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126_095337.jpg IMG_20200126_102659.jpg  

 

日本三大蟹豆知識 

鱈場蟹(タラバガニ)又稱帝王蟹松葉蟹(ズワイガニ)毛蟹(ケガニ)為「日本三大蟹」,帝王蟹既然是蟹王,松葉蟹則有「蟹后」之稱,而帝王蟹又分為常見的四種品種。   

 

除了鱈場蟹外,帝王蟹還有油蟹(アブラガニ)棘蟹(イバラガニ)花咲蟹(ハナサキガニ)等。皆因生長在深海且體型巨大而被稱為「帝王蟹」,不過一般指的帝王蟹是指鱈場蟹。 

 

帝王蟹中以鱈場蟹的價格最為昂貴,有些不良商家以油蟹當成鱈場蟹來賣。為什麼要用油蟹呢?原因是油蟹和鱈場蟹的外表看似一樣,沒有專業的採購人士是看不出其中的蹊蹺的。 

 

油蟹的價格較鱈場蟹略低一至三成,但外形與鱈場蟹極為相似,鱈場蟹名為「Red King Crab」油蟹是「Blue King Crab」。要分辨鱈場蟹及油蟹可以注意蟹背中心H區的下部,中央脹大的位置有6粒凸出棘刺的是正宗鱈場蟹,而油蟹蟹背只有4粒凸出的棘刺。 

 

要是只有蟹腳的話可從腳尖底部的顏色而得知,市面上出售的冷凍熟鱈場蟹腳腳尖底部應是紅色,如果腳尖底部是白色的則是油蟹。看背殼馬蹄印上的凸起之外,油蟹的刺也較長,背殼形狀也不一樣,口感更是相差許多。 

 

鱈場蟹タラバガニ(Red King crab)

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以及包含北太平洋北極海的阿拉斯加沿岸都是它們分布的地方, 而日本的主要漁場在鄂霍次克海,在那邊有一個鱈魚魚場,所以才會叫鱈場蟹,有些廚房師傅管它叫蜘蛛蟹。這種無法人工培育的深海野生蟹,耗時10年才能長到3公斤﹔由於產量有限,日本政府每年都會公告可捕撈的日期,而且,小於一公斤的蟹不能捕撈,更凸顯鱈場蟹的珍貴性。鱈場蟹以巨大的蟹腿肉為賣點,並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及甲殼素是它最珍貴的地方。與其他帝王蟹比起來,身上的尖刺較短,腿管較粗,肉質也更加飽滿。 

 

油蟹アブラガニ(Blue King crab)

分布在日本海、鄂霍次克海、白令海沿岸、特別是白令海峽北部最多。體型比鱈場蟹稍小。可能因表面泛油或蟹黃油脂較高,被命名為油蟹。有些日本人認為這個名稱壞了它的身價。 

 

花咲蟹ハナサキガニ(Hanasaki crab)

從北海道北東部的鄂霍次克海到白令海的周邊都有它們的足跡。日本名「ハナサキ」來自於主要漁獲地根室的花咲。根室花咲蟹只能在北海道道東的根室捕捉到,每年只能於八月、九月這兩個月捕捉,產量非常少,十分珍貴。一般只於日本內銷,甚少出口,此蟹顏色鮮紅艷麗,肉質香濃甜美多汁,蟹膏豐滿美味。花咲蟹的殼硬棘銳,腳部的肉份量十足,油脂夠多,味道比鱈場蟹濃厚。 

 

棘蟹イバラガニ(Golden King Crab)

北海道沿岸到加拿大廣泛分布,因為外表的棘多銳利而得名,由於它生長的地方比鱈場蟹還深,捕捉困難,在日本人心中有「幻蟹」之稱。近年因捕魚技術的提升,捕獲量較多,但食用的機會仍少。 

 

松葉蟹ズワイガニ(Queen crab、Snow crab)

生息在深海的大型螃蟹。山口縣以北的日本海,從茨城縣以北到加拿大的北太平洋、霍次克海和北海一帶都有它們的踪跡。肉質鮮甜美味,每一口都飽滿滑嫩。松葉蟹的肉質是眾多蟹種中最鮮甜多汁、最具彈性的一種,其蟹膏更是香濃甘香,日本人稱其為「蟹后」。日本海側都是其產地,山陰地區至北陸地區,即島根、鳥取、兵庫、京都、福井、石川及富山七個縣市一帶,不同產地的松葉蟹有不同的名稱,如山陰蟹、津居山蟹、越前蟹、加能蟹等。松葉蟹帶有淡淡的甜味和綿密緊實的口感,只需簡單的料理,就可享受最頂級的美味。 

 

毛蟹ケガニ(Horsehair crab、Horse crab) 分布在北西太平洋沿岸的大型螃蟹,在日本,與松葉蟹和鱈場蟹同為重要的漁業資源,別名「大栗蟹」(オオクリガニ)。雖然體型較小,可食部分較少,但味道非常的甘美。毛蟹的雄蟹體型較雌蟹更大,整體的形狀較扁平寬闊,顏色呈淺­淺的啡紅色。蟹殼比較軟,上面佈滿濃密的硬毛,故得其名。甲殼呈稍微橢圓的形狀,雙眼中間有4個­鋸齒狀的棘刺,甲殼側面每邊有7個棘刺。蟹腳較粗,與甲殼一樣滿佈短毛與棘刺,蟹鉗比­蟹腳短,蟹膏豐富、肉質幼嫩白滑;加清酒可煮成有名的甲羅燒。 

 

「甲羅」一詞,在日文是代表殼的意思,通常不單指螃蟹殼,也可以代表龜殼、蝦殼,甲羅燒正是日本一種將螃蟹精華發揮至極致的吃法。「甲羅焼き」在蟹膏撒上蔥花、加顆生雞蛋,擺在小火爐上烤煮,蟹膏的香氣混合著蛋香、蔥花的香氣,就已令人食指大動。食用完畢,再把清酒倒入殼中,再次燒煮,沸騰後將蟹殼裡頭尚未吃乾淨的蟹膏連同清酒一起攪拌後喝下。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