 後進步,扁身中攔結尾,無不勝也,法曰,後人發,先人至,知此決不可一發
 便要傷人,徒使自勢發將盡,為他人反傷,戒之戒之。

棍初交,則下起者有勢,棍深入,則上壓者取贏。

我單鞭壓,他變馬前斬草,我且大進一步,硬用手力,他棍自輸。

小剪,是棍中至要,人所不疑者。

凡棍動時,須要把得極堅固,方有力。

凡大小門直破打,不分粘他棍,不粘他棍,務對他手,直起直落,任他揭打,
 或我揭打他,我棍亦不離他身五寸,即離亦須即直。

凡日間,將棍一打一揭,自習打揭,俱要有聲,久則自有力,高不過目,低不
 過膝。

凡小門,殺須在他手上,方無後患,大門亦然。

三腳時打,須要習〔有大僻〕,又定四打要習。

彼抽退,勿急追,彼急進,勿遽離。

腰力為上,彼手力次之,前手力又次之。

棍提起手陽殺去,及打去,俱手陰,陰陽最要識。

小門殺來,待來將到手,丁字回一揭,折進殺則中矣。

下哄待他剪向上,直符送書,殺上大門哄〔或打他手折腳〕,伏下小門殺,或
 伏下,待他來一揭殺,更妙。

我將棍略高,略侵入,他來接,我即丁字步滾下殺。

他起高攔打,我折進大門,將他棍尾或半棍敲下,進齊眉殺〔須知有順勢,敲
 時切不可沉自棍〕。

凡進殺,須急丁字回頭退,方穩。

大門高哄殺去四五尺,他來抵壓,他回頭牽進殺,小門亦然。

梗直大門哄殺去四五尺,待他來抵剪,就剪他大進殺,小門亦然〔須知有順勢
 ,丁字回頭亦可〕。

侵他三四尺,低打低揭,連幾下,待他忙時大進,趁棍進殺。

梗直哄殺去四五尺,任他打或揭,我就尋他虛處,大進殺去。

凡他棍來,我避他,抽退,我急隨殺,極妙,不急不可去。

我大門高進入,丁字牽伏下,他趕來,我一牽揭進鑿。

我打棍後,繼以殺,殺後,大門即當採洗,洗而後殺,小門須小牽。

兩棍相交,他抽回伏地,開小門,我直捧慢慢指去,待他發殺,然後揭牽,或
 剪進殺他。

他直殺來,我直殺去,我將腳折過分,分將手,反陰陽蓋殺去〔莫非後發先至
 之意〕。

他將棍打下,丁字回頭伏,我就移腳去,就他棍尾,連打連揭,使他忙直進殺
 。

凡兇棍打來,我順勢敲一下,就扁身中攔,兼大僻,連連疊革進去,破雞啄,
 亦是如此。

兩人大門對打,連幾下,待他忙時,急抽回,讓弔大進步打。

大門起高棍打,移步盤山托。

拏定直符送書,大小門托,避他打。

直陽手殺去,陰手打,壓下大門殺臨手,待他剪過小殺,XX一坐,低閉四門
 。

將棍滾他一下侵入,他自然提起,須再一敲,將他棍 盡,然後殺,須計得疊
 疊敲他,初教滾手直入,次教大粗打揭,亦要直,後教輕牽順勢,待他臨身二
 三寸之地,全用折腳。
 又用閃退法,又有跳退法,前足先起,或齊起,要知採與牽不同。
 要在哄,便虛乘之。

破直殺有七,一步閃要打,二步折腳,二步滾,二步流水。

我扁身入深,此時不顧性命了,只兩目認他胸前,棍上空急穿上,棍下空急穿
 下。

他大過枝,小直符指去一步,他小過枝大,我亦直符指去一步。

凡直符殺,不礙他棍尾。

我過枝小門,用盤山托,亦可用直符步亦可。

大哄過小,待他來小壓,急過大剪殺,蓋哄少則容易也,剪而後殺,則無後患
 也,中有順勢,須知之。

凡進殺,先軟後硬,今後勿用打。

破高攔,務先順牽,後剪殺〔殺去待他落,即轉〕,要知順牽,與剪不同。

殺在小門,待他來,即過大門剪後殺,如小門先牽後殺之理,但須防他回頭牽
 ,他回牽,我又過去小門。
 又曰盤山托.大折過小。

直入打剪,他臨手一殺,待他剪前後,過小門容易。

對棍低入小門,一小揭小剪殺,或待變。

他疊打揭,我對打二步,對手殺大進,待他打下,大剪或殺。

我大入,他過小門,我就坐進前腳,就他棍中滾入,然後大打進殺。

他滴水,我對他手慢慢指去,待他動,即坐腳剪下進鑿。

小門有揭,亦有大揭,與獻花不同。

他坐低,我正好折過小門打。

凡將棍直指,慢慢侵入,待他動欲打我,我就殺他,他欲殺我,我就進打他手
 。

何嘗叫人勿打,要哄他棍來就我打,若打他棍,著響一聲,便可進殺。

何嘗叫人勿殺,要哄他棍開殺去,勿使他打著,方可殺,深殺後,在大門即洗
 ,小門即揭牽。

但凡接高棍,須防他盤山托,就坐下小剪。

他大門單鞭坐腳,直滾入殺,我折進前腳,過大門,直符殺他。

俯身揭,順勢剃急接打,未如俱要習熟。

鈀對刀,他入我四角,我四下不相粘,後手起高殺〔自思出〕,扁身中攔兼大
 僻〔丁字步要大僻〕,他起高,我就趕上剃〔扁身中攔殺,要後手高平胸去〕
 。

他打來,我打去,他起我揭,務要小剃,又要疊疊押去,大亦然,手動時,即
 下定四步門戶,方密。

他打來,我打去,他起,我對手穿入小門,隨將兩手捧高,手動時,即落定四
 步,寸寸打上,隨他小門殺,小門壓,大門殺,大門壓,他起大高,趕上剃要
 就殺,或先接後殺,他起小高,趕上大接,或揭小剃。
 右此一步,乃棍中之正兵,不能離此以取勝者也,不能勝,亦不能敗。

打時,須記得進殺,千萬千萬。

大門迫他壓低,我抽下過小門,如殺狀,他決盡力來小壓,急急抽過大門剪殺
 ,此步極妙。
 右此一步,高打來,亦要如此,哄急翻剪殺,且鐵牛入石,我揭起打下,他方
 揭起,我就抽他,手邊過人,剃打亦可。

雙人大門對打,他力雄,我急變丁字步打,用身壓之,然後變。

他小門殺來急,我坐進前腳,就他棍中滾入,連剪二三下,然後殺。

把大門空起,勾下勾步絕妙,又有下流水勾,不叉他。

對手直起,對他身打落,如是走離大併直,是為上好。

他刀下來,我或大門流水勾迫,或小門流水,俱不叉他刀,如棍用,須繼以對
 手大請起〔又起勢時,就手大門流水去亦可〕。

大門扇出,他刀尾伏回,待他來,不拘他刀高下,俱對他身直起,他不來,若
 近或他刀不高,亦請得起,若不出他刀尾,就將刀壓下,對面直起,有閃身。

小門陽手扇下,陰手請起,凡請起如不著,即急對他身,他刀扇下,大小門,
 皆然。

他刀中攔直來,我直就上壓下中攔,有拔步,可順勢轉角步,又有鈀過他身,
 將他身勾來。

我出中攔鈀,他直打下,我將鈀抽大門,起上壓落,如我用棍步,須勿使他打
 著。

凡他起,我亦起,他落,我亦落,俱要隨他。

凡叉起,他逆對,須順他勢,或左或右落,凡下叉起亦然,須知步步進腳。
凡被他刀入角,即便坐退,後腳稱起。

凡我伏回,他只中攔立不來,我就偷後腳進去,深扇入有哄。

他高攔打下,我就大門揭起,不用陽陰手,只直揭起,則我在上,而彼在下矣
 ,這若將棍如打下,而不打下,當我揭起,則彼下,則我輸矣,總不外棍深入
 在上者取贏,若我棍打沉了,他打來,我用別步,皆不及直硬起妙。

把棍堅把住用身勢〔棍頭高〕,慢慢侵入他大門來,我大門接一下,只離一寸
 ,他小門來,我小門接一下,只離一寸,待他何門死,我盡身入。

鐵牛入石,我打去,他揭起,我將棍尾勿墜,就將棍尾倒株上一下,即大剪他
 手,或即打他手,他打來,我揭起,即入殺他小門,極妙極妙。

凡接他大剪,雞啄妙,皆如此。

直磕一聲,就殺去,不用拔剃,亦甚緊矣,惜無困死人棍之法,大低用拔剃為
 是。

凡左右門打來,俱用手前一尺,改他棍尾,凡左右門殺來,俱用棍尾改他手前
 一尺,蓋他打來勢重,必須吾手前一尺,方接他得他住,他殺來手輕,又要過
 枝,必須用吾棍尾,改他手前一尺。

學到上下、高低、硬軟,直破打上下接,俱是一手法,方是有得,但直破順勢
 打,是一套去,接是做二節去,初學未易語之,後手初曲,後直硬處,須悟得
 ,前手[月凡],須悟得。

我單鞭上,他過小門,若深入,即用直符送書殺,若他入淺,則不可,恐他揭
 起,只用趕上直打,凡殺來大小門,皆如此例。

凡過小門殺來,我就行過小門,就他棍尾,對手直打下,若變過大門殺來,我
 就行過大門,就他棍尾,對手直打下,妙妙。
 總有三節
 接高攔,一扼磕,一拔後手,一尺剃,一隻殺,接低打來,亦然。

直破對打,扼磕帶,抽後手,剃相連,後進殺。

入中攔,只用一扼磕帶,略拔剃五寸,一進殺,若未侵入,他棍未死,亦用拔
 ,用手一尺剃下進殺。

踏過他小門,進入如前法,但自棍橫勢,送進上中攔,皆然。
 此當字,如曲中之拍位,妙不可言,故贊之曰,我扼他旁,前手直當,後直加
 拔,有神在中,學到此一貫乎萬矣,千千萬萬步,俱有拍位。

轉陰陽不可太早,臨時一下乃不費力,明之明之,折腳不如直入。
  
 0當
 |\    /
 | \  /
 |  \/
 |  /\
 | /  \
 |/    \
 0上   起 
 右李良欽之傳學,到此一貫乎萬矣。
v
    /
   /
  /
 0
  \
 拍位\
    \
    起
 右劉邦協之傳,中間有拍位,不用拔剃洗落,只撒手殺,則又緊矣,但無困死
 人棍之法,大抵前用拔剃為是,小門亦然。

      拍
      位
     +-+ 說明:右圖其實是一個大圓,上面有一個小半圓
    +---+      不是方的
    |有 左|
    |拍 右|
    |位 來|
    |  俱|
    +---+
 右在偏頭關時,得之教師林者,其詩曰,壯士執金鎗,只用九寸長,日日打一
 轉,好將見閰王。
 三教師原來合一家。

千言萬語,不外乎致人,而不致於人,李良欽之所以救得急者,都是前一下哄
 我去,然後轉第二下來接救,故救得連,故能得勝也。

不乎後人發,先人至一句,不外乎不打他先一下,只打他第二一下。

俱是順人之勢,借人之力,只要快便,又要似進實退,而後進則大勝矣。

俱要習上攔大小門剃,下攔小門剃頗難,須用功習之。

兩人大門,對打對迫,忽然變大僻,兇猛打下,甚妙甚妙,兩人對雞啄亦如此
 變。

二龍爭珠,殺就採下,不用提起棍,此全是手法,前後手,俱有法,正教師童
 琰父,所謂尾相遇順滾,至他手殺他身,剃是他高打來,或他雖把定未動,但
 棍尾高有十字,我用棍量一尺之處,與他棍尾,或棍中相遇,剃下大小門,皆
 有滾剃,順至他手殺他身,此滾剃之不同也,下起磕彈,何以不滾剃,磕既響
 一聲,恐他棍開或沉,無橋可乘〔故不打剪,然後殺〕。

先侵二三尺,一打坐身,沉棍頭,他必進殺,我就下起磕一響,大進步打剪,
 或丁字回打剪,然後扁身殺他,喬教師曰,彈鎗則在下面,橫捧亦起磕之法,
 但在下面橫,則無不響之理矣,童教師曰,一聲響處直千金,彼失提防我便贏
 ,是也,依喬教師之說,乃知伏回之鎗,俱是哄我殺去,他即起彈殺我也,記
 之記之。

剪打急起磕起,磕復急剪,打剪打復急起,臨時取之力也,我扼他旁,亦是臨
 時取之力,須要誤他臨時取力口訣。

但凡打敲採洗,俱用後手功夫,故棍不用提起高,今之欲用力打人者,惟恐棍
 提起不高,打不重,蓋只是有前手之力,無後手之功,故耳。

伏回之鎗,俱是哄我殺去,他即起彈殺我也,記之記之。

全書總訣,只是乘他舊力略過,新力未發,八字耳,至妙至妙,此又是我扼他
 旁之祕旨,語到此,則不能復加一言矣。

凡此意味,體認得真,亦有七日不食,彈琴詠歌之趣也。

滾剃後,須早趕上,當剪死他棍,然後殺,記之記之,大小門皆然,是他低平
 直殺來,我棍在高,遂坐下,量離了手前一尺,與他棍磕,相連而進,彼從何
 處殺將來,微乎神哉,破金鎗第一法也,穩而能勝,習之習之。

他打下,我揭起我哄他,欲打下,而實不打下,待他盡力揭起,力使過了,即
 趕他棍剃下。
 問如何是順人之勢,借人之力,曰,明破,此則得其至妙至妙之訣矣,蓋須知
 他出力在何處,我不於此處與他門力,姑且忍之,待他舊力略過,新力未發,
 然後乘之,所以順人之勢,借人之力也,上乘落,下乘起,俱有之,難盡書,
 勾、刀、鎗、棍,千步萬步,俱是乘人舊力略過,新力未發,而急進壓殺焉,
 我想出舊力略過,新力未發八箇字,妙之至也,妙之至也,前言拍位,都是此
 理。

小門進對打,須斟酌用之,恐力大之人一挑打,我走難離矣,大抵小門,只是
 哄他,不真打他,或殺為穩。

與用左手人對,在小門,須坐極低,在大門,大折足過折。

他用極長軟鎗,或竹鎗,我須坐身,將棍頭提高,慢慢迫上,待他下面殺來,
 即變一攔粘定,用黃龍轉尾步趕,萬無一失。

學至於此,則身、手、足應手,全不扞格矣,學至於此,全不看見他是鎗是刀
 ,只認定對他手前殺他身而已,若他打來亂時,必須忍略退回,坐足下中平,
 待少頃他來,即用磕手法進,自勝,總是以靜待動,以待勞,道理微乎,李
 良欽每每如此,

大門侵入磕,小門不可大侵入挑,大門大侵入磕,則彼必死無疑也,小門若大
 侵入挑,恐彼力大,挑不起,則難救矣,若挑起一響,然後大侵入打他,又俱
 妙。

他棍起,就進步直當去,不待他打落,低攔亦然。

大剪下,起手要直平不曲。

但凡先一打他棍,他自然提起,再趕上直當大僻中要有順勢。

剃後,待他起,進步直當。

齊打下,讓他起趕上,直當如鈀步。

小門更勿直鑿,只哄他棍起,就過大門,直當剃打。

兩人對雞啄,大進步趕入,對棍尾剃,叉起進殺,待他起,直當去。

打忙時,須要認空處殺。

對手鑽去,須他棍上。

打到中間忙時,須記得收下再起。

我打他接,我須不與他接著,只是埋下,引他打下,我起接,則我為後發先至
 。

我打不與接著,即轉小門,挑起進打,亦是後發先至之理。

把到中間,他打下,我接起,我勿打下,他決再起,即急再直當去,則他自敗
 也。

我入,被他打,覺敗,即急跳退,記之記之。

師父初假意殺來,或打來,我或接著,或挑著,決不宜貪心就進去傷他,待他
 動,我再或接,或挑進,去傷他。

打認棍,打[口日]認棍,[口日]剃認棍,剃入認棍,入挑認棍,挑凡舉手,俱
 要認他棍,若認人不認棍之說,是彼棍已敗開了,只管認人坐去也。
 尋鎗頭,就死求贏。

將棍頭低穿,入他棍下,或左邊一起一剃,或右邊一起一剃,起要有響為度,
 總是一理。

[口日]是腳去手去,剃是腳去手回,須是腳去手去,剪是腳去手回。
    小當    小壓
    鈀法    〔四者相連,如環無端,微乎鈀之用,其止於是乎〕
    大當    大壓

凡直當之後打下,不如進腳坐,頓下打下,則自勢盡,他反當我頓坐下,則有
有餘之勢,如他再起,則再當之,大小門皆然。

凡鈀遇軟殺人,須照我原大扇趕為氣勢,容易服人,凡遇破進步起,用入須不
 離分寸,如今所製鈀譜,入他為穩。

大門輕打他棍下,他用刀來抵,即丁字步大進打,彼自屈矣。

大當大頓坐,小當小[口曰]坐,他小壓,我偷過大頓坐,千步萬步,此段盡之
 。

今以後打步少,只是當死他棍,前後鑿他。

千言萬語,總是哄他舊力過去,新力未發,而乘之。

鈀所以終對不得鎗、刀者,鎗有哄,鈀哄不得人也。

響而後進,進而後響,分別明白,可以語技矣。

山東河南各處教師,相傳楊家鎗法,其中陰陽虛實之理,與我相同,其最妙
 ,是左右二門,拿他鎗手法,其不如是撒手殺去,而腳步不進,今用彼之拿法
 ,兼我之進步,將鎗收短,連腳趕上,且勿殺他,只管定他鎗,則無敵於天下
 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