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楊老師給我了一張經文,我一看是唐三藏法師翻譯的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還蠻有興趣,他說諾那華藏精舍的師兄給了他這張,是密宗與顯宗都非常推崇的經典,只要唸三百遍就會有感應(有人說等同唸誦百萬遍準提咒的效果),而且經文不長,七八分鐘左右能唸完,是能提升個人狀況、突破命盤格局、超越命運定數的經文,我心想有這麼厲害嗎?於是上網查了一些文章,還真的被形容到很神奇,而且有不少人驗證。於是我每晚念一遍,一週後的現在,的確覺得心境有所增長,打算持續唸它一年,自己先來做驗證。

 

今天休假有空便寫了這篇網誌,希望能幫助更多人,這週唸經有一些心得,感覺佛祖就像孔子一樣向弟子們傳道授業解惑,其中「如來不為一眾生故出現世間,為欲利益無量眾生而出現耳」這不就好比我崇尚的「仁義之道」嗎?無私、利他、凡事都先為社會大眾設想

 

非己所安不加於物」、「自愛身命不應殺生;自重資財不應偷盜;自護妻室不應侵他」,這不就是儒家所謂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嗎?舉一反三即是「推己及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部經典讓我愈唸愈喜歡,甚至取代心經。

 

諸法自性本無所有不可為喻,非是文詞之所辯說」,如同道家所謂「道可道,非常道」,只可意會不可言傳,只能心領神會,無法用言語說清楚。

 

若有能持此經典者我當擁護,令其志願皆得滿足」、「能聽受者即為承事供養於我,亦為荷擔無上菩提」、「聞是經已書持、讀誦、為人解說,所有業障咸得消除,終不受於惡趣之苦,斯人即為諸佛菩薩之所護念」,意思是常唸此經功德極大、有各方諸佛菩薩罩著我嗎?太威了!我想改變命運,跳脫出家道業力的阻饒,希望此經能幫我如願。

 

以下是我找到聽起來最舒服、最標準的誦經影片,分享給大家,文末還有經文中耆闍崛山的介紹,感覺這裡就是傳授佛法的佛教聖地,以後找機會去印度登山朝聖。

 

  

 

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大唐天竺三藏地婆訶羅譯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菩薩無量百千億那由他數,皆是大智精進善巧,證無言法獲妙辯才,是處非處不相違反,善調身心具諸解脫,常遊三昧不捨大悲,慚愧為身智慧為首,多所饒益如大寶洲,了知諸法善不善相,不著文字而有言說,於真俗門洞達無礙,深明實際不住其中,善能分別而無所受,雖厭生死常護世間,周遍十方有大名稱,於真妙藏寂然宴息,雖現受身永出三界,而行諸有勉濟眾生,平等教誨志常賢善,平等憐愍心無染著,能令自他莫不清淨,成就如是無量功德,其名曰:勝思惟菩薩、法震音菩薩妙身菩薩法輞菩薩辯積菩薩持地菩薩持世菩薩大名稱菩薩具諸辯菩薩千容相菩薩功德山菩薩蓮華眼菩薩蓮華面菩薩珠髻菩薩妙音菩薩。如是等菩薩摩訶薩,皆如童子色相端嚴,於此眾中而為上首。

 

爾時觀自在菩薩與恒河沙等紹尊位者諸菩薩俱;殊勝見菩薩與無央數天帝釋俱;虛空藏菩薩與無量菩薩及無量四天王眾俱;大勢至菩薩與無量億梵天眾俱;遍吉祥菩薩與無量婇女俱;普賢菩薩、不空見菩薩星宿王菩薩離疑菩薩息諸蓋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各與無量菩薩眾俱;其中亦有無量諸佛自變其身作菩薩像;尊者舍利弗摩訶目乾連摩訶迦葉如是等大阿羅漢,各與無量聲聞眾俱;那羅延等無量天眾,乃至恒沙國土日月諸天,威光照耀悉來佛所。至佛所已,彼天威光不能復現,猶如聚墨對閻浮金。婆樓那龍王德叉迦龍王阿那婆達多龍王美音乾闥婆王無擾濁迦樓羅王,各與無量諸眷屬俱,來入此會。十方世界如恒河沙所有菩薩,咸於本土啟請如來,與諸四眾同時到此,各持種種出過世間殊好供養,奉上於佛諸菩薩已,即於會中坐蓮華座。

 

爾時勝思惟菩薩摩訶薩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作是言:「世尊!我今欲請二字之義,惟願如來垂哀見許。」   

 

佛告勝思惟菩薩言:「善男子!欲有問者隨汝意問,如來不為一眾生故出現世間,為欲利益無量眾生而出現耳!

 

於是勝思惟菩薩即白佛言:「世尊!何者一法,是諸菩薩所應永離?何者一法,是諸菩薩應常護持?何者一法,是諸如來現所覺了?」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以如來威神之力,乃能問我如是深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當為汝說。」

 

「善男子!有一種法菩薩應離,所謂欲貪。善男子!如是一法是諸菩薩所應永離。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應離,所謂瞋怒,如是一法是諸菩薩所應永離。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應離,所謂愚癡,如是一法是諸菩薩所應永離。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應離,所謂我取。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應離,所謂疑惑。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應離,所謂憍慢。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應離,所謂懈怠。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應離,所謂惛眠。善男子!復有一法菩薩應離,所謂愛著。善男子!如是一法,是諸菩薩所應永離。」

 

「善男子!汝復問我:『何者一法,是諸菩薩應常護持?』善男子!謂諸菩薩非己所安不加於物。若諸菩薩守護此法,即是能持諸佛如來一切禁戒。何以故?自愛身命不應殺生;自重資財不應偷盜;自護妻室不應侵他。如是等行皆名一法。善男子!若有敬順如來語者,於此一法常當憶念。何以故?無有眾生愛樂於苦,凡有所作悉求安樂,乃至菩薩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為自他皆得樂故。善男子!以如是義我說此言,非己所安不加於物,如是一法是諸菩薩應常護持。」

 

「善男子!如汝所問:『何者一法是諸如來現所覺了?』善男子!無有少法是如來覺。何以故?如來覺者無所覺故。善男子!一切法無生是如來覺;一切法無滅是如來覺;一切法離二邊是如來覺;一切法不實是如來覺。善男子!諸業自性是如來覺;一切法從因緣生是如來覺。因緣之法猶如電光是如來覺;以因緣故而有諸業是如來覺。善男子!一切法性普光明藏是如來覺。善男子!何故法性名普光明藏?善男子!世出世智依之以生,如母懷子故名為藏。若智生時反照其本,如是法性為般若波羅蜜之所攝藏,是故名為普光明藏。善男子!一切法如幻如焰是如來覺。善男子!諸法實性一味解脫是如來覺,一味解脫是即名為普光明藏。善男子!一相法是如來覺。云何一相?所謂諸法不來不去、非因非緣、不生不滅、無取無捨、不增不減。善男子!諸法自性本無所有不可為喻,非是文詞之所辯說。如是一法,是諸如來現所覺了。」

 

當佛說此莊嚴王離文字普光明藏法門之時,有十地菩薩所見微塵數眾生,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復有如是微塵數眾生,皆發聲聞、辟支佛心;復有如是微塵數眾生,在地獄者皆得離苦生人天中;無量菩薩得入初地,無量菩薩得百千三昧;無量眾生悉蒙利益,無空過者。

 

爾時佛告羅睺羅言:「善男子!我此法要汝當受持。」說是語時,會中有九十億菩薩摩訶薩,承佛威神即皆避座,白佛言:「世尊!我等誓當受持如來所說法要,於此娑婆國土最後時中,見有其人流通為說。」爾時四天王白佛言:「世尊!若有能持此經典者我當擁護,令其志願皆得滿足。所以者何?能持此經是法器故。」

 

爾時世尊普觀眾會而作是言:「諸仁者!我此所說甚深方廣希有法門,非諸眾生有少善根而能聽受,能聽受者即為承事供養於我,亦為荷擔無上菩提。是人當得辯才無礙,決定生於清淨佛土;是人臨終定得親見阿彌陀佛、菩薩大眾而現在前。我今在此耆闍崛山,諸菩薩眾所共圍繞,彼臨終時亦如是見!當知是人即為已得無盡法藏;當知是人得宿命智;當知是人不墮惡道。」

 

「善男子!我今說此一切世間難信之法,設有眾生作五逆罪,聞是經已書持、讀誦、為人解說,所有業障咸得消除,終不受於惡趣之苦,斯人即為諸佛菩薩之所護念,在在所生諸根具足,蒙佛灌頂五眼清淨。善男子!取要言之,我見是人已成佛道。」

 

佛說此經已,勝思惟等一切菩薩,及諸聲聞、天龍八部,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耆闍崛山  

 

靈鷲山(梵文 Gṛdhrakūṭa),梵名中譯鷲峰山、耆闍崛山,又可意譯為靈山,位於古印度王舍城西。英國考古學家康林罕(A. Cunningham)據《大唐西域記》與《法顯傳》之記載,推定其位置在今貝哈爾州(Behar)、拉查基爾(Rajgir)東南之塞拉吉里(Śaila-giri)。釋迦牟尼佛曾在此開示佛法,包括《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妙法蓮華經》、《楞嚴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般若經》,及一部份《阿含經》等。佛涅槃後,弟子們在此山下的王舍城舉行第一次集結。中國古代高僧法顯、玄奘、義淨都先後前往這裡參拜和居住過,並做過詳細記錄。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