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庶民劇電影大師之稱的日本導演山田洋次,
1931年生於大阪一個鐵路工人之家,最擅長拍攝喜劇片,
因此也有「喜劇山田」之稱。
他的作品帶有濃烈的市井文化風味,48集繫列片《寅次郎的故事》是他最傑出的代表作。
此外,《家族》(1970)、《故鄉》(1972)、《幸福的黃手帕》(1977)、
《遠山的呼喚》(1980)等影片,是山田力圖表現自己藝術追求的個人作品,也獲得了業界廣泛認同。

山田洋次說,他的所有作品,都非常注重底層人民的生活和文化,
對特定歷史時期的特色細節非常留意。
比如最近的《黃昏清兵衛》和《隱劍鬼爪》,描繪的都是底層武士的生活,
前者講武士家人,後者講武士本人和他們的戀愛。
我對許多生活細節很在意,比如那個年代人們掃地的方法等等。

如此不遺餘力地描繪細節,山田洋次隻為了留住更多市井文化的精華。
在日本,有很多傳統,其中有精華也有糟粕,有些需要維繫,有些需要舍棄。
現在的日本,以勤儉為榮的價值觀正在失去,奢靡成風。
武士精神中不追求奢華、享受樸素生活的方面,我非常贊賞。



黑澤明的輝煌一去不返

去年的第17屆東京電影節上,山田洋次獲得了帶有「終身成就獎」性質的「黑澤明獎」。
許多人都猜測,這位70多歲的大導演是否會就此收山,
昨天,山田自己否定了這種猜測。
「黑澤明83歲了還在創作,只要我有能力,肯定會繼續創作下去,拿了獎就停工是很悲哀的事情。」

黑澤明是日本影壇的神話,也是山田洋次心目中的大師。
就在眾多電影人都以黑澤明為目標努力時,山田洋次卻在此間發出感嘆:黑澤明的輝煌一去不復返。
「即使現在有個黑澤明,也做不出《七武士》那樣的作品了。」山田說,這並非錢的問題,
「電影需要很多人的通力合作共同完成,有大師級導演,有出色的攝影、美工,
也需要大量願意用自己的靈魂去制作優秀電影的更初級的幕後制作人員。
而這種初級制作人員,現在已經沒有了。」

對於自己的創作方向,山田並沒有明確的方向,卻有著大師級的自信。
「我經常考慮,我拍電影是做給誰看,要不要考慮年輕人的感受。
但是,講這麼多再拍電影並不應該,只要是我喜歡的、我能接受的電影,其實就可以去做。
從結果來看,肯定會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
如果年輕人不愛看、或者無法成為一時的流行,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山田用魯迅的一句話總結了自己的創作方向:“世上本無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我無法說自己想拍什麼樣的電影,隻是做了那麼多年,回過頭來看纔發現,原來那就是條路。”


日本大師級導演山田洋次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備受矚目

※※※※※※※※※※※※※※※※※※※※※※※※※※※※※※※※※※※※※※※

作為中國觀眾熟悉的日本導演之一,山田洋次曾拍攝過《寅次郎的故事》、《遠山的呼喚》、《幸福的黃手帕》等多部膾炙人口的影片。73歲的他依然活躍在影壇。本次上海國際電影節專門舉辦“山田洋次作品回顧展”,讓我們有了和這位名導面對面暢談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