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宗我部元親(1539年—1599年7月11日),為日本戰國時代大名,
其所率長宗我部軍名震四國,軍隊作戰以勇猛、迅捷聞名,
其步兵軍團的精銳善戰,更獲得「一領具足」的美稱。
元親以短短十二年餘的時光及土佐一方小名的條件即一統四國,其所率一族軍容實力可見一斑。

長宗我部元親為長宗我部國親的嫡長子,幼名彌三郎。
由於幼年時皮膚白晰且體弱,而被家中私下譏稱為「姬若子」(意思是像女生的孩子)。

1560年首次陪同父親參戰,
長宗我部元親親自持槍應戰且戰果不凡,被族人轉而視為勇將;
同年由於父親的突然過世,繼承為長宗我部氏第22代家督。

長宗我部元親以四國統一為其家族目標,
1563年消滅齋藤家、1568年消滅本山家、1569年消滅安藝家,
並且於1571年消滅津野家,領土大為擴增;
1574年一條兼定被其家臣放逐後,元親便趁機奪取土佐一國。
1575年,元親又在渡川之戰擊敗一條兼定,完成了土佐的統一。

之後長宗我部元親與織田信長結盟,繼續進侵伊予、讚岐與阿波;
但1576年元親的二弟吉良親貞的過世、三好家十河存保的反攻與信長的廢除同盟等,
都讓元親在長宗我部家的發展與維持上舉步維艱。
1582年織田信長本來有意集合軍隊渡海攻打四國,但卻於本能寺之變中遇害。
信長死後,長宗我部元親與柴田勝家、德川家康結盟,
並且於1585年擊敗十河存保統一四國。

1585年豐臣秀吉派兵攻打剛統一的四國,長宗我部元親死守居城應戰;
最後豐臣秀吉將阿波、讚岐與伊予收為己有,而僅留土佐一國予長宗我部家治理。
1586年,豐臣秀吉攻打九州時,
元親的嫡長子長宗我部信親也參戰,但是戰死。
1588年,元親將居城遷到大高坂城,之後卻困於繼承人選擇及家臣內鬥等問題,
長宗我部家之局勢因而每況愈下。
1599年,元親便在這樣政局不穩的情況下,結束了他的一生,病故。

傳說長宗我部元親初陣時還不曉得如何使槍,曾秘密詢問過一位名叫秦泉寺豊後的武士。
武士告訴他:「將眼睛視線和槍尖連成一線,奮力往前衝就是了。」
沒想到長宗我部元親輕鬆的回答:「原來這麼簡單啊!」
並在初陣有亮眼表現,此後家臣便不再在私底下稱其為姬若子,
得到了「鬼若子」、「土佐の出來人」的稱號。

而當初有人問織田信長對元親的評價,信長毫不客氣的說是「無鳥島之蝙蝠」,
意思就是在沒有真正強者(鳥)的區域連戰連勝的小大名(蝙蝠)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