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7636.JPG  

 

4/14(日)極上甲信越櫻花雪牆之旅的第二天,從弘法山古墳出發,車程不到一個半小時便抵達「善光寺」,善光寺是長野的象徵,建立於7世紀(約1400年前)的古寺。本尊「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據說是日本最古老的佛像,相傳這尊秘藏佛像在佛教初傳入日本時,從朝鮮半島的古國百濟請到日本來供奉。善光寺的特色是不分階層、宗派、性別皆接納,吸引日本各地的善男信女前來參拜。因此日本自古就有「再遠也要去一次善光寺遠くとも一度は詣れ善光寺」之說,也有說法是「牽著牛也要去善光寺拜一拜牛に引かれて善光寺参り)」,可見善光寺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有多高,而且江戶時代就流傳著如果這輩子沒去長野善光寺參拜,死後是不會往生極樂世界的,因此善光寺在日本傳統中是屬於必去的寺廟。

 

CIMG7620.JPG CIMG7621.JPG CIMG7622.JPG CIMG7623.JPG CIMG7624.JPG CIMG7625.JPG CIMG7626.JPG

 

善光寺本堂於江戶時代中期又重新建造,是東日本最大級的木造建築。內部既精緻又雄偉,樸實中帶有富麗堂皇的色彩,本堂被指定為國寶,還有很多被當成重要文化遺產被保護著的古物,像是山門、經藏、仁王門等。

 

CIMG7627.JPG CIMG7628.JPG

 

我看到紀念品賣店陸續在收拾了,便趕緊買御守及寫御朱印。

 

CIMG8125.JPG CIMG8126.JPG CIMG8130.JPG CIMG8131.JPG CIMG8132.JPG CIMG7629.JPG CIMG7630.JPG

 

御朱印帳有很多顏色,是期間限定的,每半個月推出四種款式,意圖使人入坑啊!

 

CIMG7631.JPG CIMG7632.JPG

 

寺院莊嚴雄偉,無區分門派最令我尊敬。有著美麗的花卉,御守及御朱印非常精緻且豐富,尤其仲見世通商店街很好逛唷!

 

 

 

善光寺的仁王像充滿魄力,威嚴肅穆,仁王像(金剛力士)是為了防止佛敵進入而設置著的,都是憤怒的表情。右邊嘴巴閉著的是「吽形」,左邊嘴巴張著的是「阿形」,常見的力士都是開口的在右邊,而善光寺相反。

 

CIMG7633.JPG

 

金剛力士,又稱大力金剛神、金剛力鬼神,佛教護法神,傳說中是天界的守衛,也是釋迦牟尼佛以至於諸佛的侍從官,更是佛法與僧侶的守護神,他們手執金剛杵,即執金剛神、金剛手或密跡金剛。在佛教典籍中「金剛」是個護法神的統稱,如四大金剛、八大金剛,甚至二十諸天也時常被稱為金剛

 

CIMG7634.JPG

 

佛教伽藍中,最著名的是兩大仁王,密跡金剛力士(嘴型為「」),是「二十諸天」之一,另一位叫「那羅延堅固王」(嘴型為「」)。兩位金剛力士,就守衛在在佛教寺院的山門內的左右,「密跡金剛」在左,「那羅延堅固王」在右,而山門又稱為仁王門,或仁王殿。被認為是門神的兩位金剛力士,有數種不同說法,在中國傳統上,閉口吽形稱哼,開口阿形稱哈,即民間信仰所謂的「哼哈二將」。

 

CIMG7635.JPG CIMG7637.JPG CIMG7638.JPG

 

跟東照宮一樣金碧輝煌的是釋迦堂。

CIMG7639.JPG CIMG7640.JPG CIMG7641.JPG

 

很多景點都會看到熊本縣起家的「杉養蜂園」連鎖店,上次才在成田山參道吃過,開在這裡真的很會做生意,因為寺院參道人潮較多。

 

CIMG7642.JPG CIMG7643.JPG CIMG7644.JPG CIMG7645.JPG

 

下次來嚐嚐日本可麗餅吧!

 

CIMG7646.JPG

 

離開善光寺後,往飯店方向大約四十分鐘的車程,來到秘境「小川村」。

 

CIMG7647.JPG

 

有「日本最美村莊(日本で最も美しい村)」之稱的小川村,天氣晴朗可以看到唯美壯麗的山脈景色,四月下旬櫻花盛開時更是絕景。「日本の里100選」、「信州の自然百選(景観選)」、「信州サンセットポイント百選」小川村皆名列其中,是攝影師與重機騎士的最愛。可惜今天是陰雨的天氣。

 

 

 

CIMG7648.JPG IMG_20190414_174351.jpg 

 

位於長野縣小川村的阿爾卑斯展望廣場,曾被日本網友盛讚,這裡能將北阿爾卑斯一覽無遺。提到阿爾卑斯山(Alps),多數人都會直接聯想到位在歐洲的阿爾卑斯山,涵蓋義大利北部邊界、法國東南部、瑞士、列支敦斯登、奧地利、德國南部及斯洛維尼亞。

 

但世界上被稱作阿爾卑斯山不是只有歐洲喔!日本的阿爾卑斯位在本州中部,包括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木曾山脈(中央阿爾卑斯)、赤石山脈(南阿爾卑斯),以「川字形」並列,雄偉壯觀,所以長野有「日本的屋脊」之稱。其實一開始日本的阿爾卑斯只有指飛驒山脈,是由第一位登上槍之岳頂峰的英國人William Gowland所命名,後經由「日本近代登山開拓之父」英國傳教士瓦爾特·威士頓所著的《日本阿爾卑斯:登山與探險》,讓日本阿爾卑斯盛名遠播。 

 

另外,紐西蘭的南阿爾卑斯山(Southern Alps)是位於紐西蘭南島一條山脈,是整個南島的天然分水嶺,包含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山峰。第一個登上聖母峰的艾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就是紐西蘭人,因為紐西蘭的山岳環境,造就了這位創下世界登山史上里程碑的登山家。

 

 

 

CIMG7649.JPG CIMG7653.JPG

 

小川村阿爾卑斯展望廣場,斜對面有公廁,山坡上有望遠鏡設施,希望下次是秋天來賞楓。

 

 

 

小川村秋天的景色真的超美!

 

 

 

CIMG7654.JPG

 

如果是黃金週的好天氣,應該就能看到影片中的美景了。

 

 

 

CIMG7655.JPG CIMG7656.JPG 

 

 

 

勝軍老師的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善光寺是建立於7世紀(約1400年前)的古寺。本尊一光三尊阿彌陀如來」據說是日本最古老的佛像,相傳這尊秘藏佛像在佛教初傳入日本時,從朝鮮半島的古國百濟請到日本來供奉。善光寺的特色是不分階層、宗派、性別皆接納,吸引日本各地的善男信女前來參拜。因此日本自古就有「再遠也要去一次善光寺遠くとも一度は詣れ善光寺」之說,也有說法是「牽著牛也要去善光寺拜一拜牛に引かれて善光寺参り)」,可見善光寺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非常高。

善光寺的仁王像充滿魄力,威嚴肅穆,仁王像(金剛力士)是為了防止佛敵進入而設置著的,都是憤怒的表情。嘴巴閉著的是「吽形」,嘴巴張著的是「阿形」,常見的力士都是開口的在右邊,但善光寺是相反。

有「日本最美村莊(日本で最も美しい村)」之稱的小川村,天氣晴朗可以看到唯美壯麗的山脈景色,四月下旬櫻花盛開時更是絕景。日本の里100選」、「信州の自然百選(景観選)」、「信州サンセットポイント百選」小川村皆名列其中,是攝影師與重機騎士的最愛。

世界上被稱作阿爾卑斯山並非只有歐洲,日本的阿爾卑斯位在本州中部,包括飛驒山脈(北阿爾卑斯)、木曾山脈(中央阿爾卑斯)、赤石山脈(南阿爾卑斯),以「川字形」並列,雄偉壯觀,所以長野有「日本的屋脊」之稱。

 

 

 

論語「雍也」篇第三十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旅遊理念: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405635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