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們都知道我熱愛電子音樂,但卻不知道我是如何接觸到它,真是說來話長呀!
話說民國八十八年,我當時才十九歲,是個熱血青年,
因為讀軍校壓力很大,所以每個週末放假都會跟朋友去跳舞,
飆汗後不但發洩旺盛的體力,還能放鬆情緒、抒發壓力,
因為學生沒啥錢,所以都會挑禮拜五晚上去位在敦化北路上的「中泰賓館」,
它的三樓是間頗為高檔的國際化舞廳「KISS」,(相信七十二年次以前的應該都聽過)
因為週五晚上十點入場免費,所以大家都爭先恐後的去排隊,
如果排不到,就要多花五百元入場。

它偶而會邀請國外樂團來表演,舞廳裡的音樂很多元,
吸引我的是每個男男女女都打扮入時,Level一點也不Low,是很不錯的社交場所,
不像現在的PUB,隨便穿個球衣、球褲、比基尼就混進去,
所以我比較欣賞穿洋裝去夜店玩的女生,
還記得當時還有位常客是尚未當藝人的汪東城,總在廁所拿著醬糊當髮雕,
把自己的頭髮抓的又高又翹,打扮很龐克,
只要在他旁邊跳舞就會被撞到,要不是我身分特殊,還真想尻他幾拳,
不過很佩服他每晚都把不同的妹回家,
還有一些打扮怪異的老伯跟阿姨,總是跳著很逗趣的舞蹈,
有時我跟朋友不想花錢買酒,
就會中途蓋章出場去對面的便利商店買飲料喝,或是進去跳舞前就先喝茫,
餓了的話商店旁巷口有間麵店,它的黑輪還蠻好吃的,不過有點貴是真的,
有時大家喝茫會在門口玩真心話大冒險,
還會在半夜車少時「翻跟斗」過斑馬線,現在想起來還挺瞎的,
但這就是所謂的年少輕狂,沒經過這一段瘋狂的青春就太可惜了。

因為KISS走國際路線,所以音樂很廣泛,
不論是LIVE BAND、POP MUSIC、DISCO、RAVE等音樂風格都有,
當時的HIP HOP並非主流,在當時是低俗、登不上檯面的音樂,
偶爾會聽到一些TENPO較快的歌曲,
讓我跳的比較HIGH,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電音」,
而我也沒多研究,頂多常去唱片行買一些電音合輯回家聽,或存在電腦裡在學校聽,
後來才知道電音在歐美是主流音樂,連日本小室家族也改走電音路線,
許多流行歌曲的天王天后都會請知名DJ操刀,
為音樂增加些RAVE元素,MIX過會發現它更好聽,
如果您有看過「猜火車」這部電影,便會發現裡面很多經典電子音樂,
英國流行的音樂也是世界流行的音樂,但有句台詞說的很妙:「世界在變,音樂也在變。」
誰會猜到嘻哈現在變成主流?
充滿髒話、暴力、情慾歌詞的黑人音樂,竟然會流行的如此火熱!
尤其是「阿姆」當紅時,把嘻哈推到最高境界,當然我不否認有很多首也是我喜歡的,
但後來的「聯合公園」電音搖滾曲風更是讓我熱血沸騰呀!

後來我下部隊當排長,當時接觸的弟兄很多是從國外留學回來的,
記得有位祐昌兄,他超愛電音,常跟我聊了很多國外的RAVE PARTY有多棒、有多HIGH,
尤其在加拿大看到DJ TIESTO打碟,真是讓他永生難忘,
他有一次喝了酒吸一口大麻煙(在國外是合法的),
聽到Mauro Picotto的一首歌「Komodo」,感動到掉眼淚。



我心想:「感動掉眼淚哩?真有那麼扯嗎?」
後來發現,是真的!
「沉浸在美妙的電音旋律裡,比做愛高潮還爽!」
之後,我們交換了許多CD,我也開始對電子音樂小有研究,
我寢室每天都會放著時下當紅的舞曲,
只要有弟兄經過跟我小聊,就會發現其實還蠻多人喜歡聽的,我的「知音」也就愈來愈多了,
即使現在很多人沒接觸過,我也會請他聽看看,
喜歡的話我就燒一片送他,當然不是拜拜那種燒。

後來,出現了「電音浩劫」,因為許多台客聽廣HIGH、嗑藥,
還有同志搞性愛搖頭轟趴,整個把電音的形象給搞差了,
不但讓電音蒙上陰影,更舉全國警察動員抄店、掃毒,
這樣也好,把一些毒蟲抓去關,還給我們純淨的空間,
但卻讓很多聽電音的朋友改聽嘻哈了,
可是我來說這些事件不是「危機」,更是「轉機」,
因為我還是堅持聽電音,
國中開始受家教老師影響聽古典音樂的我,對音樂敏感度極高,
覺得只有電音才可以像古典音樂般,有那種令人靈魂昇華的感覺,
所以我比喻成「做愛」,真的讓人「欲仙欲死」,
這樣形容也許太搧情了,但只要我吞下兩杯「Tequila Shot」,再抽一口濃濃的雪茄,
「微醺」的感覺搭配動人的「Vocal Trance」旋律,
真的讓人有著幸福美妙的滋味,這不是人生一大享受嗎?
當然我是屬於不需藥物「Nature High」那種咖,即使無菸無酒,
只要音樂好,我整個人就會很熱血,
搖頭丸是失敗的減肥藥,這是常識,我當然不會碰,
加上又違法,不像荷蘭那些歐洲國家有一定的法源依據做管制,
哪些可以吃?哪些不能吃?純不純?是否對人體有害?
人家在這方面真的比我們還專業,
總之,毒品還是少碰為妙呀!

後來換Lounge Bar流行起來,輕慢的慵懶電音曲風隨之當紅,
我也不再買合輯了,開始買知名的百大DJ的專輯來聽,
從TIESTO、Mauro Picotto、Paul Van Dyk、Ferry Corsten、
Way Out West、Above & Beyond、BT、ATB、
Armin Van Buuren等大師的作品開始鑽研,
啟迪我對電音更深的認知,將百大電音奉為圭臬,
開始了一段充滿電音的人生,
之後在其他夜店聽到部分台灣DJ放的音樂,
實在讓我無奈,難怪電音在台灣會如此不堪!
於是我立志要當個DJ,放真正好聽的音樂給朋友同好們聽就心滿意足了,
混音器材已於今年過年時購入,只缺乏技巧與練習,
下個月要幫朋友辦生日趴,承蒙不棄受邀當DJ,這剛好也是我的處女秀,
我對這次的活動很重視,希望能讓大家欣賞真正的好音樂,
讓更多朋友喜歡時尚電音,有人會問:「音樂就音樂,何來時尚之有?」
您看看各大知名品牌如:KENZO、CHANEL、agnes.b、GUCCI、
PRADA、DOLCE & GABBANA、COACH、Calvin Klein、EMPORIO ARMANI、
Paul & Smith、HUGO BOSS等等的時裝秀,
背景音樂不都放的是電音嗎?
猶如身處米蘭、巴黎、紐約、倫敦般,世上最美的服飾搭配世上最美的音樂,
豈不是一種享受?

以上總結,就是我與電音的邂逅,這音樂我會持續推廣下去,
許多人不了解電音,總是誤解成「台客音樂」,我要導正他們的看法,
不知道電音的美妙如同台灣不流行足球般可惜,
明明世界上最多人喜愛的運動,台灣卻不盛行,
棒球雖說是國球,卻沒有好成績,就算有也是歷史考古題,只剩少數人進入最高殿堂,
把他們神化的人我覺得實在好笑,
後來發現很多人不懂棒球跟著湊熱鬧、瞎攪和,
人家瘋狂自己也跟著莫名奇妙瘋狂,跟著眾人情緒激昂,
哭的哭、罵的罵,這是何苦咧?
奧運都要廢除棒球了,可見棒球在世界上並非主流,
歐洲人喜歡電音、喜歡足球,一定有它的道理,我們何不嘗試去了解它呢?
所以別再「井底之蛙」、別再「夜郎自大」,
試著去接觸真正美好的事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