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坂 逆さ三山2 高遠城址公園 新倉山浅間公園3

 

勝軍老師授課教材

 

第三課 日本旅遊須知

《管子》牧民篇:「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四維中以「禮」為首,日本自古承襲漢唐文化,最注重禮節,所以眉角很多,但其實都很基本,我們到日本要入境隨俗,出國並非在台灣,常見的台灣旅客失格行為及壞習慣請勿帶去日本,時時警惕自己並自我要求成為旅客好榜樣,因為出國的行為好壞都代表著台灣人。

一、請隨時保持輕聲細語,勿大聲喧嘩,尤其是寺院、神社與美術館等室內空間更要注意。

二、勿攀折花木、勿任意拍攝孩童且盡量避免拍到人(日本人非常注重隱私)。

三、勿邊走邊吃、勿留小費、勿穿鞋踩踏榻榻米、禁帶外食、禁打包剩菜(店家擔心食物腐壞會影響聲譽)。若對日本不夠了解,做什麼事之前可以先問一下或上網查,避免造成日本人的困擾,漢字寫做「迷惑行為」。

 

泡湯禮儀須知

一、浴衣正確穿著:領口置中,右手先將右片蓋住左身,左手再將左片蓋在身前,保持衣領「右下左上」,反之則是壽衣。

二、必須全裸入浴:請勿穿著泳衣泡湯,男湯女湯都必須全裸進入浴場。日本很排斥刺青者,只有少數溫泉旅館能接受,若有刺青請先向櫃檯確認能否入浴,建議用護理貼布遮住,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三、勿大聲喧嘩:泡湯時可以交談,但要注意放低聲量。多數人泡湯時希望放鬆心情、享受寧靜,即使是正常的音量都可能因密閉空間的回音而聽起來很大聲。

四、入浴前請先沖洗身體:大浴場都有盥洗區,先全身洗淨後才能入浴,不可在浴池中刷洗身體。長髮者記得把頭髮整理好,用髮束綁起來。

五、小毛巾遮住下體:不需要用大浴巾包住身體,行走時只需要小毛巾遮住重點部位即可,但不可將毛巾放入浴池中,請摺疊放於頭頂上。

 

攜帶物品提醒

一、日本飯店有盥洗用具(包含牙膏、牙刷、毛巾、沐浴乳、洗髮精),不需另外再準備;但每個人保養習慣不同,個人盥洗用具及保養品若需要用到請記得準備。

二、日本山區天氣多變化,出國前查詢的氣象不一定跟當下現況相同,所以折傘或雨衣請帶著以備不時之需。日本天氣較乾燥,且冬季中央空調為暖氣,建議睡前可先在浴廁蓄水避免流鼻血。

三、戶外活動時可準備乳液、護脣膏。如有慢性用藥或是保健食品、外用藥,請記得攜帶,若擔心足底不舒服,請先在台灣藥妝店買「休足時間」帶至日本使用。

四、擔心曬太陽,請準備防曬乳、帽子、墨鏡等防曬用品,雪地更是需要墨鏡。

五、習慣喝熱開水,因日本提供冰水居多,建議攜帶保溫瓶可在房內先裝好熱水。

 

行李相關規定

一、打火機每人限帶一個,手機、相機、行動電源、三軸穩定器等含鋰電池物品不可放置行李箱託運,請置於隨身行李上飛機,而隨身行李不可攜帶尖銳刀具或危險物品。

二、液體物品建議置於托運行李中;隨身行李如攜帶液體,不得超過100毫升,並請裝至透明夾鏈袋內。

三、任何肉類、生鮮蔬果都不可以帶,日本政府為防範非洲豬瘟,對旅客攜帶肉品入境祭出重罰,最高可罰100萬日圓(約台幣28萬元)或3年徒刑,切勿抱持僥倖心態。

 

神社參拜須知

一、  參拜之前,會先看到大大的鳥居,勿直接穿過,從鳥居開始就是神聖的領域。而日本人相信,中間的路是神明的道路,一般人走向神社的路上,都要避開中間走兩旁,在穿過鳥居前,深深鞠躬,參拜完後走出鳥居時,要往神明方向鞠躬一次。

二、  穿著涼鞋與短褲、戴上帽子與太陽眼鏡、戴耳機、聽音樂到神社參拜,就等於來到神明面前,應有合宜和莊重的態度與儀容。雖然夏季高溫讓人難受也不要穿得過於暴露。如果特別有想祈願或拜託神明,最好穿著更正式的服裝。

三、  手水舍淨手順序:全程使用同一勺水,以右手拿起勺子舀起水,先洗左手,再以左手拿勺,洗右手。接著以右手持勺,將水倒入左手掌心中,用來漱口;最後將勺子立起,使勺子中剩餘的清水由上至下流下、清洗勺柄。

四、  神社所投的香油錢「お賽銭」並非是為了能夠讓許下的願成真,而是感謝神明每天的保佑,將錢用丟入賽錢箱,不僅不誠懇也顯得對神明失禮。

五、  二禮二拍手一禮:投入賽錢箱→搖鈴→鞠躬兩次(二禮)→拍兩次手(二拍)→合掌祈願→鞠躬一次(一禮)。

 

日本禁忌

一、  不可亂拋垃圾、注意垃圾分類:日本的垃圾分類非常嚴格,不同縣的分類亦可能有所不同。簡單而言可以分為「可燃」(燃える/もえる)、「不可燃」(燃えない/もえない)、大型垃圾及瓶罐四大類。

二、  入屋請放好鞋子、鞋尖應向外:入住日式旅館或坐榻榻米前,雖然一向服務貼心的日本,通常工作人員會為你整理鞋子,但最好還是自己將鞋子放好,在景點看到寫著「土足禁止」須配合脫下鞋子。在飯店或住宅的廁所裡也有專用的拖鞋,當進入廁所時,必須將居家拖鞋換成廁所內的拖鞋,上完廁所出來,再換回居家拖鞋。

三、  避免在街上邊走邊吃:有些小吃店通常會在店內/外設置長椅,可以讓顧客吃喝完再逛其他地方。加上日本路邊幾乎沒有垃圾桶,食物和飲料可能會弄髒環境,所以在店內吃完馬上丟掉會比較方便。也不要在A店買東西然後在B店進食,這是非常沒禮貌的行為。

四、  禁止在公眾場所吸煙:日本是禁止於路上邊走邊吸煙。戶外都吸煙區,車站附近也會設有指定吸煙區,便利店外、飯店門口也設有吸煙的地方。

五、  關於日本右駕:全世界左駕佔三分之二,右駕佔三分之一,其源自歐洲。通常被英國殖民過的大多右駕,例如:香港、印度、澳洲、新加坡;被拿破崙佔領過則習慣左駕,例如:德國、西班牙、俄羅斯。汽車發明以前,人們把馬當作交通工具,騎士騎馬左腳先上馬蹬,右腳再跨馬背,所以騎士通常在路的左邊上馬;而騎士的右手要拿武器保護自己,所以一開始大家都習慣靠左行,貴族特權騎馬靠左,受迫下層階級只能靠右。直到大革命爆發,貴族為了自保,也紛紛加入靠右行列。而日本在幕府時代由於武士在身體左側佩刀,用右手持刀戰鬥,因此也形成了靠道路左側行走的習慣。也因為刀鞘位在左邊,為了避免刀鞘干擾而打鬥,所以靠左行可以避免紛爭。明治維新之後,日本從英國引進了交通法規,因此也是靠左行駛,這一規則在1924年以法律的形式確立下來。但仍允許供靠右行國家使用的汽車進口使用(如歐洲及美國車廠,但進口商用車輛則規定為靠左行的規格),無需特別更改為靠左行的駕駛座。日本殖民時台灣是靠左走,國民政府來台後改為靠右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縱貫鐵路上的火車至今都還是靠左。日本乘扶手電梯的站法也有學問,只有大阪與台灣一樣是「左行右站」,而其他地區都屬「左站右行」。

六、  日本沒有殺價及收小費的習慣:在日本殺價及給小費會被視為無禮的行為。若受助於人想道謝的話,送禮物比送錢更合適。無論在餐廳或商店付款的時候,看到有盤子請儘量將現金或信用卡放在盤上,這是為了避免付款時出現爭論。

七、  乘車禮儀:乘坐電車時,一定要注意排隊,等乘客全數下車後再行上車;車廂內請注意不要站在車門口,以免妨礙乘客通行。為了防止性騷擾事件,有些電車會安排女性專用車廂,在晚間十一點過後只允許女性進入。特別是搭乘電車等公共場合,手機請調靜音,盡量不使用手機通話,改以傳訊方式較不會影響他人。若真必要使用則必須放低音量,簡短對話後盡快掛斷,等下車後再回撥。到高級餐廳、醫院和電影院更不用說,要講電話還是迴避人群到開放空間。

八、  用餐忌諱:用餐過程中整理自己的衣服或用手撫摸、整理頭髮是不衛生和不禮貌的舉止;日本人使用筷子時忌把筷子放在碗碟上面。握壽司是日本必吃美食之一,最美味之處便是在於一口吃盡其中的精華,也因為如此,大部分的握壽司會作成一口吃掉的大小,這是對廚師的禮貌。許多小型或家庭式餐廳空間很小,一次只能容納幾個顧客。出於禮貌,若看到外面有人排隊,用餐後不要霸住座位,盡快結帳離開讓其他客人能夠用膳。

九、  送禮禁忌:在日本受邀到別人家是很光榮的事,如果有人邀請,應該帶著禮物去,而且禮物要有精美的包裝。反過來說,如果有人送禮物的話,也不應該拒絕。禮物顏色忌諱紫色與綠色,送花避免荷花與菊花,日本人送禮送成雙成對的禮物,如一對筆、兩瓶酒很受歡迎,但送新婚夫婦紅包時,忌諱送2萬日元和2的倍數,日本民間認爲2這個數位容易導致夫妻感情破裂,日本人大多數信奉神道和佛教,紫色是悲傷的色調;最忌諱綠色,認為是不祥之色。日本人忌諱荷花,認為荷花是喪花。在探望病人時忌用山茶花及淡黃色、白色的花。日本人避免接受有菊花或菊花圖案的東西或禮物,因為它是皇室家族的標誌。

十、  其他忌諱:與華人相同,認為4、9、13為不吉利的數字,日本人有不少語言忌諱,如發音「苦」=「9」和「死」=「4」,而「勞苦」=「6」,跟華人不同,「6」對華人而言是順利。就連諧音的一些詞語也在忌諱之列,如數詞的發音與死相同,「42」的發音是死的動詞形,所以醫院一般沒有「4」和「42」的房間和病床。「13」也是忌諱的數字,許多飯店沒有「13」樓層和「13」號房間,羽田機場也沒有「13」號停機坪。日本人最喜歡的數字中排名前三的是「7」、「3」、「8」。

十一、保持距離的重要:日本人見面多以鞠躬爲禮,人們相互之間是行30度和45度的鞠躬禮,鞠躬彎腰的深淺不同,表示的含義也不同,彎腰最低、也最有禮貌的鞠躬稱爲「最敬禮」。男性鞠躬時,兩手自然下垂放在衣褲兩側;對對方表示恭敬時,多以左手搭在右手上,放在身前行鞠躬禮,女性尤其如此。日本人也習慣握手禮,尤其是年輕人或和歐美人接觸較多的人,也開始有見面握手的習慣。在日本,名片的使用相當廣泛,特別是商人,初次見面時有互相交換名片的習慣。名片交換是以地位低或者年輕的一方先給對方。遞交名片時,要將名片正對著對方。日本人待人接物態度認真、辦事效率高,並表現出很強的紀律性和自制力,約會守時,很少遲到。切勿詢問個人隱私如收入等,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

十二、別當眾擤鼻涕:在人多的公共場合,如商場或地鐵,當眾掏鼻孔或用紙巾擤鼻涕在日本是大忌,既粗魯又噁心。那感冒流鼻涕怎麼辦,日本人通常會先吸鼻涕,直到找到比較隱密的地方才會私下擤鼻涕。

 

結論

對台灣人而言,日本人個性是比較龜毛、一板一眼、不知變通,重視團體氛圍。相對而言,他們看台灣人也覺得散漫隨便、大剌剌、投機取巧,沒有團體意識,從馬路交通方面就能看出兩者不同,這是民族差異,沒有說誰對誰錯,只要合乎禮節,保持中庸之道,拿捏好分寸就不會為人所詬病。有當過兵的人一定都能感受,日本人生活就像部隊,東西要輕拿輕放不出聲音,上班像部隊學長學弟制的同僚壓力、生活像部隊連坐法的鄰里輿論壓力、做事顧及團體,不愛個人出鋒頭,注重整潔與禮節,習慣團體生活的人自然會習慣日本。希望大家要有認知,去日本旅遊就是去人家家裡作客,要尊重他們的文化與生活習慣,而不是把在台灣的習慣帶去日本,一來不禮貌,二來增加對方困擾,每次把注意事項寫在書冊,但到了日本又要再教育大家一次,有人就是會站在馬路中間、有人就是會大聲喧嘩、有人就是會攀折花木、有人就是會未經允許就拍人,這樣還好意思笑陸客水準低嗎,不該有花錢是大爺的心態,出國丟臉不是只有自己丟臉,還丟我的臉、丟你父母的臉、丟全台灣人的臉,所以做什麼事前請三思,潔身自愛留給日本人好印象,勿當失格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