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901_112007.jpg 

 

9/1(日)前情提要:「富士登山前篇」。在大通舖就寢比當兵還痛苦,不知道是不是山屋有超賣,感覺擠太多人,一個人連60公分的距離都沒有,以我魁梧的身材而言,正躺手臂須夾緊,不然就要半側躺,反正就差不多一個睡袋的寬度,半夜出去上廁所發現屋外很多登山客坐著聊天,尤其是歐美人士,可能是沒訂房或想通宵熬夜,大家冒著寒風與冰冷的雨水休息,這狀況真的很危險,都不怕被凍死嗎?山屋工作人員也沒有想放他們進去取暖的意思。友人還說他對山屋印象超差,防風打火機因為氣壓因素怎麼點都點不著,想抽支菸跟他們借火也不借,要友人花300円買打火機,很不通情理,這時我才知道爬山要記得帶火柴,火柴在高山會比打火機好用。

 

回到通舖後我很想睡,但無法睡著,對面打呼聲是人力不可抗拒,這點我能體諒,但下床砰砰碰碰動作不會放輕、隔壁日本人一直聊天我就很不爽,都凌晨兩三點了,你不睡別人要睡啊!我忍很久快爆炸了,於是起身問他「依麻難吉?いまなんじ)」,我沒加ですか就是不禮貌的問法,沒想他還很認真的舉起左腕看錶跟我報時,真讓我哭笑不得,看來我日語溝通不行應該要更兇才對,句首加「喂~蛤~」、句尾加「野郎」像極道暴力團一樣他才會了解我心裡想說「他媽現在幾點了你他媽還在給我聊天別人他媽都不用睡嗎?(請用老兵口吻)」於是我拍拍他肩膀,食指放在嘴唇「噓~」要他安靜,他終於懂了,乖乖安靜躺著,看來跟日本人用肢體語言會更好,在又累又疲憊的時候才知道安靜是多麼可貴,我終於在快四點的時候睡著了。

 

到了五點,山屋廣播聲把所有人驚醒,說再10分鐘天亮太陽會升起,想看御來光請到山屋外,於是我像聽到起床號一樣跳起來準備相機,穿好衣服戴上隱形眼鏡衝出去,這時外面已經站很多人了,而且今天雲霧太厚如我所料很不理想,御來光像蛋黃酥般模糊,那些半夜摸黑登頂的人應該很失望,還好我們只想在山屋外看日出,而且天亮登頂也比較安全。

 

 

 

在屋外只待五分鐘就進去等叫號碼放飯,想說吃飽睡個回籠覺等八點再出發登頂,早餐跟晚餐的咖哩一樣,寒酸到我都不好意思分享到社群網站,搞得自己好像天王寺遊民,補眠期間通舖的人陸續離開山屋,時間到我們也準備出發了。

 

IMG_20190901_054752.jpg 

 

我跟著友人走,他手上有地圖,但愈走愈奇怪,為什麼不用攀爬,都是鬆軟的砂石,而且看到的人都是往下走,只有少數人往上,原來我們是從下山道登頂,他說這樣不用跟人擠,會比較快抵達山頂。

 

CIMG9794.JPG

 

終於到達山頂,登頂時間大約2小時,也就是上午十點左右。

 

CIMG9795.JPG

 

登上山頂看到最多人站的地方就是「富士山頂上久須志神社」,不知道他們是在避風還是真的在買御守,我進去就先買御朱印帳,然後將各種朱印都收集。

 

 

 

CIMG9797.JPG CIMG9798.JPG CIMG9799.JPG CIMG9800.JPG

 

山上真的有比較貴,還好最大張的5000円御朱印賣完了,不然我心會淌血,畢竟這張朱印的價格足以買一雙運動鞋。

 

IMG_20190901_093529.jpg IMG_20190901_093532.jpg  

 

接著我們要去走缽巡了,目標是日本最高點「剣ヶ峰」,這時看到許多人陸續從鳥居走上來,如果是晴朗天氣,這裡看下去一定很美。

 

CIMG9801.JPG CIMG9804.JPG CIMG9805.JPG

 

我們是逆時針方向走,但網路上是建議順時針方向走。

 

CIMG9806.JPG

 

在缽巡時好不容易就快走到劍峰,卻因視線不良與強風因素,還有前方路面非常狹小,朋友勸阻我一切以安全為重不要再前進,今年便在此飲恨,決定明年再來劍峰拍照。日本網站有寫:「悪天候時は危険!山頂は非常に風が強く、登山中に吹き飛ばされる危険があります。また、霧の時も視界がきかずお鉢巡りは危険です。雷の時はすぐに下山しましょう。」我終於能體會了。

 

 

 

原路折返時,看到履帶車輛,這兩天很常看到,因為都是靠履帶車運送物資上山,靠人力背太辛苦了,不過眼前這輛是建築工事用的。

 

CIMG9807.JPG CIMG9808.JPG

 

接著來到扇屋,門口像是有衛兵管制般,要進去先經過他同意,我在這裡買了要送老妹的鑰匙圈,也掃了二維碼,獲得登頂証明証。

 

CIMG9809.JPG

 

因為天候惡劣,我們只想趕快下山,也不管郵局有沒有開,其他的証明留待下次補足吧!

 

山梨_190920_0013 

 

走進扇屋超溫暖啊!外面溫度跟台灣寒流一樣濕冷,只差沒下雪。

 

CIMG9810.JPG CIMG9811.JPG

 

在扇屋買鑰匙圈與礦泉水的時候,發現超多人在這裡休息,他們可能想等天氣轉好再攻剣ヶ峰,但我覺得機率渺茫。

 

CIMG9812.JPG

 

至少離開前拍這支柱子三面,當作到此一遊的証明。

 

IMG_20190901_102657.jpg IMG_20190901_102705.jpg IMG_20190901_102718.jpg

 

山頂實在太寒冷了,走到八合目天氣就好很多,氣溫也比較高一點。

 

CIMG9813.JPG

 

富士山好比是雲之上的天空之城,下山時的景色真是漂亮。途中遇到一位來自新竹的大哥,他已經連續三年登富士山,也常登百岳,很多人都說更漂亮,所以下次換我挑戰。比富士山劍峰3776m高的台灣百岳有: 

1、玉山 3952m 南投縣信義鄉、高雄縣桃源鄉、嘉義縣吳鳳鄉。五嶽。 

2、玉山東峰 3940m 南投縣信義鄉、嘉義縣吳鳳鄉。 

3、玉山北峰 3920m 南投縣信義鄉。 

4、玉山南峰 3900m 高雄縣桃源鄉。 

5、雪山 3884m 苗栗縣泰安鄉、臺中縣和平鄉。五嶽。 

6、秀姑巒山 3860m 花蓮縣卓溪鄉、南投縣信義鄉。五嶽。 

7、馬博拉斯山 3805m 南投縣信義鄉、花蓮縣卓溪鄉。

 

 

 

這裡是兩處下山道的分歧點,我們當然是往吉田口方向走。

 

CIMG9815.JPG IMG_20190901_110329.jpg IMG_20190901_115104.jpg

 

山頂天氣惡劣,都是雲霧與強風,拍不到什麼,只有走下山這段能拍到美麗的景色,彷彿白雲在我腳下。

 

 

 

IMG_20190901_115110.jpg IMG_20190901_121643.jpg

 

上山沒什麼問題,但下山因為不好走,一定要有登山杖,我因為穿登山鞋很硬,腳趾頂到瘀血,還是必須忍著痛下山。我看到很多歐美人不論大人小孩都用跑的下山,而且只穿慢跑鞋,感覺又輕又舒服,還有日本人像跑酷選手般,只穿著涼鞋跑下山,這也太猛了,所以我下次決定不穿登山鞋爬富士山,太過累贅了。

 

IMG_20190901_121648.jpg  CIMG9816.JPG CIMG9817.JPG 

 

快到五合目時的這一段最滑,看到不少人滑倒,我因為腳痛,後來都是倒著走,先用雙手登山杖插入地面,雙腳再各退一步,只要常回頭看,這樣子比較輕鬆,感覺就像倒著溜冰一樣。

 

IMG_20190901_130756.jpg

 

接近五合目時,會看到不少馬匹,也就是讓疲憊的登山客可以騎馬下山,不過價格昂貴。

 

IMG_20190901_132320.jpg IMG_20190901_135137.jpg IMG_20190901_141402.jpg

 

10:40從山頂下來,下山大約三小時,終於抵達五合目了,第一件事當然是趕快去「冨士山小御嶽神社」買御守,我都有先問是否可以拍御守,這裡跟山頂的淺間大社奧宮久須志神社一樣,都願意給拍,所以我當然會多買一點啦!

 

 

 

IMG_20190901_141914.jpg IMG_20190901_142152.jpg IMG_20190901_142217.jpg IMG_20190901_142224.jpg

 

這次登富士山購買的御守寫在「我所收集的御守」這篇,歡迎參閱。

 

IMG_20190901_142231.jpg IMG_20190901_142235.jpg IMG_20190901_142239.jpg IMG_20190901_142250.jpg IMG_20190901_142256.jpg IMG_20190901_142338.jpg IMG_20190901_142344.jpg

 

至於這次登富士山購買的御朱印寫在「我所收集的御朱印」這篇,請參閱。

 

IMG_20190901_142349.jpg IMG_20190901_142352.jpg IMG_20190901_142358.jpg IMG_20190901_142402.jpg IMG_20190901_142408.jpg

 

買完御朱印及御守之後,我們後面還有行程,便趕緊搭巴士下山,在巴士上我還拍攝了這次登山燒印的金剛杖。

 

IMG_20190901_150450.jpg IMG_20190901_150602.jpg IMG_20190901_150926.jpg

 

回到停車場之後,看到有賣整支的小黃瓜,這在日劇裡常看到,我二話不說就買來吃,100円超便宜,塗上味噌醬後,一口咬下清脆爽口、沁人心脾,彷彿是給我登頂的獎勵,讓我疲憊的精神為之一振啊!接著要前往茨城縣,因為延到八點才攻頂,整個時間都拖到,原本預計要去的地下神殿只好取消。

 

IMG_20190901_153742.jpg 

 

最後,分享一個好東西,很多人說要準備巧克力、糖果等補充熱量,但我的經驗是吃下去都是垃圾食物對身體反而有負擔,不如買營養凍飲類商品,畢竟時代不一樣了,這種新東西更適合,一來有各種維他命等營養,二來有水分可以解渴,就不必帶太多水爬山,我們沿途邊吸邊走,補充體力跟精神。捨得花錢甚至根本不必帶水,在各個山屋買就好,這次經驗告訴我愈輕量上山愈好,背太多、太重只是給自己找罪受。

 

IMG_20190902_230151.jpg IMG_20190902_231535.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富士山沒有想像中的難,很多老人跟小朋友都來爬,有位日本父親帶著兩個小學女兒來登山,腳程還比我快,真是汗顏

※上山比較需要雙手攀爬,所以登山杖都收在背包裡,但下山才很需要用到

※這次登山抽筋三次,還好有帶類似肌樂那種藥水來抹,超有效。還有頭燈,是我這次買到最實用的裝備,因為山上環境惡劣,視線都不佳非常危險。

很多人說要準備巧克力、糖果等補充熱量,但我的經驗是吃下去都是垃圾食物對身體反而有負擔,不如買營養凍飲類商品,畢竟時代不一樣了,這種新東西更適合,一來有各種維他命等營養,二來有水分可以解渴,就不必帶太多水爬山,我們沿途邊吸邊走,補充體力跟精神。捨得花錢甚至根本不必帶水,在各個山屋買就好,這次經驗告訴我愈輕量登山愈好,背太多、太重只是給自己找罪受。

在山屋睡大通舖很擠也很吵,正躺手臂須夾緊,不然就要半側躺,差不多一個睡袋的寬度,半夜出去上廁所發現屋外很多登山客坐著聊天,尤其是歐美人士,可能是沒訂房或想通宵熬夜,大家冒著寒風與冰冷的雨水休息。防風打火機因為氣壓因素怎麼點都點不著,爬山要記得帶火柴,火柴在高山會比打火機好用

下山因為不好走,一定要有登山杖,因為第一次穿登山鞋爬山,新的還很硬,腳趾頂到瘀血,還是必須忍著痛下山。我看到很多歐美人不論大人小孩都用跑的下山,而且只穿慢跑鞋,感覺又輕又舒服,還有日本人像跑酷選手般,只穿著涼鞋跑下山,這也太猛了,所以我下次決定不穿登山鞋爬富士山,太過累贅了。

※這次因為天候惡劣,沒有看到御來光也無法走到劍峰,所以明年會再挑戰,我想走距離最短的富士宮路線,清晨出發,午後攻頂,天黑前下山,不住山屋。或是中午出發,攻頂住山頂的山屋,隔天一早下山也行,有想跟的朋友可以約一下。

※登富士山不是靠體力,而是意志力,但有經驗的人可以調節步伐及呼吸,我算是第一次真正登山,之前都是一般爬山,就連合歡山主峰也是下車走半小時就到,反而礁溪抹茶山比較累,但有爬過台灣百岳的朋友,一定都認為富士山夭壽簡單。途中遇到一位來自新竹的大哥,他已經連續三年登富士山,也常登百岳,很多人都說更漂亮,所以下次換我挑戰。比富士山劍峰3776m高的台灣百岳有: 

 

1、玉山 3952m 南投縣信義鄉、高雄縣桃源鄉、嘉義縣吳鳳鄉。五嶽。 

 

2、玉山東峰 3940m 南投縣信義鄉、嘉義縣吳鳳鄉。 

 

3、玉山北峰 3920m 南投縣信義鄉。 

 

4、玉山南峰 3900m 高雄縣桃源鄉。 

 

5、雪山 3884m 苗栗縣泰安鄉、臺中縣和平鄉。五嶽。 

 

6、秀姑巒山 3860m 花蓮縣卓溪鄉、南投縣信義鄉。五嶽。 

 

7、馬博拉斯山 3805m 南投縣信義鄉、花蓮縣卓溪鄉。

 

※最後,富士山跟月球一樣,遠看非常美,近看醜到爆,只有遠望雲海及山下的景色令人動容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