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到這個連上,發現鮮少文康書籍可供弟兄閱讀,
我每到一個單位就會鼓勵阿兵哥多讀書,
於是我在六月初時用政訓費買了許多雜誌書籍,
其中一本是藤井樹的小說夏日之詩,
其實我很少看現代小說,尤其是網路小說,
痞子蔡、藤井樹、九把刀等,幾乎都沒看過,
但為了讓弟兄們有更多閱讀選擇,所以各類的書籍都有買。

剛好這本小說7-11有賣,就在無意間挑中它,
經過了三週,發現弟兄很多人都看了,我就在前幾天拿來翻翻,
不翻還好,一翻不得了呀!
整個人迷上去,一口氣熬夜看完,
但我想以後不會再看藤井樹的書了,因為這本小說給我的衝擊很大,
從來沒有任何小說可以跟我產生這麼強烈的共鳴,
我擔心下次拜讀其他作品,若沒有這麼深得我心,
會降低我對藤井樹崇高的敬意。

為什麼我會那麼喜歡這本書呢?
因為一開始故事男主角徐昱杰用很明白的文字說出我的心聲:
「曾經我也是個一點也都不敷淺的男孩子,
在我不知道愛情也可以很快地發展到上床階段的時候。」

原來我的空虛跟男主角一樣,
因為,我們同樣的靈魂不完整也不知道什麼叫真愛。

他曾經辜負了一個愛他的女孩,那女孩給他一封信:
「靈魂就像一塊蛋糕,四四方方的。
你愛過一個人,你就會分出一部份的靈魂給他,像是蛋糕剝去了一小片。
如果他也愛你,那麼他就會分出一部份的靈魂給你,像是給你一小片蛋糕。
這一來一往之間,那一小片蛋糕的施與受,總是會讓你的靈魂恢復原狀的。
如果你愛上的人並不愛你,那麼你的靈魂,就會出現缺口。
因為已經給出去的靈魂,永遠要不回來了。」

沒錯!就是這共鳴!我的靈魂也是不完整的,
但捫心自問,是不是也有很多女孩的靈魂也因為我出現了缺口?

以下是男主角的感情關係:
「這段不正常的時間一共有兩年,這兩年裡,
感情對我來說像免洗餐具,用過就可以丟了。

我曾經在路上撿到一支手機,經過一些輾轉的過程,
我把手機當面還給了它的主人,在那之後的幾天,那支手機的主人睡在我的床上,
當然,她是沒有穿衣服的。

我曾經在國中同學會裡看見以前長得不怎麼樣的同學突然女大十八變,
變得亭亭玉立優雅動人,在追問之下發現她已經有了男朋友,
但我還是橫刀奪愛把她搶過來,結果在一起沒幾個禮拜就因為個性相差太多分手了。

我曾經在以前的某個女同事的桌上留下情書,上面寫了許多我已經仰慕她許久,
想跟她在一起的話,就在她對我說『我願意跟你在一起』的時候,
我告訴她我只是開玩笑的。
她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為什麼要這樣?』
我只是輕描淡寫的說:「我以為妳不會理我。」

我曾經在某個捷運站門口跟當時的女朋友談分手,
並且讓她哭到不能自己,我狠心地搭上手扶梯離她而去,
然後在幾分鐘之後的捷運列車上認識另外一個女孩子之後,
我心裡慶幸的是「還好我剛剛已經分手了。」

曾經覺得「愛情遙不可及」、「愛情是神聖的」、
「愛情是心靈的交流」的那個我,早就已經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了。

他什麼時候死的呢?又是怎麼死的呢?為什麼會這樣呢?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坦白說,我自己也在找這個答案。

於是我時常在深夜裡一個人喝著啤酒,看著天花板上昏黃的小夜燈,
然後一層一層剖開自己的心,我想找找看答案是不是就在我心裡。
我也曾經在出差的時候喝光飯店房間裡的小瓶洋酒,
因為滲了好幾種酒一起喝的關係,我吐到隔天差點沒辦法起床去工作,
只是因為我突然想找那個為什麼我會變成「王八蛋」的答案。

可惜我不知道為什麼,更奇怪的是,
我明明知道那些是王八蛋的行為,但我卻停不下來。」

這分明就是在形容以前的我呀!
我以前也曾放蕩過,但發現這些並不是我要的,
也許我現在的孤單,是一種贖罪。

文中提到:
「散步是一種溝通,是一種交流,是一種新陳代謝,是一種語言。」
我也常一個人走路或是在夜深人靜的碧潭獨飲,
想想過往的事情,沉澱思緒。

男主角的網路暱稱是「夏日」,
我擷取「夏日」寫給女主角網路暱稱為「紛飛」的詩,
《大雨,紛飛》:
「一條路的寬度,決定了我們的世界。路那一邊的人行道上,有妳的香味。
我在數萬顆雨滴破碎在地上的同時,聽見很清晰的妳的腳步,
雨淋濕妳的裙擺了嗎?為何妳慢了速度?
大雨,紛飛,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的局,
大雨是天,紛飛是妳,而我只是你們之間的一顆棋。
平行的人行道,沒有交界。
終點還有多遠,我情願看不見。
我向老天問了一問,在大雨紛飛的這夜,
如果雨在瞬間就停了,我能不能住進妳心裡面?」

而女主角死後留給男主角的詩:
「一條路的長度,決定了我的迷戀。路那一邊的人行道上,有你的繾綣。
你在數萬顆雨滴破碎在地上的同時,聽見很清晰的我的腳步,
雨並沒有淋濕我的裙襬,我不曾慢了速度。
夏日,紛飛,是老天爺刻意安排的局,
夏日是你,紛飛是我,而雨只是我們之間美麗的點綴。
平行的人行道,依然有交界。
終點就在你身邊,我早已經看見。
其實你無須問天,在大雨紛飛的這夜,
就算雨永遠不停,我仍然願意住進你心裡面。」

坦白說,這劇情很老梗,就是那種生離死別、賺人熱淚的灑狗血劇情,
還隱約出現「一公升的眼淚」及「愛世界中心呼喊愛」的劇情,
那晚,我眼角不爭氣的掉下了淚,
不管這部網路小說有多少藤井樹置入性行銷,
其實我不用再去看其他作品就非常肯定故事架構及文筆了,
很難得有現代作家這麼讓我佩服,
男主角實在跟我太像了,也許在遇到對了人之後,
我就會想通一些事情,猶如故事裡所言:
「散步就是該懶散地走路,不需要走直線,也不需要趕時間,走著走著,有時會想通一些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