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蘭 新宿中央東口店.jpg

 

博多豚骨拉麵(九州)、喜多方醤油拉麵(東北)、札幌味噌拉麵(北海道)並稱「日本三大ラーメン」,而台灣旅客最熟悉的豚骨拉麵就屬「一蘭拉麵」,全名為「天然とんこつラーメン専門店 一蘭」,1960年在福岡市開業時只是一對夫妻經營的小麵攤,原名「双葉拉麵」,直到1966年搬到福岡縣南部的小郡市後才改名為「一蘭」。創立一蘭的老夫婦因健康因素無力經營,原本想收掉,但熟客自發性辦起了會員制,也就是這群死忠的客人的堅持,將老夫妻的味道傳承下來。會發展成現今規模,可說是客人的功勞

 

現任社長吉富學出生於北九州市,1990年吉富學買下了自己光顧10年的老店,希望將30年的店號維持下去。現在的一蘭1號店是1993年開業的「那の川店」,開幕一年後,吉富學更斬斷自己的退路,將派遣事業出讓。2001年進軍關東,首家店開在東京的六本木,分店遍及世界各地的一蘭也在福岡市中洲設立總部。照片攝於2014.11.23)  

 

 

CIMG8899.JPG

 

從六本木搭末班電車回新宿,日本朋友則是回橫濱,這次旅遊一直想吃大家都推薦的一蘭拉麵,於是從新宿站走到東口,再用Google導航到「一蘭新宿中央東口店」。

 

CIMG8900.JPG CIMG8901.JPG

 

九州有觀光工廠「一蘭の森」,以後要找機會造訪。

 

CIMG8904.JPG

 

到了一蘭先排隊等位子,然後進去買餐券,如果吃不夠要加料,還能在桌上按鈴請服務生加點。

 

CIMG8932.JPG

 

雖然只有豚骨湯拉麵一款,但客製化的作法令人印象深刻,所以說一蘭不好吃的網友,自己要負一半責任才是。買完餐券後會填寫一張點餐單,讓客人可依習慣的口味來調整自己的「一蘭拉麵」,像是湯頭的濃郁度,蔥要青蔥還是白蔥,要不要添加秘製醬汁等等,可以自行選出屬於自己喜歡的味道。為了國外觀光客,也有設計日文、英文、中文及韓文等四種語言。

 

CIMG8905.JPG CIMG8907.JPG

 

店內的座位標示是用燈號顯示有無空位,一蘭24小時營業,深夜仍是很多客人。

 

CIMG8909.JPG

 

一蘭有土產伴手禮可以買。

 

CIMG8910.JPGCIMG8913.JPG

 

加點的價目表。

 

CIMG8914.JPG CIMG8915.JPG CIMG8916.JPG CIMG8917.JPG

 

我跟老妹兩人合吃一碗,店員拿給她一個空碗,而我蔥量、麵量都有增加,麵送來第一口先喝湯,湯頭真的超棒,會回甘,也不會過油或過鹹,吃了真的會感動,連不愛吃拉麵的老妹都讚不絕口,可見有多麼好吃,如果不是宵夜時段,我肯定狂嗑兩碗,大推!

 

CIMG8918.JPG CIMG8919.JPG CIMG8920.JPG CIMG8921.JPG

 

推薦一蘭的「脂解美茶」,我覺得很好喝。

 

CIMG8922.JPG CIMG8923.JPG CIMG8924.JPG

 

廁所好多卷衛生紙,這是一蘭的特色,也顯得貼心,都不用擔心衛生紙用完。

 

CIMG8925.JPG CIMG8928.JPG

 

據說總部每週一次督導 不論是關東、關西、還是發源地九州,皆會定期進行味道檢測。若發現味道與標準不一的情況,將會立刻進行調整,正因為有此等嚴格的監管體制,才建立起一蘭的信用與商譽。

 

CIMG8929.JPG CIMG8930.JPG CIMG8931.JPG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