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667.JPG

 

買房簽約後的最重要課題就是驗屋】了,一般而言正式交屋前至少會有兩次驗屋,即初驗、複驗,若發現瑕疵,建商有義務完全修復後再進行交屋。對買房新手來說,該如何驗、如何輕鬆而仔細地驗屋,保障自己的權益,就非常重要了。

 

還記得前陣子雞排妹驗屋的新聞嗎?她在臉書貼出過程,拿出水平尺量配電箱,並貼出房屋瑕疵,如油漆偷懶、落地窗刮痕,引發網友兩極評論,同時提醒要買房的人,可以多查關於驗屋的注意事項。

 

驗屋重點應在室內坪數是否正確、陽台浴廁防水、洩水坡度、海砂屋、輻射鋼筋或爐渣屋測試等。以雞排妹的驗屋來說,沒有發生滲漏水的問題,多數是有待改善的小地方,而且「幾乎每一戶都會遇到類似問題」,算不算是「瑕疵」這方面也很主觀,有些人不在乎,有些人會在意,建議向建商反映修補就好。

 

近年因疫情及邊境管制的影響,外籍移工難進入台灣,導致大量缺工,建案趕工品質參差不齊,因此建議近兩年內有交屋要確實驗屋。驗屋時發現缺失,可即時向建商反映,並要求補強、修繕或更換,尤其是在氣密窗、門框品牌設備是否合乎標準,衛浴、廚房、陽台防水、漏水、洩水措施必須要做到確實。

 

如果交屋的時候,只有和建商的工地主任,清點房屋的電器,衛浴以及廚房設備等,沒有做詳細驗屋,日後因為裝潢而發現屋內有重大缺失,例如漏水、跳電等情況,責任難以釐清是設計師裝潢不慎,或是建商在蓋房施工所造成的缺失,設計師與建商可能會互踢皮球,演變成羅生門。

 

通常自己驗僅能驗出一半的缺失,在沒有儀器的狀況下,屋主可以看教學影片作粗略的檢驗,例如門框、地磚、邊角等問題,最多只能驗出部分問題,其他像是排水、漏水、配電盤、結構,這些都需專業儀器輔助,屋主難以判斷。驗屋公司去做查驗時,通常一間屋子會派上三至四名驗屋師去協助查驗,每次驗屋時間大約需三小時,會使用結構偵測儀、紅外線溫度偵測儀、工業用內視鏡等儀器去做查驗,配電盤的迴路、線路、電壓、負載都會逐一檢視。

 

再者,驗屋公司也能協助處理後續問題,因為屋主自己驗完後將缺失回覆給建商,修繕後進行複驗,畢竟屋主非專業領域,難以分辨建商有沒有將缺失確實改善,或是只做做表面功夫呼嚨過去。這樣還不如委託專業第三方的驗屋公司,驗屋公司驗屋後都會給屋主一份「驗屋報告書」或「缺失書」,這份報告書可以要求建商逐一修繕,如果遇到後續有疑慮的部分,驗屋公司可代表屋主協助溝通,請建商立即改善,所謂一分錢一分貨,花錢買專業服務是值得的。

 

落實驗屋程序,可以保障消費者自身權益,否則入住後才發現房屋有瑕疵,恐怕求助無門,另外花大錢修繕就得不償失了。

 

CIMG7277.JPG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