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澤周平(Fujisawa Shuhei,1927-1997)
  
出生於鶴岡市,畢業於山形師範學校。
1973年以《暗殺的年輪》一書榮獲第69屆直木賞。
主要的作品有《蟬時雨》、《隱劍孤影抄》、《隱劍秋風抄》、
《白瓶.小說.長塚節》(吉川英治文學賞)、《藤澤周平全集》(全25卷)等。

藤澤不僅著作等身,亦獲獎無數,
曾獲菊池寬賞(1989)、朝日賞(1994)以及東京都文化賞(1994)、紫綬褒章(1995)。
於1997年辭世,死後仍有《漆樹結實之國》等多部作品被集結成書。
  
藤澤周平自幼家中務農,因此作品中處處可見農家景致,野外林趣。
他尤其愛談自己的家鄉,多次出現在故事中的虛構地點海藩,就是其家鄉的縮影。
他筆下的人物多為備受現實壓抑的市井小民或不得志的武士與浪人,
筆觸雖色彩淡素,但亮度鮮明,描寫的比重恰到好處,使得故事情節予人脫俗之感。
  
藤澤擅長以歷史小說的形式,描寫現代的人際關系,
尤其貼近終日惶惶鬱悶的上班族心情,引起日本千萬上班族的共鳴!
《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等作品改編成電影後,激起了藤澤周平熱,
因為每個人在書中都找到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