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9881.JPG 

 

9/2(一)離開「大洗磯前神社」後,便驅車南下前往我最想造訪的「鹿島神宮」,雖然同在茨城縣內,距離卻將近50公里,車程大約一小時,途中經過本來要去的「大洗海洋塔」,但天氣不好上塔也是浪費錢,留待下次再來吧!

 

CIMG9875.JPG CIMG9877.JPG

 

快要抵達鹿島神宮時看到山車讓我很興奮,今天真是幸運,誤打誤撞遇到祭典。

 

 

 

這裡有交通管制,所以車輛不能進入,參道兩旁有很多祭典攤販,下午應該會更熱鬧。

 

CIMG9878.JPG CIMG9879.JPG

 

鹿島神宮創建於西元前660年,為式內社(名神大社)、常陸國一宮、舊社格為官幣大社(現神社本廳的別表神社),是日本全國約600座鹿島神社之總本宮。

 

 

 

我會這麼想造訪是因為曾看過堺雅人主演的2011年BS時代劇塚原卜伝,讓我非常嚮往伴隨劍聖成長的鹿島神宮。劍聖比宮本武藏還厲害,可說是日本第一劍豪。

 

CIMG9880.JPG

 

知名的打卡地點就是入口鳥居,旁邊有台灣茶珍珠奶茶,待會參觀完要買杯來喝。

 

CIMG9882.JPG CIMG9883.JPG

 

今年五月從平成三十一年改元號令和元年,新天皇也即位了,各神社寺院都能見到祝賀詞,就連寫御朱印都有。

 

CIMG9884.JPG CIMG9886.JPG

 

沒錯,進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買御守,通常願意讓我拍的我都會多買幾個。

 

CIMG9887.JPG

 

組合式御守,要去「東國三社」才能收集完,指的是千葉縣的「香取神宮」、茨城縣的「息栖神社」和「鹿島神宮」。

 

CIMG9888.JPG CIMG9889.JPG CIMG9890.JPG CIMG9891.JPG CIMG9892.JPG CIMG9893.JPG CIMG9894.JPG CIMG9895.JPG CIMG9896.JPG CIMG9897.JPG

 

接著來到奧參道,會去奧宮、鹿園、要石、御手洗池等地。

 

CIMG9898.JPG CIMG9899.JPG

 

來到鹿島神宮的奧參道,參天大樹彷彿是東北的中尊寺,能舒服地散步享受森林浴,炎炎夏日走在這裡非常涼爽。

 

 

 

鹿島神宮供奉日本武道之神「武甕槌大神」,祈求比賽勝利的人,都會來參拜。神宮境內相當寬廣,大小足足有約有15個東京巨蛋那麼大,不過我只走主要景點而已。

 

CIMG9900.JPG

 

日本兵法三大源流指念流神道流陰流的三個劍術流派的總稱。神道流與其他兩大流派不同的是,並無統一之祖師,僅指源於香取和鹿島兩地之神社流傳之流派,在戰國時代由塚原卜傳發揚光大。 

 

塚原卜傳是日本戰國時代有名的劍術家,被塑造為劍聖。其流派為天真正傳香取神道流,並同時被尊奉為新當流(鹿島新當流)的開山祖師。他曾在日本各地旅行,將神道流散播全國,為日本戰國兩大劍聖之一,與上泉信綱齊名。 

 

塚原從生父那習得鹿島古流、養父之處習得天真正傳香取神道流。此外又向松本備前守習得奧義秘技「一之太刀」,此招式是以全身之力將對手一擊必殺的劍技。之後至各國旅遊修行、磨練劍術。一生經歷37次合戰、殺敵數212人、19次真劍比試,從未受過一次傷。由於劍法高超,幾乎未逢敵手,人稱劍聖。 

 

門下弟子眾多,當中也不乏極具名氣者,如北畠具教、竹中半兵衛等,都曾向其學習過劍術。弟子有諸岡一羽、真壁氏幹、斎藤伝鬼房等有名劍客。此外他還是征夷大將軍足利義輝和駿河國主今川氏真的劍術教練。大約西元1545至1555年是他的全盛期。 

 

而在西元1560至1570年的這段時間,長野家的上泉信綱也打響了名號。在信綱從長野家引退醉心於劍道後,信綱也走到了劍術的最巔峰,自創「新陰流」,成為第一代的宗家師範。信綱的門下弟子有名者諸如丸目長惠、柳生宗嚴等等,人們也在此時稱信綱為新一代的劍聖。 

 

後世有許多劍道家,都為這兩位劍聖未能對決而感到遺憾。當信綱被人們稱做劍聖的時候,塚原的年紀已經大約70歲左右,雖然身體仍舊健朗,但是畢竟年歲相差太多,這場夢幻的對決只能夠留給後人去想像了,但在日本人普遍印象中,認為塚原卜傳的實戰經驗更為豐富,而上泉信綱則是技藝與境界略勝一籌。塚原於西元1571年逝世,享年八十二歲。

 

CIMG9901.JPG CIMG9903.JPG CIMG9904.JPG

 

深埋地底的巨大石頭「要石」,傳說用來鎮住會引起地震的大鯰,「香取神宮」也有一塊要石,鹿島神宮的要石壓住鯰魚頭部,香取神宮則鎮住尾部,協力將傳說中的鯰魚牢牢鎮壓,所以這石頭很重要,據說可鎮住全日本地震。

 

CIMG9905.JPG CIMG9906.JPG

 

古代認為引起地震的是棲息在日本列島之下或包圍日本列島的龍,但是江戶時代初期以降,大鯰之說成為主流。傳說鹿島神宮的武甕槌大神用要石押著大鯰,以防止地震。

 

CIMG9907.JPG

 

還有賣木刀及御守刀呢!

 

CIMG9908.JPG CIMG9909.JPG CIMG9910.JPG

 

來到知名的御手洗池,每天有40萬公升的活水湧出,為茨城縣絕景之一。去年造訪鳥取縣白兔神社,則是有個「御身洗池」。

 

 

 

CIMG9911.JPG

 

除了倒影很美之外,池中的錦鯉愜意地游來游去,令我忘卻走下坡時的腳痛。

 

IMG_20190902_114337.jpg 

 

旁邊的賣店有烤糰子及烤岩魚,不過我看都不怎麼熟,天氣又熱走得滿身大汗,還是吃冰好了。

 

CIMG9912.JPG CIMG9913.JPG

 

這是本次旅行第一支冰淇淋,巨峰葡萄口味,店員很配合地拿著讓我拍照。

 

IMG_20190902_114518.jpg 

 

「晴嵐」是指晴日山中的霧氣。

 

CIMG9914.JPG CIMG9915.JPG CIMG9917.JPG

 

境內的樹木都超巨大,下次去造訪戶隱神社,比較看看哪邊的樹木較大。

 

CIMG9918.JPG CIMG9919.JPG CIMG9920.JPG CIMG9921.JPG

 

回程時,我走到鹿島神宮祈祷殿・社務所,這裡也有朱印可以寫喔!

 

CIMG9922.JPG CIMG9923.JPG

 

日本武尊可不是武甕槌大神喔!兩者是不同人。武甕槌大神又稱建御雷,在日本神話中被奉為雷神、刀劍之神、弓術之神、武神和軍神。《古事記》裡寫作建御雷之男神、建御雷神,在《日本書紀》裡寫作武甕槌、武甕雷男神。別名建布都神、豐布都神,在鹿島神宮的祭祀中則以鹿島神的名字出現。 

 

根據《古事記》的說法,伊奘諾尊用十拳劍殺死火神迦具土後,迦具土的血從劍柄上落了下來,生成了三柱神,其中一位就是建御雷神。後來,天照大神在天任命兒子正哉吾勝勝速日天忍穗耳尊為葦原中國的統治者。然而天忍穗耳尊在天之浮橋上觀看下界的情景時,聲稱葦原中國正處於大騷亂時期,返回高天原向天照大神報告。 

 

天照大神先後命令天菩比神、天若日子等神前往召諭統治葦原中國的大國主神交出政權,但都失敗了。最終天照大神派遣建御雷前往召諭大國主神。建御雷與天鳥船神降到出雲國伊那佐之小濱,拔出十拳劍,問大國主神是否願意交出國家。大國主神命其子事代主神代其回答,事代主神同意了,隨即隱入水中,但大國主神的另一個兒子建御名方不同意交出政權,要求決鬥。建御雷的手被建御名方捉住了,但其手立即化為冰又化為利刃,建御名方不得不鬆手。隨後建御雷捉住建御名方的手並將其投出,這可能就是相撲的起源。建御名方敗逃,大國主神只得交出葦原中國退隱。

 

CIMG9924.JPG

 

鹿島神宮的御朱印帳種類多又有特色。

 

CIMG9925.JPG

 

下圖是今天收集到的御朱印、奧宮御朱印。

 

CIMG0718.JPG

 

下圖是今天收集到的勝守、幸運守、武道御守、神鹿御籤。

 

CIMG0727.JPG CIMG0728.JPG  

 

這裡就像畫廊一樣,有冷氣吹真好!

 

CIMG9926.JPG CIMG9927.JPG CIMG9928.JPG CIMG9929.JPG CIMG9930.JPG

 

準備要離開鹿島神宮時,難得看到劍術表演,雖然是日本的傳統文化,但叫聲就淒厲到不敢恭維了。若10月6日來造訪鹿島神宮,就可以參與「日本古武道交流演武大会」,不愧是劍聖塚原卜伝的誕生地,光出場流派名稱就超威風,鹿島是最後一組壓軸,根本是日本古武術的奧運會:

1、天真正伝香取神道流剣術

2、沖縄剛柔流武術

3、竹生島流棒術

4、卜傳流剣術

5、竹内流柔術腰廻小具足

6、宝蔵院流高田派槍術

7、兵法二天一流剣術

8、関口流抜刀術

9、天道流薙刀術

10、兵法タイ捨流

11、為我流派勝新流柔術

12、荒木流軍用小具足

13、天然理心流剣術

14、大東流合気柔術 琢磨会

15、伯耆流居合術

16、立身流兵法

17、尾張貫流槍術

18、長谷川流和術

19、心形刀流剣術

20、心月無想柳流柔術

21、荒木流拳法

22、柳生新陰流兵法剣術

23、戸田派武甲流薙刀術

24、無比無敵流杖術

25、無雙直傳英信流居合術

26、北辰一刀流剣術

27、氣樂流柔術

28、柳生心眼流體術

29、神道無念流剣術

30、琉球王家秘伝本部御殿手

31、天神真楊流柔術

32、小野派一刀流剣術

33、神道夢想流杖術

34、鞍馬流剣術

35、金硬流唐手沖縄古武術

36、大東流合気柔術

37、鹿島新當流剣術

 

 

 

出了神宮之後當然要買杯珍珠奶茶消暑解渴,昨晚吃了台灣沒有日本才有的台灣拉麵,今天來嚐嚐日本熱門的台灣珍奶。

 

CIMG9931.JPG

 

吼~這黑糖是放免錢的嗎?超甜,甜到不行,然後珍珠超硬,珍奶還是台灣的好喝。

 

CIMG9932.JPG CIMG9933.JPG CIMG9934.JPG

 

行車途中又看到祭典山車,祭典是下午開始,可惜無法共襄盛舉。

 

CIMG9936.JPG CIMG9937.JPG

 

第一次在日本等洗車,感覺日本加油站洗得比台灣用心,細節都顧到。

 

CIMG9938.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鹿島神宮創建於西元前660年,常陸國一宮,是日本全國約600座鹿島神社之總本宮供奉日本武道之神「武甕槌大神」,祈求比賽勝利的人,都會來參拜。

因為曾看過堺雅人主演的2011年BS時代劇塚原卜伝,讓我非常嚮往伴隨劍聖成長的鹿島神宮。他是戰國時代有名的劍術家,流派為鹿島新當流開山祖師,與上泉信綱齊名。

武甕槌大神又稱建御雷,在神話中被奉為雷神、刀劍之神、弓術之神、武神和軍神。傳說他用要石鎮住會引起地震的大鯰,「香取神宮」也有一塊要石,鹿島神宮的要石壓住鯰魚頭部,香取神宮則鎮住尾部,據說可鎮住全日本地震。

 

難得在此看到劍術表演,叫聲非常淒厲。如果今年10月6日前往的話,可以參與「日本古武道交流演武大会」,不愧是劍聖塚原卜伝的誕生地,光出場流派名稱就超威風,根本是日本古武術的奧運會:

 

1、天真正伝香取神道流剣術

 

2、沖縄剛柔流武術

 

3、竹生島流棒術

 

4、卜傳流剣術

 

5、竹内流柔術腰廻小具足

 

6、宝蔵院流高田派槍術

 

7、兵法二天一流剣術

 

8、関口流抜刀術

 

9、天道流薙刀術

 

10、兵法タイ捨流

 

11、為我流派勝新流柔術

 

12、荒木流軍用小具足

 

13、天然理心流剣術

 

14、大東流合気柔術 琢磨会

 

15、伯耆流居合術

 

16、立身流兵法

 

17、尾張貫流槍術

 

18、長谷川流和術

 

19、心形刀流剣術

 

20、心月無想柳流柔術

 

21、荒木流拳法

 

22、柳生新陰流兵法剣術

 

23、戸田派武甲流薙刀術

 

24、無比無敵流杖術

 

25、無雙直傳英信流居合術

 

26、北辰一刀流剣術

 

27、氣樂流柔術

 

28、柳生心眼流體術

 

29、神道無念流剣術

 

30、琉球王家秘伝本部御殿手

 

31、天神真楊流柔術

 

32、小野派一刀流剣術

 

33、神道夢想流杖術

 

34、鞍馬流剣術

 

35、金硬流唐手沖縄古武術

 

36、大東流合気柔術

 

37、鹿島新當流剣術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